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Vladimir Ashkenazy 阿敘肯納吉


阿敘肯納吉 Vladimir Ashkenazy 的父親是猶太人,母親是俄國人,18 歲參加華沙舉行的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獲得亞軍,隔年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伊麗莎白女王音樂比賽,獲得冠軍。 

1962 年,阿敘肯納吉 Vladimir Ashkenazy 與英國鋼琴家 John Ogdon 奧格登同列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冠軍。John Ogdon 奧格登的黑膠時期與 EMI 簽約,另外也在 RCA、Argo 等廠牌發行錄音。 

阿敘肯納吉 Vladimir Ashkenazy 與英國鋼琴家 John Ogdon 奧格登同列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冠軍,立刻被 Decca 唱片公司簽走,錄製許多曲目,這些錄音大多數由著名的錄音師 Kenneth Wilkinson 擔任。 

1980 年代阿敘肯納吉 Vladimir Ashkenazy 升格成為指揮家,他的長子也是鋼琴家,次子是單簧管演奏家。

Beethoven 貝多芬 - Sonatas No. 28 And No. 30 第 28 及 30 號鋼琴奏鳴曲
Vladimir Ashkenazy 阿敘肯納吉 (鋼琴)
London / CS7029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72 期 (民國 68 年 6 月號)

如眾所知,Vladimir Ashkenazy 阿敘肯納吉 第一次灌錄的貝多芬奏鳴曲,居然是晚年的 Hammerklavier『漢馬克拉維』(Decca / London,本刊曾介紹),此後才出現『熱情』、『悲愴』、『華德斯坦』和『告別』等,接著在前年又發行本輯,這些已完成的錄音中,一大半是後期作品,足見這位鋼琴家的挑戰對象是什麼了。

此次這兩首晚年的鳴奏曲,是較為內省的作品,並未把重點置於凌厲的力感上。雖然結構是極為柔軟的,但無懈可擊,也不落入感傷中,音樂是以深沉的感情,往下謳歌的。這種性格,成為 Ashkenazy 阿敘肯納吉 最理想的表現處所,因為音樂的氣質,和他的體質是相投合的。

把這種特性最鮮明地反映出來的,首推第三十號的終曲,這是貝多芬晚年譜出的變奏曲名作之一,在這首鳴奏曲中擔任核心任務,Ashkenazy 阿敘肯納吉 那巧妙的演奏忠實地再現出貝多芬要求,以心底的感動,而且充分歌唱,於是引發出極為豐富的感情。

Ashkenazy 阿敘肯納吉 之得以在這兩首奏鳴曲中,突入到貝多芬晚年得內省世界裏,乃是由於他具備著無比細膩的感受力,和透徹明晰的智性而來,同時,他還領會活用它們的秘訣。

Mussorgsky 穆索斯基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展覽會之畫 (Original Piano Version) 鋼琴獨奏版
Vladimir Ashkenazy 阿敘肯納吉:鋼琴
London / CS 6559
Decca / SXL 6328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26 期 (1993 年 3 月號)

Vladimir Ashkenazy 阿敘肯納吉 當年離開俄國到倫敦『打拼』,由於那時 Mozart 莫札特 和 Beethoven 貝多芬 的曲目被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因 主導,他遂改用展技曲進攻,佔領一片江山,本輯就是 Vladimir Ashkenazy 阿敘肯納吉 當年的『主打歌』。

Vladimir Ashkenazy 阿敘肯納吉 詮釋 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 展覽會之畫 的中心思想,植根於尊重作曲家對好友的懷念,而且強調正統俄羅斯精神,沒有怪異體質,很順暢、很真誠。

他後來對 Ravel 拉威爾 改編的管弦樂版不滿,自己動手改編,還錄成黑膠唱片(黑膠編號 Decca / London / 410 121-1),有興趣的樂有不妨版本比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