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專訪] Alan Oldham


(Oldham 沒有在 Blue Note 發行作品,不過圖片說明了他的幽默)

時間:2000年
翻譯自 djax-up-beatoverload media

前言

Alan D. Oldham 就是 DJ T-1000,他被譽為復興底特律電音的音樂家。

從連環漫畫書的作者(幫荷蘭廠牌 Djax 從事設計工作)變成地方電台的 dj,最後成為舉世聞名的 techno dj / 製作人。

90 年代初期 Oldham 開設廠牌 Generator,後來又開設 Pure Sonik,並為柏林電音廠牌 Tresor 發行名為 Progress 專輯;他還開過畫展。

專訪筆者 John Osselaer 在 底特律音樂節 朝聖之旅受到啟發,認識 Oldham 先生 - 這位少數在美國播放音樂,多過於到歐洲放音樂的底特律 dj。

以下是專訪

在底特律, 與同業很不同,不是從電音與 放克 起家,投入電音前,請問你聽何種音樂?

我喜歡所有音樂,包括硬式搖滾、老靈魂樂、老放克、新浪潮一直到另類。小時候我喜歡 hip-hop ,包括所有裝扮。80 年初期我開始接觸 Daisy Age / Native Tongues 那樣的東西。

80 年代我由 hip-hop 聽到 Miles Davis,在大學生眼中,我算是一個怪異的黑人小孩。

你對底特律電音早期發展的首要貢獻,是主持名為 Fast Forward 的電台節目,請問那是個怎樣的節目?

那是 1987 年在 WDET-FM 電台的自由形態節目;意思是說我可以在節目中播放任何音樂,從輕鬆一直到天馬行空的音樂。

同時我也開始接觸舞曲;242Cabaret VoltaireSection 25… 等,那些從 clubs 聽過的音樂。此時底特律 techno 與芝加哥 house 正在萌芽,於是我開始把音樂混合在一起。

大約一年後,這個節目就全部播放電音了。當時底特律有這個很棒的節目幫忙撐腰,並不是像如今這樣。

接著你給很多創作人上節目的機會。你幫了哪些人宣傳?

靠,那些曾經來上過節目的人,如今都成為大明星了。Richie Hawtin 幾乎動不動就來。John Acquaviva(我在那個節目放了他們最早期的唱片叫 States of Mind)、Joey BeltramMundo MuziqueSpeedy J 來過一次。

Derrick May(我曾播放過很多他未發行的歌,很多到現在我都還留著)、Juan AtkinsKevin SaundersonCarl Craig(我在節目裡放過他第一首發行的歌)、Blake BaxterJeff MillsMike Banks 也到過這個節目,並帶著新作,這還是在他們創立 UR 之前的事咧!

當 I Believe 正紅的時候我就請過 Burden Brothers 了,我還放過 Sean Deason 寫的第一首歌,當時只是錄在卡帶而已,那首歌名叫做 Burning the Flies,到現在我還留著錄音帶。

Kenny Larkin 來我節目時,正在 Plus 8 發行 第一張 EPMoby 可說是那個節目的朋友,去年秋天我見到他,他仍記得我!我們還請過 A Guy Called GeraldNitzer Ebb,還有一堆人!

無論何時只要有人從倫敦來,Derrick May 就會帶他們來上節目。到目前我還保留了一些節目錄音卡帶,我時常想起他們在節目中的一切。

以下是 90 年代中期的 talk show 影片,內容討論底特律電音,來賓包括 Moby(右),Meridth Ledger(中),Alan Oldham(左)與 Robert Stanzler(流行設計師)。


除了音樂,你還是天賦異秉的繪畫家。你是從哪裡找到這個繪畫嗜好?
我天生就是藝術家,有記憶以來就會畫畫了。我還沒接觸音樂前,就發行過連環漫畫書。

1990 年你在荷蘭廠牌 Djax-Up 發行第一張 EP,怎會想到要在千里之外的廠牌發行作品呢?

這是底特律忘恩負義的罕見實例,卻不總是如此。當時沒人要發行我的作品。事實是,當時 Juan 要把那作品放在 Metroplex 廠牌,但他總是忙到沒空來做這件事。

因為同時他也在製作 UR (Underground Resistance) 第一張 EP:Sonic(編號UR01)。Juan 花太久的時間製作 UR01,卻未見成果,以至於 到最後 Jeff(Mills) 與 Mike(Banks) 決定自己發行

UR 成立以來 Juan 從未幫忙寫過一首歌!所以我也自己來,當時我在唱片行看到 Djax 的傳真號碼。我姪子正住在荷蘭,於是我盤算著如果 Djax 惡搞的話我可以請他幫我去查一查,但是最後他們卻幫我發行了,到現在我與當初幫我的朋友 Saskia 結交超過十年!

Djax 幫你發行沒多久,你就開始幫他們的廠牌從事美編工作,到現在已經超過十年。這件事情如何發生?為何到現在仍然持續?

我完成 Noise Ratio 唱片 (Djax-Up-129) 後,Saskia 興奮的發現我也是幫 Transmat(Derrick May 的廠牌)製作美編的人。

接著我就知道該為 Djax 效力繪畫長才了!雖然現在還在為她繪畫,由於(我的)行程日趨緊湊,所以繪畫量已不如從前。但她仍是我的恩人,與擁護我的第一人,我愛她。

90 年初期你加入 UR 團隊。請問是怎麼發生的?

這很奇怪,我認識 Mills 在先。有一天他說他正與 Mike Banks 合作,準備開設一個廠牌,卻是在 Mike 母親家的地下室進行,他們在那裡寄出唱片與 T-Shirts 等商品。

很快的有一些歌開始紅了,然後 Mike 也給我一些事做。

聽說你與 Robert Hood 在 UR 當過資訊部長職務,請問是何種性質的工作?

我曾為 UR 寫過發行資訊,他們透過不斷轟炸別人的傳真機這種恐怖戰略,來宣傳商機與新發行資訊。而 Rob 曾幫忙編輯與設計,最後 Rob 在寫歌上終於得到 Jeff 的幫助。

92 年 Jeff 在澳洲巡迴前離開 UR,當時你說要義務填補他的職位,請為你對這件事的感覺?影響有多大?

我嚇到了!當時我要求留在 UR,兩天後就參與巡迴了!不用說這件事到底改變我多少,把我推向世界的舞台。我只想感謝 Mike Banks,直到今天甚至十年之後我都不會忘記。

最近 Carl Cox 回來底特律,我與他共進晚餐。他告訴我當他們再返澳洲表演時,仍會提及此事,且記得當時我在一家名叫 Arkaba 的旅店演出,然而那已是 92 年的事了!

真不可思議!當時我與 UR 在一起!所以再一次,我受恩於 Mike。

澳洲巡迴時,你給自己取了 DJ T-1000 這樣的化名,讓人聯想到魔鬼終結者二那個機器人。為什麼取這個名字?

因為在 UR 每個人都有一個化名,所以我也取了一個。Dj T-1000 可以做任何事,當任何人,變成任何東西,並且永不停止。加入 UR 後,這個名字就沒離開過我!

你的繪畫作品一直有關於悲觀的未來,被很多機器人包圍。你是科幻小說迷嗎?是什麼原因讓你對未來有這樣子的印象?

我喜歡連環漫畫與科幻小說。我是回到未來的超級迷,就像我曾在 Johnny Gambit 漫畫裡畫的。我為 Djax 畫那麼多機器人的原因是因為 Saskia 喜歡。

怎麼開始跟 Submerge(底特律最大的代理廠商)接觸?

因為 Generator 很早就是 Submerge 代理廠牌的名單之一(參見前言)。

同時期 Mike Banks 也鼓勵你成立自己的廠牌,Generator 包含各式各樣打開心境的音樂作品,為什麼?

好問題。因為我喜歡所有的音樂,我從全世界拿到各種音樂類型的帶子,所以決定應該打開心胸,而不是時下音樂,一再的區分、區分後再區分,其實還不都是 techno,好音樂終究就是好音樂。

為什麼你會決定在 1996 年結束這個廠牌?是因為 techno 開始分裂了嗎?

大家都以為我們的唱片賣得很好,事實並非如此。總之我還是決定把廠牌關閉,有些很棒的人,例如 Marco Passarani 一直為 Generator 付出,雖然我很愛他們,卻也不得不讓他們離開。

96 年結束 Generator,開設另一家廠牌 Pure Sonik,新廠牌的策略是什麼?

Pure Sonik 裡面只有 100% 的 DJ T-1000 一個人而已,沒有其他的創作人。minimal、DJ 會喜歡的 techno,沒什麼實驗,很直接。雖然音樂變得更猛了,但這就是人生。

Pure Sonik 發行歌曲時,你也著手與 Tresor 合作,是如何發生的?

嗯,某日我接到一通電話,是 Carola Stroiber 打來的,她在 Tresor 工作,我想應該是 1997 年吧。

她當時在底特律研究底特律 techno 書籍,想訪問我。我告訴她如果願意先聽我的新歌,就可以讓她訪問,然後她就來了,並且聽了新歌。

我猜她應該喜歡吧,因為過了幾週,這些歌就在 Tresor 發行了,這就是 Jetset Lovelife (Tresor #87) EP 的由來。此後我們變成好朋友,也在生意上合作。最近我們才見面吃晚餐,計畫 Love Parade 的事。

Alan Oldham @ Tresor Opening(2007 年 5 月 25 日)


去年你在 Tresor 發行專輯 Progress (Tresor #128),這張專輯的意義是什麼,你對專輯有何感覺?

天哪,你不知道。Progress 是我個人的里程碑,是一個證明,製作那張專輯,我獲得許多經歷,很高興它能被發行並且獲得成功。發行後真的有站在世界舞台的感覺,因為我一直不停的被邀請 djing,已經足足一年!

謠傳你又著手另一張新專輯,這張專輯何時可以完成,會不會與『Progress』有很大的不同?

新專輯暫時命名為 The Best Revenge。它將會比 Progress 更順暢,更適於 DJ。我有很多新想法,必然會在聲音上印證,此外說什麼都還太早!

你最近也完成了一本新的漫畫書,能否透露內容?

哇,你的消息真快!那本書叫做 Orietta St. Cloud 的性感冒險,從頭到尾都是我做的,沒有經過電腦喔!這本書會附在一張由頗具知名的 djs 組合而成的 techno 合輯裡,是哪一張合輯目前還不知道,也沒有任何合約。

不過我已口頭同意並對於哪張合輯會被挑選出來很有興趣,這本書會像 Pure Sonik 一樣成為漫畫界新的分水嶺。

為什麼像 techno 那樣的音樂形態與文化現象,在美國無法像在歐洲那樣落地發展?

同樣的道理,為什麼爵士樂也可以在歐洲發展,因為歐洲人不像美國人那麼會反抗新事物。另外歐洲地方也比較小,很多新思想都比美國容易流通。

換個角度,目前 The Chemical Brothers、The Prodigy 與 Fatboy Slim 都在美國宣傳,你覺得如何?會不會仿效他們(的主流)幫 techno 黑膚藝人爭取利益?

我認為這是典型美國商業音樂圈的宣傳手法,這些藝人之所以雀屏中選,就是其音樂近乎傳統搖滾樂,任何人無須為此感到訝異。techno 黑膚藝人不用這種方式獲得利益。

The Chemical Brothers 在訪問裡提及 Kenny LarkinDerrick May,但那又怎樣?小朋友們並不會因為他們這麼做就放下雜誌,跑去買他們的唱片。

不是我要拿 Rolling Stones 跟他們比,至少他們會邀請 Muddy Waters、Bo Diddley 跟 Chuck Berry 一起巡迴,然後把賺到的錢,放一些在他們的口袋裡。

對你而言,美國 techno 需要什麼忠告?

大家太關心銷售量了,如果能賣掉 2500 張單曲,那就表示很暢銷了,可是他們卻在乎連宣傳所花的郵資都不夠。

如何解釋 techno 是底特律城市孕育出來的?從歷史角度,底特律從 80 年代中期衰敗,卻可以在 techno 發展史扮演舉足輕重的一席之地,請問看法?

這是很深的問題,底特律曾接納各種音樂,就像融合各種聲音的大容缸,我們擁有過播放各種音樂的電台,從 disco 到靈魂,然後到日本音樂。

好電台更不用說,像是早期的 WDRQ 或 WLBS,還有新浪潮的 club djs 例如 Charles English 在 Radios in Motion 的秀、Cheeks 與 Todd's and City Club 的 Club 與新浪潮電視秀例如 MV3。

Mojo 並非是唯一影響底特律的人! Juan 寫了第一首底特律 techno。此外這裡並不像紐約或倫敦,這裡沒有工作機會,而且整年都很冷,所以除了寫歌,就只能等死了!

改變底特律 techno 最重要的轉戾點是什麼?

Model 500(Juan Atkin 的化名)No UFOs 的發行。

你沒被邀請參與 底特律音樂節,對此事有何感想?有想過原因嗎?

嗯,這件事情從我網站 的短文裡,可以明顯看出我的傷痛。底特律音樂節,是為了這種音樂在這個城市誕生所訂定的回歸日,它真的算是名留青史。

許多人努力好幾年,在國外各地描述底特律,留在底特律的人也努力從事創作,無怨付出,但結局卻變成那樣實在是很恐怖。這件事就好像被人拿死魚砸在臉上,許多沒有為底特律付出過的人,卻因為利益關係來放音樂,而且都是沒有名氣的人!

我母親在新聞裡看到底特律音樂節報導,打電話給我:『你也參與演出了嗎 ?』『不,媽,我沒被邀請』。我母親從不了解我做的事,可是現在上了電視,所以她知道了。我女友最後一天要去看 Richie HawtinDerrick May,但我卻在家裡,所以她沒有玩得盡興,因為底特律對我不忠。

我總是跟很多人說『沒關係呀,反正還有明年嘛』,可是今年的活動已成為歷史,而且還是第一屆。我卻被遺漏了。我看到這些負責辦活動的人,我們也都知道是誰在負責。

我不能說感到驚訝,因為他們這幾年來一直想把我逐出底特律的歷史,他們真的成功了。2000 年底我將會搬離底特律。

對於將來有何打算 ?

我第一次在 Love Parade 的 dj 表演、繪畫書的計畫、Pure Sonik 的發展,還有些新歌與專輯會在 Tresor 發行。

我將減少放音樂行程,然後就可以待在家裡完成前述工作。所以如果你在 party 傳單看到我的名字,請來聽我放正點的 techno!

Alan Oldham - Live @ High Tek Soul Cleveland


後記:

2005 年 4 月 21 日收到來自 Alan Oldham 先生的 e-mail,受到莫大鼓勵,深感榮幸!將信件內容附載如下: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Alan Oldham"
To: "Zeus"
Sent: Thursday, April 21, 2005 5:05 AM
Subject: hello from chicago


> Dear Zeus,
>
> My name is Alan Oldham. I was doing a search and came across your site
> on Blogger. I was very flattered to see the interview on there! I just
> wanted to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in exposing me a little bit to
> Taiwan. It's a part of the world I have never been, but would love to
> visit/DJ someday.
>
> My blogger site is: http://www.digitalsweatshop.blogspot.com/
>
> Have a look!
>
> Thanks again
>
> Alan
>
> http://www.puresonikrecords.net/
> http://www.alanoldham.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