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Erik Satie 薩替

【文】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13 期 (1991 年 12 月號)

法國作曲家 Erik Satie 薩替 出身『巴黎音樂院』,曾在酒館彈琴謀生,有一段期間任職於『天主薔薇十字會』。39 歲重做學生,隨 D'Indy 丹第 和 Roussel 盧賽爾 研修作曲,他與超現實主義和達達主義者過從甚密,其作品有時不含小節綫,有時加入汽笛、警報器和打字機,又喜歡取古怪的曲名,引發不少年輕人的崇拜,例如本輯 Piano Music Of Erik Satie, Vol. 3《鋼琴音樂第3集》(Aldo Ciccolini:鋼琴)收錄的以下曲目:

Embryons Desséchés 乾涸的胚胎
Préludes Flasques (Pour Un Chien) 真正軟趴趴前奏曲(為一隻狗而寫)
Rêverie De L'Enfance De Pantagruel 高康大的童年遐想
Les Pantins Dansent 跳舞的木偶們
Menus Propos Enfantins 幼稚的閒聊
Peccadilles Importunes 煩人的罪行

Satie 薩替 把新世代法國作曲者的注意力從 Wagner 華格納 取向印象主義轉到細瘦與嘲諷的風格,在法國音樂史具有一定地位,學者仍要大家注意到 Satie 薩替 的小丑面具背後,其實是一位嚴肅的作曲家。

指揮家 Thomas Wilbrandt 魏布蘭 認為 Satie 薩替 是寧願自我溝通的寂寞客,簡樸是他的生活方式,幽默諷刺其實是指向神秘、沉默和憂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