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Felix Weingartner 溫加特納

Beethoven 貝多芬 Symphony No. 9 In D Minor / Symphony No. 8 In F Major《第8/9號交響曲》
Louise Helletsgruber 海勒茨格魯伯:女高音
Rosette Anday 安戴:女低音
Georg Maikl 邁克爾 :男高音
Richard Mayr 梅爾:男低音
Felix Weingartner 溫加特納 指揮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 Vienna State Opera Chorus 維也納愛樂 及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
VOX / Turnabout : THS 65076 / 77


錄音時間:1935 年

【文】彭聖錦 老師 音樂月刊 98 期 (1990 年 8 月號)

捷克出生的近代指揮家先驅 Felix Weingartner 溫加特納,自 1908 年執掌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維也納愛樂 後,指揮這個樂團的定期音樂會達 19 年,把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維也納愛樂 引領到壯觀而藝術完美的年代。尤其是對 Beethoven 貝多芬 的演奏傳統,Felix Weingartner 溫加特納 不但是有實力的指揮家,並且以音樂理論家的立場,寫了一本『論貝多芬交響曲的演出』,於 1916 年出版。他把指揮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維也納愛樂 演出的實際經驗,總譜上的細微末節逐一詳細說明,同時很謹慎的參照 Beethoven 貝多芬 原意,將總譜的主聲部與副聲部的表情,在強度上做調整,並且將當時因受限於樂器技巧而未能表達的原 Beethoven 貝多芬 意見,依照現今的要求而稍加調整。

例如這首 Symphony No. 9 In D Minor《第9號交響曲》,是他認為 Beethoven 貝多芬 感到受樂器限制最嚴重的作品,因此 Felix Weingartner 溫加特納 在全書 183 頁中,花了 62 頁來說明 Symphony No. 9 In D Minor《第9號交響曲》。最重要的是他建議若是大型樂團,千萬別演奏此曲:弦樂組加強之後,管樂自然要倍增,建議採用 8 支法國號、4 支小號 等。他就憑這種純粹技術上的前提為本,來展示其洋溢著表現力與緊張感的音樂,成為一個卓越有安定感,而且造型典雅的模式。

這是筆者至目前為止,聽過最早的錄音版本,可以聽出 Felix Weingartner 溫加特納 的指揮功力,真不愧是一位先驅。往後的指揮有不少人受到他的影響,而他是所有版本中,演奏速度最快的一個,與最慢的 Karl Bohm 貝姆,相差近 17 分鐘。速度雖快,但是不急躁,目前尚未發現此版的 CD,相信不久定會發行此名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