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Guido Cantelli 康泰里

Beethoven 貝多芬 Piano Concerto No.5《第5號鋼琴協奏曲:皇帝》
Walter Gieseking 季雪金:鋼琴
Guido Cantelli 康泰里 指揮 The New York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紐約愛樂
Cetra / LO 521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78 期 (1988 年 11 月號)

這是 1956 年 3 月在美國 Carnegie Hall 卡內基音樂廳的現場錄音,擔任鋼琴獨奏的 Walter Gieseking 季雪金 也在同一年的 10 月因車禍往生,所以這個錄音是一代大師的最後遺音。樂曲一開始鋼琴的序奏,Walter Gieseking 季雪金 就以山洪爆發般的氣勢滾滾而來,Guido Cantelli 康泰里 也以軍隊行進的步伐尾隨前進,形成一個軍隊行進的振奮場面。

第二樂章的慢板,Walter Gieseking 季雪金 的琴聲依然鏗鏘有力,充滿堅定不移的信心。全曲以 36 分鐘就演奏完成(一般版本常超過 40 分鐘),雖然三個樂章不重在強弱快慢的對比性,卻使宏偉的氣勢貫穿全曲,也是一個真正反映出戰勝信心的皇帝版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