星期三

我的黑膠唱片行 My record store


(美麗的天氣,忙碌的一天)

耕者有其田.黑膠唱片
地址:台南市北區 70457 小東路297號
電話:(06)209 - 8282
營業時間:不固定

前言

能擁有自己的唱片行,是『樂奴』的夢想,喜歡音樂之後,便不由自主與唱片行建立連線,結下不解之緣。學生時代,總喜歡在返回學校宿舍的轉車途中,固定拜訪幾家唱片行,喜歡盯著牆上新出爐的美國告示排行榜,看著自己喜歡的歌手,本週前進或退步了幾名。每週六晚上 ICRT 會報三段榜(我記得是 Billboard Top 20、American Top 40 與 Taiwan Top 20),我總會按時收聽,記下喜愛的歌手及歌曲,拿著筆記,詢問店員貨到了沒有。

坐在電腦前面,才寫完這些文字,就開始咯咯笑了起來。

原因是作夢也沒想到,有朝一日,我也能擁有自己的唱片行,實踐年輕時的夢想。實踐這個夢的路途顛簸,因為音樂產業面臨 mp3 考驗,唱片發行量每況愈下,要投入這個行業,不僅是親友搖頭,連朋友也來提醒要三思而後行。

2005 年 4 月 15 日我接到誠品音樂大家長吳武璋先生的電話,告知我可以在 敦南店的音樂館 上班,4 月 17 日是我上班的第一天,我站在敦南店 B2 音樂館的手扶梯旁,隔著挑高透明玻璃,仰望蔚藍天空,時間在那一望眼停止,百感交集,我回到軍旅生涯寫滿收藏哪些卡帶的筆記本(註一)、母親生前反對我 DJ 的抗爭(註二)、在咖啡店上班卻致力舉辦音樂講座(註三)…下班後在日記裡寫下:

我回來了。我真的回來了。
而且我也活起來了。
我要努力,不可以離開。


雖然當時是那麼的拋頭顱、灑狗血,兩年後我還是違背誓言離開了,這兩年,我在誠品音樂哺汲音樂養分,如入大海的小魚,音樂之海大無涯,行遠自邇,登高自卑。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許芳源
To: 潘俊元
Date: 12th, May, 2008
Subject : 耕者有其田


潘先生您好,

我是台南市北區小東路 297 號的許先生。
附件照片檔案是我之前房子的裝潢和擺設,照片 01、02 的沙發和 04、05 的臉盆都要搬進新屋,麻煩您加入設計。

另外我在自己 blog 提及 搬家一文

我太太喜歡類似這樣的燈飾:

1)這是我們之前裝在主臥的燈。
2)這是我們之前裝在客廳的燈。
3)廚房照片中的木製部分就是所謂『鐵刀木』的顏色,最近我們在 hola 家俱 發現一系列『鐵刀木』色系的…

.桌椅
.小沙發
.書/雜誌架

(不過在網站上找不到,我們會想辦法拍到照片 e-mail 給您)

我們希望將這些商品納入一樓店面的設計 ;-)
不知道上文提及之內容會不會增添您的麻煩?希望可以得到您的幫忙!

最後,我們的店名決定命為『耕者有其田』(後續有喜歡的照片會再 email 給您)

cheers,

許芳源 敬上

『耕者有其田』的由來

2003 年 10 月 5 日我在明日報開始寫部落格,當時名稱叫做『音樂分享』,兩年後在 blogspot 另闢新部落格,為了有所區分,想要取新名字,於是想到小時候的偶像:阿公是農夫,我現在搖筆桿,文章越寫越多,頗有耕種『文字田』的涵義;再者『耕者有其田』望文生義(不是因為我支持或不支持『耕者有其田』政策),是鼓勵的正面意義;第三,我與阿公都在『耕田』,只是時代背景不同,耕的是不同的『田』,我阿公當時尚未往生,但也老到不知道『部落格』這件事,希望他現在在天之靈可以看到我的努力,承傳薪火。

基於以上三個原因,將部落格正式命名為『耕者有其田』。

2008 年 5 月與設計師潘俊元確認黑膠唱片行招牌字體。他問我店名,我說是『耕者有其田』。他笑了,我在他臉上看到一抹開心的笑,然後,很好奇的問:『怎麼了?』他說沒有。

我遞給設計師一張名片,希望他抽空上網蒞臨我的部落格寒舍。隔天接到電話:你的網站好多資料,但是我看不懂啊。我上去他的網站,發現創意。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潘俊元
To: 許芳源
Date: 14th, May, 2008
Subject : Re : 耕者有其田


看來您搬家真是個大工程啊
那些搬家的瑣事真的很煩人
再者
要離開這樣一個充滿回憶與歡樂的地方也的確不容易
有機會再跟你分享我以前搬家前與搬家後的心路歷程囉

回到重點
你提的構想都可以納入設計當中是沒問題的
設計師本來就是幫你們解決問題的
況且這還不算麻煩的勒
星期五下午我會有一個比較完整的提案建議
到時候我們再仔細討論討論囉

潘俊元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許芳源
To: 潘俊元
Date: 15th, May, 2008
Subject : Re : 耕者有其田


俊元好,

這幾天又想到以下問題:

1) 希望在店裡放置台灣藝文訊息。
2) 希望在店內增設(文字介紹的)主題櫃區。
3) 我們很喜歡 這個 設計 ;-)

見面詳談,

許芳源 敬上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許芳源
To: 潘俊元
Date: 24th, May, 2008
Subject : Re : 耕者有其田


俊元好,

經典黑膠唱片封面:我先提供一些,明天陸續補充,輸出部分用我的黑膠封套下去放大,影像會較清晰(嗎?)

爵士:先找一些…

miles davis - kind of blue
miles davis - bitches brew
miles davis - seven steps to heaven

另類/搖滾:先找一些…

Jim O'Rourke - Eureka
Nirvana - Never Mind
The Stooges - Raw Power
Lou Reed - Transformer
Derek and The Dominos - Layla and Other
Bob Dylan And The Band - The Basement Tapes
Belle & Sebastian - Tigermilk
Radiohead - The Bends
The Clash - London Calling
Pink Floyd -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Jethro Tull - Aqualung
The Beatles - Abbey Road

雷鬼:先找一些…

Bob Marley & The Wailers - Legend

電音/trip-hop:先找一些…

Portishead - Roseland NYC Live(這張我有海報加畫框)

古典:還沒找…

先這樣,有想到的話再互相提醒囉 !
晚安 !

許芳源 敬上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許芳源
To: 潘俊元
Date: 3rd, Jun, 2008
Subject : Re : 耕者有其田


俊元好,

最後一期的誠品好讀
內容以黑膠唱片為主

今天朋友贈我幾張奈良美智與藝術電影的海報
將來可懸掛在店裡

許芳源 敬上


(趕工中的黑膠唱片行,加油啊!)

看著唱片行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很有成就感。先是鐵工,然後水電、冷氣管、木作、油漆、燈飾、地板、玻璃。每天在現場與設計師溝通討論,也和師傅們越來越熟識。空檔時我與太太外出挑選冷氣、燈具、椅子、時鐘、文具、電視、DVD、計算機…,在地上包裹堆裡翻出可以擺設的飾品,離開店時間越近,越覺得時間緊迫,我在傍晚 跑步,邊想著還遺漏了哪些細節,結果還沒想完,就跑了四公里,瑣碎事情真的很多。

六月初我們為店面挑選一個單人沙發,因為店面還在施工,所以先寄放,當時銷售人員是大肚子準備待產的媽媽,七月中左右接到這位媽媽的來電,詢問是否可以取貨了,我問:『哎呀真不好意思,是不是寄放時間太久,超過貴公司規定?』她說:『不是的,是我要去生小孩了,會有另一位銷售先生代理職務。』

『哎喲!我真是置放太久囉!』電話兩頭分別傳出噗哧一笑。

我尋找招牌字體,比較中意的有以下四種,分別是:細珊瑚(左上)、小篆(右上)、古隸(左下)、姚體(右下)。



將唱片行取名為『耕者有其田』好像有點怪,如果招牌上只寫『耕者有其田』,大概會被認為是跟土地有關的機關單位;如果招牌寫『耕者有其田黑膠唱片行』,字數又顯得太多;如果只寫『耕者有其田唱片行』,可能會被誤以為是有賣 CD 的唱片行。光是招牌字數組合搭配,頭就發疼。

2008 年 7 月 22 日,店面趕工中,出現六位木工師傅(天花板、櫃檯、造景、大量唱片櫃、運貨斜板、地板…)與數位油漆師傅,很壯觀,為了木製作業,佔用左右鄰舍的『町仔腳』,感恩。

拍攝施工進度如下:

(下圖左:藍綠色的壁面很有『田』的綠油油!)
(下圖右:店面左側身咖啡色代表樹幹,牆壁是樹葉。)


(上圖左:阿公阿嬤不在了,只有透過紅磚牆遙想小時候)
(上圖右:未完成的唱片櫃)

趕工的原因是要趕在農曆七月之前,長輩與設計師跟我說,七月最好不要『入厝』與『開店』,但農曆七月前開工的話,可以在農曆七月施工。

7 月 23 日整個下午泡在燈飾店,翻了超過十本以上的型錄,龜毛如我們要挑選適合店面的燈具。晚上挑選 DVD,希望未來可以在店面播放藝術/實驗電影,還有藝文資訊、演唱會/音樂表演資訊與相關介紹文字等。

2008 年 7 月 24 日,店面趕工中,前一天設計師陪水電師傅裝設燈管到十一點才離開,今天一大早他們又返回店面繼續硬頸的工程作業。冷氣、地板、木作、燈飾、拆除、室內設計師傅齊聚一堂,來來去去,空氣夾雜濃厚的汗酸,偶爾會有幾通聯絡電話,沒有太多交談。

岳父母與二舅、二舅媽都來店面看過,大家不約而同擔心施工進度,是否能如期竣工?設計師胸有成竹,要大家放心。油漆顏色與唱片櫃很搭,夢想黑膠唱片行就像準備出生的嬰兒,既期待又緊張。


(左上:頹廢結合品味的廁所一角,好像訴說著:『人生自古誰無屎』的大道理,哇哈哈!)
(右上:矮唱片櫃,最上層可正面翻閱,底下兩層側插做為收納)

7 月 27 日下午第一批貨抵達,共四千張,古典、爵士、流行、搖滾、舞曲、電音、藍調、現代樂等無所不包,我上架上得焦頭爛額同時又分身乏術。

鳳凰颱風襲捲南台灣,窗外下起滂沱驟雨,我在店裡播放老爵士樂如 Duke Ellington 的 Unknown Session(左圖),別有一番風味。這番風味將我暫時帶離隔天將要開幕的緊迫、上架的紛擾與苦悶,還有大雨是否會淹進來的擔憂 - 我在台灣文學館看到 賴和 先生在醫生館小房間吟詩作對的感動於是湧現 - 不知道 1960 年 7 月的 Duke Ellington 錄製這張專輯時,錄音室外是否也有傾盆大雨?賴和先生臨危不亂,我要效法他的氣定神閒。

(下圖左:吊燈好亮 / 下圖右:紅磚牆上將要吊掛經典唱片或海報)


7 月 28 日下午一點,我的唱片行在鳳凰颱風強大威力下開幕,左右鄰居恭喜我『遇水則發』,我則想到年輕相約的標準口號『風雨無阻』。祝賀花籃陸續送達,祭拜儀式完成,將店門打開,代表形式上的開張,燒紙錢時,我胡謅一句『最好是遇水則發』,燃燒的紙錢直奔右臉,風強雨大,彷彿被神明甩一巴掌,我鬱卒說著:『哎!好燙!剛才說錯話被打巴掌啦!』

岳母抓兩隻活雞來店裡,是取台語諧音『發家伙』的意思。這兩隻雞要在店裡待一星期,於是每天早上燒香時順便餵雞,還要餵貓,感覺一起床就忙碌起來。

我記得小時候阿公養很多雞,每次在大庭院曬稻米時,我們小孩就要拿掃帚趕雞,事隔三十年,沒想到自己也有養雞的機會。每天早上五點,雞隻就像預設好的鬧鐘,『喔~喔~喔』的啼叫,真準時。

老婆突然問我:『先生,您買的這張唱片是 99 元』於是作勢伸手向我要錢。一時還不懂,問她:『啊?』她小聲回答我:『這是一種代表意義,表示完成第一筆交易,開幕順利』,喔!討個吉利的意思,我給她百元紙鈔,找一元;舉一反三,在計算機上面貼上硬幣,也是希望大發利市。

雖然颱風威力強盛,設計師潘先生與水電師傅依然風雨無阻,前來幫忙上架與店務,在此致上謝意。這天台南市停止上班,向窗外望去,街上疾風行雨,沒有一家店面開門,冷清矣。不過店內可熱鬧了,除了黑膠唱片的上架聲音,岳父母的笑話熱絡不絕、乾兒子的好奇與嬉鬧,還有源源不絕的音樂。

傍晚接到誠品音樂大家長 武璋 來電,詢問有無需要幫忙之處,滿心感激。

7 月 29 日下午,我在店裡整貨,老婆在中華電信打電話:『有幾支電話號碼可以選,我們要選嗎?』
『好啊好啊,有哪些號碼?』我問,
『209-6262』她說,
此時設計師潘先生也在一旁,他告訴我:『6262 不太好…』
『為什麼?』我問他,
他說:『6262 的台語很像賠了賠了』
『哈哈哈~』我和老婆大笑。
『還有另外一支:209-8282』老婆又說。
潘先生說:『8282 就是發了發了』
『哈哈哈~』我們又笑了一次。
『那就這支電話吧』大家一致通過。
我轉身跟設計師說:『潘先生,我們店的電話是你幫我們選的呢』
我們相視而笑。

7 月 30 日,哥哥傳來 Miles DavisCharles Mingus 的公仔照片。Charles Mingus 變瘦了,要是他知道自己減肥成功,應該會很高興吧,哇哈哈!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非比尋常
To: 許芳源
Date: 30th, Jul, 2008
Subject : 樂手公仔

芳源:

未能及時參與你的開幕.但我仍時時關心你.寄上公仔成品相片.希望會為你帶上好運.

明修


(上圖左:Miles Davis / 上圖右:Charles Mingus

7 月 30 日下午到貨三千張,古典、爵士、流行、搖滾、國、台語、電音(drum & bass)…,持續上架。今天伴隨上架的音樂是:

Anita Baker 的 Giving You The Best That I Got
Diana Ross 的 Diana Ross
Fatback 的 XII
Keith Sweat 的 Make It Last Forever
Nomad 的 Changing Cabins [ZYX / ZYX 20191-1]
Paul Hardcastle 的 Can't Stop Now [JVC Music / JVC 8004-1]
Ringo Starr 的 Beaucoups of Blues [Apple / Smas-3368]
Carl King 的 Tapestry
Stevie Wonder 的 I Just Called To Say I Love You [Motown / ZC 69214]
Stevie Wonder 的 Talking Book
Waylon Jennings 的 Wanted! The Outlaws
Soul Asylum 的 Let Your Dim Light Shine
Gabriel Faure 的安魂曲 Op.48

開店後可以聽更多唱片,真是幸福。

今天下午與廣告設計廠商討論招牌樣式、顏色與字體。最後決定使用姚體字,背板與店內綠牆同,字體為立體銀灰色,柔黃光自字體背後打出,光是想像就覺得很有特色,好期待。除了招牌,還要決定名片及唱片提袋。三者皆由姚體搭配藍綠色系延伸設計,詢價、數量、尺寸大小、位置編排,有許多細節部分要討論解決。

九點打烊發生糗事一樁,遙控器一按,鐵捲門不動,手動也失效,臨時找師傅來相助,檢查結果是我們誤按了遙控器的鎖電按鈕,白花三百大洋維修費,對於開店新手就像是付學費學經驗,好糗啊!

7 月 31 日持續瘋狂進貨,哈曼音響 陳先生前來贊助擴大機與音響,硬體結合軟體,相談甚歡。

雖然形式上已開幕,不過貨還在進行;招牌還未掛上,雖然手上已有一些人客留下電話,心裡是希望等一切都歸定位之後,再發出邀請。結果下午正在上架時,有兩位朋友前來招呼:『請問這裡是耕者有其田唱片嗎?』

『是啊,請問你們是…?』

『我們看到你的網誌,想過來看看。』

『哇!真的嗎?我的網誌竟然有這麼厲害喔~哈哈哈!』我繼續跟他們說:『我還在上架,可能會招待不週…』

『沒關係,我們自己看看就可以。』

結果最後我們還是坐在椅子上聊起來了,Ketil Bjornstad、ECM、Eric Dolphy、Stockhausen…就這樣隨興的把話題穿梭在爵士樂之間。我跟他們說:『我還沒通知客人,所以你們是第一位上門的客人喲!』這次反而換他們嚇了一跳:『真的嗎?』

二位朋友尚未擁有唱盤,不過一直很有興趣接觸黑膠唱片,我邀請他們拿起唱臂,體驗一下將唱針放上唱片的感覺,結果馬上引起興致,呵呵!播放黑膠唱片的過程充滿樂趣,聆聽音樂更是讓人喜悅,我不由自主脫口而出:『音樂真的是上帝給人的恩典,若沒有音樂,人們如何渡過漫漫歲月?』失聰的人多麼可憐,我們要知足。

8 月 1 日今天還是瘋狂進貨和整櫃,下午拜拜。我這幾天可累得很充實,找到第一屆誠品黑膠展的 flyer(下圖左,有看出誰的簽名嗎?),頓了一下決定找個顯眼的地方擺放(下圖右)。今天實在太忙,先放幾張新照片,明天再補文字。



(上圖左:小沙發與立燈,朋友們來看書聊天聽音樂 / 上圖右:有些唱片櫃已陸續整理完成。)

8 月 3 日的功課是『排序』,前幾天忙碌地透過樂種曲風先將黑膠唱片就定位,接下來的重點是將各樂種的黑膠按照 A 到 Z 排序,方便尋找。

排序過程想起以前在音樂館工作,一直對於『last name』的排序方式感到不習慣,因為台灣唱片行的排列方式是以『first name』為普遍,例如『first name』排法的一般唱片行會將 Michael Jackson 放在『M』開頭的男性藝人;不過在音樂館則被放在『J』開頭的 R&B 專櫃,因此許多樂友到音樂館,會覺得紛亂不齊。

我工作時,曾為此(問題)在開會時提出看法:『是否要依台灣人的習慣為主?因為這裡是台灣』。

三年後,我卻有不同看法。因為華人的姓是『first name』,西方人的姓卻是『last name』。例如『羅大佑』是放在『first name』的『羅』;『Michael Jackson』的父母會叫他前面的『Michael』,而不是『Jackson』;叫『Michael Jackson』為『Jackson』,就像叫『羅大佑』為『羅』,讓人搞不清楚。

第二點,將西洋樂手依『last name』(即華人的『姓氏』)排序,有『尊敬』的涵義。例如我們會尊稱不熟悉的『許某某』為『許先生』,因此尊稱西洋樂手的方式為『last name』,不是『first name』。

詳細思考後,決定將店內所有樂手以『last name』排序,表示尊敬。

8 月 4 日,進貨過程一直看到 Chet Atkins、Kenny Rogers、Lynn Anderson、Emmylou Harris、William Nelson、Dolly Parton、Don Williams、Hank Snow、Slim Whitman…於是燃起成立『鄉村音樂櫃』的念頭。

『鄉村音樂』沒有流行或古典樂龐大的樂迷,不過音樂本身很有風格;藍調、現代樂、自由爵士、底特律電音也是。於是上網查起資料,將鄉村樂黑膠唱片逐一挑出,再按照『last name』排放。此時伴隨著工作的音樂自然也是鄉村樂,我們聽了 Charley Pride 的 Pride of Country Music、Moe Bandy 的 It Was Always So Easy (To Find An Unhappy Woman) 等,這些都是評價很高的專輯。

查詢資料的過程中,突然想在黑膠唱片貼上專業評鑑的評價,例如『滾石五星』、『企鵝四星』、『All Music 五星』、『TAS 發燒榜』等,就像我在 這篇 文章提過的,除了方便提供客人資訊,自己也容易製作主題。



針對每張唱片搜尋評價,這是一件繁瑣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恆。要製作評價貼紙,也需要詢價、排版、編輯,可以確定的是,這是勢在必行的。



8 月 5 日,掛畫表框完成,名片也做好了,底色與牆壁藍綠色同。

設計師做了不同尺寸的唱片框,他一手拿著唱片框,一手拿著唱片講解:『就像這樣把唱片擺進框內,再用吊線懸掛在牆壁,高度可自由調整…』然後,一幅『真善美』的唱片畫就這麼出現了,真有趣!

『唱片畫』懸掛在磚牆上,有一種特殊的美,我翻出珍藏的黑膠唱片,要決定懸掛哪些黑膠,雖然『唱片掛畫』是活動的,可以隨時更替,但還是很難抉擇。




8 月 6 日下午招牌送達,師傅開始安裝,天空飄著一陣陣細雨,『町仔腳』的天花板很有趣,抬頭一看是『耕者有其田』,跟著字走就會進入店內,『歡迎光臨』不言而喻;而且透過玻璃倒影,『耕者有其田』會造成錯誤視覺,延伸到店內的天花板,很佩服設計師的巧思!

戶外的立牌,文字內容當然以『黑膠唱片』為主,『耕者有其田』為輔,否則路過行人看到『耕者有其田』大招牌,心中一定升起一股莫名。岳父在颱風天撿到漂流樹木,是為『型木』(表示在樹木界算是有型的),我突發奇想,將漂流木結合立牌,圓形的招牌自樹幹伸出,彷彿是綠葉,成果如上圖。

8 月 7 日一大早,咕咕雞就扯開喉嚨,毫不拘束的大鳴大唱,擾我清夢。我被吵醒還在賴床,希望可以繼續睡眠,於是想起 梅湘 的『鳥誌曲』,我也來聽一段『雞誌曲』吧;John Cage 的『四分三十三秒』也告訴我們任何環境聲音皆為音樂的道理。

一小時雞啼不斷就像 DJ 的連續舞曲,難怪祖逖要聞雞起舞了。今天也是我在 中時部落格 開格一週年的日子,這一年的變化很大,人生無常,勿須悲喜。

傍晚一位專業樂友來訪,打開話匣子,向他討教古典音樂,德國大花版、小提琴家 Nigel Kennedy、2007 年往生的俄國大提琴家 Rostropowitsch、Mono 與 Stereo…就像是閒話家常的音樂饗宴,時間在不覺中流逝,樂友鼓勵我要堅持下去,並自架上取下推薦的四張古典唱片與我分享,分別是:

霍爾斯特的 行星組曲;Rostropowitsch(羅斯托波維奇 - 大提琴)與 Rozhdestwensky(俄國指揮家)、列寧格勒柏林愛樂管弦樂團合奏舒曼《大提琴協奏曲》與柴科夫斯基《洛可可主題變奏曲》;Nigel Kennedy 演奏 韋瓦第四季》;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管弦樂團演奏貝多芬《九大交響曲全集》。




今天是情人節,前兩天設計師潘先生來店裡,看到一張《似曾相識》電影原聲帶黑膠,露出驚訝表情:『怎麼會有這張唱片啊?』『哈哈!該不會你想要買吧?』我虧他。
『我女友很喜歡這部電影耶』他回答。
『那你還不快買回去孝敬她?』我再虧他。
『可是我沒唱盤啊!』他回答。
『那還不簡單,網路上就有在拍賣了,情人節快到囉,跟女友在家聽黑膠唱片,燭光慢舞,腳心踩著腳背,勝過千元大餐!』我提醒他。
『有道理…』他思考著。
『大餐會拉掉,唱盤與唱片卻會一直在,沒事又可以跳跳舞,增加情趣。』我又說。
『那…我今天先帶這張唱片好了,唱盤的事,我再考慮考慮。』他走了。

隔天接到潘先生電話:『都是你啦!』
『怎了?』
『你害我現在坐在電腦前面找唱盤了,快幫我啦!』
『好啦好啦!』我快笑破肚子了,哈哈!『過一陣子我店裡也會賣唱盤喔!』

8 月 8 日,最近邊顧店邊透過玻璃觀察店外很有趣的現象:許多路人經過店面,無論是想事情分神,或者正與朋友閒聊,皆會不約而同再繞回來,凝視店裡黑膠唱片,再抬頭看看招牌,一付不可思議的表情,讓我笑了出來。或許是看到遠離自己太久的回憶,或許是心想都什麼年代了,有人會買這些玩意兒嗎?又或許是看到怪店…

好笑的原因是,他們會站在櫥窗外盯著轉動的唱盤和琳瑯滿目的黑膠唱片發呆,若有所思的駐足,有些人直接在窗外對著黑膠唱片和機器指指點點,或許他們已將話題轉移到黑膠唱片上面。有時候我會跟老婆打賭,這組行人路過後會不會再回頭過來站在我們店面的櫥窗前?行人們並不知我們的打賭,不過卻成為我們愉快時光的話題之一。

這幾天來了不少樂友,全部都給予我們鼓勵,同時也羨慕我們能朝著興趣前進,雖然事前需要許多勇氣和心理建設。有叨叨不休的樂友,耳提面命對我面授生意機宜,怕的就是這間店會夭折;我還接到一通陌生樂友打來的電話,希望我努力堅持,必要的話他願意傾力相助,我在電話這頭真是感動到說不出話。

新傳單產生




這是我們試圖透過『拼貼』方式 DIY 的自製傳單,我將一些過去幾年,在音樂路途上伴隨我的音樂人物或專輯封面,影印放大/縮小後,交給老婆拼貼,最後在三種不同排列組合裡選出我們心中的最愛。

這樣的拼貼方式,不知是否有『迷幻搖滾』或『funk』的圖騰風格?

不過看著老婆排列剪裁,覺得有趣極了,Sainkho Namtchylak 的頭髮竟然是 Keith Jarrett 的『科隆音樂會』的封面;陳達 老先生的『思想起』、Muddy Waters 的『Mannish Boy』、歐伊斯特拉夫 動人心弦的小提琴、Charles Mingus 火爆浪子的脾氣、Moondog 的融合旋律、Ravi Shankar 的西塔琴…都是曾讓我驚呼連連的珍饈。

想要貼在傳單上的音樂人物有更多,但礙於 A4 版面,不得不忍痛割捨,也許這份傳單發完之後,還可以後續來製作不同音樂人物的拼貼版本,這麼一想似乎也有趣起來。

除了傳單製作發放,我們也著手由網路宣傳,除了我自己在中時部落格撰寫的文章(分為 三篇),還在 MyAvMusic Power 發文簡介,結果獲得很大的迴響,接到許多前輩的打氣電話,除了內心感動,也體驗了網路的力量。



幾天後招牌掛置完成,底色與店內牆壁同色,搭配霧銀字體,大支燈自空中照射,在夜晚特別明亮。這個亮度也讓紅磚道格外白晰,低頭的路人幾乎會抬頭看看,再走進町仔腳瞧個仔細。

裝潢作業進入尾聲,這陣子店內客人對於施工造成之不便均能諒解,施工溝通、招呼客人、整理(尋找/清洗/排序)唱片、網路宣傳、網路拍賣,幾乎是開店以來每天固定的生活模式,我每次瀏覽自己的部落格,都會想起已經很久沒有寫新文,而感到愧疚。

有一天跟老婆打趣的說,從前上班時,都會討論已經連上了幾天班,如果連上十天都沒休假,就會說自己已經『連十』了,按照這個說法,我與老婆已經『連三十』了,開幕至今滿一個月,我們還未曾休息一天。但我還是希望店務運作穩定後,能慢慢調整自己,回到寫作上。

第二批黑膠唱片新到貨,圖片如下。


『耕者有其田.黑膠唱片』的成立過程介紹到此先告一段落,未來還有更多企劃等待實現,例如在店內販賣二手音樂書籍、DVD、硬體設備、與樂友協辦音樂講座、欣賞會(正在進行)…

步入中年的我,才正要打拼,歡迎大家光臨寒舍,謹以此文獻給所有寄予我鼓勵的朋友,還有我自己:『加油啊!耕者,有其田』!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樂失求諸野
"諸野"即 "zeus耶"!



開幕大喜!
唱片熱賣!!
樂音不輟!!!

yuho:)

匿名 提到...

兄弟,祝你生意興隆,萬事如意!

浩勾

匿名 提到...

兄弟,祝你開幕大吉,生意興隆,萬事如意!

浩勾

Species Records 提到...

Hey Zeus :

能擁有自己的唱片行,真的是非常開心的事:)

值得驕傲的一刻! 必定會去參觀

有種唱片
阿道 賀

匿名 提到...

Dear Zeus:
真是驚喜的一刻!
當我收到這消息時....我心已經飛往府城...

我這耕者該從何耕起?
遊走在同心圓的渠道中也可自得其樂.

屆時必定拜訪!!

p.s.手機請保持暢通....呵.

jamie

匿名 提到...

是在昨天開幕了是嗎?
照片照片~~期待中

十分喜愛綠油油的牆以及頹廢的廁所!
小篆與古隸也很好看。
希望八月有機會可以去玩!!

加油!

匿名 提到...

很替你高興.因為在你心裡耕耘了三十幾年的田地如今已展現成為實體.願天下所有人因為你對音樂的執著而都喜愛好音好樂.並都成為你的顧客及好友....



看你成長茁壯的修

許芳源 提到...

Yuho,
要來之前打電話給我喔。

浩勾,
聽到喜歡的音樂,要繼續與我分享。

阿道,
謝謝啊。自己開店,果然與上班不一樣啊,五味雜陳…

Jamie,
呵,好久不見!我們真的好久不見,Portishead 的新專輯都發行了,呵…有第二個寶寶了嗎?有機會下南部要來坐喔。

Lazy,
開幕囉 ;-) 我會陸續將進度增加在此文。新工作順利否?歡迎來玩!

哥,
願媽媽在天之靈庇蔭我們。我們要努力再努力,打勾勾!

匿名 提到...

天啊! 沒想到已經開幕了!
真希望馬上有機會能到台南一趟!
就是要去你的店看看!
一定超有fu
好喜歡你的綠牆
好似T牌的氣質~
加油!希望生意興隆~

Unknown 提到...

那個匿名是我 小千@@
原來不能按匿名啊@@
今天一來看到你放了新照片
說什麼也要下去看你的唱片行!!
太美了啊
黑膠櫃好漂亮啊 好有氣質
吼 真的等不及要下去玩了!
要不要送個塑膠鳳梨之類啊? ㄏ

匿名 提到...

哈囉~ 芳源哥哥
我是詩晴.....逛你的blog才發現
你在台南開了家黑膠唱片

等我開學在到你店裡逛逛吧

祝你 生意興隆啊!!!!

許芳源 提到...

小千,
好久不見囉,請問 T 牌是什麼?我想不透啊!不用送東西啦!來聽歌敘敘舊啊,呵呵!

詩晴,
謝謝祝福,媽媽與妹妹都好嗎?交男友了嗎?要帶來給我看喔,打勾勾!

匿名 提到...

超級喜歡你門外的兩個招牌,真的非常的有質感又有巧思!

小千跟蕭大哥一夥人去花東寫生玩耍了~~我來舉手代替他回答!是第凡內早餐的那個第凡內(Tiffany啦~)呵!

匿名 提到...

颱風天開幕的 我(們大家)的唱片行 :) 加油!

也祝 zeus ..happy b-day!
天天開心順利
健康快樂 everyday 啦!

yuho:)
下去一定會電/店你們的!哈:P

匿名 提到...

zeus哥,
名片顏色真好看!
總覺得讓人可以想像有橘色的味道
真是特別。
改天再去討拿啦!XD

許芳源 提到...

Lazy,
謝謝幫忙宣傳,我們家的色澤還要再深一點,感謝誇獎,太恭維了啦。

Yuho,
有無唱片想寄賣啊?嘿嘿~(再一個嘿就不行囉)

A-train,
原來早就拜訪過您的部落格囉,歡迎來聊天聽歌啊!

匿名 提到...

嘿!本来是在找CLAUDE YOUNG的介绍的,结果在你发现你的这个黑胶唱片店,真爽啊!祝你生意兴隆!不过我这辈子可能都来逛不了你的店了~不过看到你那么多黑胶,实在心痒痒!不知道您那是否有EDWIN STARR,JOHNNY ALF以及WALTER SANTOS的唱片呢?

匿名 提到...

哥&大嫂
默默支持守候
替你們與樂友開心
一畝甜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亞德的Polo,我常常看你的文章,十分有感觸,
雖然平常我們公事繁忙無法多談,但十分欣賞您聽音樂的熱誠與堅持,也覺得貴店的大名十分有創意!!
上次環島之行經過你們店裡繞繞,因當時跟你不認識因此不好意思多聊,
希望有機會再拜訪時能跟您聊的開心,也順便跟您請教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