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live @ wire - 2009.08.15.



文濱有兩家店,實踐 DIY 精神,這兩家店從無到有,他一個人全包了。有一陣子文濱抱唱盤來修理,順便找一些黑膠唱片,我望著車上載的一些老家具、廚櫃,問他要做什麼?他說在準備開第二家店,叫做 Wire。從清掃到畫設計圖、做沙發、吧台,每次他來找唱片,我們就聊一下這家店的進度。

Wire 在狹小巷弄裡,只有朋友道相報才會知道。不過這家店太有特色,不相報實在很難。我第一次帶朋友去玩,就被破舊的氛圍吸引,Wire 有一種泥巴味,讓人回憶起小時候,在鄉下生活的點滴,古早味的電風扇、裁縫車、磚牆、木窗、老時鐘.. 很有生命力!

與另一家店 Kinks 比較,Wire 傾向藝文空間,四層樓各有展覽主題,客人可以在店內閱讀、看電影、吃飯或參觀。文濱很喜歡電影和搖滾樂,所以兩家店都有音樂及電影播放。Kinks 較像 bar,營業時間較晚,對於喜愛吃吃喝喝、交際聊天的客人很適合。

後來我們要拍婚紗照,內人很希望可以在 Wire 拍攝,原本 Wire 是不開放攝影的,不過文濱卻爽朗一口答應,同時邀請我在店裡 DJ。這.. 著實讓我苦惱,因為開店後,聆聽音樂的方向逐漸轉移至古典樂,算了一下,離上回 DJing 已有兩年.. 唱盤早就沒有和混音器接在一起了。

既然文濱這麼乾脆,我也要赴湯蹈火,在所不辭。於是,婚紗照就先拍了.. 接下來兩週,我一直在思索要如何透過音樂表現 Wire 風格?一邊將兩台唱盤接起來,隨手拿幾張黑膠,找靈感。

什麼音樂有『泥巴味』、『生命力』呢?很自然的想起 funk 和 rock。雖然藍調更適合,不過 Wire 客群偏向年輕人,藍調律動性較低,funk 和 rock 可聽可跳,大家也較為熟悉。音樂方向大致確定,回電話給文濱,便開始在架上尋找唱片。

funk 元素常在爵士,搖滾與其他類型音樂或樂團出現,Jimi Hendrix、David Bowie、Red Hot Chili Peppers、The Clash、FunkadelicHerbie Hancock,我也天馬行空,希望將 Lou Reed、The Rolling Stones、Steppenwolf、Traffic 的歌排到混音中。

2009 年 7 月 29 日 Kinks 在網站 po 上活動訊息(下圖左)。


將這些老唱片翻出來,反覆聽熟,過程冗長,店裡沒人的時候,就做功課(上圖右),突然有熟客進來時會嚇一跳:『你怎麼在聽這個?』『我要去放歌啊!』『你要去放歌?』許多客人不知道我是 DJ,一言難盡..

後來我又找到 Radiohead 的 The National Anthem,與 John Cale / Terry Riley 的 Church Of Anthrax,這兩首歌很搭,無論是創意、歌曲,均呈現濃厚的生命力和泥巴味、Michael Jackson 往生了,也拿了 The Jacksons 的 Blame It On The Boogie 表示敬意。

8 月 4 日華僑好友在高雄出差發生車禍,眼部動手術,需要住院四天。朋友在南部無親無靠,我到高雄幫忙照顧兩天,出院後莫拉克颱風襲捲台灣南部,強風灌進屋內,店面天花板塌陷,多處漏水,暫停營業一天,接著進入四天停水期,與店面維修,南部新聞惡耗不斷,水災、土石流、家破人亡,我的混音進度嚴重落後,為水而苦,每天四處找水、搬水,『泥巴味』、『生命力』這些字一直在我心裡縈繞、響起..



8 月 13 日恢復供水,我則回到混音功課,距離演出剩三天,多半時候,我都是站在 DJ 台前面練習,開店營業,多半交給內人照顧。許多七零年代甚至更早的 funk 及搖滾樂節拍,不是透過電腦編曲,所以每拍速度很不穩定,歌曲結束時的節奏,往往比剛開始還要快,與其說這是對拍技巧的考驗,還不如說瞭解這項特徵,詳加運用,讓混音過程脫離節奏束縛,賦予混音更豐富的生命力。

一年前我翻譯 Lonnie Liston Smith 簡介,對 Expansions 印象深刻,不過 Expansions 的 intro 頗有難度,要自然流露不突兀,又要產生驚喜,得仔細著墨。

8 月 15 日文濱在 Wire 網站 po 上 演出訊息,我們提早打烊,與內人相偕赴盛會。播放過程客人頻頻投以好奇目光,害羞的關係,透過 DJ 室可以看到大家坐在椅子上,隨著音樂用力點頭,對我來說,就是最大鼓勵!文濱一直抽空到 DJ 室問我需要什麼協助,對音樂稱讚不斷,我覺得他是位很認真的朋友!



在台灣,funk 音樂被 DJ 播放的機會很低,於是客人聽到的反應以陌生居多,不然就是感覺特別,卻又說不上來。2005 年我參與過以 funk 主題的 DJing,不過這次在 Wire,卻是播放時間最長的頭一遭!感謝文濱促成婚紗拍攝順利圓滿,謹以 mix 表示回報感謝。

8 月 17 日店休,為了讓這場 DJing 更有意義,我在家中整理錄音,三小時的 mix 濃縮成兩個半鐘頭,放在網路的 這裡 ,可以線上聆聽,與樂友分享,感謝當晚參與的朋友們,曲目如下,祝大家聆聽愉快!

01. Bunky Green - Funk Ain't A Word
02. Calvin Keys - Aunt Lovey
03. Average White Band - Goin' Home
04. Dyke and The Blazers - It's Your Thing
05. Radiohead - The National Anthem
06. John Cale & Terry Riley - Church Of Anthrax
07. Lou Reed - Walk On The Wild Side
08. Donald Byrd - Think Twice
09. Smoking Robinson - Being With You
10. Rudolph Johnson - The Highest Pleasure
11. Miles Davis - Mystery
12. The Blackbyrds - Happy Music
13. The Jacksons - Blame It On The Boogie
14. The Clash - Should I Stay Or Should I Go ?
15. The Doors - Love Me Two Times
16. The Freedom Sounds ft. Wayne Henderson - Soul Sound System
17. Herbie Hancock - Spank-A-Lee
18. Cymande - Bra
19. Fatback - King Tim III (Personality Jock)
20. The Mark Duval Big Band - The Race Machine
21. The Rolling Stones - Paint It Black
22. Steppenwolf - Born To Be Wild
23. Love Unlimited Orchestra - Strange Games & Things
24. Funkadelic - I Wanna Know If It's Good To You
25. Red Hot Chili Peppers - Give It Away
26. David Bowie - Fame
27. Johnny Hammond - Rock Steady
28. Parliament - Give Up The Funk
29. Incredible Bongo Band - Wipeout
30. Dyke and The Blazers - Funky Broadway Time Pt.1
31. Marie Queenie Lyons - Fever
32. The J. Geils Band - Homework
33. US3 - Tukka Yoot's Riddim
34. Gary Bartz ft. Syreeta Wright - Funked Up
35. Lonnie Liston Smith - Expansions
36. Funk Inc - Bowlegs
37. Traffic - Gla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