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

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九十歲了,他是奧地利(在捷克出生)大鋼琴家、詩人、作家和講師。

六歲習琴,是一位自學神童,十七歲公演,1940 年代 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錄製首張鋼琴協奏曲留聲機唱片,是 Prokofiev 普羅高菲夫《第五號鋼琴協奏曲》。

廿一歲 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首次錄製個人鋼琴獨奏,曲目是李斯特《聖誕樹》Weihnachtsbaum,這也是本曲的首度錄音。接著,他錄製三次完整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一次在 VOX 廠牌旗下發行;另外兩次是在 Philips 廠牌發行,他是首位完整錄製貝多芬鋼琴獨奏作品的演奏家,為古典音樂歷史做出偉大貢獻。

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的第二大功績,是他與大指揮家 Neville Marriner 馬里納、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 聖馬丁學院管弦樂團,在 Philips 飛利浦旗下錄製的莫札特鋼琴協奏曲全集。奇怪的是,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幾乎沒有錄製 Chopin 蕭邦的鋼琴曲,根據他的說法,並不是他不喜歡蕭邦,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認為,蕭邦的 Preludes 前奏曲是『繼貝多芬、舒伯特,在鋼琴音樂最輝煌的成就』。

1950 至 60 年代,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在 Vox、Turnabout 廠牌發行龐大鋼琴錄音。1960 年代 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搬到倫敦,在伊莉莎白女王音樂廳舉行貝多芬鋼琴獨奏會,當晚一舉成名。演奏會結束,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的經紀人,接到三通來自不同古典音樂大廠牌的電話,希望能與他簽約。>結果大家應該都知道了,1970 年代,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在 Philips 發行又多又經典的黑膠唱片,不但為鋼琴家樹立典範,也為古典樂壇留下珍貴藝術寶藏。

舒伯特第 21 號鋼琴奏鳴曲 D.960,是他往生之前的遺作。也是他對於鋼琴奏鳴曲,達到巔峰之作,許多歷史學家把舒伯特的鋼琴獨奏作品,拿來和貝多芬做比較,可以見得,舒伯特對於鋼琴獨奏的偉大貢獻。

大鋼琴家布蘭德爾 Alfred Brendel 對舒伯特的第 21 號鋼琴奏鳴曲 (本曲) 草圖進行檢查,發現舒伯特具有高度自我批判性。此外,奏鳴曲的長度,實際上是後來一直加上去,並不是一開始就想到的。在隨後的修正中,舒伯特闡述本曲的主題,並擴大主題範圍,為它們提供了更多音樂空間。

布蘭德爾 Alfred Brendel 說:『比例修正之後,細節開始呈現,留白提供了呼吸、屏氣或者沉默。』

幾乎每位鋼琴家都彈奏過本曲,但是最受讚譽的鋼琴家之一,就是布蘭德爾 Alfred Brendel,透過彈奏方式,你可以發現他對本曲賦予很多想法,然後,這個版本,就活跳跳的,開始呼吸了起來。

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是第三位被維也納愛樂授予名譽會員的大鋼琴家,前兩位分別是 於 Emil von Sauer 紹爾、Wilhelm Backhaus 巴克豪斯。

1989 年 Brendel 布蘭德爾 授勳大英帝國榮譽騎士司令
1992 年 授勳柏林愛樂樂團的漢斯·馮·布洛獎章
2002 年 丹麥 Leonie Sonning Music Prize 萊尼·桑寧音樂獎
2004 年 Ernst von Siemens Music Prize 恩斯特·馮·西門子音樂獎
2008 年 Herbert von Karajan Music Prize 卡拉揚音樂獎
2012 年 留聲機名人堂
2014 年 薩爾茨堡 金色莫扎特獎章
2016 年 Echo Klassik 終身成就獎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

如果有鋼琴家說彈琴時得手指包著 OK 繃才能彈得順,聽到這種說法的人第一個反應一定是匪夷所思:怎麼可能?八成是哪個初出茅廬的新手想要標新立異,而恐怕會有一大半的人更要問:是誰這麼囂張?想出這種噱頭來自我宣傳?不要太激動,真的有以這種怪招上台演奏的人,那就是音樂界眾人尊稱為『大師中的大師』的著名鋼琴家 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

這個 YouTube 影片,是 Brendel 布蘭德爾 彈奏 Liszt 李斯特 的 第二號匈牙利幻想曲,圖片就是包著 OK 繃的手指。

有誰能說這位大師級演奏家所用的方法不具神效呢?聽聽他指尖下彈出來的 Haydn 海頓、Beethoven 貝多芬 以及 Schubert 舒伯特等人的樂曲.. 包著繃帶的手指,傳達出來的音樂竟然如此清美動人!現在各行各業的人總是在實力競爭之間,同時也講究運氣以及竅門的運用,任何前人的有效突破和經驗,應該都值得加以研究應用,而 Brendel 布蘭德爾 所使用的奇招,或許真的可以供彈琴者作參考。Brendel 布蘭德爾 過去十五年都以手指綁著 OK 繃彈奏鋼琴。這弦外的一章一直是記者、音樂家、樂評們津津樂道的話題,Brendel 布蘭德爾 本人對這個大家熱中談論的問題,早就感到十分不耐煩了,在一次訪談中,當記者們再度提出這個老問題時,Brendel 布蘭德爾 便無可奈何地隨口說出了三種不同理由,要記者隨便挑一個去寫:

1. 把鍵盤擦亮
2. 使手指變得每根一樣長
3. 避免彈琴時有太多的情感表達

至於真正的正確答案,當然是以上皆非了。

Brendel 布蘭德爾 之所以要包著 OK 繃彈琴,完全是為了要保護手指甲,因為他一雙十分巨大的手掌,彈琴時手指經常會碰到琴蓋,特別是當他演奏連續八度音的樂段時,經常會造成不小的困擾,在他第一次錄 Petrushka《彼得洛希卡》時,無意間想到這個能夠保護手指的方法,從此以後,他每次都以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解決之道在台上演奏。

這個一般彈琴的人根本不會考慮的做法,不禁令人聯想到另一位鋼琴大師 Horowitz 霍洛維茲 那根高抬的小指,這樣有別於傳統彈奏方法的情形,很讓人深思:包著 OK 繃的手指,和擺不平的小指二者,大概沒有人會對這種違反理想原則的彈法,有什麼太大的意見,畢竟他們可都是樂壇的超級巨星啊!

Beethoven 貝多芬 - Klavierkonzert Nr. 5 第五號鋼琴協奏曲
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 (鋼琴))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指揮 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倫敦愛樂
Philips / 9500 243


企鵝三星帶花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7 期 (民國 67 年 3 月號)

1977 年底,Brendel 布蘭德爾 和 Haitink 海汀克 攜手錄製的 Beethoven 貝多芬 鋼琴協奏曲全集,轟動樂壇!被譽為近年(1978 年)最偉大的全集黑膠唱片之一。

只要聽一聽第一樂章的開頭,立刻發現這是何等豪壯,而且熱力沸騰的演奏。Haitink ‎海汀克 的陪襯,充滿交響曲的氣勢。進入展開部,獨奏樂器與管弦樂的交鋒,好像真的發出火花,互不相讓,各自展現自己的主張,使音樂的幅度無窮盡的擴大。

技巧上,Brendel 布蘭德爾 不僅絲毫不亂,每一個音都端正而優美,整體演奏充滿年輕人的朝氣,有著無比新鮮的魅力,管弦樂那渾厚的交響式音響,也給人痛快淋漓的感受。

第二樂章,Brendel 布蘭德爾 是藉著深呼吸彈奏出的,詩情濃郁;由第二樂章轉到第三樂章的處理法,頗為美妙,剎那間燦爛的音樂,突然向高空升起、飛揚,真不愧是帝王般堂皇的名演奏!鋼琴的音質光輝,管絃樂的高音清冷,低音安定,強弱變化效果美妙。



Beethoven 貝多芬 - Diabelli-Variationen 狄亞貝里 變奏曲
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 (鋼琴)
Philips / 9500 381


企鵝三星
留聲機雜誌推薦基本曲目優秀唱片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68 期 (民國 68 年 2 月號)

這是 1976 年 2 月,於英國 BBC 電視節目中,在有聽眾的製作室內錄音的。由於演奏精彩,充滿熱與力,發行不久,就榮獲數種唱片大獎,各國評論家,有口皆碑,在愛樂者之間,也傳頌一時。

Beethoven 貝多芬 在最晚年譜出的這首鋼琴曲傑作,此前一直很難找到演奏與錄音俱優的黑膠唱片,而 Brendel 布蘭德爾 這張無比精彩的實況錄音,終於使每一位愛樂者,都獲得完全的滿足。

Diabelli-Variationen 狄亞貝里 變奏曲 的主題,是以快速的節奏感推進的,隨後的各段變奏,都感覺舒暢,充滿刺激性。藉著這種表現,Brendel 布蘭德爾 使音樂緊密地結合在一起,也使得聽眾為之興奮不已,但這一切,並未脫離作品的實質,而且展現出凡庸的鋼琴家所無法做到的感情的激昂。

Dvorak 德弗札克:鋼琴四手聯彈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9 期 (1992 年 7 月號)

Dvorak 德弗札克 的『鋼琴四手聯彈』共有四種,這些為當年高品味家庭的客廳,所帶來歡樂的民俗紀念品,或多或少都受到 Brahms 布拉姆斯 的激勵與影響。

其中最著名的是編號 Op. 46 和 Op. 72 的兩組 Slavonic Dances『斯拉夫舞曲』,目前大家較熟悉的是改編後的管絃樂演奏版本,然而,四首聯彈的鋼琴版本,則更能表現 Dvorak 德弗札克 自然迷人的藝術特質。

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 與 Walter Klien 克萊恩 在廠牌 Vox / Turnabout 旗下發行的黑膠是原始版本的『世界首次錄音』,值得一聽!



Schubert 舒伯特 - Piano Sonata In B Flat, D. 960 降 B 大調奏鳴曲 / "Wanderer" Fantasia 流浪人幻想曲
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 (Piano)

Philips / 6500 285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1 期 (民國 65 年 1 月號)

由於 Brendel 布蘭德爾的琴聲硬朗而清澄,彈出來的 Schubert 舒伯特,給人非常獨特的感覺。像『降 B 大調奏鳴曲』就於採取堂皇的正面攻法,自始至終,速度是在細膩地流瀉的,好像在一邊探索著音樂的內涵,一邊喃喃歌唱。這樣的情景,使得在第一和第三樂章,呈現出自然的呼吸法,音響的結構也獲得精美的平衡,這在製造猛烈緊張感的第二樂章中也不例外。

『流浪人幻想曲』的成就,又凌駕過前一首奏鳴曲,堪稱是驚人的名演奏。此曲的第一部居然能如此富於藝術性,起碼在鋼琴這種樂器的表現上,已經達到其極限了。更使人訝異的是,在這裡還伴隨著光輝感、柔軟性,以及向內部透視銳利眼光。

那著名的『流浪人』主題出現時,是多麼深邃,安詳!連伴奏部也充滿了抒情味,這個變奏曲中的速度變化,真是巧奪天工。第四部中複音音樂式的展開,也化成流動性的音樂。

這是布蘭德爾無限才華的名演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