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Walter Klien 克萊恩

鋼琴家 Walter Klien 克萊恩來自奧地利,他在維也納音樂學院就讀時,與 Josef Dichler 迪克勒、 Arturo Benedetti Michelangeli 米開朗基利 同窗。

Walter Klien 克萊恩在 1950 年代嶄露頭角,獲得布索尼 Busoni 鋼琴大賽冠軍、瑪格麗特・朗鋼琴大賽 Marguerite Long Competition 首獎、以及 1953 年維也納鋼琴大賽的貝森朵夫獎 Bosendorfer Prize。

Walter Klien 克萊恩擅長 Mozart 莫扎特、Schubert 舒伯特的鋼琴曲目,此外,他與夫人 Beatriz Klien,以及大鋼琴家 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一起錄製了四手聯彈的鋼琴曲目。

Dvorak 德弗札克:鋼琴四手聯彈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9 期 (1992 年 7 月號)

Dvorak 德弗札克 的『鋼琴四手聯彈』共有四種,這些為當年高品味家庭的客廳,所帶來歡樂的民俗紀念品,或多或少都受到 Brahms 布拉姆斯 的激勵與影響。

其中最著名的是編號 Op. 46 和 Op. 72 的兩組 Slavonic Dances『斯拉夫舞曲』,目前大家較熟悉的是改編後的管絃樂演奏版本,然而,四首聯彈的鋼琴版本,則更能表現 Dvorak 德弗札克 自然迷人的藝術特質。

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 與 Walter Klien 克萊恩 在廠牌 Vox / Turnabout 旗下發行的黑膠是原始版本的『世界首次錄音』,值得一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