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Ma Rainey


Ma Rainey 與 Georgia 爵士樂團(1924-1925)左至右:"Gabriel"、Albert Wynn、Dave Nelson、Ma Rainey、Ed Pollack、Thomas A. Dorsey。

翻譯自 WikipediaAll Music

前言

Ma Rainey (1886-1939) 的本名是 Gertrude Malissa Nix Pridgett Rainey,她來自美國,是早期專業的藍調歌手之一,有『藍調之母』封號。Rainey 對藍調的發展和推廣居功厥偉,影響年輕一代的藍調女歌手,如 Bessie Smith。Rainey 的代表歌曲有 See See Rider、Bo-Weavil Blues 與 Ma Rainey's Black Bottom 等。

Career

1886 年 Rainey 在美國喬治亞州的哥倫布市出生,14 歲首次在哥倫布市的 A Bunch of Blackberries 演出,隨後加入名為 Rabbit Foot Minstrels 的雜耍走唱團,她也跟隨過賣藥的江湖郎中、馬戲團、帳棚戶外秀,渡過走唱生涯。1902 年 Rainey 在密蘇里州聽到當地女孩清唱一首悲傷歌曲,她便開始依此風格演唱,並稱之為『blues』。

Rainey 在一場專訪憶及此事:『一位城裡來的女孩走進帳棚,吟唱起被男人拋棄的歌…』,歌曲是如此奇特與濃烈,扣人心弦,Rainey 學習演唱這首歌,發揮在日後表演,觀眾也有熱烈回應。

1904 年 Rainey 嫁給雜耍劇團歌手 William "Pa" Rainey,所以她開始自稱為 "Ma" Rainey。隨後懷孕生子,數目不詳,其中有一位叫做 Clyde Rainey,在美國海軍服役,"Ma 與 Pa" 和劇團 Rabbit Foot Minstrels 走唱,他們是『Rainey & Rainey, Assassinators of the Blues』,唱著藍調與流行歌曲。

1912 年 Rainey 提攜年輕藍調女歌手 Bessie Smith 加入劇團 Rabbit Foot Minstrels,教導她,她們一起工作三年,直到 1915 年 Bessie Smith 離團為止。

20 年代初期 Rainey 在當紅的黑人雜耍巡迴劇院(Theater Owners' Booking Association)成為主角,Bessie Smith 也是。

有個八卦很少被提起,據說她是雙性戀,1925 年她在芝加哥被捕,原因是舉辦私人色情派對,派對裡都是半裸的女人。Rainey 的歌曲 Prove It On Me Blues 顯示變裝和憎惡男人的觀點,不難發現同性戀傾向,歌詞寫著:

Went out last night with a crowd of my friends,
They must have been women, 'cause I don't like no men.
It's true I wear a collar and a tie, Make the wind blow all the time
They say I do it, ain't nobody caught me, Sure got to prove it on me.

Ma Rainey - Prove It On Me Blues


Rainey 在多數歌曲影射自己是多情且常常虐待男性愛人,私底下說,她是為了年輕男子而表演。詩人 Sterling Brown 說他身為樂迷,曾與音樂學家 John Work 接觸 Rainey,結果她立刻向他們求歡,就如同她與年輕樂手廝混一般。Brown 寫下一首動人的詩,內容關於 Rainey 還有南部廣大的樂迷們。

1923 年,37 歲的 Rainey 和派拉蒙唱片簽約,錄製首張唱片,此時她已是老練的表演家,在美國南方巡迴超過二十載,經驗豐富。1923-1928 年 Rainey 灌錄了一百首歌,包括經典的 C.C. Rider (又稱 See See Rider) 和 Jelly Bean Blues,還有幽默的 Ma Rainey's Black Bottom,與深沉的藍調 Bo Weavil Blues。

See See Rider 是 Rainey 最具代表性的歌曲,又稱為 C.C. Rider 或 See See Rider Blues 或 Easy Rider(諧音),是一首流行的美國十二小節藍調歌曲,See See Rider 使用最傳統的藍調歌詞,訴說被愛人背叛的故事,1924 年由 Rainey 首度錄音獲得版權,1925 年走紅,之後便由其他歌手翻唱,估計至少超過一百個版本,翻唱過的歌手和樂團有 Big Bill Broonzy、Mississippi John Hurt、Lead Belly、Lightnin' Hopkins、Peggy Lee、The Animals、Elvis Presley、Jerry Lee Lewis、Everly Brothers、Charlie Rich、Janis Joplin、Grateful Dead、Bruce Springsteen…

Rainey 的音樂生涯與許多優秀的爵士樂手合作,如短號手 Louis Armstrong 與 Tommy Ladnier,鋼琴手 Fletcher Henderson 與 Lovie Austin,薩克斯風手 Coleman Hawkins,黑管手 Buster Bailey。1928 年 Rainey 和 Papa Charlie Jackson 合唱,這是最後一次錄音,因為隨後不久派拉蒙唱片便與她終止合約,認為 Rainey 的歌已經過氣了。

其實較正確的說法是,黑人藍調女歌手在 30 年代越來越不受藍調樂迷青睞,Rainey 在 30 年代逐漸淡出,不過由於存款頗豐,1933 年她便停止表演。

Death

Rainey 返回家鄉哥倫布市,經營兩家劇院(The Lyric 和 The Airdrome),直到 1939 年心臟病發往生。1983 年入膺 藍調名人堂,1990 年入膺 搖滾名人堂

Legacy

Rainey 往生後一年,藍調吉他手兼歌手 Memphis Minnie 錄製唱片向她致敬。法國詞曲創作歌手 Francis Cabrel 在歌曲 Cent Ans de Plus 中提及 Ma Rainey,收錄在 1999 年的專輯 Hors-Saison。Cabrel 舉證一連串有影響力的藍調巨擘,包括 Charley Patton、Son House、Blind Lemon、Robert Johnson、Howlin' Wolf、Blind Blake、Willie Dixon,還有 Blues Boy Willie 的父親也曾和 Rainey 一起巡迴。

美國詞曲創作歌手 Bob Dylan 在歌曲 Tombstone Blues 提及 Ma Rainey,收錄在 1965 年專輯 Highway 61 Revisited

1982 年美國普立茲獎劇作家 August Wilson 編寫名為 Ma Rainey's Black Bottom 的百老匯音樂劇,內容描述 20 年代芝加哥的賽馬、藝術、信仰,還有白人製作的黑人唱片。

Ma Rainey's Black Bottom 是取自 Ma Rainey 的同名歌曲,這首歌談到 20 年代相當流行的舞,叫做 Black Bottom。

這裡有一段 Black Bottom (Dance) 的教學示範影片


1994 年美國郵政發行面額為 29 分錢的紀念郵票。

2004 年 Rainey 的歌曲 See See Rider Blues 入膺 葛萊美名人堂,與美國國會圖書館的 國家經典保存錄音,符合該名單的歌曲評選標準需具備文化性、歷史性或重要美學。

Rainey 遺留龐大豐富音樂資產,啟發許許多多藍調、鄉村、爵士和搖滾樂迷,以及詞曲創作家,對於近代音樂影響甚鉅,我們透過『藍調之母』致敬,感念她在音樂上的付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