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美籍猶裔的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在七歲獲得第一把大提琴。十五歲時,成為莫斯科大劇院 Bolshoi Theatre 首席大提琴演奏家。

蘇聯當局不准音樂家出國,但是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偏要偷渡到波蘭,結果遭到邊防軍隊開槍,大提琴就毀了。

十八歲的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在柏林的咖啡館表演,賺取生活費,喝咖啡的人客是 Emanuel Feuermann 福爾曼與 Wilhelm Furtwangler 福特萬格勒。

Furtwangler 福特萬格勒一聽到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的大提琴演奏,驚為天人!不願意放開這位男孩,立刻讓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擔任柏林愛樂的首席大提琴家。

1929 年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首度來到美國,與 Leopold Stokowski 史托科夫斯基的費城管絃樂團、Willem Mengelberg 孟根堡的紐約愛樂公演。

1930 年代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與 Horowitz 霍洛維茲、Milstein 密爾斯坦在卡內基音樂廳演出。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擁有兩把斯特拉迪瓦里大提琴:『Batta』 和『Baudiot』 。1939 年至 1951 年,他還擁有義大利著名的 Montagnana 大提琴(由 Jago Peternella 製造),名字叫做『睡美人』。

Dvorak 德弗札克 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大提琴協奏曲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大提琴
Charles Munch 孟許 指揮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波士頓交響樂團
RCA / LSC 2490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28 期 (1993 年 5 月號)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出生在俄國的 Ekaterinoslav,他自幼隨父親學 Violin 小提琴,及長就讀莫斯科音樂院,才在啟蒙老師 Alfred von Glehn 格蘭 的建議下改攻 Cello 大提琴。1921 年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離開俄國,到萊比錫隨 Julius Klengel 克蘭格爾 習藝,而以精湛的演奏技巧,任 Berlin Philharmonic 柏林愛樂 的首席大提琴五年(1924-1928)。

1928 年以後,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離開柏林愛樂,成為歐洲知名的獨奏家。在此期間,大作曲家 Richard Strauss 理查史特勞斯 曾多次指揮自己的交響詩 Don Quixote《唐吉軻德》,而指定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擔任其中大提琴獨奏的部分,由於 Richard Strauss 理查史特勞斯 對他的演奏特別滿意,還稱他為『mein Don Quixote』(我的唐吉軻德),這是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一生最大的榮耀。

1929 年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移民美國,同年 12 月 29 日與 New York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紐約愛樂 合作,演出 Dvorak 德弗札克 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大提琴協奏曲,獲得最高的評價!樂評甚至尊稱他為 the world's finest cellist after Casals(卡薩爾斯之後,世界最好的大提琴家)。

由於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在世界樂壇有如中天的聲望和地位,因此許多著名大提琴協奏曲都是他擔任首演,重要者有:Castelnuovo-Tedesco 鐵德斯科(1935 年與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Prokofiev 普羅高菲夫(1940 年美國地區的首演);Hindemith 亨德密特(1941 年首演);Walton 華爾頓(1957 年)。

Dvorak 德弗札克 的 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大提琴協奏曲 名盤林立,Mstislav Rostropovich 羅斯托波維契 和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的版本向來是超技完美,一氣呵成的典範;Pierre Fournier 傅尼葉 的版本氣質高雅;Jacqueline Du Pre 杜普蕾 的版本深情款款,也是難以逾越的演奏。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錄製本輯時,在指揮 Charles Munch 孟許 熱情飛舞的鼓勵之下,果然以穩重自然的詠唱回答,產生 大提琴獨奏 與 協奏樂團 有趣的對話,就像老祖父在說故事。

RCA 使用 Neumann、cardioid 麥克風 和 Ampex 303-3 三音軌錄音機錄製,十分鮮活,歷久彌新,而且堂音清晰,聆賞趣味無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