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電訪] Juan Atkins



翻譯自 wired
時間: 1994 年 6 月
原作者: Don Sicko

Berry Gordy 的廠牌 Motown 也許對音樂沒有像從前那麼有影響力了,不過底特律卻不然。1981 年 techno 夢想者 Juan Atkins 的作品發表,撼動當時的樂壇。緊跟著德國電子團 Kraftwerk 的腳步,Juan Atkins 與夥伴 Rick Davis 組了 Cybotron 這個團體,融合極簡樸的歐洲 techno-pop 與街頭風格的 funk。

1985 年,Atkins 創立自己音樂廠牌 Metroplex,他從未想過自己的 techno 音樂隨後會影響了數位年代的歌曲 - 現代世界音樂.

以下影片摘自 1996 年的法國紀錄片 Universal Techno,Juan Atkins 與 Derrick May 現身說法


以下是 Wired 雜誌 和 Juan Atkins 的談話,內容關於他早期音樂上的啟發,及他們如何能以寬闊的標準使音樂產生蛻變。目前他的作品包括 12 吋單曲 I See the Light 與專輯 Sonic Sunset,都以 Model 500 這個化名發行。

你對 techno 的定義是什麼?它的要素是否結合了科技與 funk?

對。有趣的是,我遇過 Karl Bartos (前 Kraftwerk 的成員),他對我說,影響他音樂的人其中之一便是 James Brown。今天,我認為 techno 是一個描述和介紹所有電子音樂的專有名詞。

事實上,當 Cybotron 成立時,有許多電子音樂人的創作也類似這種風格,我想,或許他們有一半的人也會將他們的音樂稱為 techno。無論如何,大眾們對這種音樂還無法接受,直到 85 或 86 年左右,底特律開始推動這場音樂革命,人們才開始接觸它。

什麼原因讓底特律 techno 從其他音樂裡分支出來,是芝加哥的 house 運動嗎?

答案是關於洞察力和前衛思考。回到學生時代,我特別愛看科幻小說,有一門叫做 Future Studies 的高中課程,其中一本教科書便是 Alvin Toffler 的 Future Shock。而且,底特律在轉變上並不像其他城市那麼緩慢。當你處在變動的環境裡,你就會蛻變。

你曾在別的地方提過,techno 這個字是從 Toffler 的書 The Third Wave 裡的一段 techno-rebels (反抗科技) 所節錄出來,從這些文章裡看不出接受新科技的需要。這個觀念是否解釋了 techno 創作使用老舊的類比編錄器,或者讓黑膠唱片繼續保持存在?

我們從未試著去接受這些原理。The Third Wave 僅止於啟發,我們也使用了混合的字例如 cybotron 與 metroplex,Toffler 談的也是這些未來主義的結合。

儘管反抗科技,一些科技在我們的文化中仍迅速被吸收。對於美國龜速地接受電子音樂,舞曲,你會感到驚訝嗎?

不會,真的。我會感到失望。讓我驚訝的是,當我首次到達歐洲,並發現白人小孩能享受舞曲。在美國開創新作很難逃離資本主義的魔掌。

那後來底特律在電子舞曲的領域中展露曙光,與紐約與洛杉磯等大城市分庭抗禮,你的解釋為何?

回想起來,底特律是整個工業革命的代表性城市。當革命來臨時,它首當其衝。因其階級不足,它的貧民區比其他地方還多,那會說服人們去創新。

這些創新和工作倫理,縱使這個社會對於品質稀鬆平常的需求,不曾將底特律帶領至美國音樂工業的真正地位。為什麼你與其他底特律 techno 創作人也不公開被大家認定你們是有才能的音樂家和製作人?

你必須想像一下我們承受多少來自世界各地的壓力,為何我們仍沒有一個獨特專屬的唱片廠牌 (停頓)。也許從市場部門的角度來看,白人 techno 比黑人的還更有銷路.. 我不知道。

你認為時下輸出給大眾的音樂,其方式出現了什麼問題?

美國電台必須改革。若將我的抱怨付諸實行,給我一個電台並讓我立下典範,我會改變所有被執行的節目,制定表演準則。這個電台保證在市場上能蟬連冠軍至少一年。

洛杉磯的 URB 雜誌寫著:這城市的新音樂開始出名,在各州的 techno 巡迴越來越多。這是否是你期待的那種革命運動呢?

絕對是。techno artists 沒有出路。他們現在發行的 12 吋單曲頂多賣個兩千至三千張,這會讓他們垂頭喪氣。美國最基本的問題是,若你的音樂沒有迎合電台播放的形式,就毫無出路可言。

你是否觀察到賦予電台的結構和商業生態,這些行為規範正在偏向新風格與多樣化?即使是大眾電台似乎也在這陣子開始結合起來。

無論如何我必須打入電台 - 數位 cabel FM、低功率電台 - 那都是我將要做的。我要引導 techno 到一個主流水平,但不要馬上賺錢,那會稀釋音樂品質。

Wired) 你曾說過人們已準備好要接受改變,因為在工業技術上他們已到達某個階段。是什麼激勵了你,讓你覺得電台將不再停滯不前?

七或八年前若你到一座城市,有 4/5 的人不知道 sequencer (編曲機) 是什麼。現在也許只有 1/5 的人還不知道。所以音樂開始出現契機,孩子們都在買 Roland 和 Korg 的 keyboard (編曲鍵盤)。那他們買來做啥?總不會是做民謠吧!


■ 以下是有趣的一問一答:

翻譯自 phinnweb

生日?

12.9.1962

學歷?

Bellville 高中、Washentaw 社區學院、底特律的錄音學校

什麼是 Techno?

聽起來像工業科技 (technology) 的音樂。

若沒有英國的話,Techno 會在哪裡?

若沒有 Techno 的話,英國會在哪裡?

最棒的一張 Techno 唱片?

KraftwerkHome Computer

它仍然存在嗎?

太空梭仍然存在嗎?

你愛機器嗎?

我不愛任何不愛我的背景的人事物。

最喜愛的機器?

Roland R-8

若你有機會與 Kraftwerk 一起製作一張唱片,你會怎麼辦?

向他們多學習。

為何 Techno 在這 10 年來啟發了一些最自負的音樂新聞業?

因為已沒其他可聊了,所以只好把 10 或 20 年前的冷飯拿來熱炒。

Kevin Saunderson 是..

非常積極進取的人。

Derrick May 是..

創意。

Juan Atkins 是..

有遠見的人。

誰是始作俑者?

Juan Atkins。

誰是改革者?

Derrick May

誰是挑起重任者?

Kevin Saunderson

你會停止創作音樂嗎?

不會。

音樂是什麼?

繪畫聲音。

這世界有未來嗎?

Yes。但目前沒有。


■ 以下是 1999 年 jahsonic.com 與 juan atkins 的電話訪談內容

一成不變地,1999 年 3 月 1 日 Juan Atkins 將在比利時廠牌以 Model 500 的名字發行新專輯 Mind And Body (左圖),他仍在美國尋找願意發行自己音樂的唱片公司。

『我不知道北美將會如何』他在電話裡。這句話的確象徵 Atkins 音樂生涯裡發生的事。他和來自底特律黑人電子音樂創作家,包括 Derrick MayKevin SaundersonUnderground ResistanceCarl Craig,皆在海外受到敬仰,80 年代的歐洲 techno / 電音革命史上,他們扮演重要的角色。但 15 年過去了,除了地下舞曲圈子,整個底特律 techno 樂章,這麼出色的土產運動,卻在自己國家 (美國) 裡默默無名。

關於這點,Atkins 不全然知道該怎麼做。『在美國,過去沒人做過的,就不會有主流唱片公司願意去做』他在底特律說著,『這是一件到處碰壁的事。假如以前沒人做過的話,要怎樣去獲得支持?不過,嘿,你在西班牙做了 3 或 4 頁,被 Rolling Stone 與 Vibe 雜誌寫了樂評,然後,在我看來,表示時候到了。難道美國的唱片公司都不看這些雜誌嗎?他們都不跟音樂潮流與時俱進嗎?』

Atkins 不曾停止嘗試。雖然他的 6 張個人專輯皆在海外發行,不過其中 2 張已出現在美國唱片行裡:其一是 DJ 混音專輯 The Juan Atkins Mastermix,由芝加哥電音廠牌 Wax Trax 發行,另一張 Skynet 則是以化名 Infiniti 在 X-Sight 廠牌發行。(這是後來在柏林廠牌 Tresor 發行的版本)

由於這 2 張發行皆針對 club 舞曲市場,所以是否是底特律 techno 從未在美國開花,成為偶像地位的原因之一。但有例外,如 Atkins 組的團體 Cybotron 發行的歌 Clear,還有 Kevin Saunderson 組的團體 Inner City,發行過較小的暢銷曲 Big FunGood Life

整體而言,底特律 techno 並非特別商業,因為他們受到影響的音樂,從 KraftwerkPrince,歐洲前衛先驅到紐約新浪潮,所以底特律 techno 聽起來不像許多人想像中,那種年輕美國黑人會寫出來的音樂。比跳舞,它們不如芝加哥 house 那麼好跳,比挑舋,它們不如 rap 那麼煽動,比起曼哈頓或柏林一些自命不凡的假藝術家,它顯然不能拿來蠱惑人們。可是,面對生命的許多時候,真實故事的確帶來更多感動。

Electrifying Mojo 與 Sonic Revolution

『底特律是座與眾不同的城市』Atkins 說,60 年代是汽車工業的全盛期,這座汽車工業城市的黑人和白人都賺飽了口袋。

『黑人小孩有錢了,他們有個中產階級的觀念,是你在其他城市不會發現到的』44 歲的 Atkins 回憶著。『當他們聚在一起時,不會想聊些事業工作那些有的沒的。而是自己的音樂』

70 年末至 80 年初,這些孩子找到一些共同喜愛的音樂,像是義大利 disco 與德國 art-rock,尤其是來自杜塞道夫的 Kraftwerk,那種強悍、電子音樂、極簡拍子的聲音。當地受歡迎的電台 DJ Charles Johnson (就是 Electrifyin' Mojo 的本名) 把這些歐洲舞曲,美國新浪潮與 funk 等音樂混音後,在空中播放。

一本由西班牙作者 Simon Reynolds 撰寫,關於全球舞曲音樂發展史的好書 Generation Ecstasy,其內容指出 80 年代底特律流行起一股歐洲音樂風,一些旭日東昇的歐洲電子樂團如 Front 242Depeche ModeMeat Beat Manifesto,受歡迎的程度就好比 Devothe B-52'sTalking Heads 等這些美國當地的新浪潮樂團。底特律傳奇電音廠牌 Underground Resistance 近期的新歌 Afrogermanic,就娓娓道出對此現象的看法。

(當然,底特律並非是唯一被 Kraftwerk 的音樂所影響的地方。其他還有來自紐約的 hip hop 團體 Afrika Bambaataa、邁阿密 bass 音樂的 2 Live Crew69 Boyz,還有洛杉磯早期 rap 團 N.W.A. Ice-T 也受到這群德國人的一些影響。但底特律這群人創作出來的新音樂,融合了歐洲前衛音樂與美國黑人的 future-funk,他們徹頭徹尾深入 Kraftwerk 的音樂經藏。)

關於科技和未來,這裡有個說法很有趣。Atkins 很喜歡一本由 Alvin Toffler 撰寫的書,叫做 Future Shock。後來他 (Atkins) 再重編成 The Technospeak Dictionary。大意是說,由於科技進步,器材被大量生產後,造成成本大幅降低,幫助了音樂創作這個領域,特別是 Roland 808 與 909 的 synthesizers (編曲記錄器)。

汽車工業界的改組,引發底特律在經濟上出現拮据,不過 Atkins 認為這個現象卻幫助了 techno。『發生這樣的事,使我們沒太多事可做,也沒其他地方可去。於是大家便只能坐在家中寫寫歌。這裡不像洛杉磯或紐約,每天晚上都有搞頭。我們有很多時間待在家裡練習技巧。』

To The Windy City And Beyond

當時,底特律 techno 只能在當地一些小廠牌發行罷了,卻由於芝加哥 house 音樂興起的關係,受到歐洲人注意。那時候 House 在歐洲產生很大的迴響,歐洲人便來到芝加哥,希望可以找到未來的音樂,結果是他們聽到了底特律 techno。

Atkins 說:『他們在芝加哥發現底特律音樂,因為芝加哥當地播放底特律唱片比自己的還多,當我們透過唱片正在改革電子音樂時,這些傢伙還在模仿 Philly International。我們的音樂來自全新方向,有許多 DJs 很喜歡。』

底特律製作人在歐洲發現一群飢渴的聽眾,80 年代他們從未對來自美國的 disco 音樂產生好感,甚至群起反彈。事實上,舞曲音樂真正引爆歐洲的時期在 80 年末,1988 年 summer of love 在英國榮登排行榜第二名。(那要歸功於藥物的使用,但這可不是底特律音樂精神的一部分) 這張唱片封套的說明文字裡,寫下要感謝『Innovator』,這是 Derrick May 發行過的一套唱片 (裡面收錄一首經典歌曲 Strings of Life,因此可斷言,若沒有這首 Strings of Life,the summer of love 在表面上只是類似 808 State、Happy Mondays 等這些英國電子樂團,更別提後來 Stone Roses 會出現了。

這些事引導我們回到原點:為何美國一直忽略底特律音樂。

底特律 techno 將會繼爵士、藍調後,出現在非裔美國人對音樂貢獻的名單之列,當初若不是歐洲對 Jimi Hendrix 展開雙臂擁抱,他也不會駐足美國的主流音樂界。

稍後底特律獲得了一些補償。Reynold 在書中,為底特律彙集出具有重要意義的一章,內容指出他們的音樂影響近代舞曲,底特律音樂持續在改革,不過卻仍鮮為人知。

容易找到的答案是種族歧視,不過 Atkins 認為那只是少部分.更多原因是,因為事實上,美國主流不知道該如何定位底特律 techno 的市場。

『我相信如果當初我們是一群白人小孩,現在早就是一群百萬富翁了,但也有人認為跟種族歧視無關』他說著,『黑人廠牌缺乏能力,即便白人現在不贊助我,但至少將來他們會跟我說 - 我們喜歡你的音樂,我們樂意跟你做些事情 - 可是黑人連我們是誰都不知道。』

後記

Juan Atkins 的 mix set 下載:Live at 12 Years Tresor - March, 20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