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Robert Casadesus卡薩狄許


Beethoven 貝多芬 Sonatas For Violin And Piano No. 2 In A Major ‧ No. 6 In A Major ‧ No. 8 In G Major《第2、6、8號小提琴奏鳴曲》
Zino Francescatti 法蘭契史卡第(小提琴)
Robert Casadesus卡薩狄許(鋼琴)
Columbia / ML 5972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06 期 (1991 年 4 月號)

Beethoven 貝多芬 一共寫了十首 Violin Sonatas 小提琴奏鳴曲,前三首(pp. 12)完成於 28 歲(1798 年),原先的標題是『為大鍵琴或古鋼琴的奏鳴曲,附帶小提琴』,題獻給他的老師,也就是宮廷樂長 Salieri,我們可以聽出蠢蠢欲動,即將爆發的潛在能量。

最後一首(op. 96)於 1812 年完稿,時當《第八號交響曲》寫成之後,題獻給學生兼贊助者 Rudolph 大公。聆者很容易察覺,Beethoven 貝多芬 在這十四年間,音樂成熟度之驚人進展!

法國小提琴名家 Zino Francescatti 法蘭契史卡第 的 1727 年 Stradivarius 名琴 Hart 的漂亮音色,都有得到適當的傳達。Francescatti 法蘭契史卡第 的音色很甜,風格抒情,情感浪漫流暢、分句溫暖圓滑、技巧高超,內涵的透視倒不特別深刻,反而是鋼琴家 Robert Casadesus卡薩狄許 相形之下,要沉穩強健得多。如果你喜歡線條細緻甜美瀟灑的 Beethoven 貝多芬 演繹,本輯不會令你失望。


Beethoven 貝多芬 Sonata No. 14 In C-Sharp Minor, Op. 27, No. 2 "Moonlight"《月光》/ Sonata No. 26 In E-flat Major, Op. 81a "Les Adieux"《告別》 / Sonata No. 24 In F-sharp Major, Op. 78 "A Therese"《給泰瑞絲》 / Sonata No. 23 In F Minor, Op. 57 "Appassionata"《熱情》
Robert Casadesus 卡薩德修:鋼琴
Columbia / ML 5233


文:江憲宗 老師

Robert Casadesus 卡薩德修 在 1950 年代的單聲道錄音,指法凌厲,有一股隨時引爆的爆發力,清晰的觸鍵,使樂曲如涓流的順暢,配合自由速度的運用,顯出主題之間的對比效果,使樂曲表面顯得鮮明活潑。

本輯最令人陶醉的是 Moonlight Sonata《月光奏鳴曲》首樂章,輕盈透明的觸鍵,饒富樂思,寧靜安逸的意境,有如清流。而熱情澎湃的 Appassionata Sonata《熱情》,則令聆賞者的感官受到極大的震撼,左手力道十足的觸鍵,加上踏瓣的運用,製造出渾厚的低音部,相當精彩,我們可以深刻體會到這位鋼琴家的不凡功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