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Franz Liszt 李斯特



Liszt 李斯特 - The Battle Of The Huns 匈奴之戰 / Orpheus 歐菲斯 / Mazeppa 馬采巴
Zubin Mehta 祖賓梅塔 指揮 Los Angeles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洛杉磯愛樂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1 期 (民國 66 年 9 月號)

李斯特在音樂上留下的功績,雖然涉及多方面,可是愛樂者最不可或忘的,就是創始了『交響詩』。

交響詩乃是李斯特受到法國浪漫主義大師 Berlioz 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的強烈刺激後,所構思出來的。這一種單樂章的管弦樂曲,曲式是順應標題的內容,採用自由的樣式寫作的,是浪漫主義音樂的典型樂曲。在 Liszt 李斯特所寫的十三首交響詩,以大家最熟悉的『前奏曲』最為著名,本輯收錄的『Mazeppa 馬采巴』、『Orpheus 歐菲斯』亦極傑出,『匈奴之戰』亦然。

交響詩『Mazeppa 馬采巴』取材自十七世紀哥薩克英雄馬采巴年輕時的軼事,這是一首極富戲劇魄力的異色之作,1854 年在威瑪首演。年輕時,貴族馬采巴是個好色之徒,擔任波蘭王的侍從時,因和一位美麗的伯爵夫人私通,為伯爵發現後,被縛在一匹野馬背上,流放荒野,一共奔跑了三晝三夜,後來到達烏克蘭時,野馬不支倒斃,馬采巴也幾乎斷氣。這時幸有哥薩克兵救助,馬采巴才倖免一死。後來他就做了烏克蘭王,興兵和波蘭開戰,李斯特的交響詩,忠實描寫了這一切過程。

『Orpheus 歐菲斯』是李斯特交響曲中,最優美的作品之一。這是 1854 年,在威瑪指揮上演葛路克的同名歌劇時,受到感動而作曲的。這位希臘神話中的音樂家,『頭上戴著神話中的桂冠,披著一件散滿星星的斗篷,他述說著神的話語,為了歌唱神的歌曲,他的雙唇張開,他那優美纖細的手指,有力地彈奏著里拉琴的琴弦』。『森林的百獸,迷惑般豎起耳朵,粗暴的人類變溫和了,喧吵的小鳥也沉默了,連小河都壓低它的潺潺聲。』

1855 年夏天,韋特根斯坦伯爵夫人送李斯特一幅著名壁畫『匈奴之戰』的臨摹畫,他就自此獲得靈感,寫作同題的交響詩。第四世紀中葉,匈奴酋長阿替拉,曾率領蠻悍的族人攻打羅馬,該圖畫的是雙邊開戰後,雙邊的士兵,又變成幽靈,仍然在空中舞劍廝殺的情景。

Zubin Mehta 祖賓梅塔 的這個傑出演奏版本,每一段落都有周密精細的計算,尤其靜與動的對比,無比鮮明,以『Mazeppa 馬采巴』最為生動,特別是第一段,充滿扣人心弦的魄力與內張力,描寫馬采巴被綁在野馬,疾馳過荒野,充滿魄力,使人毛骨悚然,充分顯示 Mehta 梅塔 那魔棒的魅力,這是可與 Karajan 卡拉揚 比肩齊名的名演奏。

在『Orpheus 歐菲斯』中,Mehta 梅塔 著重旋律的歌唱和流瀉,因此呈現出相當優美的意境。這首寧靜的交響詩,是以弦樂器為中心,而且小提琴獨奏,與豎琴撥奏,皆相當活躍。

『匈奴之戰』亦顯示無比精彩的設計,而且謹慎地演奏出來。開頭描寫泰德力克王和部下的亡魂,跟匈奴軍大戰的場面音樂,真是無比淒烈、攝人心魄。Mehta 梅塔 的指揮法,在此處極其新鮮,銅管樂器厚實的音響,以及神妙的定音鼓,全都使人五體投地,本曲在演奏中還加入管風琴,使得低音格外豐沛。

第一次聆聽本輯,就帶給我無比快樂的感受,此前 Zubin Mehta 祖賓梅塔 曾指揮維也納愛樂,灌錄過幅度雄大的李斯特『前奏曲』,可是隔了很長時間以後,他才再度和李斯特打交道。像這種浪漫氣息濃厚的交響詩,是多麼投合他的體質!

本輯是接觸李斯特音樂時,不可或缺的唱片,錄音極為優秀,每種樂器的音色都非常明麗、栩栩如生!

Liszt 李斯特 Annees De Pelerinage - Gesamt • Complete • Integrale《巡禮之年》全集
Lazar Berman 貝爾曼:鋼琴
Deutsche Grammophon / 2709 076, 2740 175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22 期 (1992 年 11 月號)

1835 年 Marie d'Agoult 女爵 拋夫棄家,與 24 歲的 Liszt 李斯特 私奔,此後兩人旅遊瑞士與義大利,並且生下三個孩子。鋼琴曲集 Annees De Pelerinage《巡禮之年》(第一卷:瑞士;第二卷:義大利)就是這段時期的心路歷程。至於第三卷,則為 1867 至 1877 年的末期作品集,Liszt 李斯特 歿後才出版,並未得到作曲者的授權。

Annees De Pelerinage《巡禮之年》一共 26 曲,大多附有標題,例如:『威廉泰爾的教室』、『華倫許達特湖邊』、『歐柏曼山谷』、『日內瓦小鐘』、『思想者』、『閱讀但丁之後』、『紀念墨西哥麥西米倫王的葬禮進行曲』、『升起你的心』...。

Annees De Pelerinage《巡禮之年》全集錄音鮮少,1977 年 Deutsche Grammophon 錄製的本輯,是其中最權威者。

俄國『大熊』Lazar Berman 貝爾曼 來過台北兩次,他能將 Chopin 蕭邦 Polonaises, Op. 40《波蘭舞曲》彈奏成坦克車般的氣勢,現場之發燒無與倫比!不過,千萬別以為他只會作秀,Liszt 李斯特 的抒情和晚期宗教內省,他也彈得表情纖細充滿感覺,能放能收。怪不得當年尚未從俄國『猛虎出柙』,就已經成為傳奇人物。本輯鋼琴的音粒清晰透明,動態力道十足。



Liszt 李斯特 - Complete Concert Paraphrases On Operas By Verdi 威爾第歌劇模擬曲
Claudio Arrau 阿勞 (Piano)
Philips / 6500 368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1 期 (民國 65 年 1 月號)

一篇外國的音樂報導曾經寫過,1973 年,有人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觀賞歌劇演出時,很湊巧地看到 Claudio Arrau 阿勞也去了。據說,他的這種嗜好,在這張 Liszt 李斯特的『歌劇模擬曲』的傑出唱片中,也能領受得到。

同樣地,Liszt 李斯特在世時,也一定酷愛歌劇,一生不斷取用當時流行的名歌劇,寫作鋼琴獨奏用的『模擬曲』,取用華麗燦爛的編曲法,使人聽了這些演奏後,又能憶起歌劇中每個動人的情節與氣氛。

而 Claudio Arrau 阿勞的這張演奏,則把作曲者的這種目的,充分展現出來。更難能可貴的是,阿勞不僅發揮這些樂曲的演奏效果,而且進一步使其具有動人的傾訴力,使音樂的內容格外充實,使戲劇性魄力更加顯著。

本輯演奏的曲目包括:
.『弄臣』
.『艾爾納』
.『唱遊詩人』中的『求主垂憐』
.『隆巴第人』中的『沙爾威.瑪麗亞』
.『阿伊達』中的『巫婆們之舞』與『終場二重唱』
.『唐.卡羅』中的『慶典合唱』與『送葬進行曲』
.『西蒙.波卡奈格拉』中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