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Leonard Rose 羅斯

Leonard Rose 羅斯 (1918-1984) 是猶裔美籍 大提琴家,他是 1950 至 1980 年代(也是黑膠唱片的黃金年代)美國最重要的大提琴家之一。

Leonard Rose 羅斯 的老師是 Walter Grossman、Frank Miller、Felix Salmond。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 柯蒂斯音樂學院畢業後,Rose 羅斯 進入 大指揮家 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專屬的 NBC 交響樂團。21 歲的 Rose 羅斯,已成為 Cleveland Orchestra 克里夫蘭管弦樂團的首席大提琴手,五年之後的 Rose 羅斯,是 New York Philharmonic 紐約愛樂的首席大提琴手。

1951 年起,Rose 羅斯與哥倫比亞 Columbia 唱片公司簽約,和旗下指揮家如 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Eugene Ormandy 奧曼第、George Szell 塞爾、Bruno Walter 華爾特 合作,錄製眾多膾炙人口的黑膠唱片。

六零年代,Rose 羅斯 與 Isaac Stern 史坦、Eugene Istomin 伊斯托明 成立著名的鋼琴三重奏,1970 年錄製的《貝多芬鋼琴三重奏》全集,獲得葛萊美最佳室內樂獎。

Rose 羅斯 也是一位教育家,他在 Juilliard School 茱莉亞音樂學院、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 柯蒂斯音樂學院 任教,學生桃李滿天下,包括 Lynn Harrell 哈瑞爾、Yo-Yo Ma 馬友友、Lori Singer 辛格 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