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Memphis Minnie



翻譯自 WikipediaAll MusicJohn Meekings

Memphis Minnie McCoy (1897-1973) 是美國不朽的藍調吉他手、歌手與作曲家,她是史上最具影響力的藍調女歌手與吉他手之一,Minnie 的唱片生涯長達四十載,橫跨經濟大蕭條與第二次世界大戰,藍調樂手鮮少有女性,而女吉他樂手也很少有彈奏藍調樂的例子,因此 Minnie 成為藍調史上罕見的女吉他樂手 (史上優秀的藍調女吉他手還有 Rosetta TharpeSister O.M. Terrell 等),Big Bill Broonzy 說他與 Tampa Red 曾在一場吉他競賽中輸給 Memphis Minnie,她是最棒的女性吉他樂手。

Minnie 的經典歌曲有 Bumble BeeWhen the Levee BreaksHoodoo LadyI'm Gonna Bake My Biscuit 與 I Want Something For You 等。

Minnie 的出生姓名是 Lizzie Douglas,1897 年生於路易西安納州 Algiers 的道格拉斯家庭,1904 年舉家搬遷至密西西比州的 Wallis,同年 Minnie 收到的耶誕禮物是一把吉他,除了吉他,她在童年還學會彈奏班究 (五弦) 琴。

13 歲那年 Minnie 離家出走來到田納西州的曼菲斯,以 Lizzie "Kid" Douglas 為名在街頭與家庭聚會裡表演,隔年加入 Ringling Brothers 馬戲團,1917 年時 Minnie 在家鄉已頗富盛名。1920 年後期 Minnie 嫁給小自己 12 歲的藍調吉他手 Casey Bill Weldon,1927 年左右 Casey Bill Weldon 與一群曼菲斯樂手共組樂團 Memphis Jug Band,Minnie 也是成員之一,他們在 30 年代中期錄製過不少歌曲。

1929 年哥倫比亞唱片的星探在 Beale Street 的理髮店聽到她與 Joe McCoy (aka Kansas Joe) 的表演,被獨特的曼菲斯風格深深吸引,遂邀請他們在哥倫比亞唱片旗下錄製首張唱片,Bumble Bee / 'I'm Talking About You 是賣座的唱片之一,同年錄製的歌曲 When the Levee Breaks 於 1971 年被搖滾樂團 Led Zeppelin 改編 (歌詞些許修改,旋律也不太一樣),收錄在 第四張專輯 中;2006 年 Bob Dylan 將此曲改編成 The Levee's Gonna Break,收錄在 Modern Times 專輯中。

Memphis Minnie and Joe Mccoy - When the Levee Breaks (主唱是 Joe Mccoy)


接著幾年他們在 Vocalion 唱片旗下錄製許多作品,同時發展出浪漫關係,1932 年與 Vocalion 唱片公司的合約結束,隔年他們搬往芝加哥尋求發展,Joe McCoy 後來成為 Minnie 的第二任丈夫。

Minnie 與 McCoy 以二重奏方式在 Decca 旗下錄製一些唱片,1935 年隨著兩人關係告吹,合作也跟著終止,1939 年 Minnie 重拾 Vocalion 的唱片合約,常在芝加哥與南方城市相互奔走,她找到新戀情,也是音樂上的夥伴 Ernest "Little Son Joe" Lawlers,接著幾年他們共同錄製超過 200 首歌,包括一些不朽曲目,如 Nothing in RamblingMe and My Chauffeur Blues,三年後 Minnie 在芝加哥各大 clubs 的表演廣受歡迎。

Minnie 的三任丈夫皆為藍調吉他樂手,且年紀都比她小,1936 年 Kansas Joe McCoy 與胞兄弟 "Papa" Charlie McCoy 共組爵士藍調樂團 The Harlem Hamfats

1942 年 Minnie 隨著 Big Bill Broonzy 和 Tampa Red,成為第一波彈奏電吉他的樂手之一,她結合路易西安那鄉村樂與曼菲斯藍調,創造獨一無二的鄉村藍調音樂,並賦予都會風格,為後來的藍調巨擘如 Muddy Waters、Little Walter 與 Jimmy Rogers 開創新路;同時 Minnie 成立雜耍表演劇團。

1949 年 Minnie 首次在廠牌 Regal 旗下發行單曲 Kidman Blues,因為摻雜新舊曲風,在銷售上未獲成功,50 年代 Minnie 的人氣下滑,唱片事業不可同日而語,50 年代中期身體健康狀況不佳,1957 年她與丈夫 Little Son Joe Lawlers 搬回曼菲斯,沒有表演與唱片發行,他們在當地主持廣播節目,鼓勵當地年輕藍調樂手表演創作。

1958 年 Big Bill Broonzy 往生,Minnie 在追思紀念音樂會演出, 1961 年丈夫往生,Minnie 在家與看護過著輪椅與病床之間的生活,1973 年因為中風往生,享年 76 歲。



Minnie 的遺體埋葬在家鄉密西西比州 Walls 的新盼望浸信會福音堂公墓,石碑上刻著:Lizzie "Kid" Douglas Lawlers aka Memphis Minnie

The hundreds of sides Minnie recorded are the perfect material to teach us about the blues. For the blues are at once general, and particular, speaking for millions, but in a highly singular, individual voice. Listening to Minnie's songs we hear her fantasies, her dreams, her desires, but we will hear them as if they were our own.

60 年代藍調音樂復興,Minnie 的名字再度被世人提起,1980 年她授勳進入 藍調名人堂

20 年代後期 Minnie 在群雄割據的藍調樂壇脫穎而出,撇開性別不說,她也是 30-40 年代最有才華的藍調歌手與吉他手之一,1991 年 4 月哥倫比亞唱片發行 Hoodoo Lady 精選輯,收錄 20 首 1933-1937 年的歌曲 (其中包含五首未發行曲目),大部分是她與音樂夥伴 Cousin Joe 與丈夫 Little Son Joe 合作的結晶, Minnie 最為人道的莫過於都會藍調的變奏風格 (代表人物如 Big Bill Broonzy),Blind John Davis (鋼琴) 與 Charlie McCoy (曼陀林) 為其中曲目伴奏,Hoodoo Lady 成為評價最高,入門 Memphis Minnie 的指標唱片之一。

Black Cat Blues 亦是 Minnie 的經典作品之一,收錄在 Hoodoo Lady 精選輯。


同年 Document 唱片公司發行一系列 Complete Recorded Works 精選輯,從早期自彈自唱到 30 年代後期開始盛行的樂團表演形式、從朗朗上口的經典歌曲到未發行曲目,均詳盡地收納於其中,對 Minnie 的專業收藏家而言絕對不能錯過。

美中不足的是這些精選輯都具有落落長的播放時間與粗劣音質,長時間聆聽下來或許會感到不耐,但相對而言反而增添懷舊氣氛,右圖為 Complete Recorded Works 第一輯,Ball and Chain Blues 是 30 年代後期 Minnie 以樂團形式錄製的作品,When the Saints Go Marching HomeLet Me Ride 是知名的福音歌曲。

Memphis Minnie - Let Me Ride


1997 年 10 月哥倫比亞唱片發行 Queen of the Blues 精選輯 (左圖),收錄 1929-1946 年創作的 18 首歌,可洞察 Minnie 在樂壇的影響力,與第二任丈夫 Kansas Joe McCoy、第三任丈夫 Ernest "Little Son Joe" Lawlars 的作品,正值 Minnie 創作巔峰,從疑雲重重的 Has Anyone Seen My Man? 到歡愉慶祝的 Joe Louis StrutFashion Plate DaddyKiller Diller BluesPlease Don't Stop Him 三首歌未曾發行,開場曲 When the Levee Breaks 知名度更是響徹雲霄,合輯名稱 Queen of the Blues 對 Minnie 的推崇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 年 Aldabra 唱片發行專輯 Travelling Blues (右圖),幾乎是 Minnie 與第二任丈夫 Kansas Joe McCoy 灌錄的作品,雖然這些曲目亦收錄在其他更豪華的精選輯版本,不過本專輯的粹取內容精確無誤,包括上述過的 Bumble Bee,共有 16 首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這是網路上可查詢到 Minnie 發行的黑膠唱片專輯 / 精選,資料相當稀少,評價很高,供樂友們當作參考。

Ain't No Use Trying To Tell On Me 收錄在 Travelling Blues 專輯。

1 則留言:

bobbysu 提到...

介紹的真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