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Wilhelm Kempff 肯普夫

德國大鋼琴家肯普夫 Wilhelm Kempff 誕生在 Brandenburg 布蘭登堡,就是 Bach 巴赫的作品『布蘭登堡協奏曲』(Brandenburg Concertos)的同一個布蘭登堡。如果要聊 Brandenburg 布蘭登堡,恐怕得先瞭解日耳曼民族,這樣的話,感覺要開始上歷史課,有興趣的樂友,請自行研究。 

大鋼琴家肯普夫 Wilhelm Kempff 的偉大貢獻,是他錄製了貝多芬與舒伯特的鋼琴奏鳴曲大全集,巴赫、貝多芬、肯普夫均來自德國,大鋼琴家肯普夫 Wilhelm Kempff 被認為是二十世紀日耳曼傳統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 

肯普夫比 Arth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小八歲,但是比 Vladimir Horowitz 霍洛維茲大八歲,他們都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鋼琴家,肯普夫 Wilhelm Kempff 在德國廠牌 Deutsche Grammophon 旗下,錄製兩次的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第一次是 1950 年代初,與 Paul van Kempen、柏林愛樂的單聲道錄音,第二次是 1960 年代初與 Ferdinand Leitner 萊特納、柏林愛樂的立體聲錄音,今天推薦的錄音,是屬於後者,他與柏林愛樂的合作,長達六十年。 

1930 年代,偉大的鋼琴家許納貝爾(Artur Schnabel)在 EMI 旗下,開創性的對貝多芬奏鋼琴鳴曲進行完整錄音,當時他告訴 EMI,萬一,如果他沒有錄完的話(許納貝爾於 1951 年往生),請找肯普夫 Wilhelm Kempff,讓他完成剩下的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