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簡介】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Danzas Espanolas《西班牙舞曲》
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 : Piano
Decca / SXL 6980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本輯收錄 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的 12 首西班牙舞曲集,這些技巧挑戰不高的樂曲,每首都非常簡短,而且也都洋溢著西班牙風情,不論是靈巧、抒情,或是哀愁,樂曲的個性都極為顯明易辨,在這些精美的樂曲裡,描繪出唯美、生動的西班牙風情畫。

由本身就是西班牙人的鋼琴家 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 來表達《西班牙舞曲》,是再適切也不過的了。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 的運句和段落,均清晰而明白,不拖泥帶水,把幾首小巧的西班牙舞曲風格,呈現得精巧而細心,她的演奏並沒有誇大的節奏律動,而是以靈活易辨的樂句,平穩呈現 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的作品,由於這些樂曲本身,就賦有悠閒氣息,透過 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 的詮釋,呈現淡雅而且平靜的風景。

Goyescas《哥雅畫景》

【文】崔光宙 老師 音樂月刊 126 期 (1993 年 3 月號)

十八世紀西班牙最偉大的畫家 Francisco Goya 哥雅 在拿破崙進軍西班牙時,畫了一系列名為《戰禍》的蝕刻作品,以描繪法軍的殘暴與西班牙人民的痛苦,因而成為西班牙民族精神的象徵。

西班牙作曲家 Enrique 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在 1911 年以 Goyescas《哥雅畫景》為題,創作了六首附有小標題的鋼琴曲。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曾在 1915 年親自解釋這首作品:『這首樂曲的原創觀念是西班牙,是對我祖國生活和特質的想像,而此時我也在 Goya 哥雅 的畫中見到了同樣的精神內涵。』

Goyescas《哥雅畫景》全曲的副標題是『年輕之愛』,而六首各有不同的小標題,分別獻給不同的鋼琴家,只有第四首《少女對夜鶯的悼歌》是獻給作者的妻子 Amparo 安帕蘿。



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Goyescas《哥雅畫景》
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 : Piano
London / CS 7009


轉載自 楊沛仁《鋼琴演奏名家》推薦:

這是 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 的老師,著名的西班牙作曲家 Granados 葛拉納多斯 的作品裡,最重要的作品 Goyescas《哥雅畫景》,共由六首短曲組成,靈感源自西班牙畫家 Goya 哥雅 的畫作(如封面所示)。

這些近代的西班牙曲目,雖然在演奏技巧上,不會太困難,但是在音樂表現上,卻有相當程度的挑戰性:悠閒的西班牙風情,雖然近似印象樂派曲風,卻同時有著強烈的民族風格。

西班牙作品只有透過西班牙演奏家,才能真正反應出精隨。Alicia De Larrocha 拉蘿佳 的演奏,就能捕捉其神韻。她以靈活的彈性速度,去製造出身長呼吸的樂句,讓音樂散發出西班牙的夏日風情,雖然少有戲劇性成分,也不強調樂曲的對比效果,不過,平順溫和的演奏手法,反而使音樂呈現出悠閒自在、與世無爭的氣質!

沒有留言: