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Bishop-Kovacevich 科瓦克維奇


大鋼琴家 Bishop-Kovacevich 科瓦克維奇是 Martha Argerich 阿格麗希的第三任丈夫,他的光環,就跟巴倫波因一樣,被明星太太狠狠的蓋住。 

外行人都追逐著 Martha Argerich 阿格麗希、Du Pre 杜普蕾。可是當你越瞭解古典音樂,你就會越瞭解 Bishop-Kovacevich 科瓦克維奇、Borenboim 巴倫波因。你可以換位思考:為什麼這兩大美女,願意選擇 Bishop-Kovacevich 科瓦克維奇、Borenboim 巴倫波因當她們的夫婿?  

說到 Du Pre 杜普蕾,1961 年當時 Du Pre 杜普蕾到英國旅遊,就是 Bishop-Kovacevich 科瓦克維奇擔任地陪。 Stephen Bishop-Kovacevich 科瓦克維奇是英籍美裔古典鋼琴家、指揮家。1958 年他就移居倫敦,到了 1967 年才又回到紐約,舉行在美國的首場公演。 

這也就是 Bishop-Kovacevich 科瓦克維奇大部分的錄音,都在 Philips 唱片公司發行的原因。Philips 的錄音注重平衡,這也是大部份音響樂友疏忽之處。 

1980 年以後,許多大廠牌如 Decca、Columbia 都交給荷蘭刻片,台灣黑膠樂友,認為 1980 年以後的荷蘭刻片,沒有聆聽價值。 

但是他們卻對於 1990 年以後,發行的名盤復刻,盛讚不停。 

把硬體的天花亂墜、盲從誤解,怪罪到原始錄音。 這是什麼道理?
Brahms 布拉姆斯 Piano Concerto No. 1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Stephen Bishop Kovacevich 寇瓦謝維契 (Piano)
Colin Davis 戴維斯 指揮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倫敦交響樂團
Philips / 9500 871


轉載自 雷門《古典音樂雜誌》推薦:

如果要選出情感最激烈的一首樂曲,卻又不是一味狂暴,而是由最靜的沉思和最大的淒厲對比出的激烈起伏,那麼中選的一定是 Brahms 布拉姆斯 的 Piano Concerto No. 1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這種強烈對比,充分表現出 Brahms 布拉姆斯 執意追求內涵的深刻,而不僅是製造美麗效果。

在樂曲本身強烈要求下,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與 Rudolf Serkin 塞爾金 的版本無可超越,而擔任本輯鋼琴演奏的 Stephen Bishop Kovacevich 寇瓦謝維契,在上一期我們已介紹過他的企鵝三星帶花名盤《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擔任本輯指揮的 Colin Davis 戴維斯 亦十分成功,他們的組合,會不會使本輯成為一場音樂饗宴?

Colin Davis 戴維斯 加強的定音鼓,為第一樂章熱烈的開始,刻劃驚人效果,其後溫柔的旋律,也能掌握宗教式情感的沉思,令人讚嘆他所做的精彩結構。Stephen Bishop Kovacevich 寇瓦謝維契 的右手旋律加上自由的變化,產生情感沉鬱的效果,本樂章有很多鋼琴引出的旋律,他的投入比 Beethoven 貝多芬 的 鋼琴協奏曲更深。第二樂章 Stephen Bishop Kovacevich 寇瓦謝維契 強調在速度上多樣的自由變化,甚至比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的變化還多。

Stephen Bishop Kovacevich 寇瓦謝維契 似乎很喜歡在最後一樂章加上最多的高潮,第三樂章一開始,鋼琴就生動活躍,有著無比的熱烈,因此他在需要強調重音的樂段,施以狂暴的音色,這就是第一段文章裡所述的:由最靜的沉思和最大的淒厲,對比出的激烈起伏。

在賦格的樂段後,產生非常心曠神怡的愉快樂段,Colin Davis 戴維斯 完美無缺的指揮,是產生這效果的最大關鍵,他們二人合力,使這個樂章產生最大的熱情,以及輕快的對比,成為非常動人的音樂饗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