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陳明章:下午的一齣戲



關於陳明章:中文維基百科陳明章工作室

前言

2008 年 10 月上網標下 陳明章(1956~)『下午的一齣戲』,內附說明一本,附載如下,與樂友分享。

導演暨男主角陳明章小傳

【經歷】

45 年 7 月 4 日生於北投。
曾被祖母趕進廁所,坐在馬桶上練吉他。
高中畢業(曾留級一年)。
民歌運動時曾應徵加入『木吉他』合唱團,因歌聲太爛被淘汰。
寫歌 12 年,作品上百首。
以一把 600 元的吉他為電影『戀戀風塵』做出配樂,贏得法國南特影展最佳配樂獎。

【作品】

『戀戀風塵』(1986)
抓狂歌』中歌聲演出(1989)
『陳明章現場作品壹』(1990)
『戲螞蟻』製作(1990)

【自述】

文化光環是件虛假的事,沒有人知道我的生活其實和一般關在公寓中的人一樣,只不過我寫歌。
我的音樂不美,也不準。我之所以唱歌,是因為找不到別人唱我的歌。
寫了那麼多台語歌,賣不出去,還要繼續寫下去,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那是我唯一的表達工具。

歌詞

【第一景】童謠

【時間地點】民國 49 年北投。
【出場人物】一個 4 歲小男孩。
【故事大綱】北投河邊的蘆葦叢中,男主角看著天上微雲緩緩流動,平日伴不知那兒去了?他孤單,卻不無聊,因為他可以唱『一個炒米猜…』。待會兒,就會有朋友來到河邊…

台語對白:
一個炒米粉,二個炒韭菜,三個沖沖滾,四個炒米粉,
五個分蝦米,六個做官,七個分一半,八個倒塊蠕*,
九個徛*塊看,十個焄*爛爛,十一個火燒山,十二個蠔仔炒麵線。
土地公仔扑毋見*鴨,汝卜講益*毋講?毋講扑甲汝講。
(白)汝是卜講益毋講?毋講我扑甲汝講!
汝是卜講益毋講?我毋講摃甲汝講。
(白)我毋講啊我毋講!毋講!毋講!毋講!我毋講啦。

註:
【蠕 nua3】在地上滾。
【徛 khia7】站。
【焄 kun5】燉煮。
【扑毋見 phang3KiN3】丟失。
為『扑毋見』phah4m7Kin3 之合音。
【益 iah4】還。益未:還未;益有:還有;益毋:還不;益是:還是。

(後記:40 年代出生的人,童謠和遊戲生活密不可分。今日,夾在電視和電動玩具間,傳統的台灣童謠找不到立足點。『忍者龜』和『小虎隊』才是現在孩子的童謠。他們沒有錯,是我們太老了。)

【第二景】下午的一齣戲

【時間地點】民國 50 年某關帝廟口。
【出場人物】5 歲男孩及其祖父。
【故事大綱】廟口正在演歌仔戲,祖父拿著板凳帶著男孩趕熱鬧。男主角聽不懂歌仔戲,卻愛極了烤魷魚、芭樂串、比賽削甘蔗、人聲滾滾、垃圾滿地所串起的歡樂氣氛。

台語對白:
天色漸漸暗落來,烏雲汝是按佗來*?
職個熱天個下晡,煞*來落著職陣個毛毛仔雨。
踏著恬恬*個街路,雨那會變做遮爾*粗?
雨水扑佇布蓬*頂,看戲個阿伯也煞攏走無。
下晡個陳三五娘,看戲個儂攏無,看戲個儂攏無。
鑼鼓聲,聲聲塊*慶團圓,
台跤*無一聲好,台頂是攏全雨。

國語對白:
天色漸漸暗下來,黑雲你是打那來?
這個夏天的下午,突然落下一陣毛毛雨,
踏著靜靜的街路,雨怎麼變得這麼粗?
雨水打在布蓬上,看戲的阿伯都跑光。
下午的陳三五娘,看戲的人沒半個,看戲的人沒半個,
鑼鼓聲,聲聲慶團圓,台下沒一聲好,台上全是雨。

註:
【按佗來 an3 to2 lai5】從那裏來。
【煞 suah4】結果、竟然、居然。
【恬 tiam7】靜。
【遮爾 tsia1 ni0】這麼。
【布蓬 poo3 phang5】帆布棚。『蓬』本義為船上遮雨的半圓竹屋。
【塊 te3】正在。傳統借字。
【跤 kha1】腳,下。台跤:台下。

(後記:今年中秋節,新莊廟口演出了許久不見的野台歌仔戲。伴奏中西合併,厚粉撐不住小生一張美過容的臉。那天演的是他們自創的文明戲『包公審肚臍』,唱的是『捉泥鰍』、『梨山癡情花』和『人』。)

【第三景】慶端陽

【時間地點】民國 52 年大漢溪。
【出場人物】7 歲小男孩。
【故事大綱】端午節上午,男主角一早便等在清澈的大漢溪旁,待一會兒,龍舟便要搶紅旗了。

台語對白:
五月鑼鼓響半天,阮卜看龍船行河邊。
家家戶戶插榕枝,卜食肉粽愛買蓮子。
五月鑼鼓響半天,阮卜看龍船行河邊。
儂講塗牛嫂也*佇*河邊,排一擔擔仔塊賣胭脂。
炮聲響,龍船行,鑼鼓若響風浪會驚。
鯽仔魚講伊無塊宓*,因為龍船卜搶紅旗。
五月鑼鼓響半天,家家戶戶慶團圓。
算來算去是小過年,煎芋粿曲*來*戇豬。
慶端陽,龍船行,買一罐燒酒款待親情*。
掔*肉粽是飼溪魚,拜託汝勿*飧屈原屍。

國語對白:
五月鑼鼓響遍天,要看龍船到河邊。
家家戶戶插榕枝,要吃肉粽買蓮子。
五月鑼鼓響遍天,要看龍船到河邊。
塗牛嫂在河邊,擺一個擔子賣胭脂。
炮聲響,龍船行,鑼鼓響風浪驚。
鯽魚無處躲,因為龍船在搶紅旗。
五月鑼鼓響遍天,家家戶戶慶團圓。
算來算去是小過年,煎芋粿殺豬公。
慶端陽,龍船行,買一罐燒酒招待親戚。
丟肉粽餵溪魚,拜託它別吃屈原屍。

註:
【也 ax】人名詞尾。如『塗牛嫂也』、『戇春也』、『來福也』。
【佇 ti7】在。
【宓 bih4】躲。
【曲 khliau1】彎曲。 芋粿曲:用芋粿製成的一種食物。
thai5】殺、割。
【親情 tshin1 tsiaN5】親戚。
【掔 khian】打、擊、丟。
【勿 mai3】不要。『毋愛』之合音。

(後記:現在大漢溪旁堆滿垃圾,端午節溪上不行龍舟,只剩寶麗龍漂流。屈原再世,會再選擇跳河自殺嗎?)

【第四景】黑水溝

【時間地點】民國 54 年北投。
【出場人物】10 歲小男孩。
【故事大綱】男主角在歷史課本上讀到他的祖先原來是從唐山渡海來到台灣。父母說,內山人不曾坐過船,一葉帆船在黑水溝(台灣海峽)上,眼前全是黑雲水氣。

(後記:今年,遣返大陸偷渡客,全船悶死。黑水溝啊黑水溝!)

【第五景】唐山過台灣

【時間地點】民國 58 年北投陳氏宗祠大會上。
【出場人物】14 歲小男孩和其宗親。
【故事大綱】陳氏家族中有人偷賣家祠公田,分產之議遂起。為了分產,陳氏一族在大會上決定修族譜,判定誰才有資格分公田,會議中大家互相幹罵。

台語對白:
一隻白鴿鷥,一飛五千里。講伊唐山過台灣。
一台小帆船,一程一個月,講伊唐山過台灣,呀嘿。
一個小布袋仔,講伊帶著神主牌仔。
一個小包袱仔,講伊帶著小香爐。
伊講卜唐山過台灣,伊講卜唐山過台灣。
一手三枝香,枝枝有神明。
拜託媽祖婆也汝著保庇平安至淡水。
咱個祖先伊唐山過台灣,
開山會造路啊,鹿港至艋舺。

國語對白:
一隻白鷺鷥,一飛五千里,講它要唐山過台灣。
一艘小帆船,一程一個月,講它要唐山過台灣,呀嘿。
一個小布袋,講它帶著神主牌。
一個小包袱,講它帶著小香爐。
它講要唐山過台灣,它講要唐山過台灣。
手拈三枝香,枝枝有神明。
拜託媽祖婆,你要保佑平安到淡水。
祖先們唐山過台灣,
開山又造路啊,鹿港到艋舺。

(後記:修祖譜時,赫然發現許多祖先已不可考。而祖先唐山過台灣,用公中錢置田產,是替子孫在荒年中留後路。祖先爭一口氣,子孫爭一己利。)

【第六景】新莊街

【時間地點】民國 64 年新莊街古厝。
【出場人物】20 歲男人及其好友。
【故事大綱】夏日晚間,男主角借住在新莊朋友家,這是他當兵前的最後一夜。街上有鄰居在吵架,小孩追逐,每一個聲音,他的朋友都認得出是誰。

台語對白:
街頭至*街尾,短短個職條街。
囡仔時陣行甲大溪,毋知卜行幾回?
古早厝個巷仔尾,阮來掩咯雞*。
司功*佇彼廟口唸經佮弄鐃*是踉踉踅*。
阿母叫阮去街尾共戇春也買發粿。
拖著淺拖來至街尾,來福也塊雞。
隔壁個木杞佮儂塊冤家。
阿涼伯也佇茶店仔講古是真笑詼。
行啊行,行啊行,行至了街尾,
戇春也講伊生理無愛做,講伊卜去歕鼓吹*。

國語對白:
街頭到街尾,短短的這條街。
從小走到大,不知要走幾回?
古厝旁的巷弄尾,我們來玩躲迷藏。
道士在廟口唸經和弄鐃是亂亂轉。
阿母叫我去街尾向笨春買發糕。
趿著拖鞋來到街尾,來福啊在殺雞。
隔壁的木杞跟人在吵架。阿涼伯在茶店講古真是逗趣。
走啊走,走啊走,走到了街尾。
笨春啊說他生意不做,說他要去吹嗩吶。

註:
【至 kau3】到。
【掩咯雞 ng1 kok8 ke1】捉迷藏。
【司功 sai1 kong1】道士。本古代主司祭儀之官名。
【弄鐃 long7 lau5】耍弄鐃鈸的特技表演。
【踉踉踅 long7X seh8】到處亂逛。
【歕鼓吹 pun5 koo2 tshue1】吹嗩吶。
(後記:那時新莊街古厝還未翻厝。現在大部分房子都是翻建過,只有三山國王廟是客家廟,香火不旺,沒錢翻修,現在卻變成古蹟。)

【第七景】再會吧!北投

【時間地點】民國 68 年北投。
【出場人物】24 歲男人及 40 歲陪酒生文惠。
【故事大綱】這一年北投要禁娼了。男主角和朋友在溫泉酒家喝酒,陪酒的是一個幼齒及40 歲的文惠。酒家老闆嫌棄文惠人老珠黃,拼命灌他酒。她靜靜坐在那裡,一口也不喝。在難堪的情景中,文惠用沉默表達了她堅韌的尊嚴。

台語對白:
春夜個雨水滴落來,
冷霜霜,滴佇職條無情個無尾巷。
春夜個北投,是酒意,是回憶,
是一蕊花淪落個風塵,是三分酒意中個溫柔。
來來來,牽阮個手,
勸汝一杯最後個紹興酒。阮無醉,
阮只是用阮一生個幸福舖著汝個溫泉路,
舖著職條破碎個黃昏路。
春夜個露水?是幸福?是怨嘆?
益是英暗*三分醉個結婚禮?
溫泉鄉有一蕊花,伊有情,伊有意,
伊有心英暗卜嫁,只是毋敢講出伊個身世。
來來來,牽阮個手,
勸汝一杯最後個紹興酒。阮無醉,
阮只是有一個姊妹仔伴,英暗卜離開溫泉路,
離開職條破碎個黃昏路。祝伊幸福,
毋免閣倒佇職塊冷霜霜個榻榻米。
祝伊幸福。

國語對白:
春夜的雨水滴下來,
冷霜霜,滴在這條無情的無尾巷。
春夜的北投,是酒意,是回憶,
是一朵花淪落的風塵,是三分酒意中的溫柔。
來來來,牽我的手,
勸你一杯最後的紹興酒。我沒醉,
我只是用我一生的幸福舖著你的溫泉路,
舖著這條破碎的黃昏路。
(白)清水-帶著這一羣日本客人,來到了北投,
今晚,今晚是他最高興的日子,
今晚他要娶小老婆啦!
春夜的露水?是幸福?是怨嘆?
或是今晚三分醉的結婚禮?
溫泉鄉有一朵花,她有情,她有意,
她有心今晚要嫁,只是不敢講出她的身世。
來來來,牽我的手,
勸你一杯最後的紹興酒。我沒醉,
我只是有一個姊妹淘,今晚要離開溫泉路,
離開這條破碎的黃昏路。祝她幸福,
不用又躺在這塊冷霜霜的榻榻米。
祝她幸福。

註:
【英暗】今晚。『下昏暗e7 hng1 am3』之合音。
【榻榻米 tha1 tha1 mih4】日式疊蓆。

(後記:今日的北投就像當年的文惠,人老珠黃了,只能吸引那些曾經領略過昔日北投輝煌的老客人,他們身體不能做了,仍可以和陪酒的老女人口角春風。以色情業而言,北投仍是個有情有意的地方。)

【第八景】紅目達仔

【時間地點】民國 70 年北投。
【出場人物】26 歲男人。
【故事大綱】這一天報上寫著恆春民謠傳奇 陳達 死了。男主角記起他曾在西餐廳裏聽過陳達唱歌,老花眼鏡垂在鼻頭,一身土灰西裝。台下的少男少女在牛排滋滋聲中,聽著和他們生活距離遙遠的歌謠。

台語對白:
冷冷個風吹阮紅紅個目箍,清清個溪照阮白白個頭毛。
沉重個跤步對春分行至冬尾。啥麼儂卜來牽,卜來牽阮個手?
阮來個時行著白白個沙埔,阮來個時行著父母個跤步。
是毋是懵懵少年無煩惱個心,予阮想起阮來個相思路。
是啥麼款個日子,是汝生活個滋味?是蓮心*個苦,佮*甘蔗個甜。
是啥麼儂予阮想起阮來個故鄉,是遠遠個月娘佮長長個夢。

國語對白:
冷冷的風吹我紅紅的眼眶,清清的溪照我白白的頭髮。
沉重的腳步從春分走到冬末。什麼人要來牽,牽我的手?
我來的時候走過白白沙埔,我來的時候踏著父母的腳步。
是不是懵懂少年沒煩惱的心,令我想起我來的相思路。
是什麼樣的日子,是生活的滋味?是蓮心的苦,是甘蔗的甜。
是什麼人令我想起我來的故鄉,是遠遠的月亮和長長的夢。

(後記:陳達兩度來台北,第一次塑造了他文化標本的地位,第二次卻被當成浪人關進遊民收容所。)

【第九景】竹枝詞

【時間地點】民國 78 年北投。
【出場人物】34 歲的男人和 70 歲的 南管 師父金枝師。
【故事大綱】男主角向金枝師學藝,發現他居然不識字不識譜,一個月間只有一兩天有工作。金枝師說他死後,技藝也會失傳了,送了男主角一把胡琴。

台語對白:
昨冥竹枝枝搖移,登樓望遠,夢啊夢前塵。
想起出身已過三十年,茫茫渺渺,毋知心佗位?
想著南管心著驚,無譜無詞卜叫阮按怎聽?
孤嬋叫過季季秋,只盼花開枝枝春。
嘿…朋友啊!乾一杯。
聽我講山河,吐一喙*鮕呆氣。諸葛亮白城扶阿斗,
(白)啊!喢喢*伊,彼寡戇仔,飱瓜子配茶啦!
修竹田園三世耕,看天收成安穩身。
老農閒來笑談仙,明月堂前靜觀音。
門楣光彩青雲路,聖賢百家掌中悟。
厚酒潤心浮真性,後人不識我魄魂心。
嘿…朋友啊!乾一杯。
聽我講埋冤*,吐一喙番藷氣,西來庵抗日烈士魂。
(白)啊!喢喢伊,彼寡戇仔,輸贏江山永遠嘛勿會去輪著咱。
無聲無說,阮職寡苦碌命。
烏煙廢水,陪阮亦三十年,頂港下港攏是稟*肚魚。
茫茫渺渺,毋知心佗位?家家戶戶攏靠鐵窗圍。
有錢有勢仝款嘛驚銃子*。抗議遊街,心內鹹酸田。
士大夫啊!士大夫,恁攏走佗去?
嘿…朋友啊!乾一杯。
聽我講民國,吐一喙虼蠽*氣。阮職垺*老牛屎,啥儂有愛伊?
(白)嘿!勿帶遐*吵,卡早睏,明仔再愛閣上班。

國語對白:
昨夜竹枝枝搖曳,登樓望遠,望啊望前塵。
想起年已過三十,茫茫渺渺,不知心何處?
想到南管心著急,無譜無詞叫我怎麼聽?
孤蟬叫過季季秋,只盼花開枝枝春。
嘿…朋友啊!乾一杯。
聽我講山河,吐一嘴鮕呆氣。諸葛亮白城扶阿斗,
(白)啊…這個呆瓜,管它的,吃瓜子配茶啦!
修竹田園三世耕,看天收成安穩身。
老農閒來笑談仙,明月堂前靜觀音。
門楣光彩青雲路,聖賢百家掌中悟。
厚酒潤心浮真性,後人不識我魄魂心。
嘿…朋友啊!乾一杯。
聽我講埋冤,吐一嘴蕃薯氣,西來庵抗日烈士魂。
(白)啊!管它的,這個呆瓜,輸贏江山永遠也輪不到咱們頭上。
無聲無息,我們這些苦碌命。
黑煙廢水,陪我也三十年,上港下港都是鹹肚魚。
茫茫渺渺不知心知何處?家家戶戶都靠鐵窗圍。
有錢有勢同樣也怕子彈。抗議遊街,心內鹹酸田。
士大夫啊!士大夫,你們跑到那裏去?
嘿…朋友啊!乾一杯。
聽我講民國,吐一番蟑螂氣。我們這捧老牛屎,有誰疼惜?
(白)啊!別吵了,早點睡,明早還要上班呢。

註:
【喙 tshui3】嘴。
【喢 tshap4】理睬。喢喢伊:管他的。
【埋冤 thai5 uan1】以諧音諭『台灣』。
【稟 ping2】本字『反』。稟肚,魚死,魚肚反浮。
【銃 tshing3】槍。銃子:子彈。
【虼蠽 ka1 tsuah8】蟑螂。
【垺 pu5】量詞『堆』。
【遐 hia1】那裏。

(後記:年過三十,世事漸分明。近年才知道音樂是會隨肉體腐化而死亡。原本『竹枝詞』只想向南管藝術致敬,三次重寫,變成口水多過音樂,是創作者的悲哀。是不是音樂已不能完全表達心中的痛苦?)

延伸聆聽

陳明章在 TEDx Taipei 的三首演唱曲目:

阿嬤的話(凱達格蘭古調)
青蚵嫂(阿美族古調)
思想起(恆春瑪嘎道古調)

陳明章說凱達格蘭古調失傳已久,能在公開場合吟唱,是一件很開心的事。阿美族的古調和屏東民謠,形成恆春的耕農歌及台東調,後來又寫成青蚵嫂,所以『青蚵嫂』是源自阿美族古調。

陳明章透過第三首歌『思想起』闡述環保意識,反對八輕造成彰化三百多公頃濕地消失,六輕工程造成濁水溪生態嚴重損害,他在演唱前疾呼,表達沉痛抗議。

急切的月琴,充滿對環境的焦慮,濁水溪的月娘躲起來哭泣,濁水溪的水將乾枯汙濁。大自然今非昔比,要如何向後代子孫來交代?痛心疾首的歌聲,把無奈和主張,一波一波,傳遞到大家的心內。

這是一場彈唱精彩,卻又發人深省的演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