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簡介】Keith Jarrett



翻譯自:Wikipedia;All Music

1971 年 11 月 10 日美國爵士鋼琴家 Keith Jarrett 在 ECM 旗下錄製專輯 Facing You 完成,獲得 All Music Guide 四星半、爵士企鵝三星半高評價。

Facing You 是現代爵士樂重要專輯之一,怎麼說呢?首先,Jarrett 將美麗的想法,透過獨奏方式實現,成為獨奏錄音的標章;這是 ECM 早期的代表作品之一;Facing You 明顯的脫離主流爵士版圖;是 Jarrett 突破性的創作,為未來之大作 The Koln Concert 開闢道路。

冥想氛圍、豐富旋律、創造性、超脫比較的自省,Jarrett 在合身的音調釋放靈魂,讓音樂帶領樂迷前行。十分鐘的開場曲 In Front 呈現 Jarrett 的技巧:永恆的、典型的、直率的、明亮的、喜悅的。

自發的即興,在託辭與主旨間作為跳板,如狂想曲般的 Ritooria、愛與靈魂曲 Lalene、人生與家庭之歌 My Lady; My Child,反映 Jarrett 的衷心及關切。

Vapallia 凝合主題,聽似輕而易舉,卻不向美學妥協;Starbright 是輕鬆節奏的兩步舞曲,象徵 Jarrett 個性化的姿勢;末曲 Semblence 跨越鋸齒、尖角,及自由邊界,喚起 Paul Bley 對 Jarrett 的影響。

Facing You 越聽一次,就越揭示其卓越成就,不但久歷時間考驗,更是 Jarrett 音樂生涯不容錯過的代表作品。

1974 年 Jarrett 在 ECM 旗下發行專輯 Belonging,也是他自組歐洲四重奏(European Quartet)的初啼試聲(Jan Garbarek:薩克斯風/Palle Danielsson:貝斯/Jon Christensen:鼓)。

A3 歌曲 Long As You Know You're Living Yours 日後產生官司訴訟,因為 Jarrett 聽過爵士搖滾樂團 Steely Dan 於 1980 年發行專輯 Gaucho 的 同名歌曲 後,強烈質疑他們的抄襲行為,兩首歌曲旋律一模一樣。主唱兼詞曲創作者 Donald Fagen 後來承認,他非常喜歡 Jarrett 的 Long As You Know You're Living Yours,且深受影響,最後 Jarrett 贏得官司,獲得一百萬美金賠償。

薩克斯風手 Garbarek 表現中性、少顫音的聲音,偶爾會到達情緒高潮,福音味道的 Long as You Know You're Living Yours,在 Jarrett 的鎖定下,成為專輯最亮眼的作品,激情的開場曲 Spiral Dance 緊繃靈魂,引人入勝。Belonging 獲得德國唱片大獎、爵士企鵝四星滿分、All Music 四星半高評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