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老綁的唱片行筆記】Feburary, 2019

2019-02-03

落雨了,人客無愛出門。

前天到貨五箱,陸陸續續整理中,會在過年期間 PO 上網,乎大家聞香。過年期間,大家有閒在厝聽歌,整理曲盤,日時鬧熱,暗時就把音響打開,磨唱針,耳孔仔洗三溫暖。

這次放假時間久長,已經有朋友,趁過年前買了些黑膠,等待過年時來享受;還未赴來的朋友,過年期間打個電話(下晡時),不一定阮可以約時間,老綁介紹俗擱好聽的古典,加減乎你做參考 ;-)

2019-02-03

剛才從朋友臉書瀏覽了一些 Hollywood 的 Then & Now 照片,看到 Richard Gere 越老越俊俏,想起最近重看了他主演的 Primal Fear,發現 Edward Norton 的演技怎麼這麼好?

從 Edward Norton,想起 True Story 的 James Franco,怎麼劇情這麼異曲同工?而且,在 Primal Fear 劇終(如附圖),Edward Norton 抓著牢桿,怎麼出現了 Jack Nicholson 在 The Shining 的表情?



附帶一提,我去 DVD 店租來 Primal Fear,看著 封面,竟浮現 Michael Bolton 的 Soul Provider?;應該是初老症,帶來交錯的違和感。

2019-02-09

今午來自紐約布魯克林的一位白人老外先生,蒞臨耕者。他冠夫(夫人的夫)姓『陳』,他說,他的夫人 Ivy,是耕者的粉絲,follow 耕者文章多年,請容我在本文以陳先生尊稱他。

陳先生想要尋找的音樂是 Avant-Garde / Free Jazz 或現代樂,老綁找了一些 Steve Reich、Philip Glass、John Adams 等黑膠供他參考,他又向老綁詢問 Terry Riley,我雙手一攤:『out of stock』,雖然自己擁有一堆,不過,喜好與工作不同之處在此:你就是無法把最愛介紹給人客。

在他臉上看到一絲失望,我說:『In C,my favor』,他的眼神又發出亮光,In C 是 Terry Riley 的 key word,任何 Terry Riley 樂迷只要聽到 In C,眼神都會發亮,即便是陌生的兩人,在心裡也會芝麻開門。

陳:『我夫人 Ivy,她有閱讀你的文章,你大部分推薦的都是古典音樂?』
綁:『沒錯,但是你知道原因嗎?』
陳:『因為你最喜歡。』
綁:『不是,但是你也可以這麼說。』
陳:『那是為什麼?』
綁:『因為目前古典音樂的黑膠最便宜。』
陳:『蛤?』

他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綁:『如果,我要介紹你陌生又好聽的音樂,價格越低,你會不會越有意願嘗試?』
陳:『當然會。』
綁:『就是這個邏輯,我問你,在國外,最便宜的黑膠,是不是古典樂?』
陳:『沒錯,就是古典。』
綁:『我想邀請你跟我一起聽一小時的古典樂,我稱為《台南好聲音》,請問你有時間嗎?』
陳:『我夫人與公子在別的地方,他們等一下可能會來找我,不過,我願意玩,能玩多久,算多久。』

老綁開始播放四個不同版本的鋼琴協奏曲。播放到賽爾金(Rudolf Serkin)彈奏/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指揮紐約愛樂,演奏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陳先生跟老綁分享的感覺,突然從山林海底,轉為人生過程的侃侃而談:『我小時候,父母親都是藝術家,步入青年,母親支持我去尋找自己的喜好與人生。』他打開手機,給我看:『你看,這是我創作實驗電音的設備,我已四十歲,依然樂此不疲,我對於人生價值觀,有自己的想法。』

綁:『我也是。』



陳:『你看,這是我的公子,今年四歲,我來台灣只有一年多。像我這樣,從事實驗音樂的工作者,他們大部份,都待在紐約,你知道為什麼嗎?』

綁:『為什麼?』

陳:『因為世界各地的藝術創作者,都需要各地巡迴,尋求養分;但是在紐約的藝術工作者,我們只要待在紐約,各地的藝術創作者,他們都會前來,這是我們的優勢。』

綁:『沒錯,真的太棒了!不過,既然如此,為何你會想來台灣?』

陳:『因為我是台灣女婿,我應該來台灣,瞭解我夫人的生長環境。當我一來到這裡,就被這裡深深吸引,例如人情味、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熱情。』

陳:『大都市有大都市的優點,不過,現階段,我希望我的公子,能夠在台灣這個環境長大,我希望他能夠去親近人群,台灣人是很願意為人付出關心,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學習到這一點。』

陳:『我很感謝你今天跟我分享的這段音樂,請問你是隨機選的?還是刻意安排?』
綁:『為什麼這麼問?』
陳:『因為這段音樂,太美妙,太令我大開耳界!像這樣的音樂分享,我想起了 John Cage 的音樂(或文章),他曾提過類似的想法,沒想到,在你這裡,能更親身體驗。』

到這裡,老綁百感交集。

在我的音樂路上,遇見許多聆聽現代樂的朋友,我們到最後,都漸行漸遠。聽音樂是很私人的事,我贊同,但是,都已經聽到現代樂,能夠說得出 Karlheinz Stockhausen、Henry Cowell、許常惠、江文也(留言三)的這些人,大部分都因為意識形態,無法進入古典樂。

如果能夠將 Stockhausen、Cowell 奉為神主牌,為何無法接納 Prokofiev、Stravinsky?
如果能夠將 許常惠、江文也 奉為神主牌,為何無法接納 Dvorak、Bartok?

因為意識形態。我們有太多意識形態,造成阻礙,而且,意識形態,都是莫名其妙的自我想像在作怪。前幾天,與耕者要好的人客林明泓先生,我向他請教,因為他從南方搖滾,一路聽到古典。

我:『你怎麼從有副歌,一路聽到沒副歌?這樣從有到無,你怎麼能接受?』
林:『其實無論任何歌,你只要反覆聽熟,就會知道,目前進行到這裡,接下來會聽到什麼,這跟主、副歌關聯不大,重點是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在聽音樂這件事上面。如果你能夠專注在音樂,你一定會從音樂裡面聽到訊息,你會逐漸瞭解,並且愛上它,因為不管任何音樂,當你第一次聽到的時候,都是陌生的。』

既然『任何音樂,當你第一次聽到的時候,都是陌生的。』那麼,又為什麼捨棄古典黑膠不聽?古典黑膠,目前版位最好、價格最低,它就是夏天盛產的西瓜,捨棄古典黑膠不聽,太可惜了!

2019-02-15

笑話二則

像我這年紀的人,一定看過或聽過《湯姆歷險記》,原作是馬克·吐溫。話說有一天,湯姆與哈克,終於到了金銀島,找到夢寐以求的寶藏,這時候,哈克突然看到一座巨大金礦,他抱著金礦,想要把它搬回家,可是金礦太重,他根本抱不動!

經過幾次努力,哈克終於忍不住咒罵:『可惡!為什麼這個金礦會這麼重?』

2013 年,有一位人客,他要找披頭四(The Beatles)、綠洲合唱團(Oasis)、Miles Davis 的 Kind of Blue、美空雲雀、張雨生、皇家夜總會...

當他翻遍黑膠櫃,找到想要的黑膠,但是價格就像《湯姆歷險記》裡頭,那顆巨大的金礦,讓哈克喘不過氣。

另一位同時在耕者的人客,卻不斷的,把古典鋼琴協奏曲的黑膠,搬到櫃台:『老綁,你這裡的貝多芬第三號、五號鋼琴協奏曲,以及莫札特、海頓的鋼琴作品,又多又便宜,這趟台南之旅,光是這些黑膠,就值回票價!』

在《湯姆歷險記》,當哈克忍不住咒罵:『可惡!為什麼這個金礦會這麼重?』湯姆已經一趟又一趟的,把項鍊、金幣、陶瓷、字畫、戒指.. 如數家珍的搬上船。

後來,他們從金銀島回到家,整艘船裝載的,都是湯姆的金銀財寶;而哈克,卻因為不停咒罵著:『可惡!為什麼這個金礦會這麼重?』到最後,離開金銀島,依然什麼都沒有。

*********************

像我這年紀的人,一定看過或聽過《湯姆歷險記》,原作是馬克·吐溫。話說有一天,湯姆與哈克,計畫去金銀島,尋找夢寐以求的寶藏。湯姆希望划船,但是哈克卻想直接搭飛機,由於兩人想法差異太大,最後他們決定分開進行。

哈克上網估狗,直接訂票台南往柏林來回機票,價格是三萬元,飯店住宿一日是五千元,交通費是一千元。

哈克終於抵達金銀島,並且帶回三十張德國 DGG 大花版黑膠,每張一歐元。

2013 年,哈克蒞臨耕者,他在黑膠唱片櫃,翻到一張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演奏拉威爾的波麗露(唱片編號:139 010),說:『這張唱片,憑什麼要 550 台幣?我在德國買,只要一歐元,而且還是大花版!』

老綁:『恭喜你!一歐元買到大花版。』

哈克:『原來這張可以賣到 550 台幣,這麼好賺?那麼,我也要拿出來賣。』

2019-02-15

2019 年假期間,害羞的法國 DJ Mord 蒞臨耕者,這是他首次來台灣。他對八零年代亞洲舞曲有興趣,在香港買了黑膠,且混音成為五十分鐘左右的 mix set,內容包括歐陽菲菲、黃鳳鳳、尾崎亞美、杜德偉、許冠傑..讓我們來聽一聽

DJ Mord 經營自己的音樂品牌 Discozoo,主要以電音 Disco 為主。

一邊聽著他的 mix,想起多年前也曾蒞臨耕者的日本電視從業人員/DJ 岸野雄一,他亦以華人舞曲為題,發表過『A Night In Taipei Vol.1』的 mix CD,這是公開發行販售的 CD 商品,不過,好心的岸野雄一先生,節錄其中一段混音,在網路 提供給樂迷試聽

身為二十年資歷的台灣 DJ,聽到這二位『老外』的華人 mix,汗顏十分。台灣 DJ,會不會以自己的音樂為傲?台灣 DJs 說,台灣的音樂,大部分都不是舞曲,因為大家都喜歡唱卡拉 OK,而且幾乎是抒情歌。

現在,有兩位國際 DJ,分別來自法國跟日本,他們都錄製了屬於台灣、華人的歌曲,成為連續舞曲。

如果在十年前,我肯定會受到啟發,進而收集更多的台灣歌曲黑膠。例如 陳達李泰祥江文也蔡小月.. 而今,面對他們二位 DJ,我實在是罄竹難書。

台灣的黑膠,因為炒作,價格如黃金,無法像古典黑膠,平易近人、親民。

去年,一位來自希臘的成功大學交換學生,他在唱片櫃發現來自希臘的世界音樂黑膠,他說:『任何希臘本土的黑膠,都是最便宜。』

這個邏輯不難懂,於是,喜愛華語舞曲黑膠的 DJ 如本文所述的岸野雄一先生,以及法國的 Mord 先生,他們當然要入寶山,才能滿載而歸,諷刺的是,華人音樂重心在台灣,但是,國際 DJs 來到台灣,發現台語黑膠,根本被炒作到買不起!

身為耕者的老綁,身為華人音樂販售圈的一份子,覺得可恥!十年前,老綁就知道此風不可長,因而轉為提倡大家聆聽古典黑膠,只是,在這二位,對台灣本土舞曲文化,熱情勝過老綁的,二位國外專業 DJ 面前,要如何向他們詳盡之?

更離譜的,請問各位大 DJ,到底是哪一位,介紹他們來到台南?zeus 已經離開 DJ 環境十年,在台南推動聆聽古典黑膠,你們竟然還將,對台灣本土舞曲充滿熱情的國際 DJ,推薦到我這裡?你們是頭殼壞去了嗎?請你們計算一下他們的高鐵來回票價、食宿、交通費,你們把不搭嘎的我們配對在一起,害他們充滿熱情,被我無情澆熄,還要浪費這麼多錢?

趁此機會,向年輕人教育:要把A推薦給B之前,請先做好功課。不要在你的推薦之後,讓 A 跟 B 都覺得困擾,這不是幫忙,這是在幫倒忙!

2019-02-18

2015 年左右,某大學教街舞的社團授課老師,時常來耕者尋找黑人音樂。

老綁支持黑人黑膠音樂,但是更支持古典黑膠音樂,因為價格更親民。重點是這位老師,他越買,越有難色,當他越來越有難色,有一天,他終於忍不住,問了老綁:『你的黑人唱片標價不斐,我都可以接受,而且,我願意支持辛苦經營的獨立店鋪。但是,貴店的黑膠,我買回去之後,有百分之八十都會跳針。』

什麼?

綁:『這是非常嚴重的指控!你剛剛說,我賣給你的黑人黑膠,有百分之八十都會跳針,而且還賣你很貴?』

這位在大學街舞社團授課的老師,很不好意思,卻又很生氣地說:『沒錯,我現在,都不知道,還要不要繼續支持你?』

綁:『只有播放我們家的黑膠會跳針?其他家的黑膠都不會跳針?』
師:『對!』
綁:『請你下次,把所有和耕者購買,買回去都會跳針的黑膠,都帶回耕者測試,好不好?』

一週後,老師提了一小袋黑膠返回小店。

綁:『(不可思議)這些黑膠都會跳針?』
師:『對!』

老綁將黑膠一一取出,放上唱機,老師也如數家珍的,告訴老綁:『這張是第五首中間會跳針。』
老綁將唱針放在第五首,從頭至尾播放,沒有跳針。
師:『怎麼可能?剛才那個地方,在我家,明明就跳了,而且一直跳。』
老綁又將唱針放在第五首,從頭至尾播放,沒有跳針。

綁:『換下一張?』
老師很不情願地點了頭。

換下一張,老綁將唱針放在會跳針的曲目,從頭至尾播放,沒有跳針。
就這樣,老師帶來的袋子,裡面的黑膠都通過測試,沒有任何一張有跳針。

師:『奇怪,怎麼這些唱片到你這裡,就特別乖?』
綁:『您愛說笑了,會跳針就是會跳針。請問老師手機裡,有沒有音響或唱機在居家的照片?』
師:『有啊!』(取出手機)(滑)~滑)~
師:『在這裡』
綁:(噗ㄘ一笑)『老師,您把唱機放在塑膠椅上面?』
師:『對啊,因為唱機本來就很輕,塑膠椅沒問題。』
綁:『唱機有多輕?』
師:『很輕啊,大概一至二公斤。』
綁:『這張塑膠椅,應該是辦桌的時候,用的吧?大概一公斤?』
師:『有關係嗎?』

在老綁極力溝通,老師回家更換了塑膠椅,跳針問題立刻解決,三日後,老師又蒞臨耕者。

師:『沒想到跳針的元凶,竟然是塑膠椅,而不是黑膠,我錯怪您了。』
綁:『還好我們都住在台南,可以相互印證,如果您沒有住在台南,沒有拿這些黑膠來小店印證,誤會就大了。』

師:『真的。』
綁:『不!不!您仍不了解!』
師:『蛤?』
綁:『您會因為跳針問題無法解決,而按照當初,您對於問題的想像,把罪歸咎於黑膠:是黑膠唱片自己跳針,但是,是誰把關不週?讓黑膠跳針?』
師:(無語)
綁:『是我,耕者。』

師:『還好您有叫我把黑膠帶來。』
綁:『不,老師,您還是沒有弄懂。』
綁:『其實,您的唱機,也有潛在問題,只是目前,問題出在塑膠椅。』

綁:『黑膠會跳針,大家當然認為問題就是出在黑膠。但是,經過專家鑑定,問題出在塑膠椅,以及廉價唱機。親愛的老師,如果連您,都在跳針的同時,按照自己想像力,認為問題是出在黑膠,那麼,您就可以理解,我,這位老綁,將黑膠賣給人客,後續會面臨到的問題,有多麼的... 難以解釋?』

綁:『您認為一般不願意接受專業的消費者,他們會像您一樣?願意聆聽老綁的解釋?還是他們根本就氣呼呼地,直接給耕者負評?』
師:(嘆氣)
綁:『我不追究您的廉價唱機,這是所謂音樂人的通病。你們以為一百萬元跟一千元的唱機都一樣,通通都是播放器,我沒有意見,不過,如果你們把所有對聆聽過程的不滿,全部按照你們非專業的想像力,去怪罪到不該怪罪的元素,例如黑膠唱片,或者你們在網路亂爬文,得到的莫名其妙的答案,那麼,我就會生氣了。』
綁:『但是,無論我多麼生氣,透過網路跟我買黑膠的消費者,他們對我的誤會,仍然不會消彌,對吧?因為他們的想像力,還是認為黑膠會跳針,問題當然出自於黑膠本身。』

綁:『所以,我只能從網路銷售退下來,因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
綁:『可是你之前還有說:只有播放我們家的黑膠會跳針?其他家的黑膠都不會跳針?』
師:『我到處買,根本分不清楚,你願意負責,那就通通都倒給你了。』

是不是?當然是,這又是另一個問題。

後來,老師再也沒有來了。是老綁據理力爭、不留情面,還是老師的結,依然未解。黑膠這條路,無論是買家、賣家,都需要全力以赴,這是最難的。

2019-02-20

我對於一天到晚,提倡要孝順的人,甚至認為:『連父母都不孝順的人,拜神也沒有用』。
只能把他的文章滑過去,同時在心裡留下一個疑問:『請問你當過父親嗎?』

我認為,會背叛親生子女的父母,大約是 8:2,在我的成長過程,男人背叛家庭的比例,超過女人背叛家庭的三倍:因為男人不會大肚子,生出自己的小孩。

我對於信奉出家人,尤其是男和尚,他們提倡孝經,我也會把他的文章滑過去,同時在心裡留下一個疑問:『請問你當過父親嗎?』也許他當過父親,只不過,是一個逃到寺廟的父親。他有他的問題,我同意。

在家修更難,因為還要面對世俗責任。

我的成長過程,沒有父愛,是我的母親,身教。長達二十年的 DJ 環境,我結交自甘墮落的朋友,有八成以上,都是父親背叛家庭,所以,他們來尋求獨立音樂,以及相同遭遇朋友的慰藉。

不去瞭解原因,就引經據典,提倡孝順,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尤其是沒有當過父親的人,沒有資格提倡孝順,因為你有可能背叛婚姻。

如果你背叛婚姻,就失去享受孝順的資格。如果你不認同,歡迎你蒞臨家暴中心、兒福聯盟,如果你以為孝順就能擁有福氣,尤其是孝順一位長期傷害你的父母,那麼,你只是愚蠢。

我自己目前是一位父親,也是一位丈夫,讓我告訴你們:『如果我只是佔據這些資格,卻不去盡責,當然不會有任何好下場,這是一定的。可是,如果你每天進步一點點,那也是恰如其分,自己知道就好,一位願意盡責的父親,他不會坐在椅子上,接受孩子給他磕頭,盡什麼莫名其妙的孝道,對這位父親來說,太假掰了。』

所以,你們不要笨到,真的去跟沒有養育之恩的父母,盡孝順之道,你們應該拿他們種種的負面,當作借鏡,好好的去教育自己的子女,同時當一個,為自己、妻、子盡全力的父親,記住,現在這個社會,只要你不背叛家庭、不離開妻、子,我都覺得,你比一個不會盡責,只會生育的父母,還要勇敢。

2019-02-22

有一位人客,吃了三十年的台灣鯛,聽朋友說,河豚更美味,於是來到一家河豚專賣店。

老綁剛開幕,歡迎人客試吃。
人客當然就坐下來試吃,一吃之後,面有難色。

客:『這河豚,是新鮮的嗎?』
客:『怎麼比台灣鯛還硬?』
客:『台灣鯛比較甜美。』
綁:『請問您吃過河豚嗎?』
客:『都已經吃了三十年的台灣鯛,難道你懷疑我的品味?』

客:『你能不能再煮一條河豚,但是用糖醋去調味,我吃吃看。』
老綁面有難色,但還是以客為尊。
糖醋河豚端上來,人客試吃,依然不滿意。

客:『還是台灣鯛好吃,是你不會料理,還是我朋友騙我?說河豚比較好吃?』
客:『你再殺一條河豚,用薑絲跟醬油去炒,我再給你一次機會。』

老綁這時候忍不住了,說:『人客啊,等一下煮出來,你也是不會滿意的。』
綁:『坐這山望那山,即使把河豚煮得跟台灣鯛一樣,您何必多跑一趟,來吃跟台灣鯛相似的河豚?意義在哪裡?』
綁:『任何三十五歲以上的人,誰沒有吃了三十年台灣鯛的經驗?』
綁:『而且,二十年專業的河豚師傅,料理河豚給沒有吃過河豚的人客,還要一直被嫌?你覺得,這個邏輯,有合理嗎?』

耕者有其田黑膠唱片,關閉黑膠試聽服務。為什麼?大家把這篇文章再讀一遍,然後把『台灣鯛』更換成『CD』,把『河豚』更換成『黑膠』,謝謝。

客:『可是老綁,我上次去貴店,怎麼有人客,還是可以坐在椅子上,自由的試聽?』
綁:『因為他有超過三年以上,每天吃河豚的經驗,可是你沒有。』
客:『可是老綁,你怎麼會知道他有,可是我沒有。』
綁:『因為他專注於品嘗河豚的美味,而你專注於提問。』

如果大家都用加號來試聽,那麼耕者,又何必關閉,給大眾的試聽服務呢?
黑膠,對於買賣雙方,都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

2019-02-26

你們看過《阿勒坡最後的男人》(Last Men in Aleppo)這部電影嗎?

以下是來自 PBS 新聞報導:
A haunting image of a man listening to a gramophone amid the rubble in Aleppo, Syria struck a chord with many across the world.(在敘利亞阿勒坡瓦礫中,一個男人在聽留聲機的令人難以忘懷的形象,與全世界的許多人形成了共鳴)。



          上一篇←  →下一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