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巴倫波英(Daniel Barenboim),是猶裔大指揮家,他得過七項葛萊美獎,其實大家對他的故事,應該瞭如指掌:他與大提琴家杜普蕾(Jacqueline duPre)的音樂愛情故事,被拍成電影;此外,巴倫波英(Daniel Barenboim)與小提琴家帕爾曼(Itzhak Perlman)、祖克曼(Pinchas Zukerman),他們一同錄製許多膾炙人口的古典黑膠唱片。 

順道一提,巴倫波英(Daniel Barenboim)與大提琴家杜普蕾(Jacqueline duPre)的婚禮見證人之一,是大指揮家祖賓·梅塔(Zubin Mehta)。  

許多樂迷誤解,認為巴倫波英(Daniel Barenboim)的指揮專業,不如他還是鋼琴家的時候,如果你們聽過巴倫波英(Daniel Barenboim)的白遼士《幻想交響曲》版本,或者他指揮倫敦愛樂、魯賓斯坦彈奏的貝多芬第三、第五號鋼琴協奏曲(本輯),就能輕易駁斥這個謠言。 

類似這樣的誤解,當然還有更多,尤其是關於巴倫波英(Daniel Barenboim)的音樂光環,被美女大提琴家妻子杜普蕾(Jacqueline duPre)的才華所遮蓋,這些當然都屬實,如果你也是那些,只愛聽八卦,不愛聽音樂的族群。

Beethoven 貝多芬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 61 小提琴協奏曲
Isaac Stern 史坦 (小提琴)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New York Philharmonic 紐約愛樂
Columbia / M 33587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7 期 (民國 67 年 3 月號)

這是 56 歲的小提琴家 Stern 史坦,與當時年輕的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搭檔,錄製無比優秀的 Beethoven 貝多芬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 61 小提琴協奏曲 黑膠唱片。Stern 史坦 和 Henryk Szeryng 謝霖 的藝術,是指向不同世界的。

如果再和 1959 年,Stern 史坦 / Leonard Bernstein 伯恩斯坦 的 Beethoven 貝多芬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 61 小提琴協奏曲 版本相比較,本輯顯得更有深度、更有訣竅。因為 Stern 史坦 不像往昔只做華麗而雄大的演奏,而是更深一層的掘入音樂內部,同時重視音樂的抒情性,展現外柔內剛的演奏,而且線條並不像 Szeryng 謝霖 那樣粗壯。

雖然 Stern 史坦 線條較細,但每一個音符和樂句,都很細心的處理,而且給予適當的表現,我們只要聽一聽第一樂章的展開部,即可明白 Stern 史坦 的演奏,也不失應有的凌厲感;在裝飾奏中,Stern 史坦 則充分發揮出他那光輝的技巧。

第二樂章加入極為細膩的抒情性,而且感情是何等豐富!第三樂章依然豪爽無比,充分展現鮮明技巧,同時,Barenboim 巴倫波英 的指揮,也極為精彩,他那精密度極高的協奏,使得 Stern 史坦 的獨奏,顯得更具深度。錄音後,豐滿的弦樂音響,充分擴散在左右雙方,各樂器有美好的融合。



Bruckner 布魯克納 Symphony No. 4 »Romantic«《第四號交響曲:浪漫》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336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06 期 (1991 年 4 月號) 及 Gramophone 1990.10 留聲機雜誌 1990 年 10 月號 (譯者:邱雯雯)

Bruckner 布魯克納 本質上並非浪漫作曲家,終其一生都在追求客觀,其耐心的精神與十九世紀那些發揚自我戲劇理念的浪漫主義者毫無相同之處。

Bruckner 布魯克納 的九大交響曲中,以《第四號交響曲》被演奏次數最多,是最受矚目的作品。尤其以『浪漫』為標題,更被人拿來當標題音樂詮釋,例如第一樂章設想為黎明古堡的號角和騎士的森林之歌;第三樂章解釋為打獵的場面和獵人歡宴。

Bruckner 布魯克納《第四號交響曲》完成於 1874 年,1878 年經過 Robert Hass 哈斯 重新整理,1880 年演出之前,又經過 L. Nowok 諾瓦克 修改木管部分及終樂章結尾。本身也是交響作曲家的 Robert Simpson 認為《第四號交響曲》第一樂章是 Bruckner 布魯克納 最華麗的筆法之一;第二、三樂章乃靜態與行動的對比;第四樂章用平靜的深思熟慮來替代古典終章運動家的精力。全曲以開頭跟結尾最精采,Bruckner 布魯克納 達成類似《第八號交響曲》的部份里程碑,充滿高貴,其精彩部份根本無法模仿的。

1970 年代至 1980 年代初期,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與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錄製的 Bruckner 布魯克納 交響曲,是他最重要及最成功的指揮作品之一。很諷刺的,這套作品並未得到適當的回報,特別是當必須有助於決定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在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的未來時,不論是指揮或唱片公司(Deutsche Grammophon),都很認真的從事錄音工作,因此除了《第四號交響曲:浪漫》,像是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錄製的 Bruckner 布魯克納《第二號交響曲》;而《第六號交響曲》則是這個系列錄音中最精彩的,即使像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這位指揮 Bruckner 布魯克納 的大師,似乎也無法掌握這首曲子。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的 Bruckner 布魯克納 第七、八、九號交響曲,也都充滿優點、特別傑出。

著名的樂評家 Richand Osborne 歐斯朋 在 1981 年 10月 的留聲機雜誌中,透露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的本系列作品,在 BBC 第三電台 Building a Library 節目中,其叫好叫座程度,直逼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在 1966 年的集作。

在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的管絃樂聲,優雅甜美的演出下,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版本的 Bruckner 布魯克納,具有真正如建築物般的穩重感和自然氣勢--不是來自外部一塊塊的組合起來,而是像 Bruckner 布魯克納 最佳詮釋者的演出般的,從內部有機的『發展』出來。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對於 Wilhelm Furtwängler 福特萬格勒 指揮藝術的研究和吸收--不是模仿或無獨立性--並沒有白費,可惜的是,這些好作品,沒有在榜單或推薦名單當中獲得呈現,成為遺珠之憾。



Bruckner 布魯克納 Symphony Nr. 9 第九號交響曲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639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6 期 (民國 67 年 2 月號)

這又是一張充滿新鮮魅力的唱片!聽過本輯演奏後,使我們深深覺得,Bruckner 布魯克納 已經開始掙脫前人古老的手法,以新世代的模樣向我們逼近而來。不用說,管弦樂優異的技術,也是不可或缺的條件,由於這樣,才能有如此精巧的表現。全曲中,強奏儘管充滿威嚇力,但最弱音也無比微妙,色彩的安排,更是美不堪言!

本輯演奏之令人驚訝的,不僅僅是 Barenboim 巴倫波英的技巧出眾,而是他的表現,充滿了多樣的感情。那逐次展現的精彩內容,使人感佩莫名,和明暗與濃淡的起伏密切結合的獨特表現,在第一樂章的末尾,就已明顯地呈示出來。在第二、第三樂章中,掀起虎虎欲生躍動感,尤其是第三樂章的官能感覺,更是扣人心弦!

大編制的銅管樂器,音響光輝,加上厚實的低音弦後,展現出無比莊重的音場,懾人心魄的大管弦樂團,彷彿就在我們眼前,這是錄音極為優異的唱片。

Dvorak 德弗札克 &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Serenades For Strings 小夜曲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English Chamber Orchestra 英國室內管弦樂團
Angel Records / S-37045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64 期 (民國 67 年 10 月號)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的這張小夜曲唱片,是從根底發揮出浪漫情趣的愉快唱片。兩曲的中低音,尤其是低音,演奏得特別強韌雄厚,這種做法,跟目前所流行的,尋求透明、清澄的音響,是背道而馳的。由於這樣,儘管缺乏新鮮味,卻如同在聽交響曲那樣,音響是極為穩當的,這就是傳統的浪漫派和聲。

他的這種特徵,不論是好是壞,在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的作品中,有著最佳的發揮。他的表情是何等宏大!往下推進的節奏,則充滿力氣,那較快的速度,洋溢著年輕人的朝氣。像第二樂章那華麗、優雅,同時又充滿哀愁的芳香,也只有年輕人才能表達出來。

在 Dvorak 德弗札克 的小夜曲中,採取的基本樣式是一樣的。在此曲中很難得地飄蕩著溫馨的鄉愁,每一細部都充滿了感情。從第一樂章起,就能感受到一顆音樂的心靈;第二樂章得中段,則飄散著虛幻的氣氛;在第三和第四樂章中,歌唱出的旋律很美,尤其是第三樂章從容不迫的速度,更是神妙極了。

Saint-Saens 聖桑 Symphony No. 3 『Organ』C 小調第三號交響曲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Gaston Litaize 李狄茲(管風琴)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619


企鵝三星帶花
1977 年葛萊美最佳古典錄音提名
美國 Stevenson 古典唱片指南推薦
留聲機雜誌推薦基本曲目優秀唱片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0 期 (民國 65 年 10 月號)

這是音響豪華迷人的錄音唱片,同時它的完成過程也非常特別,唱片解說中表明管弦樂部分,是去年(1975 年)五月在芝加哥錄音的,次月才由 Gaston Litaize 李狄茲 彈奏夏特爾大教堂的管風琴,追加管風琴的部分。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在指揮這首交響曲時,是多麼賣力!那年輕人的澎湃熱力,使得本曲顯得格外壯觀。雖然 Barenboim 巴倫波英 努力呈現自己的才氣,但是給人的感動,未必就很深刻。此事也難怪,因為這位年輕的指揮家,在他幸運的音樂生涯中,現在正如麗日中天。此曲的演奏,只表達出他那晴朗的心境而已。

於是音樂似乎驚人的鼓動著,超越原曲所應有的音響界限,而且展現出 Barenboim 巴倫波英 那特有的禯華血色,甚至有蠱惑的感覺。第一樂章前半的節奏與速度是何等雄壯,又如下一部分那濃厚的抒情色彩與洗鍊的音色,都充分展現出 Barenboim 巴倫波英 的才華。

管風琴和鋼琴的音響處理,似乎可以察覺出錄音師在巧弄得趣味,可是從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所做出的表現慾的強度來看,這些都算不得什麼。本輯的管弦樂音響,無比豐沛、壯麗,甚至可以聽出舞台的深度。以管風琴為基底的弦樂,也扣人心弦!


Schumann 舒曼 Cello Concerto In A Minor A 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Saint-Saens 聖桑 Cello Concerto No.1 In A Minor A 小調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
Jacqueline Du Pre 杜普蕾 (大提琴)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The New Philharmonia Orchestra 新愛樂管弦樂團
Angel / S-36642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0 期 (民國 65 年 10 月號)

這是一張投入整個心靈,充滿生命活力,散發光芒的名演奏。當時這位芳齡才 25 歲的少女,居然已具備如此豐富的音樂性,真是令人大感意外!像 Saint-Saens 聖桑 的協奏曲,可以說已超過 Pierre Fournier 傅尼葉 的演奏之上。

第一樂章雖然以較快的速度,像疾風掠境般開始,可是進入頻用滑音的,令人蠱惑的第二主題時,我們已經完全成為她的俘虜。在這裡,纖細的心靈,在深處閃著光芒。這個主題在進入再現部時,速度就穩定下來,以便濃厚表情朗朗歌唱,那連綿不斷的震音,使吾人對 Jacqueline Du Pre 杜普蕾 的驚人藝術性,不能不由衷感佩。

第二樂章豐富的表情,幾乎已到令人難耐的地步,她在演奏時,投進整個心靈在音樂中。在那裡,不曾意識到要抑制心靈的飛揚,比起任何人都更充分的歌唱,而且也更具傾訴力,儘管這樣,音樂一點也不曾喪失『愉快感』。

第三樂章的第二主題,使人聯想到 Pablo Casals 卡薩爾斯 年輕時的表現,展開部中令人目眩的技巧,並不限於指頭的敏捷運動,連纖細的音群也給予動人的情韻,顯露出天才所獨有的節奏感與感受性。

如果把 Du Pre 杜普蕾 所演奏的 Schumann 舒曼 的 Cello Concerto In A Minor A 小調大提琴協奏曲,稱為冠蓋群英,實非過言,凌厲的表現欲,以及雄大的幅度,在在都不讓鬚眉,甚至還凌越其上,那朗朗的優美琴聲,能深扣聆賞者心弦。

把弓猛烈的敲打琴絃的活生生的魄力,以相反的感覺奏出的如泣如訴的弱唱,以及明晰俐落的節奏,無不使人嘆為觀止。對於終樂章結尾中高炙的熱情,又有誰能不為之瞠目結舌,在這裡,我們似乎感受到一種捨命式的演奏。

Du Pre 杜普蕾 的 Schumann 舒曼 的 Cello Concerto 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演奏,像這樣表情無比富麗,而且多采多姿。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的指揮,雖然把獨奏者溫暖親切的包圍住,可是在表現上,要讓 Du Pre 杜普蕾 三分,在 Schumann 舒曼 的 Cello Concerto 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中,那厚實的感情,即使已在水準之上,但是在 Saint-Saens 聖桑 的 Cello Concerto No.1 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 中,則應有更為冷峻的感覺。


Vaughan Williams 佛漢威廉士• Walton 華爾頓• Delius 戴流士 - Greensleeves 綠袖子
Pinchas Zukerman 祖克曼 (小提琴)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English Chamber Orchestra 英國室內管弦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505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1 期 (民國 65 年 11 月號)

本輯即使只聽一聽 A 面灌錄的兩首 Vaughan Williams 佛漢威廉士 的樂曲,也足以扣人心弦了。『綠袖子幻想曲』的演奏,能使每個人的心靈,沉潛到音樂世界的深處,這是充滿歡愉心情,但不失高雅格調的名演奏。

『高唱吧雲雀』是一首洋溢著英國田園詩情的佳作,給人一股懷念之情,而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的指揮,音彩瑰麗,極富表現力!

從 Walton 華爾頓 的電影『亨利五世』中取出的『兩首小品』,由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後,旋律的魔音更加顯著,使人覺得這真是無比優美的音樂:第一曲的表情多麼有趣;第二曲則有纖細的感受性和迷人的歌唱法。

Delius 戴流士 的『孟春初聞杜鵑啼』、『夏夜的河上』和『費尼莫阿和姬兒達 間奏曲』,是堪與 Beecham 畢勤 的名唱片相媲美的傑出演奏!能使聆賞者深深陶醉在印象派的詩情美。在這些音樂中,飄散著北歐無比清涼的空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