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Big Bill Broonzy



翻譯自 Big Bill BroonzyWikipediaAll Music

Big Bill Broonzy (1893 或 1898-1958) 是一位多產的美國藍調作曲家、吉他手和歌手,一生錄製超過 350 首歌,藍調生涯裡曾與 Pete SeegerSonny TerryBrownie McGheeLeadbelly 等歌手一起錄音,受到 Broonzy 影響的歌手有 Muddy WatersMemphis SlimRay Davies 等。

Big Bill Broonzy 原名是 William Lee Conley Broonzy,1893 或是 1898 年 (正確年份不詳) 6 月生於美國密西西比州的 Scott County,Broonzy 認為自己的出生年份是 1893 年,不過卻另有資料顯示他有一位雙胞胎姊妹,生日是 1898 年 6 月 26 日。當年黑人男性為了提早找到工作或從軍,幾乎都虛增歲數謊報年齡,因此 Broonzy 的說法便顯得可疑。根據 1930 年的人口調查資料,卻又顯示 Broonzy 的出生年份是 1901 年 (下文補敘)。

Broonzy 的父親 Frank Broonzy 與母親 Mittie Belcher 均從事奴役,他有 6 個兄弟姊妹,舅舅 Jerry Belcher 教他拉小提琴,後來他們搬到阿肯色州的 Pine Bluff,Broonzy 一邊在農場做工,一邊在教會拉小提琴,當時才 10 歲,後來他也在當地派對和野餐聚會裡演奏小提琴賺取外快,1912-1917 年他在 Pine Bluff 擔任流動傳道士,1918-1919 年加入美國軍隊。

退伍後回到阿肯色州,他繼續在 clubs 裡表演,1924 年 Broonzy 離開密西西比來到芝加哥,遇到 Papa Charlie Jackson,有時候他會拉小提琴與 Papa Charlie Jackson (班究吉他 / 夏威夷四弦琴) 搭檔,後來又從 Papa Charlie Jackson 身上學會吉他,1927 年 Broonzy 自彈自唱在廠牌 Paramount 旗下錄製首張唱片,並依此形式持續下去。

1930 年人口普查,資料顯示當時他住在芝加哥,職業是鑄工,登記姓名是 Willie Lee Broonsey,年齡是 28 歲,與 25 歲的妻子 Annie,六歲的兒子 Ellis 住在一起。

1991-1992 年 Document 唱片公司發行名為 Complete Recorded Works 的 Big Bill Broonzy 精選系列,共有 11 張,收錄 Broonzy 戰前歌曲 (包括 1927-1942年的錄音)。

Vol. 1 (1927-1932) (左圖) 前 4 首歌收錄 Broonzy 最早錄音 (1927-1928),包括 Big Bill BluesStarvation Blues,當時他與吉他手 John Thomas 搭檔,風格逐漸成型;接下來 15 首紀錄 Broonzy 於 1930-1931 年的錄音,那時他的藝名是 Sammy Sampson 或 Big Bill Johnson;最後 7 首歌則是 1932 年的錄音。

Vol .1 (1927-1932) 收錄同一首歌 Big Bill Blues 的兩個不同版本 (1928 年1932 年) 可聽出 Broonzy 由鄉村藍調琢磨出 Hokum (藍調的一種曲風,以輕鬆幽默方式在歌詞裡開黃腔或開玩笑,節奏輕快) 風格的平穩實力和技巧,距今 80 年的歌曲,著重的價值已昇華為藝術與保存層面了。

同時期左右 Yazoo 唱片也發行名為 The Young Big Bill Broonzy (1928-1935) 的精選 (右圖),展現 Broonzy 在 30 年代優異的吉他技巧,從 12-bar, 輕快滑稽的彈法,與鋼琴的二重奏,一直到 Flatpicking 等。

尤其是 Flatpicking 技法其速度之快,常讓觀眾眼花撩亂,例如第 7 首 I Can't Be Satisfied (Frank Brasswell 擔任第二吉他手) 與經典的 How You Want It Done?,Broonzy 很喜歡使用 C 調彈奏 (樂手通常在搞笑或營造幽默氣氛時使用),Skoodle Do Do 一曲即說明 Broonzy 在吉他彈奏上不因循舊制。

除了 Frank Brasswell;Broonzy 也和 Steel Smith (六弦班究琴)、Georgia Tom Dorsey (鋼琴手) 合作過許多歌曲。Yazoo 同時又不可思議地發行另一張同質性精選輯 Do That Guitar Rag (1928-1935),這兩張精選均擁有極高評價。

1930 年代 Broonzy 與藍調女歌手 Memphis Minnie (1897-1973) 巡迴,約莫 1936 年,他成為首批使用小型樂團的藍調歌手,樂團的樂器包括一種叫做 traps 的鼓、貝斯與一些旋律性的樂器如管樂器或口琴,其黑膠唱片以 Big Bill and his Chicago Five 的名字發行。

此時期 Broonzy 在 ARC (American Record Corporation) 唱片公司旗下廠牌錄音 (如 Melotone、 Perfect) 1939 年 CBS 合併 ARC,於是 Broonzy 又出現在旗下的廠牌 Vocalion (後來的 Okeh), Okeh 被哥倫比亞唱片收購後,Broonzy 的錄音發行也隨之轉移戰場,此時與他合作的樂手有 Bumble Bee SlimJohn Lee (Sonny Boy) Williamson

1990 年哥倫比亞唱片發行精選輯 Good Time Tonight (左圖) 不容小覷,樂迷們千萬不能擦身而過,與 Broonzy 合作的樂手有 Blind John Davis 和 Joshua Altheimer,內容橫跨整個 30 年代 (1930-1940 年)。

這裡收錄的歌曲分別從 Vocalion、ARC 與 Columbia 三個廠牌蒸餾出來,音質也優良許多,感覺上是現代的錄音配上復古風情的懷舊歌曲,不會聽到前述精選輯裡黑膠唱片炒豆子的聲音,all music 評鑑滿分。

1938 年爵士 promoter 兼製作人 John Hammond, Sr. 想了一個音樂會的點子,叫做 From Spirituals to Swing,旨在於將非裔美國人的音樂如福音、藍調與爵士連接起來,帶到這個音樂會上呈現給觀眾.幾個月前白人爵士樂手 Benny Goodman 才在卡內基音樂廳首演完畢,於是 Hammond 計畫著這個節目也要在同一個地方舉辦。

不料申請時卻遭到『白人與黑人不能同台演出』為理由的反對,Hammond 便透過紐約一家左派報紙報導,消息曝光後音樂會才通過阻撓順利進行,第一場表演的樂團是 Count Basie Orchestra,時間是 1938 年 12 月 23 日,Broonzy 也是參與節目的主秀之一,當時他的藝名是 Big Bill 或 Willie Broonzy (後來才改為 Big Bill Broonzy),以下是節目介紹他的文字:

...the best-selling blues singer on Vocalion's 'race' records, which is the musical trade designation for American Negro music that is so good that only the Negro people can be expected to buy it.

其實音樂會原本要邀請的樂手是 Robert Johnson,不過他在 8 月時意外被謀殺了,John Hammond, Sr. 在表演名單確定前一周才知道這項消息,立刻找 Big Bill Broonzy 來代替 Robert Johnson,根據 John Sebastian 的說法,Broonzy 答應後立刻買了新鞋,搭乘巴士到紐約參與音樂會。他唱一首歌叫 It Was Just a Dream,與鋼琴手 Albert Ammons 搭檔表演,台下觀眾笑得東倒西歪,因為歌詞是這麼寫的:

Dreamed I was in the White House, sittin' in the president's chair.
(我夢到身處白宮,坐在總統的椅子。)
I dreamed he's shaking my hand, said "Bill, I'm glad you're here".
(他跟我握手,說:比爾,真高興你來了。)
But that was just a dream. What a dream I had on my mind.
(但那只是一場夢。這是什麼夢呀。)
And when I woke up, not a chair could I find
(當我起床時,什麼椅子也沒有。)

Count Basie 樂團的小號手 Harry "Sweets" Edison 也在音樂會現場,他回憶道:『觀眾的反應太棒了,以至於謝幕時幕簾雖然放下來,Broonzy 卻又被拉回幕前。或許沒意識到自己還要表演下半場,他竟然離開卡內基音樂廳,又搭著巴士回家了。』

姑且不論這個說法的真實性,隔年音樂會如期於耶誕節前夕舉行,Bill 仍舊沒有缺席,依然與 Albert Ammons 搭檔,表演了 Done Got WiseLouis, Louis Blues 兩首歌。

同年 Broonzy 與 Benny GoodmanLouis Armstrong 一同出現在 George Seldes 的電影 Swingin' the Dream。

為了添補收入,Big Bill Broonzy 兼職許多工作,如火車柵欄員、廚師、鑄工和工頭,40 年代初期他與 Lil Green 的旅行劇團在南區街頭流動表演,1992 年 Document 廠牌發行的精選 Complete Recorded Works, Vol. 11 (1940-1942) (右圖) 是該系列 (11 張) 的最後一張,紀錄 Big Bill Broonzy 在 1941-1942 年間與鋼琴手 Memphis Slim、Horace Malcolm 與 Blind John Davis 的錄音,洗衣板手 (洗衣機發明後,洗衣板就逐漸被拿來當作音樂工具使用) Washboard Sam (與 Broonzy 有一半血緣關係的兄弟),還有與口琴手 Jazz Gillum 錄製的經典歌曲 Key To the Highway (Broonzy 的代表歌曲之一),此外如 All By Myself (Broonzy 的代表歌曲之二)、Sweet Honey BeeWhen I Been Drinking 都是 Broonzy 迷耳熟能詳的歌曲,雖然僅收錄兩年的歌曲 (嚴格來說只有一年半,因為是 1940 年 12 月到 1942 年 3 月) 卻也多達 25 首,足見其多產之實力。

為了向唱片公司施壓,使其支付更多版稅給詞曲創作人,美國音樂家協會 (American Federation of Musicians 簡寫 AFM) 曾於 1942-43 年與 1948 年率眾罷工兩次,1948 年第二次罷工結束後,Mercury 唱片公司與 Broonzy 簽約, 1951 年他錄製一拖拉庫的唱片後,又回復到自彈自唱的藍調民謠風格,在歐洲四處巡迴與錄音。

1955 年透過 Big Bill Broonzy 口述,丹麥作家 Yannick Bruynoghe 撰寫,講述 Broonzy 一生的傳記書 Big Bill Blues 出版發行。

雖然他已經成為響噹噹的芝加哥藍調歌手,1942 年初即投入插電的樂器表演,不過新粉絲們,包括許多白人小孩,仍希望欣賞他早期不插電的空心吉他,自彈自唱模式的古早味老歌曲。



為了不負歌迷殷殷期盼,1956 年 Broonzy 回到芝加哥用精采的表演回饋歌迷,在廠牌 Chess、 Columbia 與 Folkways 旗下錄音,和 Blind John DavisPete Seeger 等樂手合作。這裡 有一段 1956 年 Big Bill Broonzy 在比利時表演的影片,歌名是 Low Light & Blue Smoke,彌足珍貴!

1996 年 Ryko 唱片公司重新發行專輯 Treat Me Right (左圖),紀錄 Broonzy 於 50 年代灌製的歌曲,包含一些標準曲如 Baby Please Don't GoSee See Rider、甚至 Sixteen Tons

Broonzy 在第四首歌 St. Louis Blues 裡的彈奏,應該成為吉他課程的教材之一,第一首歌 Ridin' On Down 冷面笑匠的說唱風格讓人感到喜不自禁,第五首歌 In The Evening 連咳嗽聲都錄進來了,顯然不專業,不過對於 Broonzy 這樣的大師而言,製作一張好專輯早已不需要仰賴昂貴的麥克風和錄音設備,輕鬆的節奏、愉快的心情、自然的親和力,彷彿他就坐在家中客廳彈彈唱唱,其他的一切皆是多餘。

重點是這張專輯在國內外均以中價位發行,對於荷包緊縮的樂迷而言機會難得。

1956 年 Broonzy 已年屆 60,身體狀況不佳情況下,仍站上舞台發光發熱,1957 年 Broonzy 因為喉癌整年都在醫院進出,隔年 8 月病逝,葬在伊利諾 Blue Island 的林肯墓園。

為了向他致敬,Eric Clapton 為首的藍調搖滾樂團 Derek and the Dominos 將 Key to the Highway 這首歌重新翻唱,收錄在 1970 年發行的滾石評鑑的前 120 張專輯 Layla and Other Assorted Love Songs 中。

1980 年 Big Bill Broonzy 授勳進入 藍調名人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