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 Marvin Gaye

Marvin Gaye (1939-1984) 的一生充滿傳奇,出生在一個嚴厲的基督教家庭,父親擔任神職人員,三歲便在教堂的詩歌班裡擔任獨唱的重職。由於父親生性保守,Marvin Gaye 從小在教鞭下長大,高中畢業後加入美國空軍,退伍後回到老家華盛頓,在當地一些 doo wop 樂團擔任主唱,在 Bo Diddley 的賞賜下,於 1950 年代後期發行單曲,開始在美國巡迴表演。

1961 年當他們到底特律時,被 Berry Gordy 相中,將他簽到自己旗下的唱片公司 Motown – 史上最傳奇的黑人音樂廠牌。受到 Sam Cooke 的影響,日後 Marvin Gaye(本名是 Marvin Pentz Gay, Jr.)也將自己的名字字尾加上“e”,成為自己的藝名。

Marvin Gaye 在 Motown 遇到 Smokey Robinson,他們一起工作,後來與 Berry Gordy 的姊妹 Anna 相識並且結婚。Marvin Gaye 在 Motown 發行許多專輯,創造自己音樂生涯的最高峰,也是 Motown 旗下最重要的藝人之一。1971 年 Marvin Gaye 在 Motown 發行流行音樂史上最重要的專輯之一 What’s Going On(右圖),這張專輯在發行前曾遭到 Berry Gordy 阻撓,原因是專輯內容針對美國藥物氾濫、政治腐敗,還有政府對越戰的處理方式搖擺不定表達看法。

這與當時只著重於男歡女愛的 R&B 音樂有很大的出入,後來還是證明這張唱片禁得起時間考驗,滾石雜誌將這張唱片列為史上最重要 500 張專輯的第 6 名,僅次於 Beatles、Bob Dylan與 The Beach Boys。卻是所有黑人音樂專輯中名次最高的。當他唱著 “What’s Going On” 時,其真摯深情的聲音,令人為之動容。

生活在紛紛擾擾的社會環境下,我們需要時常內省,自己能帶給這個環境什麼?而什麼又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Marvin Gaye - What's Going On / What's Happening Brother(摘路自已發行 DVD - Real Thing: In Performance 1964-1981 - 這段表演現場同時也出現在 1973 年的電影 Save The Children 中,由 James Jamerson 擔任貝斯手)



What’s Going On 與 1973 年發行的另一張專輯 Let’s Get It On(左圖)幾乎是 Marvin Gaye 最重要的兩張專輯,不過卻有著不同的風格,What’s Going On 偏向於時事、社會與政治層面;Let’s Get It On 卻傾向於情感的抒發。伴隨這2張唱片的成功,Marvin Gaye的名聲如日中天,到達事業的頂峰。



諷刺的是,他卻開始沉溺於吸食古柯鹼,其結果造成兩任婚姻的失敗、吸食毒品所費不貲,加上離婚官司,和 Motown 解約與唱片的稅金,1981年他逃避到歐洲,後來又搬回老家與父母同住。

然而情況卻未好轉,1984 年 4 月 1 日,就在 Marvin Gaye 45 歲生日的前一天,因為吸食古柯鹼的老問題與父親發生激烈爭吵,衝突之下竟遭到父親開槍,終結了他充滿傳奇的一生,令人扼脕。



(上圖:Marvin Gaye 的父親在法庭上接受審判時神情凝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