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Eugene Ormandy 奧曼第

Eugene Ormandy 奧曼第 的父親是牙醫,也是小提琴家,從小 Ormandy 奧曼第 也跟著父親學會拉小提琴。

1920 年代 Ormandy 奧曼第 在國會大廈劇院(Capitol Theatre)擔任小提琴演奏家,認識第一任夫人史蒂芬妮·郭德納(Stephanie Goldner),她擔任紐約愛樂的豎琴家,也是當時紐約愛樂唯一的女性。

1930 年美國古典音樂最有影響力的經理 Arthur Judson(賈德森)在卡內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負責舞蹈公演,首次聽到奧曼第的音樂,賈德森說:『原本我是來看舞者的,最後卻聽見了 Ormandy 奧曼第』。

然後 Judson(賈德森)就不願意放開這位男孩,1931 年大指揮家 Arturo Toscanini(托斯卡尼尼)生重病,無法指揮費城管弦樂團,Judson(賈德森)推舉 Ormandy 奧曼第 加入費城管弦樂團。

1931 年到 1936 年 Ormandy 奧曼第 亦擔任明尼阿波利斯交響樂團(Minneapolis Symphony Orchestra:現為明尼蘇達管絃樂團 Minnesota Orchestra)的指揮。

1934 至 1936 年 Ormandy 奧曼第 被費城管絃樂團任命為 Leopold Stokowski(史托科夫斯基)的副指揮,1936 年 Ormandy 奧曼第 成為音樂總監。

1947年,Ormandy 奧曼第 參與電影長片《夜之歌》Night Song,指揮 Leith Stevens(史蒂文斯)的鋼琴協奏曲,擔任鋼琴彈奏的,正是本輯的 Arthur Rubinstein(魯賓斯坦)。

1970 年 Ormandy 奧曼第 獲得尼克森總統頒發《總統自由勳章》。
1976 年 Ormandy 奧曼第 受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任命《大英帝國榮譽勳章司令》。

Ormandy 奧曼第 是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當家指揮,他與費城管弦樂團共合作 44 年,是史上與同一樂團合作最久的指揮。這麼久的合作,累積下來的默契與經驗,怎能叫人不佩服呢?

1993 年 9 月,劉明仁先生『古典音樂雜誌』第十九期

Eugene Ormandy(奧曼第)這位和費城管弦樂團維持了四十八年合作關係的指揮,僅次於孟根堡與阿姆斯特丹音樂會堂管弦樂團合作的時間。他的音樂具有大眾化的性格,很容易被人接受,他所採的速度大致上是中庸的,處理的弦樂部異常甘美,管樂則是飽滿而自然,所以他的音樂完全沒有凌厲的壓迫感,在溫暖之中散發出音樂的精神內涵,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指揮。

原以為 RCA 發行完 Toscanini(托斯卡尼尼)一系列的紀念專輯之後,接下來該是奧曼第出頭的時候了,沒想到這壓箱底的寶藏,竟然以『Basic 100』的平價系列推出。無論如何,這位曾經陪伴筆者二十幾年的指揮大師,如今能夠再次普及化,也算是相當可喜的一件事吧!

掌握通俗小品的可親性、浪漫樂派的詩情以及民族色彩濃厚的音樂,似乎是奧曼第的本能。他的柴可夫斯基,就是在平鋪直敘中描繪出樂曲的輪廓,再藉由樂團的音響美來達到娛樂效果,『費城之聲』的美譽因此而來。

『悲愴』在此有著適當的節度,表情從容,是奧曼第一貫中庸的手法,『義大利隨想曲』和『斯拉夫進行曲』則相當出色,樂句的雕琢和情感的凝聚,堪稱同曲中的代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