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簡介】Wilhelm Furtwängler 福特萬格勒

Brahms 布拉姆斯 Symphonie Nr. 3 第三號交響曲
Wilhelm Furtwängler 福特萬格勒 指揮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柏林愛樂
Deutsche Grammophon / 2535 163


【文】邵義強 老師 音樂與音響 第 40 期 (民國 65 年 10 月號)

這是 1954 年 4 月的 Mono 單聲道錄音,是在柏林 Titania-Palast 狄達尼亞.帕拉斯特 的演奏會實況。很特別的是,本輯的演奏,紋理相當細膩,若和 37 期所介紹的《第一號交響曲》相比較,該曲中積極的表現欲,在這裡卻沉潛下來了,詠嘆的情調,接替了前曲的意志力。

尤其是第二樂章的哀愁氣氛,應該是 Wilhelm Furtwängler 福特萬格勒 個人的悲嘆之聲,別的近代指揮家似乎不習慣於把這種情緒,在聽眾前流露出來。管絃樂那細心的處理,猶如蜜蜂小心謹慎地在濃蔭下結牠的蜂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