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Francesco Geminiani 吉米尼阿尼

12 Concerti Grossi Op. 5《大協奏曲 Op. 5》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8 期 (1992 年 6 月號)

大作曲家 Geminiani 吉米尼阿尼 也是義大利小提琴名家,他是 Arcangelo Corelli 柯賴里 和 Alessandro Scarlatti 史卡拉第 的學生。Geminiani 吉米尼阿尼 的事業主要在倫敦與都柏林,後者他還籌建一座音樂廳。除了音樂,Geminiani 吉米尼阿尼 也做藝術品買賣,還因此發了財。

Geminiani 吉米尼阿尼 的小提琴演奏,以經常移位和自由使用『雙按』著稱,有一本以他名義出版的書籍『小提琴演奏藝術』,為這一行的經典(但真正作者是誰?仍有待考證)

Geminiani 吉米尼阿尼 的作曲,一直被 Corelli 柯賴里 的巨大形象壓制,他的寫法傳承義大利的輕快流暢風格,同時兼具英國口味,其中生氣蓬勃的快板特別引人注目。本輯收錄的 12 Concerti Grossi Op. 5《大協奏曲 Op. 5》,即改編自 Corelli 柯賴里 的《小提琴奏鳴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