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Hector Berlioz 白遼士

Berlioz 白遼士:C 大調《幻想交響曲》

作者:野功勳 / 翻譯:張淑懿

根據 George Gordon Byron 拜倫 的詩所寫的管弦樂曲 Harold in Italy《哈洛德在義大利》與根據 William Shakespeare 莎士比亞 的戲劇所寫的附合唱、獨唱的劇性管弦樂曲 Romeo and Juliet《羅密歐與茱麗葉》等,都是 Berlioz 白遼士 新嘗試的作曲法,替浪漫樂派開闢一條新道路,因此有人說 Berlioz 白遼士是 天生的大夢想與大狂人。

由於傾倒於 Beethoven 貝多芬,醉心於 Goethe 歌德,促使 Berlioz 白遼士 使用 William Shakespeare 莎士比亞 的戲劇來作曲,這對於他的音樂事業是成功之舉。也因此而愛上了比他大三歲的國際網紅女伶史密遜,他每天寫情書,對史密遜癡心至極,但始終未獲佳人青睞。失意的 Berlioz 白遼士 既傷心又痛苦,整天迷迷糊糊地過日子,有如行屍走肉一般,甚至連自殺都試過了,幸而他尚有最後一點理智,及時懸崖勒馬,把滿腔的憤怒化做對音樂的狂熱,而終於完成了《幻想交響曲》。

世界上雖有許多各式各樣的音樂,但如此怪異的作曲還是頭一遭,此曲使默默無聞的 Berlioz 白遼士 一躍而成為著名的作曲家,這也真是一大諷刺!

Berlioz 白遼士 不僅感受性比別人強一倍,並且是個大夢想家。同時他的性情很容易趨向激烈熱狂,腦子裡一有任何點子,便立刻著手去做,所以他雖然有天才般明晰的頭腦,却被過度的熱情所蒙蔽,使理性與意志化為灰燼,變成唐突與行動。除了音樂以外,他的一切都用在追求女性的愛慾。

很多學者指出,Berlioz 白遼士 一生之為了女性與藝術而燃燒自己,他不在乎愛情的成敗是否會招致他人的訕笑,他為了藝術的完成甘願挨餓受凍,《幻想交響曲》,便是在此情況下完成。

此交響曲在音樂史上具有很重要的時代意義,這乃是不容忽視的。因為此曲確立了『標題音樂』:把文學、事務、事象等要素,以具體的形式溶入音樂中,在劇構成之中用說明性表現的音樂,並使用『固定觀念』的手法做全體性統一。

Berlioz 白遼士 為使人們易於了解起見,在曲子全體與各樂章均做有說明:失意的青年藝術家具有病態的,官能的與熱情的想像力,因為絕望的感情之發作吞服鴉片準備自盡,然而藥力過弱,不足以致死,陷入熟睡的狀態,夢見種種奇怪的幻想。他的官能感情與回憶,在他病態的腦中成了音樂的思想與物像而出現,這就是全體的內容。此外並有副題:某藝術家一生的故事。某藝術家其實就是 Berlioz 白遼士 自己。

第一樂章:『夢與熱情』
表示戀人出現最容易了解的固定觀念的旋律,是在序奏部終了時出來的熱情激烈快速的住部八小節,旋律由長笛與小提琴所奏出,此旋律順應各種場面而變形,以後常會使用到。

描述青年音樂家不安的心境,表現一種熱情、紛亂、回憶、憧憬、喜悅、失望,有如火如茶的熱情,亦有燃燒的嫉妒,然後思想起一種宗教的安慰。

第二樂章:『舞會』
在恍惚的華爾茲舞中,有抒情的戀歌,熱鬧的舞會理與戀人相處的歡樂。

第三樂章:『野景』
夏天田野的黃昏,有二個牧童在吹笛(英國管與雙簧管),涼爽的微風輕拂著樹枝,心中充滿了和平愉快,忽然戀人出現,使心中的平靜立刻落入痛苦的預感中,田野上只剩下一個牧童在吹笛了。夕陽西下,遠處有隆隆雷聲,孤獨、寧靜..

第四樂章:『向刑場行進』
此樂章以兩個定音鼓奏恐怖的進行而開始,是特別著名的樂章:青年藝術家夢見自己因嫉妒發狂而殺了戀人,因而被宣告死刑,在押赴刑場的途中奏著淒涼而憂鬱的進行曲,但是在最後的瞬間仍然念念不忘愛的追想,此處以豎笛所奏的固定觀念來表示,曲子快速地終了。

Berlioz 白遼士 Symphonie Fantastique 幻想交響曲
Charles Dutoit 杜特華 指揮 Orchestre symphonique de Montreal 蒙特婁交響樂團
London / 414 203-1


【文】崔光宙 老師 唱片評鑑 第 100 期 (民國 79 年 10 月號)

大指揮家 Charles Dutoit 杜特華 有『音響魔術師』的獨門技法,所以在古典企鵝評鑑,極有限的三星帶花唱片中,他所指揮的 Ravel 拉威爾、Falla 法雅《三角帽》以及 法國管絃樂系列,均頻頻入選,獨占鰲頭。

Dutoit 杜特華 似乎是 漢斯力克 音樂美學的典型實踐家,他詮釋 Berlioz 白遼士 的 Symphonie Fantastique 幻想交響曲,不重在故事性的描述,也不彰顯內心裡的衝突和矛盾,甚至連第二樂章『舞會』,也沒有一點夢幻和迷亂的遐想,全曲以純音樂性的樂句進行,要言不繁,絕無躭溺,對欣賞純粹音樂的樂迷而言,這實在是一個乾淨俐落、沒有沾染怪異思緒的版本,但與 Munch 孟許 指揮 巴黎管弦樂團 的歷史名盤相較,又顯得精神力量上的貧乏和浮面。

音響效果的迷人是本輯的最大成就,尤其是第三樂章的田野景色,弦樂和木管都是爐火純青的剔透;第五樂章『妖魔夜宴』更充分發揮了燦爛的管絃樂魅力,這是音響派的絕佳試音片!

Hector Berlioz 白遼士 Symphonie Fantastique 幻想交響曲
Karajan 卡拉揚 指揮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柏林愛樂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597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6 期 (民國 65 年 6 月號)

要評介卡拉揚的這張『幻想交響曲』唱片,並非易事。這個平衡美好、音色艷麗的演奏中,卡拉揚所塑造的形象,儘管不一定能讓每個人的見解和他一致,可是像這樣始終保持光輝的演奏,此前是不可能接觸到的。

猶如德國 DGG 公司在唱片發售時所做的宣傳『音響的演出:赫伯特.卡拉揚』那樣,這是有唱片錄音以來的一次奇蹟。在唱片中,卡拉揚很清楚地提示了寬廣的力度錄音範例。聽完這張唱片,我們幾乎很難弄明白,究竟柏林愛樂的表現是到什麼程度?而那些是錄音工程師的力量使然?

總之,由結果所顯示的,這張演奏可以說是『弱音的祭禮』。當然啦,有好多段落的強音,依然懾人心魄!在第三樂章『野景』中,由小提琴和中提琴奏出的四個P的十六分音符,簡直弱得令人難以思議。像這樣綺麗的弱音,別處是休想聽到的。同時,這樂章最後數小節中,交錯著漸強奏與漸弱奏的地方,也可以說是代表性的段落。

卡拉揚的這種魅人的表情,是貫穿在全曲中的。由於都保持著適當的節制,所以並未有過剩的表現。通常進入第四樂章『向斷頭台的行進』,以及第五樂章『妖魔安息日夜之夢』時,對那充滿威力的管弦樂法,很自然地想誇大其效果,可是在這樣的地方,卡拉揚卻不曾這麼做。

卡拉揚是多麼忠實於音符的指示啊!此事在任何細微的力度變化上,都可以聽出。如果和他在十年前錄製的版本相比較,這次在細部和音響上,都有了差異。本版本的溝渠卻更深、更奇突,而且似乎是分裂的,這種表現可以說更接近白遼士的本質。

Berlioz 白遼士 - Harold In Italy 哈洛德在義大利
Daniel Benyamini 貝納米尼 (中提琴)
Zubin Mehta 祖賓梅塔 指揮 The Israe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以色列愛樂
London / CS-6951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78 期 (民國 68 年 12 月號)

這是 Zubin Mehta 祖賓梅塔 第一次灌錄的 Berlioz 白遼士 唱片。在本輯之前,即使是最通俗的『幻想交響曲』或『序曲』,他都不曾做過錄音。我們如果從過去他為數不少的優秀演奏觀察,就不難推想這首標題趣味及強烈的樂曲,是非常投合 Zubin Mehta 祖賓梅塔 的專長的。

在這首不停地交錯與衝擊著激情與幻想的 Harold In Italy『哈洛德在義大利』中,梅塔展現出極富戲劇性的表情,以及宏大的起伏,把此曲所擁偶的魅力,發揮到最大極限。目前全世界數一數二的以色列愛樂,也毫無難色地照著梅塔的要求,呈現出多彩的音色與沸騰的演奏。

擔任中提琴主奏的 Daniel Benyamini 貝納米尼,是這個樂團的小提琴首席(自 1960 年至 1990 年),他也是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Orchestre de Paris 法國管絃樂團時,該團的小提琴首席。Benyamini 貝納米尼 的音質優美,技巧也相當卓越,中提琴那魅人的表情,很難得地跟樂團完全地交融在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