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老綁的唱片行筆記】March, 2019

2019-03-02

月初進貨,整理二手黑膠唱片,把黑膠自封套取出,幾乎是 B 面朝上(黑膠有兩面:Side A 與 Side B)。可能意味著,前主人聽至最後,因為聽完 B 面,順手收起來,B 面自然朝上。

可能是職業強迫症的關係,整理這些黑膠時,我會不自主的,再將黑膠翻面,讓 A 面朝上,這樣子,耕者的人客買回家,一拆開唱片,會有整齊劃一的心情,雖然販賣的是中古黑膠,不過,自己還能掌握一些細節,提升品質,讓人客能有更好的心情。

我想起學生時期,DVD 尚未發明,我們到錄影帶店租的電影片子是大帶(VHS)、小帶(Beta)。有年紀的人,都知道這件事,當時,幾乎每個家庭,也都會有『倒帶機』,可以快速的將電影片子,倒轉到最前頭的一個盒裝機器,功能好一點的,還能夠選擇倒轉帶子的速度,看是要快速倒帶,或是慢速倒帶。

當時,我母親獨自扶養我們三個孩子,為了餬口,身兼數份工作,晚上,她還要在錄影帶店上班,從事『倒帶』作業:因為大家還片時,不一定會主動將錄影帶倒轉至頭,所以每晚,她都要將當天歸還的錄影帶,透過數台倒帶機,倒轉、登記、再重新上架。



倒帶作業的空檔,公司允許母親,可以自由選擇一部電影片觀看,這是免費的員工福利,所以母親逐漸迷上電影、港劇,有時候看到好片,回家時心情好,她會眉飛色舞告訴我,今天看到好電影,一整天的疲勞都被好心情取代,於是,她期待每日的『倒帶』作業,為整天的辛苦,畫下美好句點。

這兩年,耕者也逐漸的,不開放讓人客自由拆閱,販售中的黑膠。因為我認為:『拆閱』黑膠這件事,多年觀察下來,在耕者,為了幫助未來主人,維護待售黑膠,能夠保持在最佳狀態,『拆閱』黑膠,還是必須由我來擔任,責任歸我,如此一來,能夠避免更多爭議,以及對黑膠造成的意外傷害。

2019-03-03



從這張黑膠封面,確實可以印證《幸福綠皮書》(The Green Book)裡,Don Shirley 堅持的兩件事:鋼琴上面不擺酒杯、一定要史坦威鋼琴。

在我開始聽古典音樂之前,是一個『追逐故事』的人,或者泛稱的『音樂派』,耕者有其田部落格,介紹近五百位音樂家,就是印證。直到聽了更多音樂,現在正好相反,是『故事來追我』。

怎麼說呢?在我觀看《幸福綠皮書》(The Green Book)之前,就已擁有 The Don Shirley Trio in Concert 這張黑膠,我 Google 關於他的履、經歷,無論我怎麼寫,怎麼去介紹 Don Shirley,都不可能比《幸福綠皮書》還要動人;再者,你們有注意到嗎?這部電影講的,都跟他的履歷、成就無關,而是廣泛的涵蓋種族、同性戀、家庭教育、社會輿論、道德品行..

我在觀看《幸福綠皮書》之前,就已經擁有 Don Shirley 這張黑膠,不是因為一個可以打動我的故事,才去買這張唱片,而是要回歸到『聆聽他的音樂』,我在聆聽他的音樂,能夠在他的音樂中,找到我自己的感覺,這個感覺是屬於我自己的,而不是跟別人一樣,『因為跟別人不一樣,所以才能和人分享感覺』。

後來我觀看了《幸福綠皮書》,這部電影的故事來追我,因為先前,我已經擁有這張黑膠唱片了,當我再觀看電影,故事成為這張黑膠唱片的 bonus,有加分效果,這樣很好,但是,故事是『從』,而不是『主』,主從關係的『主』是音樂,是黑膠唱片;否則,賣一個故事,就能夠賣一張黑膠嗎?聆聽故事的人,他聽完故事,也可以去買 CD,或者上網試聽,為什麼一定要非黑膠不買?

因為黑膠跟 CD、MP3 的差別,本來就不是故事。

它們最大的差別,是黑膠能夠提供更大、更多的音樂訊息量,這些訊息量,在我聆聽過程中,能讓我產生、體驗、回憶屬於自己的感覺,這是屬於我自己的故事。跟去聽一個別人的故事,那是不相同的。當然,如果能夠聽更多故事,更好,只是,沒有屬於你自己的故事,也只能從別人的故事去捕風捉影、異中求同。比如說 Don Shirley 這張黑膠,去年放在架上,乏人問津,現在突然間,詢問度高了起來。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熟悉?例如 2016 年《走音天后》的 Florence Foster Jenkins;2013 年《尋找甜秘客》的 Sixto Rodriguez;2002 年《戰地琴人》的 Wladyslaw Szpilman..

這些黑膠唱片,隨著電影走紅,價格立刻水漲船高,因為大家都去追求故事:在故事公開以前、電影上映以前,這些黑膠,老早就靜靜躺在黑膠架上,無論賣得再便宜,大家都視若無睹.. 我想,這就是人性吧。

因為追求故事的人太多,被故事追的人太少,如果你能倒轉『追求故事』的觀念,每張黑膠,都是 The Green Book,你就能從哈克,變成湯姆。

2019-03-08

意識形態第一部曲:意識形態最美

我們的意識形態,經常跑出來變鬼變怪,把我們導向啼笑皆非的方向。

比如說,我在黑膠封面的便利貼寫著:『片況 EX,需清洗』,結果,這張黑膠就在架上站衛兵,站了兩年。因為大家只要看到『需清洗』,意識形態就會跑出來作怪,以為黑膠很髒,買回去還要洗。

讓我告訴你一件事實:買二手黑膠回去,第一件事是先洗,而不是先聽的人客,占了七成以上。我這廿五年黑膠經驗,看過、聽過哪些黑膠洗劑:黑膠專用清潔液、酒精、異丙醇、RO 水、自來水、口水、牙膏、洗碗精、肥皂、玻璃亮光劑、液態矽利康、撥水劑、去漬油、鹽酸、魔術海綿、超音波..

大家都是『職業洗』,再『業餘聽』,既然如此,怎麼會看到便利貼寫著『需清洗』的黑膠,就跳過、讓過呢?因為消費者在閱讀到『需清洗』的時候,意識形態會跑出來告訴你:這是『瑕疵品』,而不是『需清洗』的黑膠。

明白這個道理的賣家,就把片況 EX、VG 的黑膠,全部標示成 NM (Near Mint 近乎全新),所以,上太多次當的買家,有一部分,就跑來聯絡我,說:『我寧願跟一個願意把片況標示成 EX 的賣家買唱片,也不願意跟一個把片況全部標示成 NM 的賣家買唱片』。

因為黑膠是會老的。

它會從 NM 逐漸變成 EX+,然後變成 EX-。有些剛入門黑膠的朋友,他們把黑膠寶貝成林志玲,而且非林志玲不買。你們知道林志玲只有一個嗎?對!沒錯!他們只會買一張黑膠,因為那張黑膠在他們心中,跟林志玲一樣,有著無法動搖的地位、以及故事。

可怕的是,他們不知道另一件事:『林志玲也會變成阿嬤』!天啊!太可怕了!不敢再想下去的樂友們,請你們滑去下一篇吧!是的,林志玲已經在變成阿嬤的 ing 了..

還好,周子瑜出現了,林志玲功成身退,就像林青霞、莎朗·史東、奧黛麗·赫本、伊麗莎白泰勒.. 大家又有了新偶像、新的追逐目標、新玩具..

今天是婦女節,讓我來說一說聽黑膠:黑膠不是在聽以上這些青春肉體,黑膠聽的是阿嬤。如果大家把黑膠當作新寵物,用『舊不如新』的邏輯,來接近黑膠,總有一天,黑膠會退燒,會變成阿嬤,最後躺在棺材裡;如果用『舊不如新』的邏輯,來聽音樂,應該是 CD 好過黑膠、MP3 好過 CD,既然如此,你怎麼會出現在我店裡,大聲的跟我說:『我想聽黑膠』?

你要的,到底是周子瑜?還是阿嬤?

『我要我阿嬤』。因為每次遇到挫折,打電話給我阿嬤:『阿嬤,今天有沒有煮我最喜歡吃的滷肉鍋?』阿嬤說:『你回來就有』。

下了班,跑去找阿嬤,滷肉鍋熱騰騰的,擺在飯桌中央。盛了一大碗白飯,在滷鍋翻找到我最愛吃的油豆腐、豬肉、還有白菜頭、雞爪。扒了一口飯,鹹鹹辣辣的滷汁,搭著苦裡回甘的白飯,剎那間,所有的壓力、苦悶,都在九霄雲外。

阿嬤坐在旁邊,告訴我家族成員的新消息:誰快要結婚、誰已經往生、誰生了孩子、誰又不乖闖了禍.. 我的心裡,添增好多安全感,我的精神獲得支柱、我感覺好溫暖。



耕者十年,人客來來去去,很多人追求林志玲,但是,很少人追求阿嬤。因為林志玲是顯學、阿嬤是隱學,現代人越來越聰明,可是越來越笨,因為沒有智慧。

新不如舊。

2019-03-14

有個胖孩子,在學校被同學嘲笑、取綽號:『肉丸』。

胖孩子回家悶悶不樂,爸爸知道這件事情,反問孩子:『如果變胖就不快樂,那麼以下這些人物該怎麼辦?』
1) 皮卡丘:他也是胖胖的。
2) 多啦A夢:他也是胖胖的。
3) 杯麵《大英雄天團》:他也是胖胖的。

你還不是很喜歡他們?
結果,孩子不接受爸爸的安慰。

你們這些孩子,小時候都能接受卡通裡的妖魔鬼怪,還會說胖嘟嘟很可愛;長大之後,卻只能接受自己成為王子與公主?原來,你們從這麼多卡通,學到的只有這一點?難怪卡通世界有那麼多歡樂,而你們成人的苦樂,僅止於體重計上面的數字?

這位爸爸決定把上一段文字擦掉,因為他要帶給孩子正面、樂觀、積極的想法。

爸爸說:『其實爸爸小時候的綽號也叫做肉丸,因為爸爸也是胖胖的。剛開始,我也不能接受,以為同學在嘲笑、看不起我,但是現在,回想起來,爸爸小時候在班上,卻成了風雲人物。』

孩子不解。

爸爸說:『因為肉丸這個綽號,大家都爭相叫著,突然間,爸爸的人緣,好了起來,連隔壁班不認識的同學,看到我,都叫著:肉丸、肉丸。而且,隨著年紀越大,爸爸被同學取更多綽號,比如說:貢丸..』

結果,孩子不接受爸爸安慰。

孩子在安親班,每日被嘲笑、被叫肉丸,越演越烈,最後,媽媽決定中止安親班的課,老師打電話來家裡瞭解過程,並且向媽媽保證:絕對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

但是媽媽不希望事端擴大。
孩子不接受媽媽安慰。
安親班課程中止。

孩子提早放學,與爸媽相處時間增加,父、母、子三人,都覺得更好。

一星期之後,胖孩子在家寫功課,胖爸爸在旁邊陪伴,作業是『成語造句』,孩子要找一個成語,並且造句。孩子不會寫,卡住。

爸爸來協助,說:『鷽鳩笑鵬,你知道是甚麼意思嗎?』

不知道。

好的,不知道就說不知道,總比不知道說知道還要好,因為前者有求知慾,而且誠實;後者只想混過去,而且沒有求知慾,更糟糕的是:愛面子、丟不起臉。

爸爸認為道德教育比知識教育重要,所以先誇讚孩子:『不知道就說不知道,這是爸爸欣賞你的地方。』

爸爸:『至少你比不懂裝懂的人還要好,而且你誠實、不怕被笑。你要記住一件事:那些笑你不知道的人,他們大部分,不但不知道,而且他們一輩子,也不會想知道。他們甚至不知道為什麼笑你,反正別人做甚麼,他們就跟著做。』

爸爸:『但是孩子,你是特別的,所以上帝把你創造成,和他們不一樣,要記住一件事:上帝珍惜的,撒旦也會揶揄。甚麼是揶揄?你知道嗎?』

孩子:『不知道。』

爸爸:『我不會直接告訴你揶揄是甚麼意思,但是我會教你怎麼知道。首先你可以拿出字典,或者上網,如果是字典,你要先查詢《手》部,然後《耶》穌的《耶》是九畫;如果你是上網,可以先找到《教育百科》這個網站..』

就這樣,孩子知道揶揄的意思。爸爸進一步,向孩子解釋為什麼:上帝珍惜的,撒旦也會揶揄。

孩子似懂非懂,但是臉上出現安定的微笑。接著,按部就班,孩子也明白爸爸剛剛說的,『鷽鳩笑鵬』的故事。但是,這個故事,到底要告訴我們甚麼呢?

爸爸說:『下次同學再笑你肉丸,你就回答他:鷽鳩笑鵬。』

孩子笑了。

孩子說:『他一定覺得莫名其妙。』
爸爸:『沒錯,因為我們是品德高尚的人,我們不會對他拳打腳踢,我們不會降低自己的水準,回罵他白痴或者智障。』

爸爸:『我們考他一句成語,讓他有進步的空間。』
孩子說:『但是這太難了,有 99.9% 的人都不會懂。』

鷽鳩笑鵬,不是針對嘲笑的人。爸爸的用意,是要告訴孩子:嘲笑別人,不會讓自己有力量;暴力報復,也不會讓自己有力量;充實自己,讓自己多才多藝,精神生活豐富,這才是力量。

爸爸:『我再問你喔?』
孩子:『好。』
爸爸:『你們班上最瘦的人,他有幾公斤?』
孩子:『他 20 公斤,超瘦的。』
爸爸:『請問他是全班第一名嗎?』
孩子:『不是喔。』
爸爸:『既然最瘦的人不是第一名?為什麼比較胖的人,要被笑呢?』



孩子陷入思考。
改天,爸爸再繼續給孩子上課。

2019-03-15

有一位人客,他特地到耕者,來瞭解黑膠應該如何入門。但是他的電話響個不停,在我回答他的提問時,被他的電話鈴聲打斷至少五次。

沒辦法,他需要生意。

因為我的回答,被他的手機鈴聲打斷五次,所以,不要說他能夠瞭解我的回答,就連我想答覆他的興致,也沒有了。

於是,他後續的提問,我都意興闌珊,能帶過就帶過。後來,他問我能不能試聽?
我說不行,但是我剛好有一張片況刮傷的黑膠,想要聽一下那道刮痕,能不能過。

我:『如果你不嫌棄,可以跟我一起聽這張黑膠。』
客:『好的、好的。』

於是,我們坐下來,我播放的是 Bach 大提琴奏鳴曲/卡薩爾斯擔任大提琴(Columbia / ML-4349)



過程中,我的電話響起,我是反對手機的人,我沒有手機,所以響的是我的室內電話。

我一如往常,閉眼仔細聆聽著黑膠,任由電話鈴聲響,大約響了十幾聲,人客受不住,用手肘頂了我一下:『你的電話響了。』

廢話!我難道是聾子?

我起身把唱頭拿起來,電話還在響,我勃然大怒,對著人客:『請你搞清楚,在我的順序,聽黑膠第一、你第二、電話第三。』

我:『請問你憑什麼要求我接電話?』
客:『電話鈴聲一直響。』
我:『我是聾子嗎?』
客:(無語)

我:『剛剛跟你說不能試聽,你硬要聽。』
我:『我應允你坐下來試聽,結果你叫我去接電話?』
我:『老綁是誰?是你嗎?』

客:『不好意思,因為電話響個不停,所以讓我非常焦慮。』
我:『所以你就可以反客為主?把我給你的方便當作隨便?』

客:『不好意思,因為我一聽到電話,直覺就是要去接。』
我:『你是電話控我沒有意見,但是,你為什麼認為,你可以呼喚我?你剛剛進門的態度,跑去哪裡了?就因為我讓你進來,所以,我也必須照著你,成為電話控?』

客:(無語)
我:『如果你一直搞不清楚順序、一直搞不懂主從,你就繼續當一個受控者就好了,更糟糕的是,你怎麼會想要去控制一個,從他身上能夠獲得解答的人?』

2019-03-22

你們有沒有想過一件事:如果黑膠最常聽的是A面,為什麼刮傷較多的,是B面?

許多黑膠友,終其一生,沒有清理過黑膠的唱片墊。唱片墊就是一張大大的溫床,藏汙納垢,然後負責將這些髒汙黴菌轉移至每張黑膠,和它接觸的那一面。

大家到處買黑膠,有些店家會替消費者清洗,有些則不會。一旦數量累積,大多數黑膠友,就無法分辨哪些黑膠已清洗?哪些未清洗?

每天至少清理唱片墊乙次,唱片墊是灰塵細菌的溫床,如果上一張黑膠是髒的,聽完之後沒有清理唱片墊,再將另一張乾淨的黑膠放上去聽,那麼,上一張黑膠的髒污,就會透過唱片墊靜電沾黏後,再黏到乾淨的黑膠上。



2019-03-23

有許多想要進入黑膠世界的人客,他們不想買 Technics 1200 MK2 唱盤,因為這台唱盤的中古價是一萬至一萬五千元,遠遠超過他們的預算。

另外一個面向,是在台灣,有超過五百位以上的 DJ,他們都會使用,甚至擁有兩台 Technics 1200 MK2 唱盤,因為在 Serato 發明之前,Technics 1200 的 MK 系列,是每位 DJ 必備。

諷刺的是,老綁需要 Technics 1200 MK2,可以類比式調整的 VTA、針壓、抗滑裝置,把它們使用在聆聽黑膠,尤其是爵士、古典,實在太方便,而且,對於初入門黑膠友,可以透過類比式調整的唱盤裝置,逐漸理解聲波在各種環境,因應不同調整方式,而產生的改變。

簡單來說,對於初入門的黑膠友,這就是一台 CP 值最高的唱盤。試問:哪一台黑膠唱盤,能夠像 Technics 1200 MK2 這樣,擁有強大的類比調整,卻只要花費台幣一萬至一萬五千元?

諷刺的是,初入門的黑膠友,他們貨比三家,於是發現:黑膠唱盤,目前最低價是五百元台幣,包含唱頭、唱針、喇叭。一萬元跟五百元怎麼選?當然是選五百元啊!於是,過去十年,對初入門黑膠友,提倡一台一萬元的 Technics 1200 MK2 唱盤的老綁,變成超高價、高價到離譜的黑店。

既然初入門的黑膠友不買單,老綁把腦筋動到已經擁有 Technics 1200 MK2 唱盤的,台灣五百位 DJs 身上,他們已經有這台唱盤,如果能夠說服他們來聆聽爵士、古典黑膠,他們透過類比調整,一定能夠從類比的黑膠獲得音樂訊息量,他們應該有機會能夠瞭解,老綁每天在網路上,說的『幸福的經驗』,因為他們已經擁有唱盤,他們已經買了通往幸福的門票。

諷刺的是,這十年,在耕者,沒有一位 DJ,因為擁有 Technics 1200 MK2 唱盤,而打開爵士、古典的音樂大門。老綁努力了好幾年,後來終於找到答案:因為『副歌』。

簡單解釋:電子音樂的結構,不能脫離一再重複的『副歌』;可是古典音樂的結構,就是無法像電音,擁有重複不斷、龐大的『副歌』。

所以,過去十年,老綁努力的方向錯了,並不是擁有硬體,就能夠打開軟體;如同以下影片中,馬友友演奏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巴赫的音樂,對於大部分古典樂迷而言,可能因為重複性質過高,讓人聆聽時昏昏欲睡,但是,對於電子音樂迷而言,卻有可能是打開古典音樂大門的,一條重要道路。

本影片中,當馬友友演奏完畢『巴赫無伴奏大提琴』,他說:當我四歲時,就因為『巴赫無伴奏大提琴』起頭的這段重複旋律,而開啟人生第一次的大提琴演奏。



可見得,重複性質的『副歌』或旋律,對於初學者,真的很重要。再者,軟體重要性遠高過於硬體,而且高得離譜,到現在,雖然有許多黑膠蜜月者退燒,他們逐漸回到軟體,但是,還是有極少部分的人,願意留下來,繼續聆聽黑膠,我想,這就是耕者要繼續努力、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2019-03-24

有一天,我去看我的牙醫師,他說:『你最好開始使用牙線了』。我露出尷尬笑容。

他:『我已經跟你說過至少五次了吧?』
我:『哈哈,應該超過。』
我:『但是,我還是沒辦法。』
我反問我的牙醫師:『你會不會覺得,面對我這個冥頑不靈的患者,浪費時間又白費唇舌?』
他:『不會。』
我:『為什麼?』
他:『因為這是我的職責,不管你要不要使用牙線,提醒你去使用,就是我的職責。』

我想要繼續昨日關於『巴赫』、Technics 1200『MK2』、『副歌』的話題。



我是個賣黑膠唱片的,我每天被人客問到最多的問題是:『為什麼這張唱片這麼貴?』我曾經為此寫過文章,明白告訴我的讀者:有另一句話,未曾從我的人客口中聽過,答案是:『為什麼這張唱片這麼便宜?』

因此,只要每次有人客蹲在地上,一邊尋找國台語黑膠,一邊幹譙:『為什麼這張唱片這麼貴?』我都會勸他們來聽古典樂,因為你要便宜聽音樂,最便宜就是古典樂。諷刺的是,我努力了一百次,大概只有成功一次。

看到這裡,你笑了。老綁頭殼爬代,人客要找國台語,你叫人家買古典?別人都在滿足需求,只有你在改變需求。

剛剛人客在幹譙:『為什麼這張唱片這麼貴?』於是,我告訴他:『古典黑膠唱片最便宜。』

這樣我也沒有滿足到他的需求?

類似事情每天都在發生,直到有一天,一位跟我要好的人客告訴我:『廢話,你當然沒有滿足他的需求。因為他要的是便宜的國台語,而不是便宜的古典樂。』

我當然做不到。

但是,在場的另一位人客,他說:『我最近升級唱頭,以及擴大機,結果,從前買的黑膠,每張都變得更好聽,而且,我開始聽一些,沒有接觸過的音樂,例如 Archiv、Erato,我開始聽到堂音,並且為此而感動,於是,像是巴赫清唱劇、韓德爾神劇、蒙台威爾第、宗教音樂.. 在此之前,我根本連碰都不碰。』

我:『為什麼?』
客:『因為錢要花在刀口上,值得買的,太多了,除非它異常便宜,我會當作投資。』
客:『直到我的音響系統升級,我開始反轉觀念:從原本的,由音樂去找唱片,變成由聲音去找唱片。』
客:『就像上次,我跟你買的 Crumb 那張在 Nonesuch 發行的黑膠,那是現代樂啊!如果是從前那套破音響,那張黑膠,就是垃圾片!送我也不會要的。』

我的心裡好感動,因為遇到一位,真正懂得聆聽黑膠的人客。

客:『我記得第一次遇見你,你跟我說:你從來沒有從人客口中聽過『為什麼這張唱片這麼便宜?』,其實,還有一句話,你應該也沒有聽過。』
我:『唔?』
客:『我的唱片收藏,已經超過一千張、五千張、一萬張。』
客:『如果我的音響系統真的很厲害,用它來播放任何音樂,都會讓我擁有新的境界、新的體驗。我就會為此打開音樂國界,就像我剛剛說的那些唱片。』
客:『所以,你不必再跟人客唇舌辯論,因為真正擁有實力的音響系統,的主人,他就是擁有真正實力的廚師,而真材實料的廚師,他需要的,是各式各樣的食材。』
客:『你提供各式各樣的食材,所以,他們一定會來找你,只是時間上的遲早而已。』
客:『不需要在網路上,期望大家對你的瞭解,那是事倍功半。』
客:『因為只有經歷過,真正對音樂與音響,實實在在的付出,我自己認為啦,那才夠格稱之為熱情。』
客:『否則,用嘴巴說,用鍵盤打,你還要一個一個去回,太累人了。』

有一天,我去看我的牙醫師,他說:『你最好開始使用牙線了』。我露出尷尬笑容。

他:『我已經跟你說過至少五次了吧?』
我:『哈哈,應該超過。』
我:『但是,我還是沒辦法。』
我反問我的牙醫師:『你會不會覺得,面對我這個冥頑不靈的患者,浪費時間又白費唇舌?』
他:『不會。』
我:『為什麼?』
他:『因為這是我的職責,不管你要不要使用牙線,提醒你去使用,就是我的職責。』

2019-03-25

話說 Van Cliburn(范·克萊本)在美俄冷戰時期,代表美國遠赴蘇聯,參加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奪得金牌,他用鋼琴戰勝俄國人,凱旋歸國之後,美國人封他為『American Hero』(美國英雄)。

原來,這個故事只講了一半。

Van Cliburn(范·克萊本)返美後,俄國人感到奇恥大辱,他們決定在下一屆的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一定要把寶座再奪回來!但是,這個重責大任,要交付給誰呢?想了半天,就只有 Vladimir Ashkenazy(阿敘肯納吉)有可能勝任,於是,國家機器到他家拜訪,並且希望 Vladimir Ashkenazy(阿敘肯納吉)可以為祖國一雪前恥!

沒想到他一口拒絕:『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不是我的強項,很抱歉,我不能去做一件我不愛做,而且也沒有把握的事。』

Vladimir Ashkenazy(阿敘肯納吉)真是個怪咖:因為他每次說不喜歡比賽,卻每次比賽都能奪冠;其次,柴可夫斯基是俄國人,阿敘肯納吉也是俄國人,偏偏他卻喜歡貝多芬、蕭邦、莫札特的歌曲。

國家機器只好對他低聲下氣,因為輸人不輸陣,輸陣就歹看面啊!同時又對他誘之以利:如果你能夠獲得冠軍,就等於站上國際舞台,將來就有機會出國,為祖國爭光!

其實,俄國上層,他們更害怕下一屆的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又輸給來自英國的奧格東(John Ogdon),這樣一來,就會醜二,主辦單位雖不至於滿門抄斬,但絕對是顏面盡失!

『好啦!好啦!』阿敘肯納吉終於點頭,答應祖國央求。

結果,他不負眾望,與奧格東(John Ogdon)一起並列,1962 年的柴可夫斯基鋼琴大賽冠軍,Ashkenazy(阿敘肯納吉)是『Russian Hero』(俄國英雄)。

2019-03-27

我認為黑膠友不能錯過 Mono(單聲道)錄音的黑膠唱片,我的理由如下。

1) 立體聲黑膠(Stereo)從 1958 年正式公開發行,如果單聲道(Mono)錄音真的很差,應該在立體聲發明之後,就會立刻消失,但是,直到 1968 年,都還有許多黑膠,採取單、雙聲道錄音同時發行。

2) 聆聽單聲道黑膠時,聲音位置會比較前面,也就是比較靠近聆聽者,所以,過去十年,在耕者播放單聲道黑膠時,人客不但會誤以為是立體聲,而且會以為立體聲是單聲道。

會有這樣子的誤解,是因為立體聲的黑膠,其演奏位置退得較後方,初學聆聽者,會以為是比較小聲,而且初學聆聽者,通常誤以為聲音小,就是錄音不好。

既然單聲道的錄音,其演奏位置較靠近聆聽者,當然能夠更清楚的聽到主旋律與合聲(Harmony),當聲音的分離度越高,合聲感會降低,當然,資深黑膠友會從中取得適合自己的最大公約數,但是對於初學者而言,我認為要聽到聲音的分離度,同時要兼顧合聲感會很難,因為這與『音響二十要』有關聯。

問題是:大部分的黑膠初學者,他們的音、響都不會太好,某些部份是低價硬體,某些部份是沒有調整硬體、環境的功力。

有一說法,要聽清楚海飛茲拉琴的細節,聽單聲道錄音會比較不費力,或者另一種爵士樂說法:越 mono 的越貴,道理在此。

3) Mono(單聲道)錄音的黑膠唱片,價格較低,這是你們大家最在乎的,我就無需贅言。

4) 消費者恐怖的意識形態:通常,如果有一位人客拿著黑膠端詳半天,只要我走過去故意不經意說:這張黑膠是 Mono(單聲道)的喔,大約一分鐘以內,他就會把那張黑膠放回原位,繼續逛其他黑膠。

理由是因為:他剛剛聽到的是『這張黑膠是 Mono(單聲道)的喔』,但是他的大腦理解成『這張黑膠是有瑕疵的喔』。

從來都沒有一位人客聽完我說『這張黑膠是 Mono(單聲道)的喔』,就問我:『會特別好聽嗎』?
這就是我之前撰文說過的:意識形態最美。

綜合以上理由,我建議黑膠初學友,一定要嘗試聽過 Mono(單聲道)錄音的黑膠唱片,有朋友說,他聽過單聲道黑膠,很難聽,我認為,任何黑膠都像水果有酸有甜,立體聲(Stereo)也有很難聽的,所以,他到底是聽從各家老綁的推薦?還是自己在網路上亂挑?

有興趣的黑膠朋友們,歡迎您將我的這篇想法,列為參考,謝謝您。

          上一篇←  →下一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