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簡介】Jiri Belohlavek 貝洛拉維克

Jiri Belohlavek 貝洛拉維克 是 捷克指揮家。1990 年至 1992 年,以及 2012 年至 2017 年,他擔任 Czech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捷克愛樂管弦樂團 首席指揮;此外,2006 年至 2012 年,Belohlavek 貝洛拉維克 也擔任 BBC Symphony Orchestra 的首席指揮。因為演奏 Dvorak 和 Martinu 等捷克作曲家的作品而享譽國際,Belohlavek 貝洛拉維克 並被 捷克音樂專家 Michael Beckerman 邁克爾·貝克曼教授 譽為『捷克管弦樂最深刻的支持者』。

Belohlavek 貝洛拉維克 出生於布拉格,父親是大律師和法官。年輕時的 Belohlavek 貝洛拉維克,師事 Miloš Sádlo 薩德洛 學習大提琴,後來畢業於 布拉格音樂學院和布拉格表演藝術學院。畢業後,師事 Sergiu Celibidache 傑利畢達克 學習指揮兩年。

1970 年Belohlavek 貝洛拉維克 獲得 捷克青年指揮比賽首獎。接著在 捷克愛樂樂團 擔任兩年助理指揮。1972 年至 1978年,Belohlavek 貝洛拉維克 擔任 Brno Philharmonic 布爾諾愛樂樂團的指揮;接著擔任 Prague Symphony Orchestra 布拉格交響樂團 的首席指揮,直到1989年。

本輯名為『Debut』,因為這就是 Belohlavek 貝洛拉維克 灌錄的首張唱片,錄音時間是 1973 年,當時他已是 Brno Philharmonic 布爾諾愛樂樂團的指揮,不過在本輯,Belohlavek 貝洛拉維克 指揮 Czech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捷克愛樂管弦樂團;本輯『Debut』錄製地點在 魯道夫音樂廳 裡的 Dvořák Hall 德弗札克廳,是歐洲最悠久的音樂廳之一,1896 年 大作曲家 Dvorak 在這裡指揮 Czech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捷克愛樂 的首場音樂會。

另外,本輯的發行廠牌 Panton,剛好在前幾天的文章裡介紹過:1948 年捷克選擇成為社會主義國家後,將所有唱片廠牌改為國營,成立音樂公設 Artia,而在 布拉格 郊外的 Moldau 莫爾道河畔,建立了唱片工廠及研究開發機構。1958 年起,除了音樂廠牌 Supraphon 蘇普拉風 對於當代音樂家作品的灌錄唱片不遺餘力,另外,屬於捷克作曲家聯盟的唱片,均由廠牌 Panton 發行;屬於 Slovakia 斯洛伐克共和國 的,則由廠牌 Opus 發行,因此各聯邦按照地域特色,各自發行唱片。

或許大家對於捷克廠牌、指揮家 不熟悉,不過這些發行,皆是上乘的演奏與錄音,值得聆聽收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