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Deep Purple

1971年12月 Deep Purple計畫在瑞士蒙特婁酒店錄製新專輯 Machine Head,預定在 Rolling Stones 的移動式錄音間進行,錄音室訂好了,主唱 Ian Gillan 卻得了肝炎,美國巡迴決定取消,醫生奉勸 Gillan 休養幾個月,但是樂團對音樂之熱情,決定旅行瑞士,先錄製 Machine Head。

1971 年 5 月 Deep Purple 還在瑞士蒙特婁酒店舉行演唱會,這是一間享有盛名的觀光勝地,Led Zeppelin、Pink Floyd、Black Sabbath 都在此表演過。酒店在每年冬天都會歇業,進行整修,所以到了12月3日,Deep Purple 在酒店又舉行了一場演唱會。

隔天 12 月 4 日是 Frank Zappa 的演唱會,不過因為有樂迷在屋頂點燃煙火,造成火警,雖然無人傷亡,卻破壞了 Deep Purple 原定的錄音計畫。如果你有這張唱片,內頁 就有該酒店被大火燒噬的黑白照片。蒙特婁酒店老闆 Nobs 將 Deep Purple 安置至鄰近的另一家戲院 Pavilion,後來證明這是不切實際的,因為當他們開始錄製 Machine Head,立刻引發鄰居不滿,警方接到住戶蜂擁而來的抗議電話,後來 Pavilion 被禁止營業,Deep Purple 也被驅離了。

一波三折,Deep Purple 只好在蒙特婁市郊找到一家叫做 Grand Hotel 的飯店,但是該飯店大廳不能提供使用,他們只能使用長長的走廊錄製 Machine Head,這下子可好了,因為樂器在長廊的這端,錄音器材在(長廊的)另一端,所以當他們要使用錄音器材,就必須穿過臥室與陽台,如此來回穿梭,把他們搞得焦頭爛額,最後乾脆決定不監聽錄音,先把表演顧好就行了。

這就是曠世專輯 Machine Head 的錄音,如此欠佳的由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