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Arthur Grumiaux 葛羅米歐

Beethoven 貝多芬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 61 小提琴協奏曲
Arthur Grumiaux 葛羅米歐:小提琴
Sir Colin Davis 指揮 Concertgebouw-Orchester,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絃樂團
Philips / 6500 775


【文】孫瑋芒 老師 音樂月刊 69 期 (1988 年 12 月號)

Beethoven 貝多芬 這首典範級的 Violin Concerto 小提琴協奏曲,有著情感理智平衡的內涵,技巧上也給了後世小提琴家開闊的天地,可供發揮。David Oistrakh 歐伊斯特拉夫、Henryk Szeryng 謝霖、Isaac Stern 史坦 都以端正的演奏方式,詮釋這首作品;而 Arthur Grumiaux 葛羅米歐 這位『美聲大師』以美聲詮釋,雖然『異端』,卻也自成一說。力度並不高張,卻也不缺乏,剛好撐得起這首樂曲,節奏很平穩,不曾流於花俏,幾處快速上行、下行的音形,演奏得流暢而華麗。

第二樂章是 Beethoven 貝多芬 筆下最沉靜的樂章之一,Arthur Grumiaux 葛羅米歐 發揮了豐富的想像力,極盡幽深曲折之能事,超過許多別的演奏版本。

錄音的低頻部分太強,樂器離麥克風較近,這也是 Philips 飛利浦 的一貫作風,挑剔的愛樂者,會認為這種錄音誇張,但是『堂音』豐富,增添了溫潤之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