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Itzhak Perlman 帕爾曼

 Itzhak Perlman 帕爾曼是猶太裔小提琴家、指揮家,得過 16 項葛萊美獎、4 項艾美獎、葛萊美終身成就獎、總統自由勳章。Itzhak Perlman 帕爾曼三歲那年,在電台聽到古典音樂,對小提琴產生興趣。因個子太小,無法拉小提琴,而被拒絕進入舒拉米特音樂學院(Ron Shulamit Conservatory)。

四歲時患上了小兒麻痺症,十歲時舉行第一次獨奏會,十三歲時移民美國,隨後進入茱莉亞音樂學院,十八歲即登上卡內基音樂廳表演。

Perlman 帕爾曼演奏 1714 年的《史特拉迪瓦里》Soil Stradivarius 小提琴,是《史特拉迪瓦里》黃金時期製造最好的小提琴之一,這把琴的前主人是另一位偉大的小提琴家曼紐因(Yehudi Menuhin)。

Itzhak Perlman 帕爾曼的音樂領域不僅在古典,七零年代,他與另一位大指揮家普列文(Andre Previn)在 EMI 旗下發行爵士專輯,普列文(Andre Previn)自己就發行為數不少的爵士樂專輯、合輯。過沒多久,Perlman 帕爾曼、普列文(Andre Previn)玩上癮了,又和知名爵士樂手 Shelly Manne、Jim Hall、Red Mitchell 合作,發行另外兩張爵士專輯。

此外,Itzhak Perlman 帕爾曼又將音樂觸角伸向西班牙音樂、猶太音樂,他在 EMI 旗下發行豐富、多元化的黑膠唱片。

Brahms 布拉姆斯 Double Concerto 雙重協奏曲
Itzhak Perlman 帕爾曼 (小提琴)
Mstislav Rostropovich 羅斯托波維契 (大提琴)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指揮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阿姆斯特丹音樂廳管絃樂團
Angel / SZ-37680


【文】陳國修 老師 唱片評鑑 第 100 期 (民國 79 年 10 月號)

Brahms 布拉姆斯 最後的管弦樂作品 Double Concerto 雙重協奏曲,兩位獨奏樂家彼此交換樂想,但是並未相互競爭,或許正隱喻著 Brahms 布拉姆斯 與 Joachim 姚阿幸 晚年友情的衝突與復合。

本曲揚棄交響樂氣派的協奏曲風格,回歸 Haydn 海頓、Mozart 莫札特、Beethoven 貝多芬 都採用過的十八世紀『大協奏曲』傳說;審視二十世紀的 Bartok 巴爾托克 與 Hindemith 亨德密特 也寫過類似曲式,Brahms 布拉姆斯 的傑作,當然具有承先啟後的地位。

Itzhak Perlman 帕爾曼 與 Mstislav Rostropovich 羅斯托波維契 的對話緊湊有力,樂曲骨架堅實,表情絲絲入扣卻不流於過度浪漫,加上比例正確的錄音,在名盤如林的黑膠市場,可列為首選。

Brahms 布拉姆斯 - Violin Concerto In D, Op.77 小提琴協奏曲
Itzhak Perlman 帕爾曼 (小提琴)
Carlo Maria Giulini 朱里尼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Angel / S-37286
EMI / ASD 3385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83 期 (民國 69 年 5 月號)

近年來(1980 年)進步神速的 Perlman 帕爾曼,這次由 Giulini 朱里尼 擔任指揮,向 Brahms 布拉姆斯 的這首巨作挑戰。結果恰如人們所期待的:戰果輝煌!展現出氣勢如虹的名演奏!這兩人在黑膠唱片錄音上的搭檔,雖然是首次,可是在歐洲音樂會,卻早已合作多次,於是才有這樣氣脈相投的演奏。

Perlman 帕爾曼 在演奏大曲時,儘管照樣驅使優美的音色,同時又能澎湃著獨有的氣魄,充分流露他豐沛的精神內涵。最使人感佩的,莫過於第一樂章的演奏,不僅表情揮灑,而且游刃有餘,即使是 Joachim 姚阿幸 那艱深的裝飾奏,也奏得天衣無縫、流利非凡。Giulini 朱里尼 的管絃樂襯托,亦精湛完美,發揮紅丹綠葉之效!

第二樂章的音樂,是多麼投合 Perlman 帕爾曼 的個性,他以悠然之情,去塑造音樂,充分表達出田園的安詳氣氛,管絃樂中的雙簧管獨奏,美得宛如天籟!

進入第三樂章,氣勢立刻又熾熱起來,獨奏小提琴如天馬行空,管弦樂則隨心所欲的謳歌、高鳴,兩者的交錯,巧奪天工,令人屏息!這是眾多同曲唱片中,最值得注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