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簡介】The Meters



翻譯自 All MusicThe MetersWikipedia

前言

The Meters 來自美國紐奧良,他們定義了紐奧良 funk 音樂,發行不少錄音,也為許多藝人擔任伴奏。當 Sly Stone 和 James Brown 的音樂由瘋狂轉為都會時,The Meters 卻依然保持鄉土。音樂風格幾乎是樂器演奏,重點在曲目的組織與旋律的合成。切音及層層的打擊樂交織著吉他和管風琴的 groove,創造出 The Meters 自己的聲音,將 funk、藍調、跳舞節奏與紐奧良的律動相結合。

他們在 70 年代擄獲小眾樂迷,包括樂手 Paul McCartney 及 Robert Palmer,他們邀請 The Meters 為自己的錄音擔任伴奏。

The Meters 被視為特殊的現場演奏樂團,雖然他們從未進入主流樂壇,不過卻被推崇為 funk 音樂 的始祖之一,80 至 90 年代的 funk 及 hip-hop 創作人將 The Meters 的音樂視為重要參考指標,至今仍持續影響許多當代樂手。

The 1960s

The Meters 的靈魂人物是鍵盤手兼主唱 Art Neville(1937~),他在紐奧良樂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高中時期(50 年代)便與自己的樂團 The Hawketts 在廠牌 Chess 旗下錄製歌曲 Mardi Gras Mambo,發行後樂團獲得另兩個廠牌 Specialty 與 Instant 之青睞,簽約即發行一把歌曲,60 年代初期這些歌曲在紐奧良當地成為勁曲。

1966 年 Art Neville(鍵盤)和胞兄弟 Aaron、Charles(均擔任 vocal)創立樂團 Art Neville & the Sounds,其他成員有 Leo Nocentelli(吉他)、Joseph "Zigaboo" Modeliste(鼓)、George Porter(貝斯),這是 The Meters 最早的雛型,此時 Art 已在紐奧良樂壇闖蕩 15 年,建立不小的聲望口碑。

他們穿梭在紐奧良各家夜店,數月後與製作人 Allen Toussaint 合作為 Lee Dorsey 錄製幾首歌曲,隨後 Allen Toussaint 和 Marshall Sehorn 雇用了 The Meters(不過歌手卻被拒於名單之外),成為廠牌 Sansu 旗下的固定伴奏班底。

合約期間 Sounds 參與 Earl King、Lee Dorsey、Chris Kenner、Betty Harris 等樂手錄音,還包括 Toussaint 本人;他們亦透過廠牌 Josie 錄製發行自己的唱片,1969 年 The Meters 在 Josie 發行首張 同名專輯

同年春天 Cissy Strut、Ease Back 與 Sophisticated Cissy 三首歌登上 R&B 榜前十名,其他歌曲如 Here Comes the Meter Man、Live Wire、Sehorn's Farm 對於 funk 樂迷而言應該耳熟能詳。



The 1970s

1970 年 1 月 The Meters 在 Josie 發行第二張專輯 Look-Ka Py Py,黑膠唱片共收錄 12 首歌,單曲 Look-Ka Py Py 和 Chicken Strut 登上排行榜第 11 名。

除了同名單曲外,Pungee、9 'Til 5、Rigor Mortis、Funky Miracle 與 Yeah, You're Right 均充滿濃稠的 funk 風味。

Look-Ka Py Py 獲得滾石雜誌評選 史上最佳 500 張搖滾專輯 第 218 名,以及 All Music 四星高評價(4/5)。單曲 Hey Pocky A-Way 進入排行榜前 40 名,因此受到搖滾樂迷矚目。



The Meters 在廠牌 Josie 待到 1972 年,期間發行之單曲時常登上 R&B 榜的前 50 名(大部分是前 40 名),離開 Josie 後他們加入更大的廠牌 Reprise,且仍與廠牌 Sansu 保持合約關係,Toussaint 依然是樂團製作人而 Sehon 還是經理。

諷刺的是,The Meters 在 Reprise 發行之單曲鮮少成功,不過名聲卻依然不墜,推測原因應該是他們陸續為 Robert Palmer、Dr. John、LaBelle、King Biscuit Boy 與 Paul McCartney 等巨星合作錄音的關係。

1974 年 The Meters 在廠牌 Reprise 發行經典專輯 Rejuvenation(中譯:返老還童),唱片封面炫燿黑人過度時髦裝扮,與 1972 年的專輯 Cabbage Alley 相較之下顯然不同,Rejuvenation 是 The Meters 在廠牌 Reprise 的代表作。

製作精良加上料好實在贏得口碑,單曲 Hey Pocky A-Way 進入排行榜前 40 名,Rejuvenation 內容明顯與之前作品不同,受到搖滾樂影響,歌曲風格改變、強度增加、但仍舊以 funk 為主架,Rejuvenation 成為 The Meters 在 Reprise 旗下代表作,獲得滾石雜誌評選 史上最佳 500 張搖滾專輯 前 150 名。

同年 Paul McCartney 發行專輯 Venus and Mars,他邀請 The Meters 在洛杉磯 Long Beach 的 Queen Mary 慶功宴派對表演,The Rolling Stones 的 Mick Jagger 受邀出席,他對 The Meters 演出大為讚賞,Jagger 邀請 The Meters 為 The Rolling Stones 美國(1975)與歐洲(1976)巡迴擔任暖場,計超過 75 場次。

1975 年 The Meters 在廠牌 Reprise 發行第三張專輯 Fire on the Bayou,是他們在 Reprise 最佳代表作。12 首單曲皆屬坐擁絕倫之精品,就像達到沸騰狀態讓人蒸蒸以待。

激昂情緒充滿誘惑,雖然這些作品不如 Hey Pocky Way 的名氣,不過站在主流 funk 角度,Fire on the BayouCabbage AlleyRejuvenation 更有想法。

這樣的想法優質又活絡,贏得 All Music 四星半高評價,大幅提昇 The Meters 知名度。



The Wild Tchoupitoulas 與 The Neville Brothers 的由來

1975 年左右,The Meters 參與樂團 The Wild Tchoupitoulas(由 Art 的舅舅 George Landry 在 70 年代初期創立,成員包括 Art 的表兄弟 Amos Landry),旨在參與紐奧良當地的印地安狂歡節(The Mardi Gras Indians),參與慶祝之團體需穿著印地安服飾,他們會在靠近聖約瑟夫日(3 月 19 日)的週日(稱為 Super Sunday)遊街慶祝,有時也會和年度的紐奧良爵士音樂節合併舉行。



1975 年 The Wild Tchoupitoulas 錄製響叮噹的 同名專輯(下圖左),隔年發行。The Wild Tchoupitoulas 調和紐奧良土生土長的 R&B 與 funk。

Landry 負責主唱,外甥 Charles 與 Cyril Neville 擔任合音和伴奏,他們邀請 The Meters 的 Art 和 Aaron Neville(Charles 與 Cyril Neville 的表兄弟)參與錄製。

雖然 專輯 只有八首歌,卻像同一主題之變奏曲,川流不息的 groove 是成功關鍵,Cyril 在唱片發行後加入 The Meters。

同時 The Wild Tchoupitoulas 為 Dr. John、Robert Palmer、King Biscuit Boy、Lee Dorsey、Allan Toussaint 等樂手的專輯錄音,Paul McCartney and Wings 也發行一首關於印地安狂歡節的歌曲。



雖然 The Wild Tchoupitoulas 獲得喝采,卻也暗示出 The Meters 不願被強迫塑造出不喜歡的風格,他們堅持要維護自我風格。預言果真發生,1977 年 The Meters 離開製作人 Allen Toussaint 和 Marshall Sehorn,發行專輯 New Directions(上圖右),接著製作人 Allen Toussaint 和 Marshall Sehorn 便與 The Meters 展開一場樂團名稱與風格的法律權利爭奪戰,結果造成 The Meters 的解散。

Art、Aaron、Charles 與 Cyril Neville 於是組織名震八方的紐奧良靈魂/funk 樂團 The Neville Brothers,The Meters 其他三位成員成為紐奧良的塊狀樂手,貝斯手 George Porter, Jr. 成立專屬樂團 Joy Ride,鼓手 Ziggy Modeliste 較特殊,他成為專業知名的樂手,1979 年與 Keith Richards、Ron Wood 在 The New Barbarians 巡迴演出,80 年代移居洛杉磯。

The Neville Brothers 的 Aaron Neville 或許是大家較熟悉的歌手,他和 Linda Ronstadt 合唱膾炙人口的抒情曲 Don't Know Much,榮獲第 32 屆葛萊美獎最佳二重唱。

Reunions

1989 年 The Meters 成員們在紐奧良爵士音樂節上,出席一場即興演奏會,遂決定重組樂團,鼓手由 Zigaboo Modeliste 更替為 David Russell Batiste, Jr.,他與 Allen Toussaint 長期合作,也和 Robbie Robertson、Harry Connick, Jr. 等樂手有過工作經驗。

1990 年新 The Meters 展開巡迴之旅,四年後吉他手 Leo Nocentelli 離團,原因是 hip-hop 樂團自 The Meters 的老唱片取樣,是否需要付費一事,Leo 與 Art 意見相左。80 年代在 The Neville Brothers 擔任吉他手的 Brian Stoltz 取代其位,Stoltz 在 90 年代亦和 Bob Dylan、Edie Brickell、Dr. John、Linda Ronstadt 等知名歌手一起錄製唱片。

1994 年新軍 The Meters 更名為 The Funky Meters,90 年代 The Funky Meters 持續在各地巡迴表演;The Meters 的原始成員(包括 Modeliste 與 Nocentelli)也不斷變換表演形式,為了和 The Funky Meters 有所區別,他們通常被稱為 The Original Meters。

2007 年 Stoltz 單飛,吉他手位置由 Art 愛子 Ian Neville 遞補,管樂手 Skerik(Critters Buggin'、Les Claypool、Roger Waters)、吉他手 Derek Trucks(Allman Brothers)是樂團時常合作的嘉賓。

Influence

取樣 The Meters 的饒舌歌手包括 Heavy D、LL Cool J 與 Queen Latifah;funk rock 樂團 Red Hot Chili Peppers 深受 The Meters 影響,翻唱單曲 Hollywood,收錄在 1985 年的專輯 Freaky Styley;其他樂團如 Grateful Dead、KVHW、Steve Kimock Band、Widespread Panic、Rebirth Brass Band 與 String Cheese Incident 亦時常翻唱 The Meters 之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