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Antonin Dvorak 德佛札克



Dvorak 德弗札克 Symphonie Nr. 8 Op. 88《第8號交響曲》

【文】崔光宙 / 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06 期 (1991 年 4 月號)

說到 Dvorak 德弗札克,大家似乎只有注意到他的《第9號新世界交響曲》,其實第7和第8號兩首交響曲的波希米亞旋律更為雋永恆久。

《第8號交響曲》是 1889 年作於 Dvorak 德弗札克 在 Vysoka 的別墅,1890 年 4 月他將這首作品帶到倫敦去演出,獲得空前勝利,並且在倫敦出版,因此被稱為『英國交響曲』。其實這首作品的每一個音符,都是純粹的捷克生命,Dvorak 德弗札克 透過本曲,用充滿智慧與欣喜的感恩心情,描繪捷克鄉土之美,與人類善良品質。

Rafael Kubelik 庫貝利克 與 George Szell 塞爾 的版本,都可以聽到捷克泥土味,是《第8號交響曲》的經典之作。

Dvorak 德佛札克 - Symphonie Nr. 8 第八號交響曲 Op.88
Rafael Kubelik 指揮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柏林愛樂
Deutsche Grammophon / 139 181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0 期 (民國 64 年 12 月號)

Kubelik 庫貝利克是一位非常尊重作品指示的指揮家,正如以前發行的 Schumann 舒曼 與 Mahler 馬勒 的交響曲全集那樣,在 Dvorak 德佛札克的交響曲演奏中,對任何細節,都有謹密而適當的處理,而且呈現出紮實的結構力。在他的演奏中,我們看不到不自然的裝飾,或是無用的力度。

庫貝利克所指揮的第八號交響曲,是一張頗具抒情性、結構鮮明,具有民族芳香的傑出演奏。雖然庫貝利克指揮的是日耳曼的樂團,依舊很自然地流露出斯拉夫風的特質。此曲的第三樂章,是一段迷人的斯拉夫舞曲,經常單獨演奏,其餘的三個樂章,也都有濃厚的民族氣息,因此最合乎庫貝利克的個性。由於這是把波希米亞人的性格率直地表現出來的交響曲,所以庫貝利克只要照著身體血脈的躍動,赤裸裸地表現出來就夠了。柏林愛樂管弦樂團的合奏技藝,也很精巧,顯示對作曲者由衷的敬意。

Dvorak 德佛札克 - Symphonie Nr. 9 第九號交響曲 Op.95

德弗札克(Dvorak)的新世界交響曲(The New World Symphony)第二樂章,有時間的朋友,請網路自行試聽。聽好之後,請您猜猜看,這是哪一國家的民謠?

The New World Symphony 新世界交響曲 第二樂章的旋律,是五音階,所以印地安民族、波希米亞民族、非裔美籍、東方華人,皆會對此旋律產生共鳴。

The New World 新世界交響曲 不但是 Dvorak 德弗札克 最為人知的代表作品,也是最受歡迎的古典樂交響曲之一。

Dvorak 德弗札克 對於北美印地安原住民音樂,以及非洲靈歌深感興趣,在他擔任國家音樂學院院長時,一位非裔美籍學生 Harry T. Burleigh 哈瑞·伯利 向 Dvorak 德弗札克 演唱靈歌,Dvorak 德弗札克 聽完後深受感動,他認為黑人音樂擁有美麗多樣主題,將會是未來美國音樂的基礎。

音樂學家認為,1893 年夏天德弗札克在愛荷華州看見的廣闊草原,也影響他對於 The New World Symphony 新世界交響曲 的寫作靈感。

此外 Dvorak 德弗札克 亦受到 Schubert 舒伯特、Beethoven 貝多芬 的影響,新世界交響曲 最終樂章,使用對於先前樂章的呼應法,讓人聯想 Beethoven 貝多芬在《第九號交響曲:合唱》最後樂章的開頭,也引用先前樂章的筆法。

1981 年英國詞曲創作家 Roger Cook 把 The New World 新世界交響曲 的旋律,寫進流行歌曲 Miracles,交給 鄉村男歌手 Don Williams 演唱,獲得美國告示鄉村單曲榜前五名。

Dvorak 德弗札克 Symphonie Nr.9 "Aus Der Neuen Welt"• "From The New World" 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
Carlo Maria Giulini 朱里尼 指揮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芝加哥交響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0 881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64 期 (民國 67 年 10 月號)

當 Carlo Maria Giulini 朱里尼 這位優秀的藝術家,在目前這個圓熟時期,不停地推展自己的工作時,其中的每一件事,都顯得何等光輝!而且充滿魅力!這時,像本輯這樣,洋溢著自由而大膽的靈思,對音樂的洞察力,格外深入。但音樂却顯得更加嚴肅而冷峻,這就是這偉大的指揮家,在這首『新世界交響曲』中的表現。

曲中的每一曲思,都徹底展現出音樂的魅力,但不是從最開頭就預示出特別的氣氛,而是藉著赤裸裸的音樂表情,醞釀出必然的氣氛。曲中充分展露絃樂部分的抒情美,以及純粹的感動的快樂,由此可以感受到,Giulini 朱里尼 的精神是充分,浸透到樂曲的。

像這樣完成的音樂,雖然跟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晚年的凌厲表現迥異,但在 Giulini 朱里尼 的新錄音中,音樂並不是乾燥堅硬的,而是經過細心的琢磨,藉著流暢的抒情性,在嚴峻的監視下,形成具有緊湊美感的生命體了。

德佛札克:E 大調弦樂小夜曲 Op.22

1875 年是德佛札克的音樂豐收之年,也是生命美好的一年:卅四歲的他,正陶醉於新婚之喜的幸福,大兒子剛剛出生,維也納給德佛札克一份優渥薪餉,支持他著手第五號交響曲,以及室內樂作品。

德佛札克在 1875 年創作第五號交響曲、第二號弦樂五重奏、第一號鋼琴三重奏、歌劇 Vanda、莫拉維亞二重奏(Moravian Duets),及 E 大調弦樂小夜曲 Op.22。據說德佛札克十二天內就完成弦樂小夜曲 Op.22,寫作時間是該年的五月三至十四日。這首作品旋律優美,是德佛札克的代表作品,相信大家一定耳熟能詳,曾出現在 2009 年加拿大導演尚馬克瓦利(Jean-Marc Vallee)執導的電影『維多莉亞女王:風華絕代(The Young Victoria)』。

1878 年捷克大作曲家 Dvorak 德佛札克遇到比自己年長十歲的小提琴名家 Joseph Joachim 姚阿幸,受到 Joachim 姚阿幸的鼓勵,Dvorak 德佛札克投入一年時間創作出《小提琴協奏曲》,結果悲劇發生,Joachim 姚阿幸雖然嘴巴不說,但是不喜歡這首曲,他對每個樂章都有意見,提出修改建議,而且從未在公開場合表演過這首曲目。

Dvorak 德弗札克 &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Serenades For Strings 小夜曲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指揮 English Chamber Orchestra 英國室內管弦樂團
Angel Records / S-37045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64 期 (民國 67 年 10 月號)

Daniel Barenboim 巴倫波英 的這張小夜曲唱片,是從根底發揮出浪漫情趣的愉快唱片。兩曲的中低音,尤其是低音,演奏得特別強韌雄厚,這種做法,跟目前所流行的,尋求透明、清澄的音響,是背道而馳的。由於這樣,儘管缺乏新鮮味,卻如同在聽交響曲那樣,音響是極為穩當的,這就是傳統的浪漫派和聲。

他的這種特徵,不論是好是壞,在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的作品中,有著最佳的發揮。他的表情是何等宏大!往下推進的節奏,則充滿力氣,那較快的速度,洋溢著年輕人的朝氣。像第二樂章那華麗、優雅,同時又充滿哀愁的芳香,也只有年輕人才能表達出來。

在 Dvorak 德弗札克 的小夜曲中,採取的基本樣式是一樣的。在此曲中很難得地飄蕩著溫馨的鄉愁,每一細部都充滿了感情。從第一樂章起,就能感受到一顆音樂的心靈;第二樂章得中段,則飄散著虛幻的氣氛;在第三和第四樂章中,歌唱出的旋律很美,尤其是第三樂章從容不迫的速度,更是神妙極了。

Dvorak 德弗札克 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大提琴協奏曲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大提琴
Charles Munch 孟許 指揮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波士頓交響樂團
RCA / LSC 2490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28 期 (1993 年 5 月號)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出生在俄國的 Ekaterinoslav,他自幼隨父親學 Violin 小提琴,及長就讀莫斯科音樂院,才在啟蒙老師 Alfred von Glehn 格蘭 的建議下改攻 Cello 大提琴。1921 年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離開俄國,到萊比錫隨 Julius Klengel 克蘭格爾 習藝,而以精湛的演奏技巧,任 Berlin Philharmonic 柏林愛樂 的首席大提琴五年(1924-1928)。

1928 年以後,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離開柏林愛樂,成為歐洲知名的獨奏家。在此期間,大作曲家 Richard Strauss 理查史特勞斯 曾多次指揮自己的交響詩 Don Quixote《唐吉軻德》,而指定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擔任其中大提琴獨奏的部分,由於 Richard Strauss 理查史特勞斯 對他的演奏特別滿意,還稱他為『mein Don Quixote』(我的唐吉軻德),這是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一生最大的榮耀。

1929 年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移民美國,同年 12 月 29 日與 New York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紐約愛樂 合作,演出 Dvorak 德弗札克 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大提琴協奏曲,獲得最高的評價!樂評甚至尊稱他為 the world's finest cellist after Casals(卡薩爾斯之後,世界最好的大提琴家)。

由於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在世界樂壇有如中天的聲望和地位,因此許多著名大提琴協奏曲都是他擔任首演,重要者有:Castelnuovo-Tedesco 鐵德斯科(1935 年與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Prokofiev 普羅高菲夫(1940 年美國地區的首演);Hindemith 亨德密特(1941 年首演);Walton 華爾頓(1957 年)。

Dvorak 德弗札克 的 Cello Concerto in B Minor 大提琴協奏曲 名盤林立,Mstislav Rostropovich 羅斯托波維契 和 Herbert Von Karajan 卡拉揚 的版本向來是超技完美,一氣呵成的典範;Pierre Fournier 傅尼葉 的版本氣質高雅;Jacqueline Du Pre 杜普蕾 的版本深情款款,也是難以逾越的演奏。

Gregor Piatigorsky 皮亞第高斯基 錄製本輯時,在指揮 Charles Munch 孟許 熱情飛舞的鼓勵之下,果然以穩重自然的詠唱回答,產生 大提琴獨奏 與 協奏樂團 有趣的對話,就像老祖父在說故事。

RCA 使用 Neumann、cardioid 麥克風 和 Ampex 303-3 三音軌錄音機錄製,十分鮮活,歷久彌新,而且堂音清晰,聆賞趣味無窮。

Dvorak 德弗札克 Klavierkonzert G-Moll Op.33 鋼琴協奏曲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 Piano
Carlos Kleiber 小克萊巴 指揮 Bayerisches Staatsorchester München 巴伐利亞國立管弦樂團
Angel Records / S-37239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與指揮 Carlos Kleiber 小克萊巴 合作的 Dvorak 德弗札克 Klavierkonzert G-Moll Op.33 鋼琴協奏曲,表現了兩位大師在搭配上的完美契合。不論在速度、節奏感,或者樂曲高潮的建立,樂團與獨奏家在第一樂章就立刻呈現出精準圓熟的效果。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的演奏以精力旺盛的氣勢取勝,對樂曲的進展毫不放鬆,使得本演奏版本,能夠從頭至尾洋溢浩蕩的氣度。而 Carlos Kleiber 小克萊巴 的樂團與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相互輝映,在強烈的地方毫不客氣,而在溫暖的部份聲色俱下,和 Sviatoslav Richter 李希特 同樣生動有勁!

String Quartets In F Major Op. 96『美國四重奏』

德佛札克 Dvorak 在 New World Symphony 新世界交響曲 完成後,接著譜寫這首 String Quartets In F Major Op. 96『美國四重奏』(New World Symphony 新世界交響曲 的作品編號是 Op.95),只花了不到兩週的時間,就完成『美國四重奏』。

當時 Dvorak 離開紐約繁忙的步調和工作,在愛荷華州的一個小鎮叫做『Spillville』度假,鎮上大多數居民均移民自捷克。心情上,Dvorak 是放鬆的,他也注意到非裔美國人的音樂,而且極為欣賞。因此也有樂評家說,『美國四重奏』的創作過程,有受到非裔美國人的音樂影響。

String Quartets In F Major Op. 96『美國四重奏』日後成為最受歡迎的室內樂四重奏曲目之一。

Dvorak 德弗札克在年輕時期曾寫過一首大提琴協奏曲,但是沒有完成,據說他比較喜歡中音,對於高音、低音的曲目都沒什麼興趣。他首演了最轟動的《新世界交響曲》時,當時另一位美國大作曲家 Victor Herbert 赫伯特,他是該交響樂團的首席大提琴手,並且正在著手自己的《第二號大提琴協奏曲》。或許是這個關係,啟發 Dvorak 德弗札克也想來一首《大提琴協奏曲》的念頭,1894 年 Herbert 赫伯特完成《第二號大提琴協奏曲》,1895 年 Dvorak 德弗札克完成了《大提琴協奏曲》。

鋼琴四手聯彈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9 期 (1992 年 7 月號)

Dvorak 德弗札克 的『鋼琴四手聯彈』共有四種,這些為當年高品味家庭的客廳,所帶來歡樂的民俗紀念品,或多或少都受到 Brahms 布拉姆斯 的激勵與影響。

其中最著名的是編號 Op. 46 和 Op. 72 的兩組 Slavonic Dances『斯拉夫舞曲』,目前大家較熟悉的是改編後的管絃樂演奏版本,然而,四首聯彈的鋼琴版本,則更能表現 Dvorak 德弗札克 自然迷人的藝術特質。

Alfred Brendel 布蘭德爾 與 Walter Klien 克萊恩 在廠牌 Vox / Turnabout 旗下發行的黑膠是原始版本的『世界首次錄音』,值得一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