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誠品第二屆黑膠展 : 緣起、溝通



活動名稱:第二屆黑膠文藝復興運動
時間:2008.2.29 ~ 3.9 11:00am.~11:00 pm.
地點:誠品敦南 B2 藝文空間
主辦單位:誠品音樂
協辦單位:蕭青陽工作室iCenter兩兩一樹自轉星球
活動贊助:三得利

前言

有幸參與 2007 年 3 月 9-18 日的第一屆誠品黑膠展,眼看前輩 (巫雲五哥,李坤城老師,林強老師..) 慷慨借展珍貴的黑膠唱片,耳聽名人 (陶曉清老師,吳懿蒼醫師,孫秀蕙老師,劉名振老師..) 親臨現場的黑膠講座,滋潤我年幼茁壯的心靈,十天的展期如過眼雲煙,讓人大嘆還不過癮.

黑膠展結束後,誠品音樂館團隊持續籌畫第二屆的可能,因為第一屆沒有找到贊助廠商,完全是在賠錢狀態,依靠意志力的熱情說服所有參展的名人前來共襄盛舉,更有甚之,展場設計蕭青陽老師與劉驊老師也是自掏腰包負責印刷與動畫輸出,木工與油漆透過同事關係強力遊走,在一片下載盛行的盜版氛圍下,誠品音樂館團隊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這年頭不把錢花在名牌包包與手錶,反而汗流滿滴懷抱著發霉又笨重的黑膠唱片,真是笨得可以.

2007 年 12 月,誠品音樂館大家長武璋店長來到台南,在他滿腔熱情的循循善誘下,我接受了第二屆黑膠展的邀請,不過這次展題難度很高,要透過一個主題展出 36 張黑膠唱片. 武璋店長回台北了,我的功課也來了.

進度與溝通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許芳源
To: 吳武璋 ; 王儀君 ; 陳之浩 ; 張文哲
Date: 22th, Dec, 2007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大家好, 我正在努力擠出第二屆黑膠展 36 張的主題
想請問大家確定邀請的名單有誰 ?
因為我有一些金韻獎系列的黑膠,怕跟其他參展前輩重覆..

Ornette Coleman 的生日剛好是 3 月 9 日,黑膠展的最後一天,我想製作關於他的主題..
我的主題目前先以 藍調,前衛爵士 (Sun Ra), funk 等.. 為方向再斟酌加上現代樂,國台語,金韻獎..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張文哲
To: 吳武璋 ; 王儀君 ; 陳之浩 ; 許芳源
Date: 22th, Dec, 2007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dear zeus~

第二屆黑膠展的日期為2008/02/29~2008/03/09
我覺得<金韻獎系列>主題很棒阿 很難有人會跟你重覆的吧 而且華人黑膠可是很受期待與歡迎的呢~
36 張唱片的主題 人選還沒找齊的話 離<黑膠展>還有一段時間 應該湊的齊的
不然如果你那邊方便問一下你那邊現有的資源 看看
有沒有有收藏黑膠 也有興趣展出的
或許會出現有趣的人選
我之前感冒這幾天才康復 趁機休息了幾天 要快馬加鞭了~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許芳源
To: 吳武璋 ; 王儀君 ; 陳之浩 ; 張文哲
Date: 22th, Dec, 2007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哎呀 ! 我以為第二屆黑膠展的日期如第一屆 (3 月 9-18 日),原來提前了,所以文章主題也要快馬加鞭才是.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王儀君
To: 吳武璋 ; 張文哲 ; 陳之浩 ; 許芳源
Date: 23th, Dec, 2007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哈囉 !!
很高興知道 zeus 確定要展!!
若可以幫忙在中時部落格放消息的話很棒
但我這裡會盡快整理文字檔給你寄出使用

另外我怎麼記得是需要 20 位而已 ?? (咦到底是 25 還是 20,可能我們需要請浩子哲哲一起再來算一下展場空間喔)

大家繼續保持聯繫
感謝!!

儀君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許芳源
To: 吳武璋 ; 王儀君 ; 張文哲 ; 陳之浩
Date: 23th, Dec, 2007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大家好,

1. 我的名字請改成 '許芳源', 謝 !!
2. 或許是我或武璋記錯成 25 位,我們老年痴呆啊 ~
3. 我上 all music 查詢 2/29-3/09 出生的 artists,大家猜有誰 ?
3/1 Ralph Towner
3/2 Lou Reed
3/4 Jan Garbarek
3/5 Andy Gibb
3/7 Danny Tenaglia
3/8 Gary Numan
3/9 John Cale, Ornette Coleman, Samuel Barber

哇哈哈 !!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王儀君
To: 吳武璋 ; 張文哲 ; 陳之浩 ; 許芳源
Date: 25th, Dec, 2007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哈囉
我昨天算過場地尺寸
發現四個牆面加起來,只能夠放入最多13 組的 36 片展

zeus,你名字後要怎麼註解呢 ?? 我暫時先用黑膠樂友,還是你覺得怎麼寫比較適合再跟我說
還有 zeus,明天我們要黑膠會議,你若有想到什麼點子可以跟我們 mail,我可於會議跟大家討論
謝謝大家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許芳源
To: 吳武璋 ; 王儀君 ; 張文哲 ; 陳之浩
Date: 25th, Dec, 2007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大家好,

(延續昨天的 e-mail) 這兩天我想到名為『歷史上的音樂週』的主題,首先是『(我有) 哪些音樂家在第二屆黑膠展期中出生 / 往生』? 答案如下 :

.2/29 - 四年一次的日子,到目前為止還未找到 (真是太難了 !!)

.3/01 - 出生 : Roger Daltrey (The Who), Thomas Anders (Modern Talking), Norman Connors, Walter Davis, Ralph Towner.

.3/02 - 出生 : Lou Reed, Karen Anne Carpenter (Carpenter, The), Mark Evans (AC/DC), Jon Bon Jovi (Bon Jovi), Chris Martin (Coldplay).
往生 : Serge Gainsbourg, Dusty Springfield.

.3/03 - 出生 : Johnny Jackson (Jackson 5, The), Tone Loc

.3/04 - 出生 : Willie Johnson (藍調吉他手,曾待過 Howlin' Wolf 的樂團), Mario Davidovsky (阿根廷作曲家), Carlos Surinach (西班牙作曲家), Paul Bazelaire (法國大提琴家), Antonio Vivaldi (韋瓦第 - 義大利作曲家), Charles Dibdin (迪布丁 - 英國作曲家), Jan Garbarek, Bobby Womack, Fergal Lawler (Cranberries, The), Alison Wheeler (Beautiful South, The), Giovanni Pierluigi da Palestrina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作曲家).Barney Wilen ( (March 4, 1937–May 25, 1996) 是法國次中音 and 高音薩克斯風樂手, 1957 年因為與 Miles Davis 共同參與電影原聲帶 Ascenseur pour l'Echafaud 而竄紅 ! 兩年後他為 Roger Vadim 的電影 Les Liaisons Dangeureuse 撰寫配樂,和 Thelonious Monk 一起工作...
往生 : Richard Manuel (The Band).

.3/05 - 出生 : Andy Gibb (Bee Gees), Eddy Grant, Alan Clark (Dire Straits), John Frusciante (Red Hot Chili Peppers), Heitor Villa-Lobos (巴西作曲家).往生 : Alfredo Casella (卡塞拉 - 義大利作曲家), (Sergei Prokofiev 浦羅高菲夫 - 蘇聯作曲家), Patsy Cline, Cowboy Copas, Hawkshaw Hawkins

.3/06 - 出生 : Peter Brotzmann, David Gilmour (Pink Floyd), Wes Montgomery, Mary Wilson (Supremes, The), Oscar Straus (維也納歌劇作曲家), Joseph Schmidt (奧地利男高音).往生 : Justus Johann Friedrich Dotzauer (德國作曲家,大提琴家), John Philip Sousa (美國指揮家,作曲家).

.3/07 - 出生 : Danny Tenaglia, Maurice Ravel (法國作曲家), Heino Eller (愛沙尼亞作曲家, Arvo Part 的老師), Matthew Fisher (Procol Harum), Francis Rocco Prestia (Tower of Power), Ernie Isley (Isley Brothers, The), Chris White (Zombies, The), Arthur Lee (Love), Taylor Dayne.

.3/08 - 出生 : Mississippi John Hurt, Gary Numan, Randy Meisner (Eagles, The), Micky Dolenz (Monkees, The), Clive Burr (Iron Maiden 前鼓手), Gaz Coombes (Supergrass), Tom Chaplin (Keane), Andy Ross (OK Go).
往生 : Hector Berlioz (白遼士 - 法國作曲家), Henryk Szeryng (謝霖 - 波蘭小提琴家), Ron Pigpen McKernan (Greatful Dead)

.3/09 - 出生 : Samuel Barber (美國作曲家), John Cale (Velvet Underground, The), Ornette Coleman.
往生 : Notorious B.I.G., The.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已經熱血沸騰,認為我是個用功的孩子,明天下午我要回台北拿到貨的黑膠唱片,順便討論細節,先這樣.

zeus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王儀君
To: 黑膠展團隊
Date: 25th, Dec, 2007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Dear all
幾件事情如下:
1. 結合蕭大哥已確定的視覺,想到比較搭的文案:
不只是復興,黑膠開始全面大反撲 (or 進攻) → 刻意搞得很像禁悚電影的台詞
本來也有朝黑膠神力(or 黑膠力or 請賜給我一點黑膠力吧!! 之類的...哈哈) 這些方向去想,但又好像感覺有點不順口
或是請大家一起想想看覺得哪個適當??(或有其他想法?)

2. 新增會議,下周二1/8晚上七點半,約在蕭大哥工作室進行
主要討論與兩兩一樹討論展場合作方式(兩兩也會到)、黑膠地圖繪製,舞台圖(麻煩小千了)、還有劉驊老師的投影、(請新鮮芬器材確認)................(各自補充)
出席人:有空的都歡迎前往,如無法出席,後續互相轉達會議內容
由於這應該是蕭大哥一夥人出發美國前的最後一次會議,請把握討論機會

感恩啊!!

儀君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王儀君
To: 黑膠展團隊
Date: 3th, Jan, 2008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親愛的先進與音樂同好們
新年快樂

我是誠品音樂館的儀君今年 2/29 ~ 3/9 於誠品敦南店 B2 藝文空間,我們將熱鬧舉辦為期十天的第二屆黑膠文藝復興運動
與去年相比,今年更將擴大舉行
其中一個黑膠收藏展的靜態展,將擴大為每人 36 片大型展出 (共 12 位)
這 36 片將可由受邀展出者自訂主題,不論是音樂類型、時代意義.....皆可自行訂定

在這裡需要各位幫我一個忙可能有部分受邀者之前已經稍微聯繫過,也已回覆展出主題
但有部分尚未知會此訊息
請各位收到信後盡量於 1/5 (週六) 之前
回信或是電話與我聯繫回覆是否有意願一起參與這個收藏展
並且也可同時回覆你希望展出的主題
如果尚無法短時間內決定,也可先讓我知道是否有展出意願

非常感謝各位的協助

王儀君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許芳源
To: 黑膠展團隊
Date: 4th, Jan, 2008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大家好,

我已確定要參展,可能有三個主題 - 第一個主題是 Sun Ra, 共 12-13 張,明細如下 :

Sun Ra - The Solar-Myth Approach (Vol 1) [Byg Actuel/40h]
Sun Ra - The Solar-Myth Approach (Vol 2) [Byg Actuel/41h]
Sun Ra - Atlantis [Saturn/507h]
Sun Ra - Holiday For Soul Dance [Saturn/508h]
Sun Ra - Lanquidity [Saturn/666h]
Sun Ra - Sound Sun Pleasure [Saturn/512h]
Sun Ra - The Nubians Of Plutonia [Saturn/406h]
Sun Ra - Visits Planet Earth [Saturn/9956-11h]
Sun Ra - Other Planes Of There [Saturn / KH 98766]
Sun Ra - Strange Celestial Road [Rounder / 3035]
Sun Ra - The Magic City [Saturn Research / LPB711]
Sun Ra - The Other Side Of The Sun [Sweet Earth / SER 1003]
Sun Ra Arkestra - Out There a Minute [Blast First /71427-1]

關於 Sun Ra 的翻譯文章,目前進度詳見 http://zeushsu.blogspot.com/2007/12/sun-ra.html

其他 (2-3 個主題) 未定.. 請原諒.. (原來趕稿這麼痛苦呀.. 苦~)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王儀君
To: 黑膠展團隊
Date: 5th, Jan, 2008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Dear all
我是音樂館儀君
尚有一些朋友還未回覆展出主題,目前已經確定的如下,或許可供大家參考

民歌 (陶曉清)
英倫搖滾 80 (1976 阿凱)
NYC 樂團 (陳德政 pulp)
禁忌主題 (蕭青陽)
他們的第一 (歌手的第一張專輯、名曲第一個版本等等) (Eric 徐睿楷)
廣播電台早期使用的播音黑膠 (漢聲電台借展)
爵士樂手 sun ra (許芳源)

那就再麻煩大家了
請記得 1/13 以前回覆主題
2/1 請各位寄給我此主題的文字介紹 (字數不限,會將文字呈現在 36 片展的旁邊)

感謝大家請有問題隨時 call我,沒有關係

儀君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許芳源
To: 黑膠展團隊
Date: 5th, Jan, 2008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因為自己也收藏金韻獎系列與一些國台語黑膠,上網找資料發現 TopMuzik 討論區有一個 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 (1993年的經典評比) 的網頁,記載 1993 年由陶曉清老師主導的百大專輯名單,內容可貴 !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王儀君
To: 黑膠展團隊
Date: 5th, Jan, 2008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Dear all
新增一網址連結,為暫定的
黑膠展期活動時間表

所以目前我們共有三個對內公開的link
除了上列,另外再整理一下給大家,我會時時更新最新消息,可隨時連上觀看最新狀況:

整體工作進度表、美術製作需求表

感謝
有問題與建議歡迎提出給我

儀君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王儀君
To: 黑膠展團隊
Date: 5th, Jan, 2008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zeus

咦 所以你是挑了三個主題嗎?
可是 36 片展的部分是 under 在一個主題之下耶....

不過如果有少於 36 片的小主題穿插(例如目前你已挑出的 sun ra)
當然還是很歡迎!!!
因為這次還是會用上次的三片懸掛
所以可否除了 sun ra 之外,再挑出一個是 36 片的主題呢??

有問題可隨時 call 我

儀君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許芳源
To: 黑膠展團隊
Date: 5th, Jan, 2008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crazy

那天武璋來台南時
他說 36 張黑膠可以切分成多個主題 (1-6 個)
所以我曾想出以下主題
. Sun Ra
. 歷史上的今天
. 金韻獎
. 經濟大蕭條時期的藍調音樂
. 我收藏的國台語唱片 (陳達,文鶯,林強,張艾嘉,羅大佑,陳昇,孫越/陶大偉,羅紘武..)

現在看到你的 e-mail
真是嚇出一身冷汗耶..
怎麼辦 ??

zeus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王儀君
To: 黑膠展團隊
Date: 5th, Jan, 2008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啥~~~我要ceazy了
因為之前的討論都是說是一個主題呀
怎麼辦啊!!
你都已經開始寫文字了嗎??????
或是那你這些主題裡面有可能一個就湊滿36片的嗎?
另外陶曉清會挑選民歌主題,可能與金韻獎重複

(我看到你有陳昇的黑膠喔!!!!!!眼冒愛心!!!這次黑膠展可能會邀到他來唱耶)

看怎麼樣保持聯繫吧

儀君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許芳源
To: 黑膠展團隊
Date: 5th, Jan, 2008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哎呀

連 crazy 都打錯看來情況真是十萬火急咧..
一個主題 36 張看來是 miles davis 莫屬了
不過這樣子就太混啦

我有 3 張陳昇的黑膠,呵呵
主題我再想想

zeus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許芳源
To: 黑膠展團隊
Date: 6th, Jan, 2008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大家好,

上次請浩子幫我留的前衛爵士黑膠 (已上架)
Sharrock/Brotzmann - Fragments No 1-5 [Okka Disk / ODL10010]
經查證發現此版只限量發行 1000 張
1989 年 12 月 2 日在芝加哥 'Elbo Room' 錄音室錄製

zeus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許芳源
To: 黑膠展團隊
Date: 6th, Jan, 2008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大家好,

今天發現以下專輯的錄音期間 / 發行日在展期內 :

Stevie Wonder 的 Music of My Mind
(1972 年 3 月 3 日)

Serge ChaloffBlue Serge
(1956 年 3 月 4 日)

Miles DavisKind of Blue
(1959 年 3 月 2 日到 1959 年 4 月 22 日)

Sonny RollinsWay Out West
(1957 年 3 月 7 日)

Peggy LeeBasin Street East
(1961 年 2 月 9 日和 1961 年 3 月 8 日)

Ramon MorrisSweet Sister Funk
(2004 年 3 月 9 日)

Miles DavisBirth of the Cool
(1949 年 1 月 21 日到 1950 年 3 月 9 日)

cheers,
zeus

我發現唱片發行日期很紊亂,或許是我沒有找到正確途徑,許多發行日的資料只有到年而已,要查到年,月,日完整資料的唱片很少,以 Soul Asylum 的 Runaway Train 單曲黑膠為例, Discogs 的發行日只能查到 1993 年, Amazon 的資料顯示 cd 的發行日為 1993 年 5 月 11 日,卻沒有黑膠發行的日期, all music 指出 Runaway Train 單曲首先於 1992 年 5 月發行的 Grave Dancer's Union 專輯中亮相,一年後才發行 Runaway Train 單曲的 EP ,與一般先發行單曲,再發行專輯的原則相反.

Serge ChaloffBlue Serge 專輯在 all music 的網站中,發行日竟比錄音日期還早,真讓人匪夷所思, amazon 的資料中,這張唱片的發行日與 all music 的相同,因此先判定 all music 對於 Serge ChaloffBlue Serge 錄音日期資料可能有誤 !

同樣情形發生在 Herbie HancockMaiden Voyage, all music 資料顯示錄製日期是 1965 年 5 月 17 日,發行日比錄製日提早兩個月 (應該是筆誤) ; John Coltrane 的 Giant Steps all music 資料顯示錄製日期是 1959 年 4 月 1 日至 12 月 2 日,發行日卻是 1959 年 4 月 1 日 ; 他的另一張專輯 Africa/Brass 錄製日期是 1961 年 5 月 23 日與 6 月 7 日,發行日卻是 5 月 23 日 ; Pony Poindexter 的 Pony's Express 錄音日期是 1962 年的 5 月到 4 月 ? 例子不勝枚舉.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 許芳源
To: 黑膠展團隊
Date: 7th, Jan, 2008
Subject : Re: 關於第二屆黑膠展


大家好,

我的主題方面,目前已傾向於 "歷史上的今天" 了. 黑膠展共有 10 天,所以內容是每天介紹 4-5 位當天生日/往生/發行/錄音的黑膠唱片,更希望可以找到當天成軍或解散的樂團,還有當週登上冠軍的專輯等.

不過時間上可能不夠,無論如何我努力看看.

我今天發現 U2 的 War 於 1983 年的 2 月 28 日發行,殘念呀,有一種差點中獎的失落感,同樣情形發生在 Jeff Buckley 的精選輯 Mystery White Boy: Live '95-'96,錄音日期是 1995 年 2 月 22 日至 1996 年 2 月 28 日).

不過又發現以下幾張在展期內發行/錄製的專輯 :

Dave Brubeck Quartet 的 Jazz at Oberlin (1953 年 3 月 2 日)

Clifford Jordan and John Gilmore 的 Blowing in From Chicago (1957 年 3 月 3 日)

Jimmy Giuffre 3 的 1961 (1961 年 3 月 3 日與同年 8 月 4 日)

John Coltrane 的 Live at Birdland (1963 年 3 月 6 日錄到 11 月 18 日,不過發行日是 10 月 8 日,很詭異)

Walt DickersonThis Is Walt Dickerson! (1961 年 3 月 7 日)

John Coltrane with Johnny Hartman (1963 年 3 月 7 日)

John Coltrane 的 Expression (1967 年 2 月 15 日至 3 月 7 日)

Cannonball AdderleySomethin' Else (1958 年 3 月 9 日)

Charles MingusThe Clown (這張專輯從 1957 年 2 月 13 日錄到 3 月 12 日,跨越整個黑膠展期,日期長度也不會太離譜,我想列入主題)

Marvin GayeWhat's Going On (這張專輯的錄音日期是 1971 年的 1 月到 3 月,跨越整個黑膠展期,我想列入主題)

Miles DavisSketches of Spain 為何發行日是 1959 年 11 月 15 日至 1960 年 3 月 10 日 ?

我聽著音樂查著資料,想起了兩則故事,首先是將來的孩子,在睡前吵著要聽故事,我打開筆記本,發現今天剛好是 3 月 9 日, Cannonball Adderley 與樂團在這一天錄下名垂千史的經典專輯 Somethin' Else,於是我重返時光隧道,跟孩子分享當年與孩子的媽在情人節夜晚,紅酒燭光,我們一邊播放這張黑膠唱片,一邊跳著慢舞的溫暖,這唱片有家的溫馨,例如曲目 Autum Leaves, One For Daddy-O,還有我與老婆 Dancing In The Dark (這才是重點啊 !).

所以主題將由 "歷史上的今天" 更名為 "Bedtime Stories",哈 ! 好酷 (滿意中..)

不過馬上又想起另一個畫面,到時候兒女成群,大家都不喜歡音樂,認為老爸整天沉溺於往事回憶與唱片堆,我變成又老又胖的廢物,最後學起一則故事的老太太,每天寫信給自己,每天也都收到自己寫的信,內容是關於這些音樂的塵封舊事,孤芳自賞,寂寞乖僻,反差很大吧, 2006 年某天,我買了很多黑膠,興致勃勃地跟朋友描述未來我與小孩相處的幸福藍圖 : 稚氣單純的孩子走進黑膠房間,有樣學樣的拿起某張唱片,要我告訴他那張專輯的故事,要坐在肚子上,與我一起聆聽.

朋友問我 : 那如果他在那張黑膠唱片上撒尿,或是不小心摔壞呢 ?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所以第二篇故事是很有可能發生的呀,呵呵 !

今天進度先這樣,

zeu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