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Yevgeny Mravinsky 穆拉文斯基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Symphonies No. 4 · 5 · 6《第4、5、6號交響曲》
Yevgeny Mravinsky 穆拉文斯基 指揮 Leningrader Philharmoniker 列寧格勒愛樂管弦樂團
Deutsche Grammophon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38 期 (民國 65 年 8 月號)

當我們聆聽 Yevgeny Mravinsky 穆拉文斯基 指揮 的三首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後期交響曲後,會領悟到這些作品,不需要只靠甚麼抒情或洗鍊的演奏去表現。他的演奏,猶如鋼鐵那樣,是千錘百鍊後的形象,有一種令人望而生畏的巨大感與攝人心魂的魄力。音樂急劇加減,以及明確的速度變化,並不帶有一般指揮家常見的粗俗味,而是充分了解 Tchaikovsky 柴可夫斯基 的心意,加以精心鏤刻出來的。

Yevgeny Mravinsky 穆拉文斯基 所指揮的第四號交響曲,是恰到好處的兼備斯拉夫民族特有的粘性與猛烈力感的演奏,精神意境深刻,而且表現嚴厲。那精密的造型,使人聯想到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的演奏;管弦樂團的音彩,也是俄式的,尤其是銅管的音響,是別國的樂團所難以仿效的。

Yevgeny Mravinsky 穆拉文斯基 的第五號交響曲演奏,依然冠蓋群倫、舉世無雙。在他的演奏中,似乎沸騰著斯拉夫民族的血液,充分表現出明暗度的交替,真是匠心獨運,是精雕細琢而成的。弦樂也頗為艷麗,銅管則充滿勁力,這正是俄國式的音響,即使以細膩的表情使旋律歌唱時,Mrawinskij 穆拉文斯基 也絕對不使它流露出感傷的情調。

Yevgeny Mravinsky 穆拉文斯基 演奏的第六號交響曲《悲愴》,仍然與眾不同,這是正確、率直表現出此曲陰暗情緒的名演奏,或許由於這位指揮家和作曲家流著同樣的血統,對音色的製造及旋律的歌唱法,都有獨到的領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