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簡介】Dimitri Mitropoulos 米特羅普洛斯



Prokofiev 普羅高菲夫 Romeo And Juliet Ballet, Op.64 (Excerpts) 羅密歐與茱麗葉 精選

Dimitri Mitropoulos 米特羅普洛斯 指揮 The New York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紐約愛樂

Columbia / ML 5267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06 期 (1991 年 4 月號) / 陳國修 老師 音樂月刊 108 期 (1991 年 6 月號)

1930 年代,俄共文化當局要求音樂家們從烏托邦未來的視野來看現代問題,要把當前的缺失視為朝向社會主義終極目標的正面能量,於是作曲家紛紛寫作中性題材免得招惹麻煩。

Prokofiev 普羅高菲夫 也退入世界性、抒情、安全的莎翁悲劇--Romeo And Juliet《羅密歐與茱麗葉》。他於 1934 年開始創作 Romeo And Juliet《羅密歐與茱麗葉》,經過漫長的修正過程,直到 1940 年 1 月才正式在列寧格勒首演。Romeo And Juliet《羅密歐與茱麗葉》是擁有三幕 52 曲的芭蕾舞劇,以銷魂親密、浪漫熱情的音樂描寫和充滿機智火花的華麗節奏,成為最受歡迎的芭蕾舞劇。不過當初因為『結尾的逝者不應跳舞』和『音樂不適編舞』等理由,分別被 基洛夫 和 Bolshoi 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團 認為不能演出,於是世界首演在捷克的 Brno,而俄國首演則是兩年後才舉行,不過如今 Romeo And Juliet《羅密歐與茱麗葉》已是芭蕾經典及音樂會名曲。

Romeo And Juliet《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音樂刻畫明確,寫實場景和心理動機都很鮮活,每一個腳色的主題變形都熟練處理,管絃樂的戲劇暗示栩栩如生,是 Prokofiev 普羅高菲夫 最凝聚的作品之一。

本輯的指揮 Dimitri Mitropoulos 米特羅普洛斯 於 1896 年在雅典出生,1930 年指揮過 Berli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柏林愛樂,1936 年指揮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波士頓交響樂團 後,決定遷居美國,並於 1949 年至 1958 年間指揮 New York Philharmonic 紐約愛樂,維持此樂團的最高水準而不墜。

Dimitri Mitropoulos 米特羅普洛斯 營造的音樂充滿激情,特別適合 Romeo And Juliet《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情調,尤其是 Balcony Scene 樓臺會 的一段,蕩氣迴腸,令人永生難忘!

要聽 50 年代 New York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紐約愛樂 的雄風,本輯是珍貴的錄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