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Earl Wild 懷爾德

Earl Wild 懷爾德 幼年開始接觸音樂,在卡內基工學院 跟隨鋼琴老師 Selmar Janson,後來師事 Marguerite Long、Egon Petri,以及 Simon Barere 的夫人 Helene Barere。

1931 年 Wild 懷爾德 應 胡佛總統之邀,到白宮演出。接下來的五任美國總統,也邀請 Wild 懷爾德 到白宮表演,所以 Wild 懷爾德 是唯一在白宮表演達六次之多的鋼琴家。

1937 年 Wild 懷爾德被 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的 NBC 交響樂團 聘僱為首席鋼琴師。
1939 年,他成為第一位在美國電視進行獨奏會的鋼琴家。

1942 年,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與 Wild 懷爾德 演出 Gershhwin 蓋希文 的 Rhapsody in Blue《藍色狂想曲》,儘管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不甚理解 Gershwin 蓋西文 所寫的爵士樂而遭受批評,不過 Wild 懷爾德 的彈奏使得 Rhapsody in Blue《藍色狂想曲》獲得熱烈迴響。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 Wild 懷爾德 在美國海軍 擔任音樂工作,與第一夫人 Eleanor Roosevelt 埃莉諾·羅斯福 旅行,Wild 懷爾德的工作,是在第一夫人 Eleanor Roosevelt 埃莉諾·羅斯福 說話之前,用鋼琴演奏國歌。戰爭結束,Wild 懷爾德 在新成立的美國廣播公司 (ABC) 擔任鋼琴家、指揮和作曲家,直到 1968 年。

Wild 懷爾德 創作了許多曲目的鋼琴變奏,包括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 的 14 首歌曲 (1981) 和 Gershwin 蓋希文的幾首主題作品,以及 Berlioz 白遼士、Buxtehude 布克斯特胡德、Chopin 蕭邦、Fauré 佛瑞、Saint-Saëns 聖桑 和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等作曲家的曲目。

1960 年代 Wild 懷爾德 在 RCA 唱片公司旗下,與大指揮家 Arthur Fiedler 費德勒、Boston Pops Orchestra 錄製 Gershwin 蓋希文的曲目,獲得許多獎項!

1965 年 Wild 懷爾德 與大指揮家 Jascha Horenstein 霍倫斯坦、倫敦與皇家愛樂樂團合作,為《讀者文摘》錄製了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 的四首鋼琴協奏曲,以及帕格尼尼狂想曲,這些黑膠唱片,後來由廠牌 Chesky 和 Chandos 在 CD 上重新發行。

1973 年 Wild 懷爾德 效法 Liszt 李斯特 將歌劇改編成鋼琴變奏曲的模式,把蓋希文的 Porgy And Bess《乞丐與蕩婦》改編成鋼琴變奏版本的 Grand Fantasy On Airs From "Porgy And Bess" 收錄在 1978 年發行的專輯 Wild About Gershwin。

Wild 懷爾德 還把迪士尼動畫電影音樂《白雪公主的回憶》,也改編成鋼琴版,他改編過的鋼琴演奏曲目實在不勝枚舉!本輯 Viennese Piano Extravaganza 維也納鋼琴盛會 就是收錄 Wild 懷爾德 彈奏的鋼琴變奏曲,也是《讀者文摘》系列發行之一。

Wild 懷爾德 是公開的同志,他與伴侶同居 38 年,Wild 懷爾德 也是無神論者。

紐約時報樂評家 Harold C. Schonberg 說 Wild 懷爾德 是『Horowitz 霍洛維茲等級的超級藝術大師』。

Wild 懷爾德 的回憶錄 A Walk on the Wild Side 在歿後出版,由 Ivory Classics 發行。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28 期 (1993 年 5 月號)

當學界討論偉大鋼琴傳承的時候,往往可以看到將美國浪漫大師 Earl Wild 懷爾德 與 Rachmaninoff 拉赫曼尼諾夫、Leopold Godovsky 果多斯基、Josef Lhevinne 列文尼、Josef Hofmann 霍夫曼、Jorge Bolet 波雷 和 Vladimir Horowitz 霍洛維茲 並列的論文。

Earl Wild 懷爾德 確實是受到內行人崇敬的藝術家,1984 年他曾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一場,當時若你在場,實在幸運。Earl Wild 懷爾德 的 Liszt 李斯特 立即令聆者聯想起 Mephisto Waltz 魔鬼圓舞曲,或 Totentanz 死之舞 的境界,是我所聽過最強有力,最魔幻的演詮,Liszt 李斯特 研究者非聽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