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Amadeus String Quartet 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

Amadeus String Quartet 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是古典樂史最重要、最偉大的弦樂四重奏樂團之一。

成立於 1947 年,解散於 1987 年。期間獲獎無數,並錄製大約兩百張左右,龐大的經典錄音。這四十年期間,他們沒有像其他樂團,有好幾代的新血團員更替,相反的,這四位創團成員從一而終,讓 Amadeus String Quartet 阿瑪迪斯四重奏,持續演奏了四十年,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

你們一定好奇:既然都在一起工作四十年,為什麼在 1987 年解散?因為 Peter Schidlof 希德洛夫在 1987 年往生了。

1947 年 Amadeus String Quartet 阿瑪迪斯四重奏成立時,這四位好友、創團成員下了一個出生入死的決定:如果其中一位成員往生,他們就解散樂團,絕不徵招新成員。所以當 Peter Schidlof 希德洛夫在 1987 年往生,Amadeus String Quartet 阿瑪迪斯四重奏,就依照四十年前的約定,解散樂團。

Amadeus String Quartet 阿瑪迪斯四重奏,除了大提琴手 Martin Lovett 馬丁·洛維特,其他三位成員都是猶太人,他們躲過希特勒的追殺,逃亡到英國尋求庇護,在英國扎下音樂種子,並且獲得:

. 大英帝國勳章
. 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勳章

他們的故事,絕對能拍攝成電影,傳世流芳!



Brahms 布拉姆斯 Klarinettenquintett H-Moll Op. 115 單簧管五重奏
Karl Leister 萊斯特 (單簧管)
Amadeus-Quartett 阿瑪迪斯 弦樂四重奏
Deutsche Grammophon / 139 354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3 期 (民國 65 年 3 月號)

這是一張非常優秀的室內樂唱片,是無數同曲唱片中,佔著獨特地位的名演奏。(線上試聽 全曲

如眾所知,擔任單簧管獨奏的 Karl Leister 萊斯特,是柏林愛樂的首席演奏家。他的演奏,不論是哪一音域的音色,都非常優美,同時善於利用強弱的變化,表現出千變萬化的曲界。

Amadeus Quartet 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 在灌錄本輯的 1968 年前後,在演奏浪漫樂派音樂時,顯示很鮮明的樣式變化,他們銳意於使各聲部的表情變大且濃,結果在 Brahms 布拉姆斯這首作品,很成功地流露出深刻的意境。

單簧管和弦樂的合奏,似乎不是協奏式的,而是紮實的室內樂式。儘管這樣,仍能顯示感情的宏大起伏,也足以覺察這是由於阿瑪迪斯四重奏樂團,逐漸擴大其表現樣式的結果。

特別是第二樂章最為優美,而且傑出。在深沉的弦樂音響中,單簧管以狂想曲風馳聘著,而且表現出微妙的陰影變化。

我有一個奇怪的感覺是:阿瑪迪斯四重奏樂團在加入另一位獨奏家時,他們的演奏就會顯得精神抖擻,格外精彩。

Haydn - Die Sieben Letzten Worte Unseres Erlösers Am Kreuze (The Seven Last Words Of Our Saviour On The Cross) 十字架上的七言
Amadeus Quartett 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213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0 期 (民國 64 年 12 月號)

Haydn 海頓和 Bach 巴赫一樣,不管寫的是宗教音樂或世俗音樂,在本質上是沒有多少差別的。1785 年,海頓受某一教會團體的委託,根據耶穌被釘十字架後所說的七句話,寫成一首管弦樂曲,後來又編寫成弦樂四重奏,再過一段日子後,因史威頓男爵的協助,又改寫成一部『神劇』。但通常都像這張唱片那樣,用弦樂四重奏的方式演奏。

此曲除描述基督最後七言的七個樂章外,前後又安置了序奏和題為『地震』的後奏。這些默想風格的音樂,由於擺脫典禮的性格,變得相當優美。海頓曾親自表示,他很用心地試圖使大家在聆聽這七個緩慢的樂章時,不覺得不耐煩,從整個作品的情形來看,他是成功了。

演奏這作品時,必須明白這樣的曲思,可是要表現其清純的美感,卻不是容易的。但 Amadeus Quartett 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 的演奏,則微妙地表達出這種意境,充滿韻味。除了無比清澄的音響外,還表現出細膩的抒情感,優美的造形與均衡。

曲中的每一個樂章,都流露其特有的個性:序奏是充滿內張力,第一樂章有純樸的感情昇華,第二樂章則洋溢著慰藉之情,第三樂章交流著母子之間的愛,第四樂章則以驚人的透明度節節逼近。

打從開頭的序奏到最後的『地震』,好像是由一個人所演奏的,由此可見 Amadeus Quartett 阿瑪迪斯 的夥伴們,真是氣脈相通、如同一體。

Amadeus Quartet 阿瑪迪斯弦樂四重奏 演奏 Haydn 海頓 的 The Seven Last Words Of Our Saviour On The Cross 最後七字箴言 Sonata V. Adagio 慢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