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Claudio Arrau 阿勞

阿勞 Claudio Arrau 是智利鋼琴家,他的祖先是名門貴族,父親是眼科醫師,母親是業餘鋼琴家。阿勞是音樂神童,在識字之前就會讀樂譜,四歲閱讀貝多芬鋼琴奏鳴曲樂譜,五歲舉行第一場音樂會。

六歲的 Arrau 阿勞在智利總統 Pedro Montt 面前彈奏鋼琴,總統 Pedro Montt 先生驚為天人!不願意放開這位男孩,送給他十年的獎學金,並安排他到柏林斯特恩音樂學院(Stern Academy)就讀,老師是 Martin Krause 馬丁克勞澤,他是大作曲家 Franz Liszt 李斯特的學生,所以阿勞在十一歲,就會彈奏 Liszt 李斯特《超技練習曲》(Transcendental Etudes),以及 Brahms 布拉姆斯《帕格尼尼變奏曲》(Paganini Variations)。

日後他也在 Philips 旗下錄製完整的李斯特《超技練習曲》(Transcendental Etudes)。

1937 年 Arrau 阿勞與次女高音 Ruth Schneider 結婚,婚後移居美國。1960 年之前,Arrau 阿勞的錄音大部份在 Columbia 唱片公司發行,1960 年之後,則幾乎在荷蘭廠牌 Philips 發行,他一共錄製三次《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四次《舒曼:鋼琴協奏曲》。

Philips 的錄音注重平衡,這也是大部份音響樂友疏忽之處。

1980 年以後,許多大廠牌如 Decca、Columbia 都交給荷蘭刻片,台灣黑膠樂友,認為 1980 年以後的荷蘭刻片,沒有聆聽價值。但是他們卻對於 1990 年以後,發行的名盤復刻,盛讚不停。把硬體的天花亂墜、盲從誤解,怪罪到原始錄音。這是什麼道理?


Brahms 布拉姆斯 Klavierkonzert Nr. 1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Claudio Arrau 阿勞 (鋼琴)
Bernard Haitink 海汀克 指揮 Concertgebouw-Orchestra,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音樂會堂管絃樂團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55 期 (民國 67 年 1 月號)

大鋼琴家 Claudio Arrau 阿勞 進入七零年代後,逐漸有走入孤高境界的傾向。但是錄製本輯的時候,他還是處於表現強烈的狀態。本輯首發行時,就被推崇是 Arrau 阿勞 的代表作,所獲評價甚高,正如他同樣與 Haitink 海汀克 攜手合奏的 Brahms 布拉姆斯 Klavierkonzert Nr. 2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那樣,這也是紮實地探求 Brahms 布拉姆斯 風格的演奏,其成就甚至超越在『第二號』之上!

Arrau 阿勞 的演奏中,頻用了巧妙的彈性速度,而且努力使 Brahms 布拉姆斯 所寫出的每一個音符,都活生生地再現出來。只要想到 Brahms 布拉姆斯 那容易躊躇的個性,以及從內心湧現的歌唱,以及很重視內聲部充實的事。Arrau 阿勞 之所以這麼做,是很明智且適當的,他那強韌的觸鍵,以及從內心湧現的歌唱,也綺麗無比!

Haitink 海汀克 的指揮,充分發揮 Concertgebouw,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音樂會堂,那厚實的、有點陰沉的音響,美好地表示出 Brahms 布拉姆斯 的心靈,與 Arrau 阿勞 也搭配無間。


Brahms 布拉姆斯 - Handel Variationen Op.24 韓德爾主題變奏曲與賦格曲 / Vier Balladen Op.10
Claudio Arrau 阿勞
Philips / 9500 446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77 期 (民國 68 年 11 月號)

在這張 Brahms 布拉姆斯 的唱片中,Claudio Arrau 阿勞再度發揮了他的演奏特色,在難得買到的 Variationen Und Fuge Über Ein Thema Von Händel Op.24『韓德爾主題變奏曲與賦格曲』中,Claudio Arrau 阿勞 把變奏曲名家 Brahms 布拉姆斯 在這作品中展現的遼闊世界,非常充沛地再現在我們眼前,使我們第一次看到它的堂奧與真價。由於這是阿勞在七十四、五歲,一九七七年到次年的演奏錄音,所以很可能成為他晚年的代表性唱片。

由於是超過七十歲後的演奏,所以一開頭,就不曾存心要做出運動員式鮮烈的技巧表現,雖然這麼說,但 Arrau 阿勞 的演奏,依然無懈可擊,只是比起年輕時,手指的運動不再那樣凌厲而已,由於表現意境格外深邃,一點也不曾損及演奏的價值。

此曲演奏的兩大特色是:把布拉姆斯那堂皇、巍峨的音樂建築,活生生地再現出來,尤其是最後那段賦格曲,更充分反映出精神的躍動力;第二是布拉姆斯特有的重厚音響,完美地重現了整個演奏,自始至終,一點也看不到貧弱的段落,Arrau 阿勞 所彈的布拉姆斯,不論是音質或音量,從未顯示絲毫的神經質,因此,總能保持魄力與說服力。

在作品十的四首『敘事曲』中,則展現出 Arrau 阿勞 的另一種天賦。這就是和祥、慈愛、溫暖的演奏意境。在這裏,Arrau 阿勞 不必再考慮到前曲中那堅強的造型、感情的高揚等,而只是以非常普通的感與去悠揚地彈奏,但仍未喪失有深度的趣味,這才真正是大師的風貌。



Liszt 李斯特 - Complete Concert Paraphrases On Operas By Verdi 威爾第歌劇模擬曲
Claudio Arrau 阿勞 (Piano)
Philips / 6500 368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1 期 (民國 65 年 1 月號)

一篇外國的音樂報導曾經寫過,1973 年,有人在維也納國立歌劇院觀賞歌劇演出時,很湊巧地看到 Claudio Arrau 阿勞也去了。據說,他的這種嗜好,在這張 Liszt 李斯特的『歌劇模擬曲』的傑出唱片中,也能領受得到。

同樣地,Liszt 李斯特在世時,也一定酷愛歌劇,一生不斷取用當時流行的名歌劇,寫作鋼琴獨奏用的『模擬曲』,取用華麗燦爛的編曲法,使人聽了這些演奏後,又能憶起歌劇中每個動人的情節與氣氛。

而 Claudio Arrau 阿勞的這張演奏,則把作曲者的這種目的,充分展現出來。更難能可貴的是,阿勞不僅發揮這些樂曲的演奏效果,而且進一步使其具有動人的傾訴力,使音樂的內容格外充實,使戲劇性魄力更加顯著。

本輯演奏的曲目包括:
.『弄臣』
.『艾爾納』
.『唱遊詩人』中的『求主垂憐』
.『隆巴第人』中的『沙爾威.瑪麗亞』
.『阿伊達』中的『巫婆們之舞』與『終場二重唱』
.『唐.卡羅』中的『慶典合唱』與『送葬進行曲』
.『西蒙.波卡奈格拉』中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