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Lonnie Liston Smith



翻譯自 Lonnie Liston SmithBiographyAll MusicWikipediaDiscogsSoul Walking

前言

Lonnie Liston Smith(1940 年 12 月)來自美國維吉尼亞洲的 Richmond,他是靈魂、爵士、融合(fusion)、funk 音樂家,大家常會把他與另一位靈魂爵士/硬式咆勃風琴手 Dr. Lonnie Smith 相互混淆。

Smith 年幼時,父親在菸草工廠上班,後來加入一個名叫 Harmonizing Four 的福音四重奏樂團,維吉尼亞州是福音傳唱的溫床,六歲的 Smith 便展開全職音樂生涯,福音巨星如 Swan Silvertones、Soul Stirrers 與 Sam Cooke 經常到他們家串門子,Lonnie 是長子,他有兩位胞弟,三位兄弟最後都成為音樂家-Donald 是主唱與長笛手,他常與 Lonnie 一起錄音表演;Rev. Ray Smith 在 Richmond Christian Center 教堂擔任音樂神職人員。

家中有一台鋼琴,年幼的 Smith 感到興趣,開始無師自通的摸索彈奏,幾年後父母發現他有音樂天賦,聘請家教讓琴藝更上層樓,國中時他迷上現代爵士,不過卻是像薩克斯風手 Charlie Parker、John Coltrane,或是小號手 Miles Davis 那種在當時算是非正統的音樂。他有意透過這些管樂巨擘塑造自己的鍵盤風格,而不是仿效其他爵士鋼琴手如 McCoy Tyner、Wynton Kelly、Bud Powell、Horace Silver、Sonny Clark 或 Thelonius Monk 等人。

Sideman period (1950s - 1973)

十幾歲的 Smith 便在巴爾的摩地區加入爵士樂團,樂團成員有 Gary Bartz(次中音薩克斯風)、Grachan Moncur(伸縮小號)與 Mickey Bass(貝斯),他們為歌手 Ethel Ennis 與 Betty Carter 伴奏。

1961 年 Smith 自巴爾的摩的 Morgan 州立大學畢業,獲得音樂學位,大學樂團夥伴 Mickey 當時在 Art Blakey 的 Jazz Messengers 麾下,他向 Art Blakey 推薦 Smith 填補鋼琴手的職缺,於是 1962 年 Smith 搬到紐約加入該樂團,與 Art Blakey 一同錄音,那是 Smith 的首張錄音,加入 Jazz Messengers 是 Smith 音樂生涯的跳板,增加能見度,也提高了知名度。

同時 Smith 也加入 Max Roach 的樂團,Roach 在樂團增加鋼琴手的行為很罕見,不幸的是,Smith 在 Max Roach 的這段期間並無錄製任何唱片,但再度提升 Smith 的知名度,成為被看好的明日之星;1965 年 Smith 加入 Rahsaan Roland Kirk 的樂團,同年參與專輯 Rip, Rig and Panic(下圖左),錄製六首曲目;此外還錄製了在 Verve 發行的 Now Please Don't You Cry, Beautiful Edith(1967)與在 Atlantic 發行的 Here Comes The Whistleman(1965)。



Smith 在 Kirk 麾下待了兩年,1968 年他受到 Pharaoh Sanders 招募加入樂團,是當代爵士樂團裡數一數二的頂尖樂團,事實上 Sanders 與 John Coltrane 的合作,才剛剛因為 Coltrane 的往生(1967 年)而畫下句點。隔年 Smith 錄製 Sanders 的經典專輯 Karma(上圖右)。這段時期 Smith 開始琢磨電子鍵盤,為 Sanders 狂烈的獨奏再開創煥然一新的聲音,日後他將經常使用這項樂器,創作更多自己的音樂。

Smith 在此時就完成經典曲目 Astral Traveling,收錄在 Sanders 於 1970-71 年錄製的專輯 Thembi(這首歌也會收錄在 Smith 日後的首張個人專輯,後文補述),他為 Sanders 的錄音貢獻,如 Upper Egypt、Karma、Creator Has a Master Plan、Summun, Bukmun, UmyunJewels of Thought 等,皆很經典。

與阿根廷薩克斯風手 Gato Barbieri 共事,影響 Smith 將拉丁元素注入自己的音樂,透過 Gato Barbieri,Smith 與製作人 Bob Thiele 重聚(Pharaoh Sanders 在 Impulse! 時期發行的唱片均由 Thiele 監製)。他們巡迴歐洲,與 Ron Carter、Stanley Clarke、Airto、Nana Vasconcelos、Bernard Purdie、John Abercrombie 等樂手合作,擔任伴奏錄製 Gato Barbieri 的專輯 Fenix(1971)與 Under Fire(1971),在 Flying Dutchman 旗下發行。

70 年代初期 Smith 斷斷續續和 Miles Davis 一起表演和錄音,合作時間不短但大部份的錄音都沒有被發行。Davis 讓 Smith 參與專輯 Big Fun(1969,錄製第二首歌 Ife)與 On The Corner(1972)的部份錄音,並要求他學習彈奏電子風琴,日後 Smith 在網站憶及此事,他寫道:『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電子風琴,然後他只給我兩晚學習如何讓音樂上軌道,那根本就是威脅,Miles 喜歡透過意外方式介紹新聲音,他就是那樣製作創新、新鮮的音樂』。

70 年代 Lonnie Liston Smith 自組樂團 Cosmic Echoes,在靈魂、爵士、funk 樂壇聲名大噪,事實上,當 Smith 與製作人 Bob Thiele 的紐約爵士廠牌 Flying Dutchman 簽約,發行首張專輯 Astral Traveling(由 Thiele 製作)時,他仍在 Miles Davis 麾下工作。

儘管如此,樂團 Cosmic Echoes 的成軍對 Smith 的音樂生涯還是造成突破性的發展,他透過 Cosmic Echoes 創作許多作品,將影響他的後咆勃爵士樂手-John Coltrane、Pharoah Sanders、Rahsaan Roland Kirk、Yusef Lateef、McCoy Tyner、Charles Lloyd(對 Cosmic Echoes 的創作影響最鉅)-融合後調入自我風格,如 funk、流行、搖滾與歌聲,成為獨特的節奏藍調。

Flying Dutchman period (1973-1974)

1973 年 4 月 24 日 32 歲的 Smith 與 Cosmic Echoes 樂團踏進錄音室錄製首張專輯 Astral Traveling,Cosmic Echoes 的成員有 George Barron(高音/次中音薩克斯風)、Joe Beck(吉他)、Cecil McBee(貝斯)、David Lee, Jr.(鼓)、James Mtume(打擊)、Sonny Morgan(打擊)、Badal Roy(tabla 鼓)與 Geeta Vashi(塔姆布拉琴-長頸的四弦魯特琴,在印度音樂用於低音伴奏)。

Astral Traveling 可以聽到 John Coltrane、Pharoah Sanders 與 McCoy Tyner 的影子,明顯為所有心靈分享熱情,不過也擁有 Smith 的自我風格,充滿高明的點子。

Cosmic Echoes 樂團非常了解 Smith 追求的音樂精神,讓人印象深刻,百分之 95 的 Astral Traveling 是平和安謐,唯有第四首曲 I Mani (Faith),薩克斯風手 Barron 在獨奏時意外出走,強烈嘶吼的聲音像是 Albert Ayler 或晚期的 John Coltrane. I Mani (Faith) 擁有平靜不易忘記的旋律,不過加上 Barron 意料之外的獨奏,卻變成前衛爵士曲風,也是 Smith 錄製的第一首前衛爵士曲子。

Lonnie Liston Smith - I Mani (Faith)


製作人 Bob Thiele 與一拖拉庫爵士巨擘合作過,如 John Coltrane、Albert AylerCharles MingusColeman Hawkins、Count Basie 等,地位崇高。Astral Traveling 成為 Smith 代表作之一。

1974 年 Smith 離開 Miles Davis 樂團,就像其他畢業的團友,開始在音樂大海展開長途漂泊,蓄勢待發的融合樂手 Smith,並不知道他將要掉進無底深淵,在未來二十年的音樂生涯滿載而歸。



1974 年 11 月 Smith 與 Cosmic Echoes 樂團錄製曠世專輯 Expansions(上圖左),融合 funk、靈魂與爵士,他撰寫七首曲目的其中六首,另一首是 Horace Silver 經典曲 Peace 的變奏版。參與錄製的樂手有 Cecil McBee(貝斯)、David Hubbard(高音薩克斯風)、Donald Smith(Smith 的胞弟-次中音薩克斯風、長笛、vocal)、Art Gore(鼓)和打擊群 Lawrence Killian、Michael Carvin、Leopoldo。

Smith 的胞弟 Donald Smith 之前已幫忙 Smith 組成 Cosmic Echoes 樂團,卻未受雇於專輯 Astral Traveling 的錄製。同樣由 Bob Thiele 製作的 Cosmic Funk(上圖右)開始邀請 Donald Smith 擔任 vocal,Cosmic Funk 也是他們第一張出現 vocal 的專輯。

Smith 在 Expansions 彈奏鋼琴與電子鍵盤,讓作品維持爵士風格-徐風對流,充滿 groove,偶爾掉進 funk 的籬笆內,呈現夏天和放鬆的感覺,輕快與自由漫步在拍子與鋼琴之間,因此透過 Expansions 可以了解 Smith 對於 Miles Davis 改革的搖滾作風不全然茍同,我們甚至可以說這是一張很棒的 smooth jazz 專輯,沒有錄音室的花拳繡腿與不足的想像力。

同名開場曲 由 Donald Smith 擔任主唱,他在這張專輯唱了兩首歌(另一首是 Peace),『愛與和平我們必須團結一致』類似這樣的歌詞雖然是 70 年代中期的典型口號,不過這首歌擁有非經過計算策劃的靈魂和深情,在爵士-funk 樂壇與舞池廣受歡迎。

Lonnie Liston Smith - Expansions


2007 年 4 月 20 日 Lonnie Liston Smith 與樂團 The Cosmic Echoes 在莫斯科 B1 Club 現場表演 Expansions,可惜影片只有 33 秒。


Expansions(單曲)出現在 Grand Theft Auto: Vice City(罪惡之城)與 Driver:Parallel Lines(極道車魂:致命交叉點) 兩部電玩;1988 年紐約 hip-hop 樂團 Stetsasonic 取樣 Expansions 的貝斯與旋律,發行單曲 Talkin all that jazz 獲得成功,收錄在同年專輯 In Full Gear

house 樂友對 Stetsasonic 的 Talkin' All That Jazz 應該也會覺得熟悉,因為 1998 年法國 DJ Dimitri From Paris 為 Talkin' All That Jazz 操刀混音,此曲旋律和回憶再度重出舞林。

第二首曲 Desert Nights 有放鬆的底特律鋼琴 groove,搭配多層的長笛和打擊樂,絲綢般的聽覺無法抵擋,接著 Smith 的鋼琴獨奏在中段引發爆點,其音調蒼翠茂盛。

電子鍵盤首次在 Summer DaysVoodoo Woman 出現,不過只負責將 groove 快速,優雅的運輸給旋律。Expansions 是如此完美,讓人猜不透為何日後 Smith 在哥倫比亞的發行會那麼商業,這是一張永恆的靈魂爵士專輯指標,在任何時間聆聽都適合。

1975 年 Smith 要尋找更柔和、更靈魂的 groove,在 Flying Dutchman 廠牌錄製 Soul-Jazz 合輯 Visions of a New World,參與樂手有主唱 Donald Smith,管樂手 Dave Hubbard 與 Cecil Bridgewater,吉他手 Reggie Lucas 也幫忙其中的一、兩首歌,Ray Armando 擔任打擊手。

Visions of a New World 呈現寧靜夜晚般瞑想氛圍,開場曲 A Chance for Peace 是中板的 funk,不過 Love Beams 聽起來就完全恰如其名了, Colours of the Rainbow 是 Smith 兄弟的二重奏,Donald 的歌聲搭配 Lonnie 的鍵盤,彷彿來到森林民宿, Devika 的 groove 勝過氣氛,1993 年紐約 hip-hop 團 Digable Planets 取樣 Devika 製作單曲 Pacifics,收錄在同年發行的專輯 Reachin' (A New Refutation Of Time And Space)

拉丁旋律、放鬆的管樂、funky 的逆拍(重拍在第二及第四拍的流行歌曲)、美妙的曲調讓所有事物變得更好,Visions of a New World (Phase II) 熱力加溫;Summer Nights 則像是運動後汗流浹背,迎向徐涼的晚風;Visions of a New World 宛如星空燦爛的夜晚,雖然不是完美無暇,卻仍有閃閃光輝。

RCA period (1976-1977)

1976 年 Flying Dutchman 的製造及發行權由 RCA Victor 接手,Smith 也跟著轉移至 RCA 旗下。同年 9 月 Smith 在 RCA 廠牌錄製專輯 Reflections of a Golden Dream,獲得 All Music 四星半高評價。

(本段轉載自 cd 側標)如樂評人 Jacques Denis 的評語所言:『這是一張囊括 70 年代各類流行音樂的總結。』Lonnie Liston Smith 把爵士樂的界線與其他類型的音樂打破,加進 funk、disco 音樂與他原先擅長的靈魂與福音,讓以融合為基底的曲勢施展得更加多元化,讓他與自己的樂團 The Cosmic Echoes 的編制又做了擴充。

這張已在市面上缺貨多年的『復刻版』專輯乃由法國發行,製作人除了老搭檔製作人 Bob Thiele 外,Lonnie Liston Smith 自己也首次參與製作。

在這張堪稱是 70 年代音樂史縮影的專輯裡,除了維持原先沿襲自 Pharoah Sanders、Sun Ra、以及阿根廷籍的爵士巨匠 Gato Barbieri 的異國爵士風之外,還加入充滿東方冥想器樂與巴西的 samba 節奏。

最令人驚艷的,是 disco 音樂的使用,不讓 Miles DavisHerbie Hancock 專美於前,Lonnie Liston Smith 玩得更徹底、更通俗、走得更前面,甚至產生『雞生蛋、蛋生雞』的爭議。聽聽看,這是一張『復古兼考古、前衛兼通俗』的精采專輯。

同年 Smith 在紐約布魯克林的 Smucker's Cabaret 現場表演,錄製成專輯 Live!,是他在 70 年代唯一發行的現場專輯,也是 Smith 最佳即興表演的錄音。

Cosmic Echoes 成員名單經常更動,樂手們來來去去如過江之鯽,仔細比對 Live! 的表演名單-Donald Smith(主唱)、Dave Hubbard(次中音/高音薩克斯風)、Al Anderson(電貝斯)、Ronald Miller(電吉他)、Hollywood Barker(鼓)-就會發現除了 Lonnie Liston Smith 本人,其餘樂手無一與四年前 Astral Traveling 的陣容重複。

Smith 與樂團 Cosmic Echoes 在表演時盡情解放,在 Watercolors 和 Sorcercess 兩首歌曲可發現冒險精神,Donald Smith 在 Expansions、Visions of a New World 與 My Love 三首歌的演唱可圈可點,Smith 的鍵盤/鋼琴、Dave Hubbard 的薩克斯風、Ronald Dean Miller 的吉他獨奏,均具啟發。雖然 Cosmic Echoes 保持飄逸特質,不過其舞台表演卻堅韌牢固。

Columbia period (1978-1980)

1978 年 Smith 與 Cosmic Echoes 離開 RCA,與哥倫比亞簽約錄製專輯 Loveland,雖然很商業,創下銷售佳績,但不表示 Loveland 就沒有真心或創造力。

Loveland 獲得融合(fusion)、跨界、R&B 樂迷青睞,卻失去傳統爵士樂迷的目光,於是 Smith 宣稱他會回到原點,不久之後就會演奏爵士樂。事實上 Loveland 本來就是一張爵士專輯,只不過又混搭了靈魂、funk 與流行。

第五首歌 We Can Dream(Donald Smith 主唱)其實就是 R&B,不過其他間奏曲例如 SunburstExplorationsSpringtime Magic 則由後咆勃的精神延伸,就像當初 Smith 與一些爵士傳奇樂手的演奏。

變奏 Rahsaan Roland Kirk 的 Bright MomentsLoveland 的代表作之一,詮釋這些曲目時,Smith 沒有對爵士樂離經叛道,他只是單純的結合了靈魂和流行樂的熱情,雖然無法與 ExpansionsVisions of a New WorldAstral Traveling 這幾張專輯比較,不過仍可以當作心情音樂來收藏。



1978 年 Smith 在哥倫比亞發行第二張專輯 Exotic Mysteries(上圖左),如果要在 Earth, Wind & Fire 的靈魂、funk 與 John Coltrane、McCoy Tyner、Pharoah Sanders 的後咆勃之間搭建一座音樂橋樑,可以勝任的樂手就是 Lonnie Liston Smith。

就像這群後咆勃樂手,也像 Earth, Wind & Fire 的團長 Maurice White-Smith 的音樂擁有強烈心靈,與受到東方世界影響的前景,他沒忘記 60 年代自己最愛的後咆勃爵士樂,將這個曲風持續融合靈魂與 funk 元素,錄製了流行都會風格的跨界爵士專輯 Exotic Mysteries

開場曲 Space Princess 由 19 歲的貝斯手 Marcus Miller 譜曲,Donald Smith 主唱,同年以七吋形式發行 單曲黑膠唱片(上圖右),銷售成績獲得成功,雖然都是 funk 與 disco,卻與 Earth, Wind & Fire 有別,這首歌的旋律耳熟能詳,過耳難忘;專輯其他曲目大部分透過融合、跨界,與後咆勃樂軟化後的綿醇(想像一下 Charles Lloyd 的曲子或者 John Coltrane 的 Central Park West)結合,再加上靈魂、funk、流行各一大匙。

Mystical Dreamer (A Tribute to Miles Davis) 與迷人的 Quiet Moments 當然不是傳統爵士樂,只不過它們在中途遇到流行與靈魂兩位好朋友罷了。美國 rap 樂團 Three 6 Mafia 取樣 Mystical Dreamer (A Tribute to Miles Davis) 製作單曲 Smoke If U Got It,收錄在 2002 年專輯 Dat's How It Happen to'M

詳視 Smith 專輯封面,多半離不開『大自然』主題,於是 Quiet Moments 順理成章擔任 BBC 蜂鳥影片的配樂

雖然褒多於貶,但 Exotic Mysteries 叫座多於叫好,還排不上 Smith 的佳作名單。

70 年代後期至 80 年代初期 Smith 在哥倫比亞的發行,讓他贏得名氣,同時也賺飽荷包。他在商業與藝術之間找到平衡,卻被爵士衛道人士罵到臭頭,斥為叛徒。雖然遭受辱名,評價卻可以持平,原因在於內容真實有料。

1979 年 Smith 在哥倫比亞發行的專輯 A Song for the Children 雖然脫不開跨界與融合的俗氣,卻擄獲更多 funk 與流行樂迷。昔日主唱 Donald Smith 在這張專輯缺席了,取而代之的是 James "Crabbe" Robinson,A Song for the Children 絕對不是經典卻能討人歡喜。

70 年代後期一種名為 Quiet Storm 的音樂曲風崛起,蔚為流行,Smith 的音樂正好符合 Quiet Storm 的元素,因此時常出現在電台播放名單,知名度也高昇。

1980 年 Smith 在哥倫比亞發行專輯 Love Is the Answer,曲風和前兩張哥倫比亞專輯 Exotic MysteriesA Song for the Children 差不多,他繼續被爵士樂迷謾罵,也繼續發行商業歌曲賺錢,Smith 既然可以與 Pharoah Sanders、Betty Carter、Rahsaan Roland Kirk 等大師共事,才華洋溢,卻甘願為五斗米折腰,因此爵士樂迷們感到不屑,當時的樂壇潮流正走向融合(fusion),Bob James、Roy Ayers,甚至 Miles Davis 都棄爵士迎融合,招來怨聲。

Love Is the Answer 沒有 Pharoah Sanders、Rahsaan Roland Kirk 時期的風骨,也沒有 Astral TravelingExpansions 的經典,卻也不討厭,還很討喜,第四首歌 Bridge Through Time 被美國女子 Rap 團 Conscious Daughters 取樣製作成單曲 We Roll Deep,收錄在同年專輯 Ear to the Street

主唱 James "Crabbe" Robinson 取代 Donald,第二次與 Smith 合作,負責演唱同名單曲、Speak About It 與 Give Peace a Chance (Make Love Not War) 等歌。Robinson 並不是 70 年末至 80 年初唯一進出 Cosmic Echoes 樂團的人,Abdul Wali(吉他)、Pee Wee Ford(貝斯)、Lino Reyes(鼓)、Lawrence Killian(打擊)等樂手都待過 Cosmic Echoes,感覺很像 Art Blakey & the Jazz Messengers。

Love Is the Answer 不是經典專輯,但也沒什麼好感到羞愧的。

Doctor Jazz period (1979-1989)

1979 年 Smith 與製作人 Bob Thiele 重聚,和他的新廠牌 Doctor Jazz 簽約,發行專輯 Dreams of Tomorrow,封套上有一則訪問,他說與討厭的大唱片公司(RCA 與哥倫比亞)打交道後,自己正處於生涯危機,於是開始追隨 Sri Chinmoy(親穆儀大師,1931-2007,他是印度哲學家、作家、作曲家、藝術家與心靈導師,追隨他的學生包括 John McLaughlin 和 Carlos Santana 等)、吃素、瞑想,展開全新人生。

諷刺的是 Smith 的音樂並無多大改變,還是保留了愉悅、柔和的 funky,他在 Dreams of Tomorrow 彈奏鋼琴與電子鍵盤,胞弟 Donald 歸隊,甜美的吟詠和平歌詞或吹奏長笛,Donald Hubbard 擔任高音薩克斯風,Marcus Miller 為專輯譜寫三首新曲(隔年他加入 Miles Davis 樂團),並彈奏貝斯與鍵盤。

第五首歌 Never Too Late 發行單曲獲得銷售佳績 ;同名單曲 Dreams of Tomorrow 被 Total 取樣錄製單曲 Rain,收錄在 1998 年專輯 Kima, Keisha & Pam

尾曲 A Garden of Peace 的鋼琴旋律悽美,被 Jay-Z 取樣錄製單曲 Dead Presidents II,收錄在 1996 年專輯 Reasonable Doubt;也被 Mary J. Blige 取樣錄製單曲 Take Me as I Am,收錄在 2005 年專輯 The Breakthrough;被 Stacie Orrico 取樣錄製單曲 Is It Me,收錄在 2006 年專輯 Beautiful Awakening

1983 年 Smith 在馬里蘭(Maryland)小廠牌 Startrak 發行專輯 Love Goddess,奇怪不穩定的音樂品質讓樂友難以下嚥,有時動聽,有時卻覺得浪費時間,從逛街的無聊背景音樂一直到強硬的後咆勃爵士樂都有。

參與錄製的樂手包括 Phyllis Hyman(vocal)與 Stanley Turrentine(薩克斯風)。Smith 透過鋼琴抒情彈奏 Kenny Dorham 的 Blue Bossa、Miles Davis 的 Blue in Green 與 Thad Jones 的 A Child Is Born。

除此之外,大部份曲目都是將原著套用公式,改編為商業間奏版,只在乎電台播放率而不顧創作精神,這是對創作者之大不敬,其中又以改編 Anita Baker 的 Giving You the Best That I Got 為最糟。同年華盛頓郵報對他做出批判:『Smith 似乎已經江郎才盡了』。

接著持續商業爵士卡拉 OK 之旅,在 Doctor Jazz 發行三張專輯 Silhouettes(1984,下圖左)、Rejuvenation(1985,下圖中)與 Make Someone Happy(1989,下圖右),聽人說過『唱片封面設計似乎與音樂評價有關聯』,此一說法在這三張專輯得到印證。



如果硬要說 Silhouettes(上圖左)有什麼不同,大概就是 Smith 的鍵盤旋律更為輕快,新團員的伴奏柔和守規矩,應該不會打擾樂友的睡眠。Summer Afternoon 是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曲子,因為在快要結束時,你以為高音薩克斯風手 Premik 會像 Pharoah Sanders 一樣飆上去,把空氣燒焦,結果是他要點火之前,歌曲就沒了。希望 21 世紀的 lounge 音樂最後不要落到如此下場。

1985 年 Smith 在 Doctor Jazz 錄製專輯 Rejuvenation(上圖中),彈奏插電與不插電鋼琴,Robert Zantay 吹奏過時的 lyricon,另外還有 Premik(高音薩克斯風)與 Cecil McBee(貝斯),六首曲目表現平平。

1986 年 Smith 在 Doctor Jazz 錄製專輯 Make Someone Happy(上圖右),有別於以往的樂手編排,這次他和 Cecil McBee(貝斯)、Al Foster(鼓)以三重奏形式演奏錄音,十分罕見, Smith 彈奏不插電鋼琴,重新詮釋 Close Your Eyes、Speak Low 與 Duke's Place 等曲子,很醒目,對於 Smith 是特殊的表演方式,對樂迷而言亦是特別的收藏。

Smith 錄完 Make Someone Happy 後停止唱片發行五年, The Cosmic Echoes 樂團歷經數次人事波動,也在此時宣告解散,他告訴聖路易郵報:『我有許多關於音樂的點子和概念,還有試著了解的心靈啟示,但大部份的唱片公司只在乎市場調查與銷售數字』。

不過由於 80 年代中期 Smooth Jazz 曲風崛起,取代 Quiet Storm,Smith 的音樂仍迎合 Smooth Jazz,其名聲與事業得以不墜,他在歐洲與日本保留了忠誠的樂迷,於是在這兩地的音樂節出席表演。

1990s - beyond

1991 年 Smith 在小廠牌 Startrak 發行專輯 Magic Lady,這張唱片號稱是最差的發行,平白浪費 Smith 的才華,原因是為了追求商業電台播放目的而捨棄藝術考量,有些 R&B 歌曲例如 Colour My Love 與 Let's Spend the Night 還算愉悅,但稱不上出色,變奏 Brenda Russell 的抒情歌曲 Get Here 糟得一踏糊塗,毫無靈魂可言。

Smith 重新詮釋 1978 年收錄在專輯 Loveland 的曲目 Quiet Moments,證明自己的獨奏實力,但綜觀專輯整體,並沒有發揮空間和即興演奏,Magic Lady 的評價弱不禁風,讓人失望。

80 年代後期 hip-hop 運動揭開序幕,以 funk 為主軸的 hip-hop 運動,使 Smith 的音樂生涯再度掀起漣漪。他與饒舌樂手 Guru 展開合作,Guru 是嘗試將爵士與 hip-hop 結合的第一波先驅,不過 Smith 卻發現自己老了,他告訴澳洲的每日電訊報:『Guru 與其他饒舌樂手告訴我,叔伯們在他們小時候,播放 Miles Davis、Donald Byrd 與 Lonnie Smith 的歌,他們從中獲得啟發』。

1993 年 Smith 出現在 Guru 的專輯 Jazzmatazz, Volume One,擔任鍵盤伴奏樂手,參與這張專輯的其他夢幻伴奏樂手還包括 Roy Ayers(鐵琴)、Ronny Jordan(吉他)、Donald Byrd(小號)、Branford Marsalis(薩克斯風)、N'Dea Davenport(Brand New Heavies 的 vocal)等。

接著 Smith 又在唱片發行序列消失。五年後 Smith 在自己開設的廠牌 Loveland 發行專輯 Transformation (下圖左),此時他已 58 歲了,Transformation 旨在尋回 Cosmic Echoes 時期的音樂,內容仍是商業的融合爵士曲風;胞弟 Donald 也參與錄製,為 Space Princess 與 Transformation 獻唱,不過較精采的則是 A Chance for Peace (Give Peace a Chance) 的變奏版本,證實 Smith 寶刀未老。



2002 年 Sony 以重新發行經典唱片為主的副廠牌 Legacy 發行兩張一套的 CD 合輯 Explorations: The Columbia Years(上圖右),內容回顧 Cosmic Echoes 樂團於 70 年後期至 80 年初期的錄音。

2003-2004 年 Smith 持續在英國巡迴,他堅持融合音樂的宇宙觀哲學,歷經歲月潮流生存下來,沒有顯示任何退出樂壇的跡象,正如 Smith 所言:『音樂是宇宙主要力量之一,我不斷的延伸極限,音樂將捎來信息而我只是一名信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