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Andre Watts 瓦茲

Andre Watts 安德烈.瓦茲 是美國鋼琴家、音樂學院教授。

Watts 瓦茲 的母親是匈牙利裔鋼琴家,Watts 瓦茲 四歲開始學習小提琴,但是隨後還是選擇鋼琴,為主要演奏。

八歲移居美國,Watts 瓦茲 不喜歡重複練琴,母親跟他講了匈牙利大作曲家 Franz Liszt 李斯特 的故事,李斯特 也是反覆練琴,才有後來偉大成就。

Watts 瓦茲 就這麼聽進去了,開始認真習琴的生活訓練。

九歲的 Watts 瓦茲 參加 費城管弦樂團 舉辦的兒童音樂比賽。他在四十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演奏的曲目是 Joseph Haydn 海頓的鋼琴協奏曲。

十歲公演 與 Robin Hood Dell Orchestra 羅賓漢戴爾管弦樂團 合作,演奏 Mendelssohn《孟德爾頌: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Watts 瓦茲 進入 Philadelphia Musical Academy 費城音樂學院,十四歲與費城管絃樂團合作,演奏 Franck 法朗克 的《Symphonic Variations》交響變奏曲。

十六歲父母離異,Watts 瓦茲 跟隨母親,參加電視 Young People's Concert《青年音樂會》系列比賽,節目由大指揮家 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 與 紐約愛樂 主持,地點在卡內基音樂廳。

1963 年 1 月 12 日 Watts 瓦茲 在 CBS 電視節目 Young People's Concert《青年音樂會》,演奏《李斯特: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演出之前,伯恩斯坦 向大家介紹這位初出茅蘆的年輕人,說他第一次聽到 Watts 瓦茲 彈奏時,感到怦然心動(flipped)!

1963 年 1 月 31 日,Glenn Gould 顧爾德 生病,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要求 Watts 瓦茲 來代班,Watts 瓦茲 演奏拿手的《李斯特: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最後獲得管弦樂隊與觀眾一起起立鼓掌。

同年 Watts 瓦茲 就在哥倫比亞唱片旗下,與 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紐約愛樂 錄製首張黑膠音樂專輯:《李斯特: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唱片編號:MS 6458)。

1964 年 Watts 瓦茲 獲得 葛萊美最佳古典新人獎。

Watts 瓦茲 進入 巴爾的摩 Peabody Institute 皮博迪音樂學院(約翰霍普斯金大學)攻讀音樂學士學位,他有一位也很有名的同學,就是 Leon Fleisher 萊昂·弗萊舍。

Watts 瓦茲 在 Lewisohn Stadium 路易松體育場,演奏 Saint-Saens《聖桑:G 小調鋼琴協奏曲》,由 Seiji Ozawa 小澤征爾 指揮 紐約愛樂。

1966 年 6 月 Watts 瓦茲 進入歐洲樂壇,與倫敦交響樂團在倫敦舉行歐洲首場公演。

1967 年哥倫比亞唱片發行 Watts 瓦茲 彈奏的《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唱片編號:MS 6955),為了宣傳及刺激銷售,又把傳奇的 1964 年首錄《李斯特: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收錄在 B Side。所以黑膠唱片編號 MS-6955、MS-6458 這兩張黑膠的《李斯特: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皆為 1964 年的同一錄音母帶。



Columbia 哥倫比亞唱片公司很喜歡玩重發行的行銷策略,我手上有許多 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奧曼第 Eugene Ormandy 的曲目,收藏許多版本後,才發現是同一母帶錄音。

1970 年後期至 1980 年,或許消費者已經被『狼來了』訓練有成,變成有些真的新錄音,Columbia 哥倫比亞唱片公司,還要自己在封面印上 First Release 的窘境。

1970 年代,Watts 瓦茲 每季舉辦 150 場音樂會、獨奏會和室內表演,一年裡大約有八個月的時間都在演出。1977 年左右,Watts 瓦茲 與 哥倫比亞唱片結束十幾年的合約關係。到了八零年代,Watts 瓦茲 與 EMI / Angel 簽約,錄製許多古典黑膠唱片。

2011 年 獲得國家藝術獎章
2013 年 Watts 瓦茲 授勳進入美國古典音樂名人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