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專訪] Robert Hood



翻譯自 overload media, Wikipedia, Discogs, All Music

Robert Hood (live) @ Silo Club (2008 年 4 月 5 日) - Part 1


Part 2


Part 3


前言

Robert Hood 來自底特律,他是電音 DJ 與製作人,曲風尤以『極簡』見長,素有『Godfather of Minimal Techno』封號,足見其地位和影響.

與 Mad Mike Banks, Jeff Mills 並肩為底特律傳奇電音廠牌 Underground Resistance 原創人, 90 年代後期 Hood 在 Jeff Mills 的廠牌 Axis,與自己開設的廠牌 M-Plant (與副廠牌 Drama 和 Duet) 之作,為舞池投下 minimal techno 震撼彈,英國伯明罕電音製作人 Surgeon 曾說 :『1993 年當 Robert Hood 發行關鍵性作品 Minimal Nation 時,彷彿像是一顆炸彈爆開來』.

Hood 的 minimal techno 作品具有濃厚的靈魂元素,除了在 Juan Atkins 的廠牌 Metroplex, Jeff Mills 的廠牌 Axis,奧地利的廠牌 Cheap 發行過 EP 與專輯,他也擁有自己的廠牌 M-Plant,清一色發行自己的作品.

90 年代早期開始, Hood 加入 Underground Resistance (UR) 團隊,協助改造現代底特律 techno 的風貌,同時點燃創造力的文藝復興. UR 早期的音樂風格以強化後的芝加哥 house 與底特律 techno 為基礎,再注入 acid 和工業元素,此外 UR 的美學設計與好戰的商業哲學亦成為地下 techno 香火的信條.

Hood 集中精神製作 Vision EP, Riot EP, 1992 年 Hood 與 Jeff Mills 離開底特律 (和 UR),來到紐約錄製一系列的 12 吋 EP,以 X-103 為化名的發行成為 Hood 的製作跳板,他開始完全獨立製作音樂, The X-101 與 X-102 則是 Hood 與 Jeff Mills 一起合作的化名,他們透過化名為柏林電音廠牌 Tresor 製作 Waveform Transmission 系列專輯. Hood 一邊獨立作曲,一邊又與 Jeff Mills 透過 H&M 化名,在 Mills 廠牌發行 Tranquilizer EP 與 Drama EP.

1994 年 Hood 決定開設廠牌 M-Plant,展現自己的音樂靈魂,他發行單曲 / 專輯唱片如 Internal Empire, The Protein Valve, Music Data 與 Moveable Parts.他說 :『M-Plant 有我永遠聽不膩的音樂,拆開基本面,就是活生生的聲音,只有鼓, bassline, funky grooves 和 essential,只有 essential 會讓人有動力,想要擺動,我視 essential 為一門科學與藝術,可以讓人扭腰擺臀,與他們的心,智,靈魂對話,這是要用內心感受節奏的 techno 聲音, M-Plant 的 M 就是 minimal 的意思』.

1994 年柏林電音廠牌 Tresor 發行 Hood 首張專輯 Internal Empire(下圖左), Hood 於 1995 與 2000 年分別發行 Nighttime World Pt.1 (下圖右) 和 Nighttime World Pt.2,內容包含爵士,靈魂, Hip-Hop, house 和 techno,是否企圖擴展事業版圖,擁抱更多群眾的爭議話題在底特律炒得沸沸揚揚.



2002 年 Hood 在英國電音廠牌 Peacefrog 首次發行專輯 Point Blank (下圖左),將 Hood 催眠般的極限主義帶往全新的深度與疆域,隔年 8 月同樣在 Peacefrog 發行專輯 Wire To Wire (下圖右) 混合世界各地的電音,賦予音樂新境界.



底特律 techno 音樂人喜歡在 middle name 大作文章,臭屁一翻,例如 Eddie Fowlkes 的 middle name 是『Flashin'』,表示很炫 ; Kevin Saunderson (全名是 Kevin Reese Saunderson) 在 Reese 前面加上『Master』,是大師的意思 ; Juan Atkins 自封為 Magic Juan,誇耀自己的音樂如魔法般不可思議 ; Mike Banks 在前面加上『Mad』,臭屁不落人後, Robert Hood 也在 middle name 加上『Noise』,以示臭屁國之忠誠.

以下是 Overload Media 的專訪,時間是 2001 年 2 月 :

Mojo 注意到電音的嗎 ?

不全然是.我大約 14,5 歲的時候,還有個叫 WLBS 的電台.透過 Mojo 跟 WLBS,我被 Gary's GangTelex 等等的音樂所影響.這些音樂好像在告訴我: 在未來的音樂裡,放克,迪斯可跟電音將會融合在一起.

過沒多久我就開始注意到 Derrick May, Juan Atkins 和一些 party,果然發現這些人的音樂就是從那裡開始展開的.除此之外還有另一位把雷鬼跟電音弄在一起的藝人名叫 Eddy Grant.

Derrick May, Eddy GrantTelex 的音樂讓我覺得那就是我真正想玩的音樂.

當然還有一些芝加哥藝人們也不賴,例如: Fast Eddie, Chip E. , Mark Imperial, Hotmix Five.你聽過一個名叫 Electric Crazy People 的電音團嗎 ? Derrick May 當初就是那個團員之一. WLBS (電台節目) 每天都會播放半個小時,每次聽完之後都會讓我震撼無比.

我會把節目錄在錄音帶裡,隔天上學途中我會再聽一遍.每聽一遍就會更確定這將是我想做的事.於是我買了一個鼓機就開始惡搞了.不懂 Midi, DJ 的情況之下,我還是繼續的玩,總有一天會被我玩出一個名堂來的.

你在底特律長大,大家都認為那是個麻煩的都市.然而這個製造汽車的城市是否對你的音樂上面造成很大的影響 ?

底特律是一個工業區.也許它很亂吧,但是也不盡然.很多人都誤解了,以為底特律很亂,但它其實卻沒有傳聞中那麼亂吧.還是有一些努力工作的人,守規矩的人,跟信仰上帝的人居住在底特律的.他們繳稅也去投票,就是一般普通家庭的人呀.

可是大家卻把焦點都投在那些特定出亂子的地區,大家只會談論壞的事情,卻從不談那些好的事情.比方說那些捐錢建蓋學校與資助教堂的人.這些一舉一動都看在我眼裡,因為我在哪裡長大的.

底特律是否對影響了你的音樂 ?

那當然.如果你去聽 Motown 這個廠牌的音樂,有一些老靈魂歌手例如 Curtis Mayfield, Marvin Gaye, The Temptations... 等等的歌..

Papa Was A Rolling Stone 跟 What's Going On ? 是敘述生命與愛情的因果;如果大家都信仰上帝並且遵循祂的指示,我們就不會有戰爭和貧窮,不會有貧民區也不再受到迫害...如果我們信仰上帝,不只是底特律,芝加哥,紐約,還有柏林,阿姆斯特丹,英國,亞洲,這世界上的每個角落都將不再受苦.

但就是有人不信仰宗教,不聽從上帝,才會讓我們有那麼多的飢餓,壓迫與仇恨.這些壞人所做出來的事情卻要我們來承受.例如 Marvin Gaye 等藝人所寫的歌,真的碰觸了我的心靈.

環顧四週,一些人都被殺害了,連我自己也差點被謀殺,我父親在我 6 歲的時候就被謀殺過世了.造成了我從另一個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音樂.(哭泣)

你是加入 Underground Resistance 團體裡的第一個成員.請問你是怎麼認識 Jeff MillsMike Banks (AKA Mad Mike) ?

我是透過我麻己 Mike Clarke (AKA Agent X) 去認識 MikeJeff.他介紹我給 Mike 時我剛好弄了一卷 demo 錄音帶,裡面只有一些基本的鼓,鍵盤等等的聲音,另外我還加入自己的 rap.

當時 Mike 對我的鼓印象很深刻,所以後來介紹我去他的錄音室.他也正在製作一張底特律音樂的合輯,裡面有 Members of the House (共有 13 位成員,其中包括 Jeff Mills 與 Mad Mike), Yolanda Reynolds 以及一些早期的底特律藝人.

我們開始錄製這些歌的時候,是在 Jeff Mills 他家 - 因為那時候他們都是在他家錄歌的.當時他們才正要開始成立 UR ,並且要為 UR 作一些特別的歌曲跟合輯.那時候的 UR 只有他們兩個人而已.

你在 UR 期間曾與 Alan Oldham (AKA DJ T1000) 組了一個類似資訊服務的組織.請問那是在做什麼的 ?

那時候 Alan Oldham 正在作一個名叫 Fast Forward 的公報,同時他還有個相同名字的電台節目.於是很自然的他就開始幫 UR 做宣傳了.

而當時我只是 UR 的小差.幫他們做些歌放在合輯裡,不過卻也開始跟他們一起工作了,幫 UR 跑跑小差,作一些美編, T-Shirts,唱片廠牌等等類似那樣子的工作.我做的事情比較偏向於藝術跟生意那方面的,只是在幫助他們為了這個廠牌作一些管理罷了.

後來你把重心都放在歌曲上面,而且最後也開始以你個人的名字發行唱片了.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呢 ?

我們是慢慢的才開始合作的(在歌曲方面),慢慢的發行了 Vision EP, the Riot EP 然而 X-103 (Jeff Mills 在 1993 年的化名) 的產生更是推動了我開始屬於自己的創作.

X-101 (Jeff Mills 在 1991 年的化名) 到 X-102 (Jeff Mills 在 1992 年的化名) 我對歌曲的摸索都很慢,不過他們卻都慢慢的照料我,讓我開始了解我正在做的事情.從來都不會有 :『Oh,趕快推出這個藝人吧』這種事情發生.所以我很虧欠 MikeJeff,因為害他們在我身上浪費了很多時間.我會說當時的我還在學習當中.

我感覺 Underground Resistance 談論的並不只是音樂,還包括社會衝突,為這個團體付出.不知道我說的對不 ?

完全正確. Mike 跟 Submerge (最大的底特律支持團體之一,大部分跟音樂相關) 所雇用的員工並不需要像外面朝九晚五的那樣子上班.因為他們的心是擺在音樂與底特律 (音樂) 上面的.

Mike 雇用了很多方面的人才例如管理,宣傳,美術,製作.我則是絕對屬於這個團體的一份子.為了這個團體我會付出所有,並不一定是音樂或是 techno 那方面的.比方像幫助一些孩子...

我跟我老婆幫助教堂裡的人.不一定要老是談 techno.我在教堂擔任音控師而且我的心絕對是屬於教堂跟團體的 (Mike / Submerge).所以你的感覺完全是對的.

你跟 Jeff Mills 後來離開了 Underground Resistance 並成立了 Axis.是什麼事情讓你們有這樣子的決定 ?

你有一票朋友,你們一起錄音,一起搞一個廠牌,一起旅行 - 然後變成麻己.你們生活在一起,但是慢慢的你們看法開始不一致,然後就分裂了.

那時候 Jeff 要去做 Axis.可是我不是個跟班的,也不是個獨行俠.之後我跟 Mike 開始不對頭了.所以在 Jeff 離開過沒多久,我也必須離去,因為我發現自己開始不被尊重.

我很尊重 Mike,我很尊重 Jeff,可是如果有人不尊重我的話,那我會走人,不管那個人是 Mike 或 Jeff 都一樣.我跟他們一樣都是男人.我是平等的去喜歡他們,但你必須用相等的尊重去對待這個團體,甚至家庭 - 因為我把他們當作家人看待;他們把我從基礎帶了上來.當然我自己也很認真,也是塊料.

如果我尊重你所做的,你也要拿同等的尊重來對待我.我看清楚了一切,所以後來成立了我自己的 M-Plant (音樂廠牌)

當你離開 UR 的時候,你是否有跟 Jeff 談到廠牌 (AxisM-Plant) 的事情 ?

並不是那樣的. Axis 那時候都還沒取名字. Jeff 當時正在弄他的 Waveform Transmissions,也是他剛開始跟 Tresor 合作.所以當時我是一個人進行的 (M-Plant).

我想成立 M-Plant 的念頭是在 92' 年的時候,當時我正在 UR 與 Hardwax 做事. Axis 那時候還沒取名字,只有一些還沒被發行的歌.

有一次 Jeff Mills 來我的錄音室聽到我寫的一首歌.那是一首我很滿意的歌,也是我想表達的聲音,就因為這首歌才成立了 Axis.這首歌名叫做 Sleep Chamber, 唱片編號是 Axis 001;也正是 Axis 成立的第一首歌.

你也在德國廠牌 Tresor 發行了一些歌.這個廠牌有什麼原因吸引你 ?

其實也沒啥特別的.說穿了只是因為版權. Waveform Transmission 的始作俑者是 Jeff Mills.後來他問我要不要一起做 Waveform 的續集.

想當初我們都已經跟 Tresor 一起經歷了 X-101, X-102 跟 X-103 了,所以我當然會貢獻一些歌給它 (Tresor) 囉.

你說當時成立 M-Plant 時是因為你覺得需要成立一個有意義的 techno 音樂廠牌.請問當時成立 M-Plant 背後的哲學是什麼 ?

M-Plant 沒有很ㄍ一ㄥ的音樂.因為我也不想做那樣子的東西.比方說ㄍ一ㄥ到 160 BPM,那沒必要.但當時我卻眼看著所有的 techno 都朝著那個方向走.

底特律本來就是有根基的音樂,那是我一直在思索的,我們總是探討著有關心靈,還有真實的事情.可是當時的 techno 卻是很不和平的,很ㄍ一ㄥ的,很重的.你知道的,燈光,雷射,還有煙什麼的一大堆根本不真實的東西,完全跟社會脫節了.

我們需要的是像 Marvin Gaye, Martin Luther King Jr.那樣子的精神.我並不是說你一定要像底特律那樣子.鹿特丹有鹿特丹的特色,柏林有柏林的特色.我只是要去維繫住底特律的聲音.就像一個底特律的擁護者.靈魂,放克跟旋律,沒錯 ! 那才是我要的 !

雖然你在 techno 的領域裡頭已是舉足輕重了,但你還是發展出屬於自己獨特風格的聲音.請問是什麼事啟發了你,讓你的創作一直保持在綿長而低調的狀態 ?

我是個單純的人,所以我把音樂保持在最原始的狀態.把底特律最真實的聲音維繫住.但我知道自己不可能成為 Derrick MayJuan Atkins,我必須成為 Robert Hood.

我必須捫心自問 '我真正喜歡的是什麼,想要聽到的聲音是什麼 ?'然而我最想要聽的聲音是 : 基本綿長而低調的狀態,初始的聲音,只有鼓,貝斯,放克元素 (funky grooves) 還有這首歌的本質.那種可以讓人們動起來的本質.

於是我開始把自己的特色設定在這裡,讓人們移動雙腳隨著音樂擺動,並且跟他們的心靈交談.那是我唯一的焦點,而且那也是 M-Plant 的焦點.在你舞動的時候跟你的心靈交談.

對我而言瑞舞只是取樣.(To me rave was just samples.) 真誠的 techno,真誠的聲音就是我的創作風格.

人們尊稱你是世界上極簡 (minimal) techno 教父,請問你對這個封號有什麼感覺 ?

我從沒聽說過.我只聽人說過我是個極簡聲音的始作俑者.當時聽到的感覺很棒,覺得很光榮.我要傳承底特律並且要以最原始的,最真實的方式看待聲音.

除了 M-Plant 是你最為人知的廠牌之外,你還有 Drama, Duet 跟 Hardwax 這三個廠牌,請問這些音樂廠牌之間的策略有什麼相異之處 ?

Hardwax 的東西比較ㄍ一ㄥ.雖然在做極簡音樂,但我不想被人家說 '喔,他只會做那種音樂'.所以我會把情緒上的東西放在那個廠牌,生氣,快樂...等.

Drama 則更適合跳舞,可以在迪斯可或派對上播放的那種. Duet 是我跟我老婆一起開發的,它比較屬於需要用心靈去體會的的電音. M-Plant 的 M 是 minimal 的縮寫.所以只是極簡而已.

荷蘭製作人 Steve Rachmad 曾在 M-Plant 發行過歌曲.這是怎麼開始的 ? 你喜歡他的風格嗎 ?

他的作品也很原始,有一點底特律的味道.有一點 M-Plant,也有一點 Axis,後來他也在 Music Man 等等其他的廠牌發表過作品.我覺得他抓住了那個精神.那是我喜歡他的地方.

你幾乎很少跟別人一起合作過.可否告訴我們你在 Missing Channel 跟 Claude Young 合作的事 ?

那要回到我還在 UR 的時候.其實我們是各做各的,並沒有真正在一起共事.我們一起發行的那張 EP 裡,我做主要的部分,他修補其餘的不足.所以其實我們並未一起共事過.

終於你到歐洲放歌了,但後來怎麼就沒有常去那裡放了 ?

被種族歧視,就是這個問題.之前我有個專人 (歐洲人) 幫我安排放歌的行程,那時候都沒問題.但是後來我老婆接手了.她幫我安排所有放歌的行程之後,突然就產生了溝通障礙的問題.

我老婆是個很稱職的經紀人,就我所知她是我見過最稱職的經紀人.如果對方不通電話,我們就不傳真.邀請我放歌其實很簡單,打個電話給我並且開個會議.如果你按照規矩來並且獲得我們的同意 - 一點問題都沒有.

我們是正直的人當然可以到世界的各個角落去放歌.可是就是有一堆政策的問題.德國那邊也有問題,我可以告訴你我已經有 5 年沒去德國放歌了. Sven Vath 竟然還說 : 那是因為他老婆老是不回電話.我聽他在鬼扯,我們從不會幹那種事.

首先我喜歡放歌.我愛放歌.我會放歌給小孩子,老人跟任何人聽.我們也跟別人一樣愛賺錢.有什麼理由去拒絕別人的邀請 ? 沒有理由呀.但我們就偏偏聽到一堆狗屁謠言.

例如 'Robert Hood 怕坐飛機...'

除了上帝之外,我什麼都不怕.我是什麼都不怕的.

請問你人生的轉戾點是什麼 ? 會讓你大部分的工作都在開發 techno 的中心點.

我想我的轉戾點應該是製作 X 系列的歌 (X-101, X-102, X-103) 還有第一張 Axis 唱片.那是讓我突破平頸的一個點.

做我自己就好了,別當 X-101 裡的 Robert,別當 Robert & Claude 裡的 Robert,我只想當我自己的 Robert Hood.

你在音樂上創新風格,發行了 Nighttime World (1995 年發行的專輯) 與 Internal Empire (1994 年發行的專輯).請問你是有計畫要做那樣子的音樂,還是背後有其他特別的意義 ?

1992年當時.我正沉迷於 hiphop-techno,也就是你們現在所稱的 triphop.我從未發行過那種音樂.當時我沉迷了一整年.

1995 年發行的 Nighttime World Vol.1,就好像是 2000 年發行的 H&M : Every Dog Has It's Day 的那種類型.那時候 (1995) 本來要把專輯命名成 Every Dog Has It's Day back in '93.

可是 Jeff Mills 猶豫了好幾次,後來他改變主意不玩了,但當時我已經把歌寫好.我覺得這些歌很好,所以決定把它們放在一張專輯裡面一起發行.裡面其中有一首歌 Nighttime它的名字讓我聯想到 Nighttime World.

我覺得 Nighttime World 很適合拿來做這個系列音樂的專輯名稱.因為會讓人覺得很有旋律,也很有感覺.我父親是個爵士樂手;他會玩小號,鋼琴跟爵士鼓.所以無庸置疑的,我也能玩這樣子的音樂.

現在新的 Nighttime World Vol.2 又發行了.你可否告訴我們它跟 Vol.1 有何不同之處 ?

大致上還是承襲了 Vol.1.只是 Vol.2 的尺度更寬了.這張新專輯裡有更多的歌,更多的表情 - 更狂放的情感.我要透過這張專輯讓聆聽者去感受,感受到我所感受的這個世界,感受到我是如何的詮釋自己,感受到我是如何的創作音樂.並不是只有 4/4 拍的節奏而已.

即使是開派對也會有情緒上的起伏的.你醞釀這個派對,在派對上狂歡,等派對結束之後你逐漸冷靜下來.以前我有好多次放完歌要回家了,可是他們還是繼續放 techno,一直ㄍ一ㄥ到早上 8 點,9點甚至 10 點.

我只是覺得奇怪為什麼他們不冷卻下來聽一點軟調性的音樂 ? 放鬆自己,坐下來思考一些事情,聽一點不同溫度的電音.

對於將來有什麼打算呢 ?

那要看上帝要我做什麼.上帝說要為社會發出正義之聲,家庭問題,種族問題,犯罪問題... 其實我有些計畫但現在還不能說,因為我不想開空頭支票.

你會不會考慮 (在創作中) 使用人聲 (vocals) 來傳達福音 ?

目前不會.我只想繼續保持目前所做的,持續發展下去,並且追隨上帝的計畫,直到下一次插曲的發生.

Robert Hood @ Kozzmozz (30/06/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