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Brahms 布拉姆斯 Four Symphonies《交響曲全集》
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指揮 NBC Symphony Orchestra
RCA / LM-6108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98 期 (1990 年 8 月號)

1867 年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指揮 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出生於義大利的 Parma,早年學習 Cello 大提琴 和作曲,19 歲 隨羅西歌劇團前往巴西演出,指揮歌劇 Aida 阿伊達 而一舉成名。1937 年美國 RCA 唱片公司總裁 David Sarnoff 創設 NBC 交響樂團,聘請 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為指揮,之後的 20 年,『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指揮 NBC Symphony Orchestra 交響樂團』成為精準演奏的代名詞,1957 年 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因腦中風病逝於紐約 Riverdale 家中,為黃金歲月畫下休止符。

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的指揮理念是:偉大的古典樂曲,本身已是完成度極高的創作,指揮所需要做的是,精確將音樂原有的面貌呈現出來,而不應妄加演奏者本人的主觀意見,與泛濫的表情。因此,我們可以在 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指揮棒下,聽到情緒染色最少的精純音樂。

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曾指揮英國著名的 Philharmonia Orchestra 愛樂管弦樂團 演奏 Brahms 布拉姆斯 Four Symphonies《交響曲全集》,但是在 Otto Klemperer 克倫培勒 的調教之下,Philharmonia Orchestra 愛樂管弦樂團 的沉穩厚重,與 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的直爽果敢性格並不契合,所以在那次錄音中,較無法體會到 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的獨特魅力,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指揮 NBC 交響樂團 似乎已成為『正字標記』的刻板印象。

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所塑造的樂句簡潔有力、樂思連貫、結構細密,令欣賞者在清澈明朗之中,得以一窺樂曲全貌,在此種特色下,Brahms 布拉姆斯 音樂語言中的陰影被掃除,曖昧被廓清,只剩下精純無比的旋律流動。不管那是不是 Brahms 布拉姆斯 的本來面目,至少他的樂曲不再受到『指揮哈哈鏡』的扭曲,指揮再也不會成為創作者和欣賞者之間的嚴重障礙。因此,這套 Brahms 布拉姆斯 Four Symphonies《交響曲全集》具有永恆的藝術價值。

1948 年至 1953 年間的 Mono 單聲道錄音,清晰度極佳,Arturo Toscanini 托斯卡尼尼 的神髓一覽無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