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專訪] Jeff Mills



簡介 (翻譯自 All Music , Discogs)

提起美國最頂尖的 techno artists 名字, Robert Hood, Carl Craig, Joey BeltramJeff Mills 常是熱門人選. Jeff Mills 在音樂創作上嚴選把關,前衛大膽嘗試,努力追尋新意,還有極簡又工業的 DJ set,讓他在底特律 DJ 群龍之中首先脫穎而出,叱吒國際舞台.

1963 年 6 月 Jeff Mills 出生於底特律, 80 年代他正在唸建築學,同時也在底特律 WDET 電台擔任 DJ,從 Meat Beat Manifesto 播放到 Nine Inch Nails,一直到芝加哥 house 與很地下的底特律 techno.

80 年代中期他開始製作音樂,與 Anthony SrockFinal Cut 為化名一起工作, 80 年末期,透過一個叫做 Members of the House 的當地樂團, Jeff Mills 認識了 Mike Banks,因為當時 Mike Banks 在幫這個樂團製作音樂, Mills 負責該團一首單曲的混音.

這對哥兒們就這麼一拍即和,尤其是兩人對於芝加哥 soul 與底特律 techno 皆有訴說不完的濃情密意.接著他們便聯手創立了赫赫有名的底特律 techno 廠牌 Underground Resistance.

沒多久 Robert Hood 也加入行列,他們一起錄製許多單曲和 ep,如 WaveformSonic,這段期間 Jeff Mills 幫忙建立出 artist 名冊和廠牌所要表達的意識形態,仔細瀏覽 Underground Resistance 網站很容易發現其有趣之處,因為當時他們抱著革命精神來推動底特律 techno 音樂,所以人人以士兵自居,整個廠牌依此經營理念塑造出來的氛圍,儼然就是一支蓄勢待發的勁裝部隊.

(右圖: Mike Banks 又名為 Mad Mike)

好景不常, 1992 年 Jeff Mills 變節,投誠紐約,原因是他接受當地一家名為 Limelight 的 club,在那裡擔任駐場 DJ,並以個人名義在柏林電音大廠 Tresor 旗下錄製歌曲,同時創立自己的底特律 techno 廠牌 Axis.

Robert Hood 也和他一起離開,當時 UR (Underground Resistance) 已發行了將近 20 張的 ep,消息一傳開大家震驚不已,各種猜測的謠言在空氣中散播,對 Mike Banks 與 Jeff Mills 皆造成不小傷害,事實證明 Jeff Mills 還是拂袖而去,而 Mike Banks 則繼續秉持尚武精神帶領這個團隊.

UR 在 ep 發行政策上,為了提升音樂品質,由原先的 4 首歌減為 2 首,Mills 在 UR 後期的發行 (包括 The PunisherSeawolf) 極簡卻乖僻,將 hardcore acid,工業 techno 與底特律優美旋律這三項元素融合,透過這 2 首歌可以肯定 Mills 的確有達成政策執行的使命.

除了自己 3 個廠牌 Tomorrow, Axis 與 Purpose Maker 的音樂發行, Jeff Mills 曾在 Tresor, React, Pow Wow, M-Plant, Music Man, Sony Japan, UR, Basic Channel, Mk2, Disko B, NovaMute, 430 West 等廠牌發行過現場專輯,合輯,單曲, ep 和 DVD.

Purpose Maker 的唱片設計從手的各種姿勢發想,延伸至舞蹈藝術,充滿人文氣息,同時也發展出屬於 Jeff Mills 的視覺藝術 !





1996 年夏天,台灣的 clubs 很不平靜,因為很多 DJs 拿到熱騰騰的一張 mix-cd,名字叫做 Jeff Mills - LiveMix At Liquid Room, Tokyo (左圖),當時很多人都不認識他,卻被 cd 裡的 mix 嚇了一跳 ! 因為這麼特殊又快速的混音技巧,還是頭一次聽到,聽完之後彷彿腦袋裡被投下一顆震撼彈,我還記得那個感覺,又是驚訝,又是興奮,聽完後馬上衝到家裡的 DJ 室,站在唱盤與混音器前面,全身顫抖發燙,立志要做一位技藝精湛的 DJ,久久不能平復..

因為在日本 Sony 與 React 旗下發行的關係,反而在美國很難買,這是現場錄製的 DJ 混音 cd,時間是 1995 年 10 月 28 日凌晨三點,地點是日本最有名的 techno club,名叫 Liquid Room.雖然以 mix cd 的名義發行,不過幾乎有一半的歌是 Jeff Mills 自己的作品,較像向世人自我介紹,這場 live 表演了三小時,礙於 cd 長度關係只收錄其中的 67 分鐘,共分成三個段落.高能量的工業風格,快速不斷地銜接音樂,超乎常人的混音技巧,現場此起彼落的尖叫聲,讓人心情澎湃高漲激昂 !

Jeff Mills 在 67 分鐘的 mix 播放 38 首歌,平均每首歌曲播放不到兩分鐘,這些歌曲在他要表達的 live 主題裡已脫離『歌曲』的形式,傾向以『樂句』的形式存在,透過快速疊拍的混音技巧,將這些樂句堆疊成新的樂句或『樂段』,這就是 techno 混音的基本精神.

這 38 首幾乎是底特律 techno 耳熟能詳的曲目,收錄 Rhythm Is Rhythm (Derrick May 的化名) 的 Strings of Life, Dj Funk 的 Work That Body 與 Run (U.K.), Club MCM 的 Club MCM, Claude Young 的 Nocturnal, Joey BeltramGameformStart It Up, SurgeonMagneze,當然還有 Jeff Mills 自己的歌包括 The Extremist, Step To Enchantment, 署名 Untitled A 的 The Bells.

The Bells (Purpose Maker 02)魅力無法擋 !


不像其他 DJs 的 mix cd 大部分均在錄音室內完成,再經過電腦修正 ; LiveMix At Liquid Room, Tokyo 是一張活生生的 live mix,可以聽到唱針放到唱片上的聲音,唱片些微的炒豆子聲,觀眾尖喊聲,偶爾還有列車經過的聲音,這些瑕疵即證明現場錄音的事實.

2000 年 Jeff Mills 開始投入電影配樂製作,他用 techno 音樂重新詮釋 Fritz Lang 導演 1926 年的電影 Metropolis 配樂 ,並將成果帶到巴黎的 Museum of Music,倫敦的 Royal Albert Hall 與 Vienn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00 年專訪

記者 : Leonard Catacchio

我喜歡 minimal 的歌曲,因為它換歌的方法是最有效的.而且我喜歡它上一分鐘那種迫切的行進方式... by Jeff Mills.

對任何世上 techno 的業餘愛好者來說, Jeff Mills 是一個活生生的神話.無疑地,透過 DJ 台上的表演,大家都會覺得他就像是電音界裡的 Jimi Hendrix.而且 Jeff 還善於設定經驗形態,例如他的旗下廠牌 Purpose Maker 裡煽情的作品,另一個音樂廠牌 Axis ,則收錄了另一種激盪性思考的結構音樂.

到今天,這些作品的發行,一直是讓人期待的,就在昨天 (9 月 14 日星期四),他與 Beaubourg 擦出空前的事 - 把 Fritz Lang 這位科幻小說家筆下的故事情節,透過混音的方式訴諸於所謂的電音,也就是標題作品: Metropolis .



這部電影背景發生於 1926 年,這個受到壓迫與虐待的藍領階級,因而大舉反叛的年代.這樣的抗爭,是無法讓所有的傷害復原.

鏡頭一轉,跳到西元 2000 年,我看到一個人 - Jeff Mills 奔騰流暢的將這段故事透過他纖細敏感與出神入化的混音,緩緩地將它帶到現代科技的文明世界.這些情節透過科技都收藏在唱片中,娓娓道來.他以一位 DJ 的身份做到了.

昨天他才完成這個創舉,今天就現身於 Wsound.以下是我們的專訪

請問你是如何把這個計畫完好的呈現出來 ?

一開始我跑去問這部電影的版權部門,是否可以幫他們完成另一個版本的電影配樂.當這部片的鏡頭畫面都集合好時,我們看了 n 遍.然後決定把它剪成八個不同的區段,再由我依序來組合好這八個段落的音樂,讓他們產生關聯性.如果電影裡頭有人移動或者發出聲音的話,我就可以選擇在這時後加入一些音效,不過後來卻又覺得,這樣一來會使電影的趣味性過高,而且也太明顯,所以我又把焦點專注於電影原來要走的方向,如此一來,這些音效就要比較隱藏性地編排,整體而言也較富有意識形態.我必須一步步去分割這些聲音,當時為了這些配樂,我一共寫出了 40 個不同的版本.

為何會選擇這部電影呢 ? 是否因為對白打動了你 ?

很單純,回到 2000 年電影開拍時,這是一部對於好萊塢不討喜的德國片,卻在其他各地獲得讚賞.這麼棒的影片,像科幻小說的詩,讓我溢於言表.而它就發生在我現在居住的柏林.

基於這些因素,所以選擇這部電影.要好好地去介紹與了解它,就必須把時光倒轉,回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事情急速改變,工業革命為所有領域帶來數不清的科技革新,戰爭加快了發明的步伐.

Fritz Lang 燦爛的想像力讓我驚愣,有些還在後來發生了,例如 videophone (可看到對方的電話),或是這個今日予人深刻印象的大都會.這些想像力推論出光亮的成果,然後,電影中關於政治的台詞也讓我有感覺.那些精英們工作時的一瞥,這些就構成了一幅浮世繪.

為什麼要做出這部電影的一小時版本,而非原先完整的兩個半鐘頭 ?

因為實質面大於藝術面的關係,而我也較認同這個版本,從任何結果來看,這部電影確實被完整地重製了.

在製作的過程中,你將電音有效的運用,也證明效果不錯.

對,我想應該是時候來看看 - techno 除了讓人跳舞,也能有其他良好應用.對 techno 而言,電影工業是很難深入的,我也很好奇,想要看看這兩者結合後的反應.我相信電音除了本質的作用外,還是有其他擴展的方向,且深信不疑.

Underground Resistance (最早期的成員為 Mike Banks, Robert Hood 與 Jeff Mills) 有個傳聞,說你是個難以接近的人.

(笑而不答)

Jaguar 這首號稱 Underground Resistance 賣得最好的單曲,(註: 由來自 Underground Resistance 的 Dj Rolando 所創作),因為這首歌的關係,後來 UR 還槓上了唱片業的巨人 Sony 集團,併發激烈官司 (註: 在全球歌迷強烈支持下, UR 獲得勝利),請問你對此事件的看法.

對於我們的環境,歷史自然有一套衡量道德的準則,這對我們是很有趣的一課.關於這個插曲,我們確實反覆談論.對我而言,那些人抄襲我的作品,我會抱怨連連,不過若換作 Underground Resistance,他們當下嚴重提出抗告,極力維護智慧財產的行為 -- 讓我深刻了解: 某些抄襲別人作品的人,竟然本身也是 artist (創作者).這讓我很驚訝,因為事情傳出後,大家會像講一件醜聞般的到處談論 ! 如果這些人不要抄襲,按部就班去創作,也能寫出很好的作品,達到藝術家的等級.我將這樣子的事件稱為 the transmission.它與整個電音文化是有關的.

你的一些作品沒有在自己的獨立廠牌裡發行,反而出現在一些大的音樂廠牌.而你也一定有許多的計畫,那麼何不直接與這些主流廠牌簽約,成為旗下藝人 ?

主流太大了,我不想在成為這些旗下藝人之後迷失自己,與其成為被他們開發的新藝人,還不如自己開發自己 ! 獨立廠牌的藝人,在今天的唱片工業裡擅盡職責,舉例來說,我們將已定的科技,以我們的優勢轉向,並有效的找到重要意義,使其他人注意,就能影響市場.今日的網際網路,就是個可以躲過被這些主流污染的好工具.但我並非反對主流,被合約束縛後便無法去做與合約內容不同的事.

上回我訪問你時,你跟我說科技讓今天無所不能,飛機能讓距離縮短.但是科技如何能讓大家都買機票,去日本參加 techno 派對呢 ?

沒錯,我同意.但如果拿 10 年前的狀況來相比,現在還是進步許多,從柏林到日本的一張機票只要 500 美金 ! 所以你可以時常去,當我這麼說著時,已開始計畫自己的未來 !

旅行能啟發創作嗎 ?

旅行是創作者不可或缺的要素,因為在旅行途中,可以了解文化的寬廣,相異性與多樣性,事實上有那麼多人住在這個地球.美國人就是從不旅行,才會有你看到的結果 ! 回到前面的問題,當我意識到在旅行上花費越多的時間與金錢,我就會越珍惜.在我 20 歲時,不會有家計費這種事情困擾我.若有一筆錢能讓我旅行,我不會把它用在別的地方.

讓我們來聊聊表演這件事.若我說你是個演員 (showman),你會怎麼回答我 ?

我以前是.現在比較不是了.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常把我比喻成那樣.在 ETAS Linked,我這麼做是很正常的.可是一但到了歐洲,有一回有人問我,可以在多短的時間內換歌.但我不是刻意的,當我混音時,我的手放在 fader (切換器) 上,而我的腦子總是在狀況裡,思考這個 set 接下來要怎麼走,接下來的 2-3 張唱片要放哪些.

我喜歡 minimal 的歌曲,因為它換歌的方法是最有效的.而且我喜歡它上一分鐘那種迫切的行進方式.但是最後,我還是非常喜歡能和大家在派對裡一起跳舞.我不喜歡大家盯著我看,而不跳舞.

你認為對混音技巧最有幫助的方法有哪些.

多聽音樂,自然會產生想法,找出另一首歌去混音,搭配過幾次後,我會重新找別的歌,避免落入老套.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我無法想像年輕的 dj 們靠著觀察舞者的反應來搭配歌曲.不過我相信這 3 年來,這些 '半路 dj' (這麼形容也許有欠妥當) 在技巧層面上已進步不少.

哪些人對你而言稱得上是 dj ?

喔,像是 Whizkid,他是 Tommy Servant boy 的成員,很優秀.另外還有 Jazzy Jeff, Cash Money, Grandmaster Flash, Larry Levan,芝加哥電台裡的 djs,或紐約電台 Kiss FM 裡的 djs.

底特律的 Mojo 不算嗎 ?

Mojo 是選音樂播放的人,不是 dj,過去他的音樂影響了我,不過他不是個技術人員.

接著說吧,如果你想的話

Ouais. Bass Station, Dr. Dre, 西岸的 Egyptian To coil, 2 Live Crew 裡面的 Luke Skywalker , Miami bass, Tricky D,大約是這些,都出現在同一個時期, 80 年代學會玩混音器是件很炫的事,他們受到許多的注目.

一個老是被拿來問 dj 的問題: 你希望被安排在什麼時段 ?

第一個.通常我都被安排在很晚,有時候發覺大家已經開始累了,我也放得很無奈.

幾個月前你在法國做了一個 house 的 set.你喜歡嗎 ?

你知道嗎,我的第 3 個唱盤上,放的音樂就是 house.不管是哪種 house,我認為都是 house.可是今天還有人無可救藥的想試著分化音樂,說我放的不是 house,根本不會有人理他.

之所以這麼問,是想問你,哪裡是你放過最棒的地方,你對哪個節 (音樂節) 的回憶最好 ?

太多了,不過在荷蘭有個特別的地方,叫做 Nine Megan (不知拼字是否正確),每過午後,就出現各式各樣的人,年輕人,老人,小孩,黑人,白人.我能在那裡播放任何我想放的音樂,並與他們互動極佳,在那裡我玩得很開心.每次我都與一位當地 dj 搭檔,他們不會崇拜明星,所以我更能盡情表演.

結束前,是否還有需要補充的 ?

有的,目前有個計畫,希望能公開合作.有部電影,一位鋼琴演奏家要為這部電影伴奏,而我希望能著手進行.

2002 年專訪

翻譯自 Max Club

你出生並在底特律長大,這個城市對電音是否有重要的貢獻 ?

底特律在美國只是一座城,卻在其他地方成為 techno 的信條.這城市裡的音樂總有脈絡可循,無論是混音或製作出來的音樂,總是可以敘述出這座城市的特性.也許因為它在地理位置上是孤立的,裡面只有 1 百萬個居民,可是卻被龐大的外圍所圍住.所以音樂上所呈現出來的,就會有希望突破的感覺.

10 多年前 techno 在底特律被發明創造,發展至今,當地是否仍維持當初的那股革命精神呢 ?

很多事都改變了.事實是這幾年來,市場的型態改變,限制了地下音樂, clubs 和人們的發展模式.不過幸運的是情況並沒有太糟,在家裡使用電腦創作音樂的這個族群仍持續茁壯著.

Exhibitionist

Jeff Mills 是世上少數擁有三台唱盤混音技巧的 DJs 之一,此時已叱吒國際享有聲望,在底特律 tecno 樂壇擁有崇高地位,卻只發行過一張 mix cd,是 1996 年的 LiveMix At Liquid Room, Tokyo,這張 mix 在美國海外發行,美國當地很難購得,讓美國樂迷望穿秋水.

說來諷刺,美國本土優秀 DJ 的作品卻要到國外購買,更諷刺的例子不只在他身上,號稱底特律電音三大傳奇的第一號人物 Juan Atkins, 6 張個人專輯皆在海外發行 (不過其中 2 張已出現在美國唱片行裡),我們不禁要懷疑美國樂壇對於底特律 techno 的重視程度 ?

事隔八年, 2004 年 2 月, Jeff Mills 在自己廠牌 Axis 旗下發行第二張 mix cd 叫做 Exhibitionist (上圖),錯過 LiveMix At Liquid Room, Tokyo 的樂迷這下子機會來了,相同情況再次出現,一張 cd 的容量擠進 45 首歌,有一半是 Jeff Mills 的作品,像 The Bells, Tango, Alarms 等歌曲幾乎是派對必播的標準曲目,這些曲子在經年累月的經營下擁有高知名度.

不同的是經過八年琢磨,他在技巧上精進,選曲範圍更廣闊,除了底特律新潮流 Octave OneBlackwaterDj RolandoAguila,也選了不少國外 techno artists 如 Ben Sims, Oliver Ho, Samuel L. Sessions 等人的作品.

Exhibitionist 不僅發行 cd,也發行 DVD,如右圖封面所呈現, Jeff Mills 在櫥窗裡表演這項舉動引發討論與爭議, LiveMix At Liquid Room, Tokyo 是現場互動 mix, Exhibitionist 傾向事先安排,曲目較為討喜 (如拉丁, tribal 等元素..),很多旗下深邃實驗的作品並未加入混音,令人難以聯想 ; 另外 DJ 在櫥窗裡表演到底是裝置藝術 ? 表演藝術 ? 還是自娛娛人 ? 尤其名稱命名為 Exhibitionist (求表現的人) 很容易引起輿論攻擊.

當然這些都是網路公開討論,茶餘飯後話題,大家對於表演形式均有獨到見解,總體來說 DVD 發行確實是 DJ 課程的好教材,喜愛 Jeff Mills 的樂迷則增加另一番收藏樂趣.

purpose maker mix - pt1


2005 年專訪

時間 : 2005 年 1 月 31 日
記者 : Benedetta Skrufff
翻譯自 Trust The DJ

我幾乎每晚都會發生一些較小的錯誤,比較大的錯誤或許一個月發生一次 : 身為一名 DJ,對於迅速矯正錯誤越來越得心應手,不會讓群眾注意到,這也是 DJ 工作的一部分... by Jeff Mills.

與我們坐在 Cannes 旅館裡聊天,即便底特律 techno 大師 Jeff Mills 已被公認為精通混音技術的專業 DJ,他還是願意高舉雙手,大方承認自己也有過接歌出槌的夜晚.

『如果我停止犯錯,那麼我會反省自己,然後開始著手去做更冒險的技巧』他接著說:『雖然我現在放歌次數比年輕時少了很多,不過我仍喜歡放音樂,它就像是我的一個嗜好』.

同時在 techno 與 dance music 享有盛名,他樂意留給積極向上後進們一些分享與心得.

『你越快了解自己在專業之外想要什麼,就越容易成功』Jeff 說 :『想成為一位超級 DJ 巨星,當然有可能,不過有些事情是必須做的』

Skrufff: 比如 ?

『我不知道,因為我不自認為是超級明星 DJ』他回答:『但如果你想擁有一個長壽又健康的職業生涯,我的建議是,必須接受那些大眾給你的負面評價,然後快速將自我抽離,回到淨空狀態.我知道許多 DJs 一旦被批評後就很難回復自我』

Jeff Mills 將會到英國的 the End 與利物普的 Circus Club 放歌 (2005 年 2 月 26 日,老闆是 Yousef),屆時也會在 Eukatech 唱片裡與歌迷面對面 (2005 年 2 月 17 - 19 日,這個活動的名稱叫做 Axis Shop Live),他在倫敦市中心有一區,叫做 Covent Garden 的地方開了一間 Axis 唱片和其他商品的店,店裡也賣海灘浴巾與涼鞋.

他解釋:『我們針對來消費的客群進行研究,發現大部分是中年男性,學生或大學畢業生.』此外店內也有他的新專輯 The Three Ages - Buster Keaton 導演於 1923 年完成的電影.

『Axis Live 的 idea 是要接近群眾,減少網路與消費者的距離,我們在網路銷售上有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固定消費者,我們計畫走入他們的城市,針對不同需求提供特殊商品,於是製作出非常特別的唱片,只在特別的日子發行,我們也在店內陳列出他們認為應該陳列的樣子,這些都建立在當地的生活型態與觀念想法之上』Jeff 繼續說:『倫敦之後,我們會走進柏林.』

除了開店,今年 2 月你也會在英國 DJing,請問你如何計畫這場表演 ?

整晚都將聲音與影像以另類方式結合和呈現,有些時候是影片主導,其他時候是音樂.

你會在一個 DJ set 的事前準備上下功夫嗎 ? 有沒有固定的方法 ? 還是不假思索的即席表演 ?

當然要準備,我通常會事先準備前十分鐘的歌,然後視現場反應,或發現有趣的情形,才決定接下來輪到音樂,還是影像.那個觀察點對我而言很重要.

你發行了一張電影原聲帶 (CD + DVD),是關於 Buster Keaton 導演的 The Three Ages,製作電影原聲帶與舞曲間的相異處在哪裡 ?



(左至右: three ages part 1 ; part 2 ; part 3)
試聽連結: 2) Keatons Theme ; 3) Roman Age

這張與眾不同的電影原聲帶裡,我嘗試去試驗一些事.以 DJ 的身份可以運用更多方式來製作電影配樂,不像其他人只由一個角度或另一個角度來切入主題,或許這會有些不同.

從不同的觀點來看,我選擇用非常間接,迂迴的手法來製作 The Three Ages,不只是為了在相同特徵與強調事情發生之間的交互影響下製作配樂,我在螢幕上開了一個背景幕,解說正在發生的事.雖然結果會變得不太幽默,不過還是能允許幽默在螢幕上發生.這麼做是因為我想讓電子音樂展現出更多樣的面,而不是一提到電影配樂,大家開始朝某方面去想像.

Buster Keaton 的幽默與親切,在這樣子的製作背景下,電子音樂是可以被保留和允許的.

電子音樂還有革命力嗎 ?

我相信至今仍有.不過由樂種的角度來說,它的力量死矣.因為過去不斷被發展,進化,導致越來越普遍,廣受歡迎,在邏輯上自然就到達一個飽和點.

過去它一直被創新,甚至引來媒體廣告宣傳和炒作,足以證明其受歡迎與成功的程度,如今我們正站在這個飽和點上,思考著能否將電音由一個樂種轉換成一種藝術形式.讓它更深沉,更內斂,再傳遞給大眾,才能細水長流.

去年跟 Fabric 聊,你形容時下的 club 環境太順從民意,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

主要原因是幾乎所有的 DJ 都沒在自由創意上獲得優勢,身為 DJ,我看見諸如此類的事情一再發生,無論在 DJ 台,或面對群眾... 當然遵循公式是絕對有用的,但環顧我們所有的自由,可以做的還是可以有很多,音樂製作也常會掉入相同的陷阱,因循保守的結果扼殺了許多探勘創意的機會.

我要再引用你去年在 Jockey Slut 所提過的:『我們正處於 techno 音樂歷史的轉戾點 - 如果年輕人對於支持音樂沒有興趣,為何 techno 廠牌們不試著針對老一輩的族群創作與發行音樂 ?』- 請問針對老一輩族群與針對年輕族群的差別在哪裡 ?

較年長的族群對於高層次的藝術鑑賞能力較強.我年輕過,現在我回頭來看年輕人,他們對於藝術鑑賞興致缺缺.由 DJ 角度來看,當我為年長族群放歌時,能播放更多樣深沉的 set,還能加入古早經典歌曲,和更寬廣的音樂.

從獨立小廠牌的存活角度來說,若要發行音樂讓大家來買,則需把焦點放在較講究的消費者身上.這顯示出各種音樂迎合各種群眾的口味,但如果年輕族群很強烈的表示他們就是對某些特定的聲音不感興趣,那麼你必須轉身,去找尋另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

當今環境,我們從經驗來看開始推動電音的族群,他們也許是最了解電音,與電音成長並使其無所不能的.若過去他們對電音有興趣,那麼現在應該也是,但我認為這是有疑問的,電子音樂產業內,唯一被年輕族群接納的,只有舞曲音樂.

2001 年你跟 Techno Tourist 說 - 比起失敗的嘗試,不足的嘗試才是傷害我們未來的真兇 - 看著你的生涯,你似乎一直都在成功,有什麼企劃是讓你覺得失敗的 ?

身為一位發行音樂也運作廠牌的 artist,我的生涯中遇過多次失敗與挫折,我會雲淡風輕的釋懷,且迅速著手下一個計畫,因為這是我的工作.

許多人已步入錯誤卻不自覺.多數時候我認定那個 idea 是很棒的,卻時不我予,我會記下這些 ideas 並在不同時候再做嘗試.犯錯,了解問題然後處理解決,這是很棒的,因為你遇過,便不會重蹈覆轍.沒有這些錯誤發生的話,你才真正處於危險之中.我在生涯中,視這些錯誤為重要且決定性的一環,如果它們不會太偏激或觸法,我都可以接受並樂於從中學習.

同一篇報導內,你在 2001 年發行的專輯名稱 Every Dog Has its Day 意思是說 - 每個人到最後都會獲得應有的好運 - 在你的生涯中,享受了多少的好運氣 ?

我不知道,但為了應變各種情形發生,我會在事前準備充沛,於是當情況發生時,便能取得優勢.

你真的開創出自己的好運氣...

我捨棄許多好運只為了獲得平等,我也從不認為那是好運,只希望自己能開放接納各種情形並逐一解決.

Blue Potential

底特律 DJs 從各角度推廣底特律 techno 不遺餘力,平時大家團結一致,有默契地將固定曲目加入自己 mix 中,透過不同技巧表達自我風格,形成有趣的良性競爭 ; Kevin Saunderson 舉辦每年一度的 底特律音樂節 不遺餘力 ; 1999 年 Dj RolandoJaguar 造成轟動,影響許多重要底特律 DJs 如 Derrick May, Jeff Mills 與 Dj Bone 將拉丁元素融入自己的 mix,同時也交叉影響拉丁 DJs 對於底特律電音的注意 ; 2005 年導演 Gary Bredow 製作底特律電音 DVD 特輯 High Tech Soul,將 Detroit Techno 推向另一波高峰,向世人介紹底特律電音的文化脈搏.

Jeff Mills 是前衛又富有創意的 DJ 兼製作人,除了上述舉辦派對活動,拍攝紀錄片等方向 ; 2000 年他投入電影 Metropolis 與 2004 年的 Three Ages 配樂製作,嘗試將 Detroit Techno 帶往不同藝術領域.

2004 年關在櫥窗的 Exhibitionist 現場表演雖引起喧然大波,卻令人不得不懾服其創意和前衛風格,故事來到 2005 年 7 月, Jeff Mills 與法國 Montpelier 交響樂團合作,在 Pont du Gard (中譯 : 嘉德水道橋,是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公佈 / 管理的世界遺產地點之一) 錄製名為 Blue Potential 的現場演奏專輯 (CD + DVD).

這個怪點子滿足許多 techno 樂迷的好奇心 : 將一位 DJ 與交響樂團擺在一起,會擦出什麼火花呢 ? 這裡有一支現場錄製的 video,曲目是 Jeff Mills 的經典代表曲 The Bells


此創舉顯然未獲 All Music 樂評青睞,開宗明義就當頭棒喝 : 與管絃樂團合作是重金屬樂團的陳腔濫調,既非 Metallica, 也不是 Kiss,何必淌混水咧 ? 28 分鐘伴奏影片,加上 28 分鐘訪談,再加上 19 分鐘錄音室教學,已佔去 DVD 的一半,顯然只是實現 Jeff Mills 個人夢想的一張專輯罷了.

話說回來, Jeff Mills 並沒有悖離底特律音樂,將底特律的經典曲目一字排開, Strings of Life, Jaguar, Groove La' Chord, Salsa Life 均具有大量弦樂元素,而弦樂也與電影配樂,管絃樂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專輯曲目由 Thomas Roussel 擔任管絃樂編曲, Alain Altinoglu 指揮 Montpelier 交響樂團演奏,內容除了上述影片 The Bells,還有 Amazon, Sonic Destroyer, See This Way 等,他只是提供節奏,站在幕前,偶爾介紹歌曲,對於非 Jeff Mills 樂迷來說,很快就會感到厭倦,如 The Bells 影片,一般人會產生三個疑問 :

第一,沒聽過的人會不會誤為 Jingle Bell 的變奏版本?
第二,觀眾在座位上跳舞,感覺上有點怪 : 管絃樂迷以為來到每年一度的新年音樂會 ? 而 techno 舞迷被椅子絆住無法盡情跳舞.
第三, Jeff Mills 是管絃樂團的一份子 ? 抑或只是舞台道具的一部分 ?

All Music 說 : Jeff Mills 想開闢未知領域,不過他迷路了.

Discogs 的朋友則顯然持有相反看法,認為與管絃樂結合,開發 techno 弦外之音,這是電音樂壇前所未有的經驗,將想像力徹底發揮,如何證明音樂無國界 ? Jeff Mills 真正做到.

Jeff Mills 說 : 我們透過遠景與角度檢視自我,環顧四週,每個人心中自有看法,而看法會隨著影響未來的生活,夢想與未來的未來,大家都希望越來越好,我認為關鍵在於創新的精神.

即將邁入 45 歲的 Jeff Mills,持續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帶領電音朝向無限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