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簡介】Memphis Slim



翻譯自 WikipediaAll Music

前言

Memphis Slim(1915-1988)是美國藍調歌手、作曲家、團長與鋼琴家,演藝生涯超過五十載,錄製超過五百首歌,1952 年發行的藍調歌曲 Every Day I Have the Blues 是代表力作,翻唱過的歌手有 Joe Williams、Lowell Fulson、B. B. King、Ray Charles、Eric Clapton、Natalie Cole、Ella Fitzgerald、Jimi Hendrix、Mahalia Jackson、Sarah Vaughan、Carlos Santana、Lou Rawls、John Mayer 等。

Memphis Slim 是影響近代藍調鋼琴樂手的巨擘之一。

Biography

Memphis Slim 的本名是 John Len Chatman,不過他說自己的名字是 Peter Chatman。Peter Chatman 是 Memphis Slim 的父親的名字,父親會唱歌、彈奏鋼琴、吉他,也經營一家備有點唱機的小酒吧。

因為這個典故,Memphis Slim 以父為榮,1940 年他在 Okeh 唱片錄製首張唱片時,便以 Peter Chatman Sr. 為化名,雖然 Memphis Slim 在音樂生涯幾乎透過 Memphis Slim 這個名字發表創作,不過也陸續使用 Peter Chatman 發行歌曲。

在田納西的 Memphis 出生,30 年代展開表演事業,足跡遍及曼菲斯、阿肯色與南部密蘇里等地的小酒館、舞廳和賭場,1937 年 Slim 移居芝加哥,和 Big Bill Broonzy 共組樂團,在俱樂部演出。

Slim 接受 Big Bill Broonzy 建議,與其仿效偶像 Roosevelt Sykes,不如衷心發展自我風格,於是 Slim 雷霆萬鈞的琴鍵聲、深沉具有光澤的歌喉,在同輩樂手中,樹立無法動搖之地位。

40 年代 Slim 在廠牌 Bluebird 錄製歌曲如 Beer Drinking Woman、Grinder Man Blues,成為日後的家常曲目。而此時 Bluebird 的製作人 Lester Melrose,為他取了 Memphis Slim 為藝名。

Slim 成為 Bluebird 的常態樂手,為 John Lee "Sonny Boy" Williamson、Washboard Sam 與 Jazz Gillum 等明星伴奏鋼琴。1940 年 Big Bill Broonzy 的鋼琴手 Josh Altheimer 往生,位置由 Slim 遞補,直到 1944 年。

1944 年 Slim 開始自組一系列樂團,當時 jump blues 蔚為風潮,於是 Slim 計畫將薩克斯風、貝斯、鼓與鋼琴納入編制,他招募 Arthur "Big Boy" Crudup、Big Bill Broonzy、Lonnie Johnson 與 Memphis Minnie 加入陣營,團名叫做 Memphis Slim and the Houserockers。

Slim 在各廠牌穿梭,簽約解約,習以為常,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他加入廠牌 Hy-Tone,僅發行八首歌,就換到廠牌 King,1947 年換到 Lee Egalnick 的廠牌 Miracle,此時 Slim 已組織樂團 Houserockers,他們演唱進化的南方藍調,後來又將樂團擴編為七人制,以管樂取代傳統藍調的口琴(薩克斯風手 Alex Atkins 與 Ernest Cotton 是常態團員),受到大眾肯定,情傷歌曲 Messin' Around 在 1948 年榮登 R&B 榜冠軍;其他歌曲如 Lend Me Your Love、Rockin' the House、Harlem Bound 和 Nobody Loves Me 亦紛紛告捷。

Nobody Loves Me 就是後來的 Everyday I Have The Blues,由 Lowell Fulson、Joe Williams 和 B.B. King 等人翻唱成名。

1947 年民謠學家 Alan Lomax 為 Slim、Broonzy、Williamson 在紐約的 Town Hall 製作一場音樂會,隨後帶領三位樂手前往 Decca 錄音室,錄製 Slim 的歌聲和鋼琴彈奏。50 年代初期 Lomax 將這段錄音透過 BBC 電台播放,亦收錄在記錄片 The Art of the Negro,日後發行黑膠唱片 Blues in the Mississippi Night(左圖)。

Slim 繼續在各音樂廠牌活躍,從 Miracle 到 Peacock 到 Premium(在這裡錄製罕有的慢板藍調歌曲 Mother Earth)到 Chess 到 Mercury,1952-1954 年 Slim 來到芝加哥廠牌 United,創作力豐盛,他和吉他手 Matt Murphy 錄製經典曲目如 The Come Back、Sassy Mae 與 Memphis Slim U.S.A。

1952 年 Slim 錄製代表作品 Everyday I Have The Blues,前言已述,翻唱歌手一拖拉庫,其中 1956 年由 Joe Williams 翻唱的版本(Count Basie 樂團伴奏)於 1992 年入膺葛萊美名人堂;John Mayer 在洛杉磯諾基亞劇院現場演唱 Every Day I Have the Blues,收錄在 2008 年發行的 DVD 與 CD:Where the Light Is

以下影片於 1962 年錄製,Slim 擔任主唱與鋼琴手,鼓手是 Kansas Fields。


1959 年 Slim 來到廠牌 Vee-Jay,與吉他手 Matt "Guitar" Murphy 錄製現場專輯 Memphis Slim at the Gate of the Horn,All Music Guide 給予四星半評價,半顆的缺點是因為 12 首歌只有 34 分鐘,樂迷大嘆不過癮。

Memphis Slim at the Gate of the Horn 唱作俱佳,精神抖擻,器樂搭配天衣無縫,吉他手 Matt Murphy 呈現精湛技巧,藍調樂迷不容錯過。

推薦曲包括 Mother Earth、Gotta Find My Baby、Rockin' the Blues、Steppin' Out、Slim's Blues。

1960 年 Slim 與藍調貝斯手 Willie Dixon 飛往歐洲巡迴,兩年後 Dixon 在歐洲籌備第一屆美國民謠藍調音樂節,Slim 是座上貴賓,Dixon 與 Slim 在廠牌 Folkways 發行不少錄音,例如 1962 年的 Memphis Slim and Willie Dixon at the Village Gate with Pete Seeger。

同年 Slim 前往巴黎定居,個人魅力與熟稔的音樂技巧,在藍調樂壇樹立巨碩地位,他在歐洲許多電視台出現,參與幾部法國電影演出,撰寫配樂,常態表演,偶爾返美,一解樂迷相思苦。

1963 年 Slim 在 Bluesville 旗下發行高評價專輯 All Kinds of Blues,自彈自唱,悠哉又不失音樂儀態,散發精釀藍調的芳醇。

活潑跳躍的爵士藍調鋼琴曲 Three-in-One-Boogie、性感微醺的 Grinder Man Blues,Slim 總是悠然自若,想從 50 年代 Chess 發行作品入門 Slim 的新樂迷,一定要將 All Kinds of Blues 納入珍藏。

Slim 晚年結識一代爵士鼓手 George Collier,二人相偕巡迴歐洲,成為摯友。1986 年 Slim 獲得法國文化協會頒發藝術與文學會騎士勳章;美國參議院受銜 Slim 為友好親善大使;隔年 8 月 Collier 往生,Slim 自閉門戶,謝絕媒體。

1988 年 2 月 Slim 腎衰竭在巴黎往生,享年 72 歲,下葬美國田納西州的 Galilee 紀念墓園;1989 年 Slim 榮膺 藍調名人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