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Arth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波蘭裔美籍大鋼琴家 Arth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絕對是神童中的神童:四歲時他彈奏鋼琴,被匈牙利小提琴家 Joseph Joachim 姚阿幸聽見,就不肯放開這個男孩。

於是,七歲的魯賓斯坦展開首次公演,彈奏 Mozart 莫札特、Schubert 舒伯特、Mendelssohn 孟德爾頌的鋼琴作品,十三歲與柏林愛樂一起演出,十九歲登上 Carnegie Hall 卡內基音樂廳。

魯賓斯坦是一位天才型演奏家,他在 1930 年代聲稱:自己早年就忽略了演奏技巧,依靠的是自然才能。


Chopin 蕭邦 Polonaises 波蘭舞曲集
Art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 Piano
RCA / LSC-7037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當唱針一接觸黑膠,樂聲一開,立刻讓人有一種高潔清秀的印象。Art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的演奏,最讓人亮眼之處,是恰當的對於每一樂句的掌握。因此,在他的詮釋中,Polonaises 波蘭舞曲 雖不見氣魄寬大恢弘,其中高尚的品味,卻足以讓每首曲顯得輕靈且不浮誇,其中幾曲富技巧挑戰的樂曲,可以體會出 Art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靈活的技巧掌握,從他演奏裡特有的『輕』,就在靈活的技巧搭配之下,音樂呈現出淡雅脫俗,毫無誇張。

在這些 Polonaises 波蘭舞曲中,鋼琴的音響效果在 Art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手中,明顯地淡化,不見厚重的音響或是誇大的強奏弱音,鋼琴在此成為一個附屬於樂曲的表現工具,而演奏家的音樂品味,遂成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焦點。

這種少去鋼琴表現力的演奏方式,必須講究恰如其分的樂句拿捏,以及對於速度掌控的優秀直覺,始能把樂曲的唯美與浪漫傳達出來,Art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的演奏,就具備了所有條件。由他演奏的 Polonaises 波蘭舞曲,音樂是表現的主角,樂聲在輕淺之中闡明酣暢婉約的美感,這是一張清淡的波蘭舞曲,不同於一般動態強烈的演奏,呈現了 Art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個人音樂藝術的精美質感。

Chopin 蕭邦 Chopin Sonatas 鋼琴奏鳴曲集
Art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 Piano
RCA - LSC-3194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Chopin 蕭邦 的鋼琴奏鳴曲雖然以奏鳴曲為名,但是本身卻無奏鳴曲之實,各樂章的發展和奏鳴曲式幾無關聯,而且每一個樂章個性強烈獨立:以《第二號鋼琴奏鳴曲》為例,其第三樂章悲鳴的『送葬進行曲』,和第四樂章著魔似的串連音階,二者之間的感性對立而突兀,明白呈現了 Chopin 蕭邦 奏鳴曲與眾不同之處。

欣賞 Art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演奏 Chopin 蕭邦 時,情緒的感受是『簡單』的:他的音樂不必重音,也不用強化和弦的音效,更不必激進的彈性速度,僅其一手超凡絕塵的手指技巧,就可以把任何艱難的樂段化成虛無。於是,樂曲就在這樣『輕而易舉』的掌握力道間,呈現出一種『簡明單純』的感情。聽 Art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的彈奏可以明瞭,演奏 Chopin 蕭邦 的樂曲有傑出的音樂品味,鋼琴的音質是不必被強調、不需被大力伸展的,只需稍有演奏家個人優美的感性作佐料,樂聲就能有如天鶴下凡、飄飄欲仙。《第三號鋼琴奏鳴曲》的第一樂章,就是這般飄飄然的溫柔,每一個樂句都能夠再呈現多一些感動在心頭,即使是在技巧性的樂章,Art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一手靈巧而輕淺的觸鍵,同樣能讓音樂像溪流,輕淺無負擔,其輕快和自然度,不劇烈、少動能的樂聲,自有一種吹彈即破的效果,雖不激動,但卻是熱力四射!

聆聽 Art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的演奏,不見得會有通電般的活氣突現,他的音樂不會『衝撞』身體脈動,令人發燙,但是卻『牽動』聆聽者情緒,這是高超的藝術情感,滲透高雅又魅人的酥麻,超絕的演奏,世紀之聲!



Mozart 莫札特 Piano Concertos 21 And 23 第 21 及 23 號 鋼琴協奏曲
Arth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鋼琴)
Alfred Wallenstein 華倫斯坦 指揮 RCA Victor Symphony
RCA Victor / LSC-2634


企鵝三星帶花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8 期 (民國 65 年 8 月號)

Arth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雖然一直以 Chopin 蕭邦 演奏家著稱於世,可是自年輕時,他就很熱愛 Mozart 莫札特 的音樂,他的首次登台,是十一歲在柏林舉行的,當時演奏的曲目,就是 Mozart 莫札特 Piano Concerto No. 23 第 23 號 鋼琴協奏曲 (K.488),而指揮交響樂團的人,是鼎鼎大名的姚阿幸!

後來這首協奏曲,就成為他終身鍾愛的曲目之一,或許由於首次登台時,選的就是莫札特的協奏曲,少年時代也就被看成是莫札特演奏家了,這是一件多麼耐人尋味的事。

除了本輯,Arthur Rubinstein 魯賓斯坦 還灌錄過另外兩張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分別是:第二十號(黑膠唱片編號:LSC-2365),以及第二十四號(黑膠唱片編號:LSC-2461)(如附圖)。Rubinstein 魯賓斯坦 所彈奏的 Mozart 莫札特 鋼琴協奏曲,雖然稱不上是莫札特的典型演奏,卻具有獨特的魅力,這是樂天、艷麗、光輝、玲瓏的莫札特,任何人聽了都會感受到愉快的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