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George Szell 塞爾

Beethoven 貝多芬 Piano Concerto No. 5 In E Flat Major, Op. 73 ("Emperor")《第5號鋼琴協奏曲:皇帝》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鋼琴
George Szell 塞爾 指揮 The Cleveland Orchestra 克里夫蘭管絃樂團
Angel / S-36031


【文】陳家帶 老師 音樂月刊 78 期 (1988 年 11 月號)

Beethoven 貝多芬 的鋼琴協奏曲雖然僅區區五首,卻已涵括他創作生涯的三個階段。Piano Concerto No. 5 In E Flat Major, Op. 73 ("Emperor")《第5號鋼琴協奏曲:皇帝》自然是圓熟期的傑作。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在 60 年代和指揮家 George Szell 塞爾 合作,灌錄 Beethoven 貝多芬《鋼琴協奏曲全集》(那時候,他還未開始在 Deutsche Grammophon 旗下錄製 Beethoven 貝多芬 的 Piano Sonatas 鋼琴奏鳴曲),是他藝術生涯的一波高峰。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 面對『皇帝』,似乎太過知性,第一樂章那燦爛華麗的開頭,一點也不驚人。不過逐步聽下去,會被他結實的觸鍵、沉著的內在所打動,等到呈示部、開展部、再現部繞一圈,就會明白:這就是超人 Emil Gilels 吉利爾斯!他的設計完全針對整個樂章,甚而是整個樂曲。

慢板樂章,那種氣韻緜長的沉醉感,更令人增添對這位早逝大師的無限懷念。

George Szell 塞爾 協奏保持水準演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